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察割

耶律察割

耶律察割(?-951年),字歐辛,明王耶律安端之子,遼太祖耶律阿保機之侄,遼國宗室。耶律察割擅長騎射。大同元年(947年),因輔立遼世宗之功,被封為泰寧王。天祿五年(951年),與耶律盆都謀反,弒殺遼世宗。不久,壽安王耶律璟誘騙耶律察割前來,將其割肉碎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耶律察割
  • 別名:耶律歐辛
  • 國籍:遼國
  • 民族:契丹族
  • 逝世日期:951年
  • 職業:遼國宗室
  • 封爵:泰寧王
人物生平,伯父提防,因功封王,故裝誠實,策劃謀逆,割肉碎殺,歷史評價,史書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伯父提防

耶律察割擅長騎射,貌似恭順而內心狡猾,人們都認為他懦弱,耶律察割的伯父遼太祖耶律阿保機卻說他是個凶暴愚頑之人,並非懦夫。其父耶律安端曾經讓他奏事,遼太祖對親近的侍從說:“耶律察割是日行千里的駱駝,面目露出反相。朕如果一個人居處,不要讓他進宮門。”

因功封王

大同元年(947年)四月,遼世宗耶律阮在鎮陽即位,耶律安端得知,想保持中立觀望態度。耶律察割說:“皇太弟耶律李胡為人猜忌刻薄,如果真的即位,怎么容得我們!永康王耶律阮為人寬厚,又與耶律劉哥友善,應該前往與他謀劃。”耶律安端便與耶律劉哥商議歸附於遼世宗。同年七月,遼世宗與耶律李胡達成和議。九月,耶律察割因功封為泰寧王。

故裝誠實

適逢耶律安端擔任西南面大詳穩,耶律察割假裝為父親所厭惡,暗中派人告知於遼世宗,遼世宗便召見他。到了遼世宗面前,耶律察割哭訴著,顯得十分傷情,遼世宗憐憫他,讓他統領女石烈軍。出入于禁宮中,多次蒙受恩遇。每逢遼世宗出獵,耶律察割便藉口有手疾,不帶弓箭,只是手執煉錘賓士。多次將家中小事都講給遼世宗聽,遼世宗覺得他誠實。

策劃謀逆

耶律察割覺得與諸位皇親混雜居住,難以成謀逆之事,漸漸地將自己的廬帳遷得迫近於行宮。右皮室詳穩耶律屋質察覺到耶律察割的圖謀,上表列舉其罪狀。遼世宗不信,將耶律屋質的奏表取出給耶律察割看。耶律察割便說是耶律屋質嫉恨自己,泣不成聲。遼世宗說:“我本來就知道沒有此事,你又何至於哭泣呢!”耶律察割不時地口出怨言,耶律屋質說:“你儘管無此謀逆之心,因我錯疑於你,你還是不要做不道義之事為好。”後來耶律屋質又請遼世宗處理耶律察割之事,遼世宗說:“察割拋棄親生父親來奉事我,我可以確保他沒有異心。”耶律屋質說:“察割對父親既已不孝,對君王怎么會忠心!”遼世宗不納其言。
天祿四年(950年)二月初三日,耶律察割前來朝見,被留下來侍衛遼世宗。

割肉碎殺

天祿五年(951年)七月,遼世宗臨幸太液谷,留居飲酒三日,耶律察割的反叛計畫未能實現。九月初四日,遼世宗攻打後周,到達詳古山,遼世宗與太后(柔貞皇后)一同在行宮祭祀父親文獻皇帝耶律倍,群臣都喝醉了。耶律察割回來去見壽安王耶律璟,邀他來說出自己反叛的謀劃,耶律璟不從。耶律察割又將謀劃告知於耶律盆都,耶律盆都聽從了他。當天傍晚,二人一同率兵進入行宮殺害太后和遼世宗,於是僭稱帝號。百官有不附從者,拘執其家屬。到夜裡,查看內府物品,見到瑪瑙碗,說:“此乃希世之寶,如今為我所有!”拿去在妻子面前誇耀。妻子說:“耶律璟、耶律屋質還在,我們一個人都沒有活路,這東西有什麼用!”耶律察割說:“耶律璟年幼,耶律屋質不過統領幾個奴僕而已,明天就會前來朝見,實在不值得憂慮。”
耶律察割的同黨矧斯報告耶律璟、耶律屋質率兵在外圍困,耶律察割不一會兒便在遼世宗靈柩前殺害懷節皇后蕭撒葛只,倉惶出外對陣。耶律璟派人曉諭耶律察割說:“你們既已殺害皇上,還準備怎么樣?”恰逢有位夷離堇(遼國官名)謀劃率兵歸附於耶律璟,餘下眾人望見,也漸漸前往。耶律察割知道自己將會失敗,便拘禁眾官員的家屬,手執弓箭威脅說:“最多不過將他們全部殺死罷了!”喝令立即推出斬首。當時林牙耶律敵獵也在被囚眾人之中,進言說:“如果沒有遼世宗被害,耶律璟如何能夠興起繼立。藉此語為說詞,還可以被赦免。”耶律察割說:“果真如你所說,應當派誰出使?”耶律敵獵請求讓自己與耶律罨撒葛一同前往勸說耶律璟,耶律察割依從其計。耶律璟回過頭來讓耶律敵獵誘騙耶律察割前來,割肉碎殺耶律察割。其諸子均被誅殺。

歷史評價

耶律阿保機:①“此凶頑,非懦也。”;②“此子目若風駝,面有反相。”
脫脫等《遼史》:“善騎射。貌恭而心狡,人以為懦。”

史書記載

《遼史·卷一百十二·列傳第四十二》

家庭成員

祖父:遼德祖耶律撒剌的
父親:明王耶律安端
叔父:耶律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