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湘

義湘,朝鮮新羅僧人。俗姓金,新羅雞林府(今朝鮮慶尚北道慶州)人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義湘
  • 國籍朝鮮
  • 出生地新羅雞林
  • 職業:僧人
  • 代表作品:《法界品抄記》、《華嚴一乘法界圖》、《華嚴經略疏》
  • 俗姓:金
人物簡介,人物觀點,

人物簡介

青年時出家。唐朝永徽元年 (650)來中國遊學,投長安終南山智儼學《華嚴經》義,與華嚴宗第三祖法藏同學。唐鹹亨二年 (671)回國。後奉旨於太伯山(今朝鮮慶尚北道榮州郡)創建浮石寺,傳華嚴宗教義,始創海東華嚴宗。門下有智通、真藏、道融、義寂等著名學僧,他們繼承和發展了義湘的海東華嚴宗佛教思想。義湘著有《法界品抄記》、《華嚴一乘法界圖》、《華嚴經略疏》、《白花道場發願文》等著作。
義湘義湘

人物觀點

義湘哲學思想的理論基礎是華嚴宗的“理事說”。他在《華嚴一乘法界圖》中系統地、集中地論述了世界的本原問題。認為世界是由普遍的、絕對的精神實體“”所構成的統一體。“理”不僅是眾生成的依據,而且是存在於一切事物之中的萬物共同的本質和存在的依據。還有與“理”相應的現象世界或個別存在“事”(見理與事)。現象世界“事”是本體世界“理”的顯現,本體世界是現象世界的依據。從這種理論觀點出發,他又提出“圓融”說,認為既然事物都是本體“理”所顯現出來的現象,每一現象都包含著本體“理”,因此,各種事物都是互相包容的,事物之間沒有差別,沒有對立。他在《華嚴一乘法界圖》中說:“法性圓融無二相,諸法不動本來寂,無名無相絕一切。……一中一切多中一,一即一切多即一。”“一”即“理”,指一般;“一切”即“事”,指個別。他在這裡實際上是取消了一般與個別部分與整體的區別,否認了事物的差異性,陷入了唯心主義形上學的泥淖。他從“事事無礙”的立場出發,虛構出一種既沒有差異,又不存在矛盾和對立的圓滿的幻想的精神世界,這實質是要掩蓋新羅後期日益激化的階級矛盾,為新羅封建統治階級作理論上的論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