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關於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

習近平關於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

《習近平關於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是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央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編輯的一部政治著作,首次出版於2014年3月。

該書摘編了習近平關於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了要充分認識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要學習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總要求,切實解決好“總開關”問題;要運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有力武器,掌握好教育實踐活動的方法步驟;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習近平關於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
  • 作者: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央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
  • 類別:政治
  • 首版時間:2014年3月
  • 字數:約51000
內容簡介,作品目錄,創作背景,作品思想,作品評價,出版信息,

內容簡介

《習近平關於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3月18日期間關於教育實踐活動的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決策部署。強調了要充分認識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要準確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要認真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要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要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堅持領導帶頭,要堅持開門搞活動,要解決“四風”問題既要著力治標又要注重治本,要加強對教育實踐活動的組織領導等思想內容。

作品目錄

一、充分認識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
六、堅持領導帶頭
二、準確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
七、堅持開門搞活動
三、認真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
八、解決“四風”問題既要著力治標又要注重治本
四、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
九、加強對教育實踐活動的組織領導
五、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創作背景

2012年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配合開展好第二批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便於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經中央同意,中央文獻研究室和中央教育實踐活動辦公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

作品思想

一、充分認識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
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首先要解決對活動意義的認識。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是這樣做的,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也要這樣做。該書的第一部分,集中摘錄了習近平同志關於這一問題的重要論述。
習近平同志用“三個重大”和“三個必然要求”,對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義作了集中概括。
“三個重大”,即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共產黨在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大決策,是順應民眾期盼、加強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的重大部署,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舉措。這“三個重大”的概括,深刻闡明了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新形勢下,共產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民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關鍵看能不能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能不能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三個必然要求”,即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對這“三個必然要求”,習近平同志一一作了解釋。他指出,要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和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最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使全黨同志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為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努力奮鬥。他還指出,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是黨的建設面臨的根本問題和時代課題。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靠什麼?最重要的就是靠堅持黨的民眾路線、密切聯繫民眾。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全黨同志的思想和行動中,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他強調,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黨內脫離民眾的現象大量存在,一些問題還相當嚴重。如果任由這些問題蔓延開來,後果不堪構想。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對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來一次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切實解決人民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同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相比,第二批涉及的單位和人員範圍更廣、領域更寬、數量更大,同民眾聯繫更直接、更緊密,涉及的矛盾和問題更加具體尖銳,任務也更加艱巨。從這些特點出發,習近平同志進一步闡述了搞好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意義。他闡述了“四個直接關係”。
一是,搞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直接關係貫徹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攻堅戰,是對共產黨執政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驗。要把全面深化改革各項舉措落到實處,攻克體制機制的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從民眾中汲取無窮的智慧和力量。
二是,搞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直接關係夯實基層基礎、提高服務民眾能力和水平。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把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組織好、推動好,就能促進廣大基層黨組織積極主動解民難、排民憂、順民意,解決好聯繫服務民眾“最後一公里”問題,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鬥堡壘。
