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人(兒童讀物)

紙人(兒童讀物)

《紙人》是殷健靈編寫兒童讀物,出自《殷健靈少女物語》,其中還包括《哭泣精靈》和《游不走的魚》總計三卷。

基本介紹

  • 書名:紙人
  • 作者殷健靈
  • 類別:兒童讀物
  • 裝幀:平裝
圖書簡介,作者簡介,圖書目錄,

圖書簡介

文學是人學,兒童文學是人之初的文學。人之初,性本善。兒童文學是人生最早接受的文學,那些曾經深深感動過孩子的兒童文學作品,將使人終生難忘終生受益。在這個傳媒多元的時代,我們特別需要向廣大少年兒童提倡文學閱讀。文學閱讀不同於知識書、圖畫書、教科書的閱讀。文學是以血肉豐滿的人物形象和個性鮮活的人物性格,是以審美的力量、情感的力量、道義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打動人、感染人、影響人的。經典性、可讀性和開放性是《百年百部中國兒童文學經典書系》鎖定的主要目標。第一,《百年百部中國兒童文學經典書系》是有史以來中國兒童文學最大規模的系統梳理總結。編者們將精心選擇20世紀初100年間的100位中國兒童文學作家的100部優秀兒童文學原創作品。《百年百部中國兒童文學經典書系》的入圍尺度界定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看其作品的社會效果、藝術質量、受少年兒童歡迎的程度和對少年兒童影響的廣度,是否具有歷久彌新的藝術魅力,穿越時空界限的精神生命力。二是看其對中國兒童文學發展的貢獻,包括語言上的獨特創造,藝術個性上的鮮明特色,表現手法上的突出作為,兒童文學史上的地位意義。三是看作家的創作姿態,是否出於高度的文化擔當與美學責任,是否長期關心未成年人的精神食糧,長期從事兒童文學創作。第二,《百年百部中國兒童文學經典書系》是現當代中國兒童文學最齊全的原創作品總匯,這囊括了20世紀五四新文化的運動前後以來中國五代兒童文學作家中的代表人物;入圍的100位作家體現出中華民族的多民族特色,同時又有海峽兩岸三地的全景式呈現;百部作品涉及到現代性兒童學的所有文體,因而也是文體類型最齊備的中國兒童文學原創總匯。第三,精品的價值在於傳世久遠,經典的意義在於常讀常新。編者們將以符合當代少年兒童審美習慣與閱讀經典的整體設計和策劃組合,讓新世紀的小讀者和大讀者接受並喜歡這些曾經深深感動過、滋養過一代又一代少年兒童的中國原創兒童文學經典作品。《百年百部中國兒童文學經典書系》既是有史以來中國原創兒童文學作品的集大成出版工程,也是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歷史價值的文化積累與傳承工程,又是將現代中國兒童文學精品重塑新生的推廣工程。

作者簡介

殷健靈,1971年10月生於上海,在南京度過少年時代。1990年直升華東師範大學法政系,獲法學學士。1994年進入《現代家庭》雜誌社,先後任編輯、記者、執行主編、主編。1998年考入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研究生,主攻兒童文學方向,獲文學碩士。2003年起供職於《新晚晚報》副刊部。18歲在《少年文藝》發表處女作,從此與兒童文學結緣。寫作體裁涉及詩歌、散文、小說、報告文學、評論等。主要作品:《殷健靈少女物語》(分為《紙人》、《哭泣精靈》、《游不走的魚》三卷),長篇幻想小說風中之櫻》,散文集《純真季節》、《記得那年花下》、《臨界情感》,中短篇小說集《青春密碼》、《一滴秘密的眼淚》,詩集《盛開的心情》等。1997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現為上海市作家協會理事。曾獲冰心圖書獎大獎、陳伯吹兒童文學獎、新世紀兒童文學獎、第四屆上海市十大文化新人等。

圖書目錄

總序
0 時間深處的眼睛
1 我丟失了我的紙人遊戲
2 誰告訴我女孩自己的事
3 抱抱我,丹妮
4 我是誰
5 恐怖地帶的男孩
6 木溪
7 趟不過的女兒河
8 北京夏天的陽光
9 開啟的門
10 終生難棄的書
作家與作品
作家相冊
作家手跡
主要著作目錄
本書獲獎記錄
成長是如此艱辛
關於《紙人》的隨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