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是中央宣傳部組織根據中央要求編寫的政治理論著作,由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首次出版時間為2019年6月9日。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共21章、99目、200條,近15萬字。主要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分二十一章全面、系統、深入闡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

該著作有助於廣大幹部民眾更好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覺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
  • 首版時間:2019年6月9日
  • 出版社: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 作者:中共中央宣傳部
  • 類別:政治理論著作
  • 字數:148千字
內容簡介,作品目錄,創作背景,作品思想,作品評價,版本信息,

內容簡介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共21章、99目、200條,近15萬字。全書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一主題,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和主要依據,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全面系統的闡述,有助於廣大幹部民眾更好理解把握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更加自覺地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作品目錄

目錄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人新時代
——關於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1.新時代標示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2.新時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
3.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
二、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
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和戰略布局
4.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5.豐富和發展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6.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一以貫之
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
1.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
2.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3.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
4.民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
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奮鬥目標
1.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
2.中國共產黨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3.中國夢的本質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4.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
五、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安排
1.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我們黨確立的偉大目標
2.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3.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4.全面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
六、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力量
1.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
2.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
3.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4.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
5.全面增強黨的執政本領
七、將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到底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動力
1.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
2.全面深化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
3.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4.全面深化改革要堅持正確方法論
5.推動全面深化改革落地生根
6.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八、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1.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的一場深刻革命
2.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3.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
4.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司法公正
5.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
九、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高質量發展
——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
1.新發展理念是指揮棒、紅綠燈
3.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4.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主線
5.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
1.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2.用制度體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3.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
4.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
5.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
十一、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
——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
1.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
2.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
3.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心聚力
4.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5.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
6.營造風清氣正的網路空間
7.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十二、帶領人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
——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建設
1.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
2.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3.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4.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十三、建設美麗中國
——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
1.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2.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3.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4.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
5.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
十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關於新時代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1.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
2.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3.維護重點領域國家安全
4.增強憂患意識、防範風險挑戰
十五、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關於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
1.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2.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3.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
4.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5.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
十六、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
——關於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
1.“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
2.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實踐行穩致遠
3.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十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關於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1.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里
2.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
3.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4.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5.積極參與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
6.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十八、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保證
1.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
2.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3.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
4.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
5.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6.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7.全方位扎牢制度的籠子
8.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十九、掌握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關於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能力建設
1.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看家本領
2.堅持實事求是
3.提高科學思維能力
4.保持戰略定力
5.堅持問題導向
6.重視調查研究
7.發揚釘釘子精神
8.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起來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創作背景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實現了黨和國家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為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引向深入,根據黨中央要求,中央宣傳部組織編寫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由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於2019年6月9日起在全國發行。