三是,搞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直接關係有效解決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市縣領導機關、領導幹部和基層單位同人民民眾的聯繫更直接,其不良作風更直接損害民眾利益、傷害民眾感情,長期蓄積起來,就必然侵蝕黨執政的民眾基礎。必須著力解決發生在民眾身邊的腐敗問題,認真解決損害民眾利益的各類問題,切實維護人民民眾合法權益。
四是,搞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直接關係推動整個教育實踐活動健康有序發展。作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覆性,形成優良作風不可能一勞永逸,克服不良作風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搞好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有利於進一步形成經常抓、長期抓的工作機制,通過在鞏固中堅持、在堅持中鞏固,不斷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
習近平同志這些重要論述,從戰略的全局的長遠的高度,又從當前改革發展的艱巨任務和突出問題出發,全面深刻地闡發了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大意義。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不斷提高認識,增強搞好教育實踐活動的自覺性。
二、學習把握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總要求,切實解決好“總開關”問題
習近平同志對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總要求,以及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作了深刻闡述。該書第二、三、四部分摘錄的是這方面的重要內容。
關於教育實踐活動的指導思想。《關於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意見》中規定得很明確。習近平同志指出,貫徹落實好中央要求,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好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緊緊圍繞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切實加強全體黨員馬克思主義民眾觀點和黨的民眾路線教育,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切入點,著力解決突出問題。
關於教育實踐活動的目標任務。基本目標是“四個進一步”,即黨員幹部思想進一步提高、作風進一步轉變、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主要任務是聚焦作風建設,反“四風”,即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為什麼要聚焦“四風”呢?就是因為“四風”問題是違背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的,是當前民眾深惡痛絕、反映最強烈的問題,也是損害黨群幹群關係的重要根源。黨記憶體在的其他問題都與這“四風”有關,或者說是這“四風”衍生出來的,“四風”問題解決好了,黨內其他一些問題解決起來也就有了更好條件。反對“四風”,就提出了一個抓反腐倡廉建設的著力點,提出了一個夯實黨執政的民眾基礎的切入點。教育實踐活動一開始,習近平同志就對“四風”的表現形式、實質和根源作了深刻分析。在第二批活動中,為了指導幫助全黨找準問題,他又結合實際對“四風”的種種表現作了進一步列舉,其中,對市縣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講了九個方面的問題;對市縣直屬單位,講了四個方面的問題;對執法監管部門和視窗單位、服務行業,講了五個方面的問題;對鄉鎮、街道和村、社區等其他基層組織,講了七個方面的問題。這些論述,給“四風”問題畫了像,亮明了靶子。
關於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就是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對這四個方面、十二個字,習近平同志一一作了解釋。“照鏡子”,主要是以黨章為鏡,對照黨的紀律、民眾期盼、先進典型,對照改進作風要求,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上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在照鏡子的基礎上,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勇於正視缺點和不足,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端正行為,自覺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把黨紀國法緊一緊,保持共產黨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風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既要解決實際問題,更要解決思想問題,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幹部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這四個方面的要求概括起來,就是要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關於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四風”盛行,說到底,還是理想信念不堅定。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精神上缺了“鈣”,就會得“軟骨病”,就會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在這次活動中,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把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統一起來,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勝利和順境時不驕傲不急躁,在困難和逆境時不消沉不動搖,經受住各種風險和困難考驗,自覺抵禦各種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習近平同志上述關於指導思想、目標任務、總要求和“總開關”問題的重要論述,在第一批和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中都要切實落實,貫徹始終,堅持“主題不變、鏡頭不換”。
三、運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有力武器,掌握好教育實踐活動的方法步驟
該書的第五、六、七、八、九部分摘錄的是習近平同志關於搞好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方法步驟和組織領導的重要論述。
堅持嚴字當頭,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教育實踐活動最基本的方法,也是活動的顯著特點。考慮到當前黨內作風問題的嚴重性和複雜性,考慮到近年來黨內生活中批評和自我批評氛圍不夠濃的現狀,中央特彆強調要以整風精神開展這次活動,自覺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習近平同志指出,黨內脫離民眾的種種問題特別是“四風”問題都是頑症,要真正解決問題,就要有拋開面子、揭短亮醜的勇氣,有動真碰硬、敢於交鋒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觸動靈魂的態度。現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利器”在很多地方變成了“鈍器”,銹跡斑斑,對問題觸及不到、觸及不深,就像雞毛撣子打屁股不痛不癢,有的甚至把自我批評變成了自我表揚,相互批評變成了相互吹捧。這次教育實踐活動,要在批評和自我批評上好好下一番功夫。
對於黨記憶體在的批評和自我批評難以開展的問題如何解決,這是習近平同志在活動中講得最多的重要問題。他深刻闡述了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重要性,強調要把批評和自我批評擺在重要位置,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鬥爭,讓每個黨員、幹部都在思想和靈魂上受到觸動。他對怎樣開好民主生活會提出了具體明確的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教育黨員幹部打消自我批評怕丟面子、批評上級怕穿小鞋、批評同級怕傷和氣、批評下級怕丟選票等顧慮,既深刻剖析和檢查自己,又開展誠懇的相互批評,觸及思想和靈魂,既紅紅臉、出出汗,又明確整改方向。批評和自我批評不是拍桌子、吹鬍子瞪眼,而是可以通過多種形式進行。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不搞無限上綱、人人自危。他強調要嚴格黨內生活。黨內生活是鍛鍊黨性、提高思想覺悟的熔爐。黨員、幹部只有在嚴格的黨內生活中反覆鍛鍊,才能堅強黨性、百鍊成鋼。要不斷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鬥性,堅決反對黨內生活庸俗化,堅決反對黨內生活中的自由主義、好人主義,真正使黨員、幹部在每一次黨內生活中都能有所悟、有所得。
