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杜莎(古希臘神話中的蛇髮女妖)

美杜莎(古希臘神話中的蛇髮女妖)

美杜莎(希臘語:Μέδουσα、英語:Medusa),又譯梅杜莎、墨杜薩,是古希臘神話中的蛇髮女妖,戈耳工三姐妹之一,居住在大洋俄刻阿諾斯的彼岸與黑夜之地相接的地方。父親為大地蓋亞與海洋蓬托斯之子福耳庫斯,母親為前兩者之女,福耳庫斯的姊妹刻托

基本介紹

概述,起源,經歷,家譜,考古發現,

概述

美杜莎是古希臘的蛇髮女妖,凡看見她的眼睛者皆會被石化。這個妖怪被英雄佩爾修斯在雅典娜和赫爾墨斯的協助下斬殺。佩爾修斯將頭顱獻給了雅典娜,因此該頭顱被鑲嵌在雅典娜的神盾中。
美杜莎的最早文字記載見於古希臘詩人赫西奧德的長詩《神譜》。據《神譜》(274-286行):美杜莎是百怪之父福耳庫斯刻托之女,她與她的另外兩個姐妹斯忒諾和歐律阿勒合稱戈耳工。戈耳工三姐妹中唯有美杜莎是有死之身(在古希臘,“有死者”(θνητός)常常指代凡人,但是此處並不是說美杜莎是一位凡人,根據她的出身與能力,她無疑是妖怪),“但也只有她與黑鬃神(波塞冬)躺在草地上的春花里同歡共寢。”(278-9行)美杜莎被古希臘英雄佩爾修斯斬首,波塞冬與美杜莎的兩位兒子“手握金劍出生的”巨人克律薩俄爾和天馬佩伽索斯從她的身體裡跳出來。
位於科孚的阿爾忒彌斯神廟西山牆上的美杜莎雕塑,約公元前580年位於科孚的阿爾忒彌斯神廟西山牆上的美杜莎雕塑,約公元前580年
雖然更早的荷馬史詩中曾提及戈耳工,但是史詩中僅使用單數形式,即荷馬知道的戈耳工只有一位,且沒有提及美杜莎之名。
在古風時期的古希臘藝術中,戈耳工·美杜莎皆吐舌露齒,頭長毒蛇,面目猙獰。這種造型擁有驅邪的功效,而繪在盾牌上則可以恐嚇敵人。而在古典時期藝術中則出現了將美杜莎面貌美化的作品。同時,古典時期詩人品達也稱美杜莎是“好臉頰的”(《皮托凱歌第十二首》16行),更晚的神話中甚至出現了美杜莎妄圖與雅典娜比美,因此被斬殺的說法(阿波羅多洛斯《書庫》2.4.3)。羅馬時期的藝術中,也不乏作為蛇發美女的美杜莎形象。在古代,美杜莎沒有蛇身僅擁有蛇發,但是在現代作品中常常將其描繪為蛇身。
阿提卡紅像陶,約450-440BC,藏於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阿提卡紅像陶,約450-440BC,藏於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
在古希臘,美杜莎是天生妖怪,而在羅馬時期,羅馬詩人奧維德卻將希臘神話做出巨大改編,在他的詩歌《變形記》中(4.793-803)說:美杜莎原本是一個美麗女子,特別以頭髮美麗著稱,甚至有很多男子想向她求婚。這是佩爾修斯從他的一個見過美杜莎的朋友處得知的。佩爾修斯又據傳聞接著說,一天,美杜莎被海神涅普頓在密涅瓦神廟強污,密涅瓦不忍看見,急忙回頭,並用盾牌擋住眼睛,密涅瓦因此將美杜莎的秀髮變成蛇。同時,《變形記》6.118-119指出,涅普頓是變成一隻鳥與美杜莎結合。而實際上,奧維德並沒有說美杜莎的魔眼是因密涅瓦詛咒得來,在《變形記》中,美杜莎仍擁有石化魔眼,流出的血滴落地上會誕生出毒蛇,,因此奧維德筆下的美杜莎的是一個“美麗的女妖”而非普通凡人。因為奧維德的改編以及現代的訛傳版本,在現代美杜莎常常被認為是一個無辜者的形象。現代流傳的美杜莎原本是雅典娜祭司,因被詛咒變成妖怪等說法不見於古希臘羅馬文獻,是現代人的混淆雜糅改編。

