宮燈百合(聖誕百合)

宮燈百合

聖誕百合一般指本詞條

宮燈百合(學名:Sandersonia aurantiaca Hook.):僅一屬一種。為多年生球根草本,由於其花形花色酷似中國宮燈而得名,多年生球根草本,半蔓性,高約1米。葉輪狀互生,無柄,葉面光滑,柳葉形,長約5~10厘米,寬約2~3厘米,有3條深刻紋。 花壇狀,形似宮燈,亮橙黃色,上闊下窄,寬處約2厘米,花柄約5厘米,下垂,腋生,有短裂片6,雄蕊6,花葯丁字形,花柱三裂。7月~翌年1月,從仲夏到秋冬。瓶插壽命可達2~3周。蒴果3瓣,胞背開裂。

根狀莖含秋水仙鹼,有毒。生長時間長,對環境的要求高,故向來屬於高單價花卉。原產於南非東部地區,通常生長在潮濕的草地或林緣。因為在南半球她的花期恰逢聖誕節,因而別名“聖誕風鈴”,又因為它那金黃色的花酷似燈籠故名“中國宮燈”。宮燈百合目前是一種國際流行的新潮切花,是一種國際流行的新潮切花,尤以紐西蘭種植的最多。(概述圖片參考資料來源:)

基本介紹

植物學史,形態特徵,產地生境,生長習性,繁殖技術,播種,分球,栽培技術,土壤,施肥,溫度,光照,水分,通風,切花採收,病蟲防治,主要用途,植物文化,

植物學史

宮燈百合(Sandersonia aurantiaca Hook.)由蘇格蘭記者和業餘植物學家約翰·桑德森(John Sanderson)於1851年在夸祖魯-納塔爾省(南非東部)首次發現, 後由威廉·傑克遜·胡克(William Jackson Hooker)於1853年在《柯蒂斯植物學雜誌》中發表命名。種加詞aurantiaca源於拉丁語,意指花橙色(黃色和紅色之間)。 因為在南半球其花期恰逢聖誕節,因而英文名叫“聖誕風鈴(Christmas bells)”,又因為金黃色的花酷似燈籠故名“中國宮燈(Chinese LanternLily)”。
宮燈百合的根狀莖中含秋水仙鹼,有劇毒。1998年根據基因親緣關係分類的APG分類法將這些屬以及一分散在其他屬中的種統一划歸為秋水仙科。”國外多將其劃為秋水仙科而非百合科,但中國資料仍將其劃為百合科。

形態特徵

宮燈百合植株為半蔓性,高約1米。葉輪狀互生,葉面光滑,柳葉形,長約5-10厘米,寬約2-3厘米,有3條深刻紋,無柄。葉輪狀互生,葉面光滑,柳葉形,長約5-10厘米,寬約2-3厘米,有3條深刻紋,無柄。花似小宮燈,上大下窄,寬長約2厘米,有長柄,約5厘米,花期相當長,是仲夏至秋冬時即難得一見的奇異花卉。蒴果。喜冷涼氣候,夏天時分於高海拔的冷涼地栽植,7-10月開花;平地則約於10-3月開花。

產地生境

原產地中海和亞洲西部,分布範圍曾經遍布整個草原和森林邊緣,在南非東部開普省、夸祖魯 - 納塔爾、史瓦濟蘭和姆普馬蘭加省南部是一種常見的植物,但由於農業的過度擴張和鮮花採摘,嚴重的棲息地的喪失,使得這種花卉成為難得見到的景象,在今天野生的花卉通常僅見於自然保護區。

生長習性

宮燈百合原產南非,夏季潮濕多雨,是其生長季節,冬季乾燥無雨是其休眠期。由於燈籠百合對溫度與日照要求不算嚴格,因此非常適合在溫帶和亞熱帶地區田間與溫室栽培。宮燈百合是溫帶作物,生長基質透水性好,澆水應有規律。應定期用殺菌劑進行基質消毒,最好種植在通風良好的溫室。最適生長的土溫是15-22℃,最適生長的氣溫是12-28℃。

繁殖技術

宮燈百合的繁殖可利用種子繁殖及種球繁殖。

播種

宮燈百合經授粉後每一花莖可著生8-12個蒴果,每一蒴果約有50- 70粒種子,因其種子具有深度休眠機制,發芽率極低;採用赤黴素處理,可提高其發芽率達20%。種子萌芽後經一個生長季,可長成1-2克的小種球,小種球再經1-2年才能養成提供切花栽培的商品球。

分球

種球繁殖時,每一球具兩個生長點可產生兩個新子球,以此法所生產的種球較大,但繁殖倍率較低;子球生長發育中常長出二次球,此二次球很容易在挖掘或人工處理時脫離子球,造成子球失去生長點與發芽能力。種球在春天種植,地溫大於16℃時,2-3周即可發芽。如果氣候冷涼或休眠不足16周,建議進行催芽。在適宜的環境下,45-60天植株就可開花。宮燈百合種球的自然休眠期至少需要12周,但冷藏可以打破休眠。總的來說,整個生長周期約需要20-25周的時間,若此期氣溫較低,則生長期會延長。

