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德二氏定律

耶德二式定律,又稱為耶克斯-道德森定律,該定律是從動物試驗中發現的,主要研究和闡釋了動機強度與工作效率之間的關係。在該定理中,動機強度與工作效率之間並非是一種線性關係,而是一種倒U形曲線關係。即中等強度的動機最有利於工作的完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耶德二氏效率
  • 外文名:Yerkes-Dodson Law
  • 學科:普通心理學
  • 內容:動機與效率的關係
具體內容,套用,

具體內容

工作效率與動機強度之間有密切聯繫。人們傾向於構想,如果動機強度不斷增強,有機體的強度就會越高,活動的效率也就越佳。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活動動機低,對工作持漠然態度,工作效率是低的。然而當動機過強時,有機體處於高度的緊張狀態,其注意和知覺範圍都會變得過於狹窄,反而不利於正常活動,從而使工作效率變低。
故在各種活動中都存在一個動機最佳水平問題。耶德二氏定律( Yerks_Dodson Law)表明,動機不足或過分強烈,都會使工作效率下降,所以中等強度的動機,活動效率越高。研究還發現,動機的最佳水平隨任務性質的不同而不同。在比較容易的任務中,工作效率隨動機的提高而上升;隨著任務難度的增加,動機的最佳水平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也就是說,在難度較大的任務中,較低的動機水平有利於任務的完成。

套用

對於耶德二氏定律,它提示了我們動機與工作效率之間是倒U型的關係,即太強或者太弱的動機都不利於工作的完成。故在日常生活中,當面臨困難的任務時,不應抱有太強的動機,而是應該以一種適中或者稱為平常的一種心態去處理事情,這樣才更有可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要時刻監控自己的動機強弱程度,這樣更利於獲得成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