習近平同志上述這些精闢論述,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參加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的同志普遍反映,按照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認真參加專題民主生活會,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受到了深刻的黨性教育。這是一次淨化靈魂的組織生活,一次坦誠相見的同志批評,讓人終身難忘、終身受益。
搞好教育實踐活動,還要堅持正確的方法。要堅持領導帶頭、開門搞活動,堅持標本兼治。
領導帶頭、層層示範,是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方法。習近平同志強調,“這一方法這次要用好”。在中央制定活動方案過程中,他講得最多的就是必須堅持領導帶頭,首先從中央政治局做起。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這是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給人們的突出印象。八項規定的貫徹落實從政治局抓起,全黨肅然,民眾反映熱烈。教育實踐活動也是這樣,政治局帶頭開展活動,常委同志親自指導,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把示範帶頭作用體現到活動全過程。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正在深入開展,各級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幹部一定要當好表率。
開門搞活動,是這次教育實踐活動的又一個重要方法和鮮明特色。對於黨員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人民民眾看得最清楚,最有發言權。活動一開始就要紮下去聽取民眾意見和建議,每個環節都組織民眾有序參與,讓民眾監督和評議,切忌“自說自話、自彈自唱”,不搞閉門修煉、體內循環。針對第二批活動的特點,習近平同志特彆強調,第二批活動在民眾家門口開展,同民眾貼得更近、關係更直接,必須堅持開門搞活動,確保每個環節、每項工作都讓民眾參與、受民眾監督、請民眾評判。每個黨員、幹部都要主動把自己置於社會和民眾監督之下。改什麼、怎樣改、改得怎么樣,要讓民眾看清楚。
解決“四風”問題,既要著力治標又要注重治本。治標,就是要著力針對面上“四風”問題的各種表現,該糾正的糾正,該禁止的禁止。治本,則是要查找產生問題的深層次原因,從理想信念、工作程式、體制機制等方面下功夫抑制不正之風。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抓住“兩個關鍵”,即整改落實和建章立制。整改工作一開始就要抓得很實,興實招、求實效,堅決防止形式主義、走過場。要注重建立長效機制。要把制度籠子紮緊,確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導力強、能長期管用,推動作風建設長效化、常態化。要狠抓制度執行,真正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該書的最後一部分,收入的是習近平同志關於加強對活動組織領導的重要論述。這次活動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為了保證取得實效,習近平同志要求,各級黨委要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把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抓實。要明確責任職責,主要領導親自抓;深入調查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加強具體指導,確保正確方向;堅持統籌兼顧,做到兩手抓、兩促進;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正確的方法步驟和強有力的組織領導,是開展好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保證。把習近平同志上述這些要求落實好,就能使活動各個環節的工作紮實推進,取得實效。
四、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
該書收入的一個重要內容,是習近平同志在調研指導蘭考縣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的講話。正像他所說的,焦裕祿精神與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是高度契合的,因此要把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作為一條紅線貫穿活動始終。
習近平同志對教育實踐活動高度重視,親自指導。第一批活動期間,他聯繫河北省,專門赴河北調研指導,全程出席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在京聽取活動總體情況匯報,幾次發表重要講話。在第二批活動中,他聯繫蘭考縣,在調研指導該縣教育實踐活動時,闡述了第二批活動的總體要求、實踐載體、重點對象、組織指導原則、特點規律。在這次講話中,他特別提出要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
習近平同志從貫徹黨的民眾路線的角度對什麼是焦裕祿精神作了四個方面的概括。一是“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公僕情懷;二是凡事探求就理、“吃別人的饃沒味道”的求實作風;三是“敢叫日月換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奮鬥精神;四是艱苦樸素、廉潔奉公、“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習近平同志要求在整個教育實踐活動中,全體黨員幹部都要“深學、細照、篤行”焦裕祿精神。他強調,要組織黨員幹部把焦裕祿精神作為一面鏡子,從裡到外、從上到下反覆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擺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質能力、作風形象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祿同志看齊,從今天做起,從眼前做起,從小事做起,像焦裕祿同志那樣對待民眾、對待組織、對待事業、對待同志、對待親屬、對待自己,像焦裕祿同志那樣生命不息、奮鬥不止,努力做焦裕祿式的好黨員、好乾部。
習近平同志在蘭考講話中,闡述了“三嚴三實”的要求。即黨員幹部要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三嚴三實”,是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提出來的,這次講話又加以強調。一個“嚴”,一個“實”,點得很準,直中作風問題的要害。他認為,“嚴以修身”,就是要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嚴以用權”,就是要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嚴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謀事要實”,就是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創業要實”,就是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做人要實”,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乾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
焦裕祿同志是縣委書記的榜樣,也是全黨的榜樣。習近平同志強調弘揚焦裕祿精神,講“三嚴三實”,就是要給全黨樹立一個榜樣,提出一個高的標準。正像該書最後一段話所說的,“教育實踐活動要確立一個較高標準”。“標準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準就會有什麼樣的質量,只有高標準才有高質量。”習近平同志指出,焦裕祿精神同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等革命傳統和偉大精神一樣,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共產黨的寶貴精神財富。任何一個民族都需要有這樣的精神構成其強大精神力量,這樣的精神無論時代發展到哪一步都不會過時。

作品評價

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孫業禮:這本書主題很集中,篇幅也不長,非常便於閱讀;現實性很強,都是關於我們正在進行的工作論述,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可讀性很強,習近平總書記文風、話風活潑,貼近民眾,大家都很喜歡。當然理論性也很強,其中包括了習近平總書記很多富有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

出版信息

書名ISBN出版社出版時間
習近平關於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論述摘編
9787509904909
黨建讀物出版社、中央文獻出版社
2014年3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