栽培技術

土壤

選擇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壤。若酸性低的土壤則套用生石灰改良,這樣既可改良土壤,又可殺死一些土壤中的病菌及地下害蟲。如果鹼性較重的土壤用磷酸加入泥炭改良,用量視具體情況而定。

施肥

整地時撒施充分腐熟的有機肥,每畝施複合肥375-600千克/公頃+有機肥30000千克/公頃,或其他腐熟有機肥,作為底肥施用後均勻混合於表土30厘米厚。種過其他球根花卉的地塊,還應添加800倍三氯殺蟎醇,防止根蟎為害。百合不需要很高的營養水平,在栽培的頭三周內一般不施肥,這期間保證根系發育良好是最重要的。對於偏小的種球可以在生長前期苗高10-30厘米時,噴施含有腐殖酸的肥料及一些微量元素,以增加抗逆性和促進髮根。在苗高30厘米以前,莖生根長度未達到5厘米以前不進行土壤追肥。莖生根長出後可施一次硝酸鈣75千克/公頃,或施一次複合肥150千克/公頃。若在生長期間氮肥不足常使植株生長不夠粗壯,則可追施速效氮肥一般20-150千克/公頃。土壤追肥以2-3次為宜,葉面追肥可以一周一次。追肥以後用清水噴灑一次植株,以防葉燒。 溫度管理控制地溫是前期管理的關鍵。

溫度

宮燈百合生長期最適宜的土壤溫度是18℃-24℃,頭三周內或至少在莖生根長出之前,溫度應低。當溫度高於20℃時會導致生根質量下降,尤其在夏季,保持或促使土溫涼爽是不可缺少的。白天溫度過高會降低植株的高度,減少每支花的花蕾數,並產生盲花。夜晚低於15℃會導致落蕾,葉片黃化,降低觀賞價值。夏季通過通風、噴霧、遮蔭等方式降溫,冬季則注意加溫保溫。

光照

光照不足,不利於花芽的形成,光照過強,也會影響切花的質量。一般說來,生長期需進行遮光處理及補光措施來改變光因子對植株生長造成的不利影響。生長前期遮蔭有利於提高植株高度,特別是夏季,大棚內外及四周用遮蔭網,以免使棚內溫度過高,造成對植株及花蕾的傷害。當花蕾分化期至花苞長出時是葉燒敏感期,應注意光照和濕度變化不能過大。90%以上的光照能使莖葉健壯,金黃色鐘狀花更鮮亮。

水分

宮燈百合易受鹽分高的影響,尤其是鈉鹽。這種情況在人工基質中比在土壤中更易發生。鹽分太高會導致缺水,建議從栽植後第17周每天灌水20-30分鐘,使用電導率儀定期檢測土壤電導率。鹽分高在植株的症狀表現為黃葉,生長弱,葉子變褐甚至全部失綠。失綠的植株經常被錯認為感病。這種失綠更可能是離子濃度過高而造成的,且不是感病。定植後前8周從頂部澆灌,接下來9周改變球座帶,種植17周后,停止澆水。停水4-6周后採收種球,澆水時候一定要注意水的多少,不得超出20公分。

通風

春夏秋三季氣溫有保證,午間氣溫較高,可於上午揭開棚膜及頂窗通風,在溫度稍低的環境下調節濕度,避免高溫階段發生濕度劇變;冬季氣溫低,應採取保溫措施,換氣須在中午外界氣溫高時進行,間斷地進行通風換氣。

切花採收

當花莖最下部3朵花完全綻放呈金黃色時可採收切花,通常切花後於植株基部留2-3片葉。採收的切花應及時放入清水中吸水2小時以上,再放入保鮮液,置於6℃-8℃的低溫冷藏室,4-6小時後進行分級包裝。

病蟲防治

常見病害有灰霉病、葉斑病、根腐病等,主要通過種球和土壤消毒來防治。生長期發病可每隔7-10天定期交替噴施代森銨、多菌靈等殺菌劑。常見蟲害主要是根蟎等地下害蟲及蚜蟲,用辛硫磷、三氯殺蟎醇防治。

主要用途

宮燈百合的砧木,傳統上一直被祖魯人作為春藥使用,樹葉也被用於洗澡,當地人的文化中認為該植物可以抵禦邪惡的入侵。該植物的所有部分均含有化合物秋水仙鹼,因此應視為具有潛在毒性。
宮燈百合外形嬌俏,玲瓏可愛,橙黃色的花鈴配以碧綠油亮的莖葉,十分招人喜愛,是優良的插花花材和新娘捧花材料。由於宮燈百合色彩及造型的特性,使它成為插花藝人愛用的素材。在花束設計或插花造型使用上,常成為強調質感的象徵。

植物文化

其花語為喜洋洋、慶祝、真情、望鄉。
贈花禮儀:把2-3朵花做成迷你花束,裹上以白色的絹紗,繫上細細的黃色緞帶。放入禮品盒後,可在盒蓋上也飾以黃色的緞帶結。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