作品思想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一主題,以“八個明確”和“十四個堅持”為核心內容和主要依據,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全面系統的闡述,生動呈現了這一思想的鮮明理論特色。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
貫穿馬克思主義觀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生產力和生產關係辯證統一觀點,勇於全面深化改革,自覺通過調整生產關係激發社會生產力發展活力,自覺通過完善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發展要求,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符合規律地向前發展;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文化建設觀點,著力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社會建設觀點,強調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關於人與自然關係觀點,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牢固樹立和切實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牢牢把握馬克思主義關於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觀點,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正確運用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世界統一於物質、物質決定意識,堅持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將辯證思維貫穿於理論創造的全過程。這一思想掌握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法,把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運動同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的矛盾運動結合起來觀察,把社會基本矛盾作為一個整體來觀察,全面把握整個社會的基本面貌和發展方向;掌握物質生產是社會生活的基礎的觀點,著力推動中國社會生產力不斷向前發展,實現物質不斷豐富和人的全面發展的統一;掌握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走民眾路線。馬克思主義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運用,賦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鮮明的客觀性、發展性、全面性、系統性、協調性和人民性,使之成為指導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
立足時代之基推進理論創新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的科學理論。
當代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國經濟社會發展聯繫日益密切,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正在孕育突破,人類社會將邁入工業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併向智慧型化跨越的嶄新時代。同時,世界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風險挑戰增加。面對一系列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世界需要新的方向、新的方案、新的選擇。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發展道路的影響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中所蘊含的獨特價值理念贏得廣泛理解認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世界風雲激盪中孕育產生的。
當代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運籌帷幄,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正是在當代中國快速發展和深刻變革中創造形成的。
當代中國共產黨經歷了革命性鍛造。歷史反覆證明,功成名就時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創業初期那種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不容易,執掌政權後做到節儉內斂、敬終如始不容易,承平時期嚴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變革關頭順乎潮流、順應民心不容易。中國共產黨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黨面臨的前所未有的挑戰和要求,堅持以自我革命的勇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方位加強,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在中國共產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中發展成熟的。
當代科學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發展,反映了人類對美好社會制度的執著追求,深刻改變著世界歷史的發展進程。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會主義遭受嚴重曲折,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面臨重大考驗。歷經不懈奮鬥,當今中國不但在世界上把社會主義的旗幟舉住了、舉穩了,而且把科學社會主義推向嶄新的階段。對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思考、經驗總結,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擔當和探索,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創造和發展的全過程。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飽含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的真摯情感,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不變的初心和使命。
人民立場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立場。中國共產黨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反覆強調,要“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黨的民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面對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習近平同志把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指出要“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乾,鍥而不捨向前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切把握住了人民立場的真諦,從而使這一思想的每一個觀點都自覺立足於人民利益,閃爍著“一切為了人民”的價值光芒。
人民實踐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智慧源泉。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離開了人民,就會一事無成。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從根本上說是廣大人民民眾自己的實踐。總結中國共產黨發展壯大的經驗,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始終把民眾作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始終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深深紮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正是把人民民眾的實踐作為源頭活水,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戰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及時發現、總結、概括人民民眾創造出來的新鮮經驗,並上升為黨的創新理論,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人民幸福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目標追求。為人民謀幸福,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落腳點。習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我們黨幹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從民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把民生疾苦放在心頭,把改革發展責任扛在肩上,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推動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始終不負人民重託,順應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的實踐要求,著力解決中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在更高水平上不斷滿足人民民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植根於人民民眾的切身利益與根本需要,深深融入人民對美好生活與幸福的追求中,是接地氣、有溫度、有生機的科學理論。
彰顯世界眼光和人類情懷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大勢,站在人類發展前沿引領時代潮流,積極探索關係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為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解決人類面臨的共性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彰顯寬廣的世界眼光和博大的人類情懷。
尊重文明多樣性,主張文明交流互鑒。習近平同志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讓各種不同文明和諧共處、平等相待、相得益彰,才能醫治“文明衝突”的病根;只有採取交流互鑒的方式,才能促進不同文明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學習、取長補短、融合發展、共同進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寬廣的胸懷對待不同文明,從不同文明中尋求智慧、汲取營養,讓本國文明充滿勃勃生機,又為他國文明發展創造條件。這一思想對人類文明的洞察,超越了文明衝突和對抗的狹隘眼界,對人類社會發展和當今世界整體特徵的認識有了全新的視野,同時也為自覺自信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奠定了堅實理論基礎。
順應和引領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當今世界的潮流只有一個,那就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這一思想對時代大勢的正確研判,反映了中國共產黨認識和解決國內問題和全球問題的思路,即把關注國內利益、國內問題與關注人類共同利益、世界共同發展結合起來,超越了西方冷戰對抗思維,更加強調和平穩定、共同發展、溝通協調、合作共贏。這種新的思維方式,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牢牢把握堅持和平發展、促進民族復興這條主線,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提供了理論支撐和方法論指導。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站在人類歷史發展的高度,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積極倡導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度構築中國與世界的緊密聯繫。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集中了民胞物與、立己達人、和諧萬邦、天下大同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神,體現了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等全人類共同價值觀,匯聚著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發展、繁榮嚮往的最大公約數。深入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深刻闡明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自覺與自信,回應了國際社會的關切與期待,體現了中國的大國責任與擔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世界和人類為坐標和舞台,既立足中國、努力推進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又放眼世界,積極為全球治理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體現了深邃的世界眼光、博大的人類情懷和高超的戰略思維。

作品評價

中國延安幹部學院教授馮建玫:“作為一名理論工作者,《綱要》既幫助我更好地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提升授課水平,也是我們教師和學員之間教學互動的橋樑紐帶。”
南通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湯榮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第五章聚焦“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矢志不渝把藍圖變為現實,是一場新的長征。
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朱國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提綱挈領地梳理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脈絡精髓,全面系統地闡述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邏輯,是廣大黨員、幹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工具書,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必讀本,是推進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好教材。

版本信息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出版時間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
中共中央宣傳部
學習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2019年6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