起源

根據羅馬詩人奧維德的《變形記》(Metamorphoses4.770)所述,美杜莎原是一位美麗的少女,因為在密涅瓦(對應於希臘神話中的雅典娜)神廟中被海神涅普頓(對應於希臘神話中的波塞冬)強暴(也有一些版本稱因美杜莎自恃長得美麗,竟然不自量力地和雅典娜比起美來,所以被斬殺),密涅瓦一怒之下將美杜莎的頭髮變成毒蛇。此說法是首次出現於該羅馬詩歌中,其不見於古希臘文獻。
據古希臘詩人赫西奧德《神譜》(277行),美杜莎是戈爾工中唯一不能長生的。所以珀耳修斯才能砍下她的頭顱殺死她,將頭顱獻給雅典娜,雅典娜將美杜莎的頭嵌在神盾埃癸斯的中央。據另一說法,珀耳修斯將它埋在阿爾戈斯的市集內。據說赫拉克勒斯從雅典娜處得到一撮美杜莎的蛇發(和頭顱具有同樣的魔力),送給了刻甫斯的女兒斯忒洛珀,以保護忒革亞城免受攻擊。這撮頭髮一出現在人民眼前,就會引起一場暴風雨,使敵人逃竄。此外,傳說美杜莎與波塞冬生有兩個兒子,他們在美杜莎被殺後,從她脖子噴出的血中出現,即:飛馬珀伽索斯及巨人克律薩俄耳

經歷

一,蛇髮女妖美杜莎本來是個美麗的少女,她還有兩個有著神仙血統的姊妹,她是三位蛇髮女妖中唯一的凡身,傳說中有著致命誘惑的眼神,居住在遙遠的西方,是另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海神福耳庫斯的女兒。海神波塞冬(Poseidon)受到誘惑,化身成駿馬與她偷情,為了逃避海神之後安菲屈蒂的嫉妒,而躲在雅典娜(Athena)的神殿中交合,此舉觸怒了雅典娜,盛怒下的雅典娜並遷怒於她的兩個姐姐,所以將三姊妹都變為妖怪。她們全身長滿金色的鱗片,背上長著鷹的翅膀,美杜莎的背上則長著天鵝的翅膀,頭上沒有頭髮,只有盤撓扭動的蛇,但仍然難於掩蓋她的美麗,只要有人看過她(們)的眼睛,都會被她的美麗和魔力吸引而失去靈魂變成一尊石像。人們稱她們為Gorg(音義:高哥或戈耳工),沒有人知道她們住在哪裡。
在希臘傳說中“戈耳貢”是容貌極為相似的蛇女三姊妹的統稱,包括
  1. 絲西娜 Stheno(又譯“ 斯忒諾”力量之女)、
  2. 尤瑞艾莉 Euryale(又譯“歐律阿勒”飛翔之女) 、
  3. 美杜莎Medusa(支配之女)。
美杜莎美杜莎
在蛇髮女妖三姐妹中,只有美杜莎是凡身,她的姐姐絲西娜和尤瑞艾莉都是魔身。柏爾修斯收拾的就是年紀最小的妹妹美杜莎,而其他兩位姊姊因為擁有不死之軀的超能力,所以無論柏爾修斯砍殺多少次,她們絕不會喪命,最後柏爾修斯只好放棄趕快逃走了。珀爾修斯躲避美杜莎兩個姐姐的追殺時,在空中遇到狂風的襲擊,被吹得左右搖晃,從美杜莎的頭顱上滴下的鮮血落到利比亞沙漠中,成為一條條毒蛇。
二,美杜莎原為雅典祭司,身為祭司她必須永保處女之身。但她的美貌讓她被男人所愛戴,其中包括海神波塞冬。波塞冬被美杜莎的美貌所吸引把她在雅典娜的神廟裡給強姦了,此舉激怒了雅典娜,因為作為貞潔的處女神以及女戰神,美杜莎在失去貞潔的情況下選擇了苟活於世,被女神視為不夠堅貞,於是便把美杜莎變成了可怕的蛇髮女妖。
三,美杜莎曾經是一位美麗的少女,因吹噓自己比雅典娜長得漂亮而被這位智慧女神奪去了她的所有美麗,只留給她一個醜陋的妖怪之軀。
四,美杜莎是波塞冬的戀人,因為波塞冬有一次跟她到處觀看他統治的海域王國時,一時間波塞冬說出了雅典娜用不正當手段奪取雅典國,本是句戲言,但被美杜莎信以為真,事後不久,美杜莎命自己的兩個姐姐去雅典國搗亂,結果被雅典娜和月神得知,雅典娜無法忍受美杜莎對她的蔑視和他那兩個姐姐的囂張跋扈,並毀壞她的村莊。雖知此事是其叔叔的傑作,但因為無法報復,只好把氣撒在了美杜莎身上,讓叔叔找來美杜莎後,一氣之下叱責美杜莎,指她用美貌誘人、心腸歹毒,只有醜陋的面貌才能匹配她那惡毒的心,將她變成了一個蛇發魔眼的女怪,韓國的動漫奧林匹斯星採用的就是這個版本。
五、與珀耳修斯的傳說
希臘半島西部有座城叫阿戈斯城(Argos),國王亞克里修斯(Acrisius)有個非常美麗可愛的公主叫達娜(Danae),亞克里修斯十分疼愛這個女兒,但太陽神的特耳菲神廟(Delphi)的神諭告訴亞克里修斯,他將會死在自己的孫子手裡。為了不讓女兒有機會結識男子,於是他建造了一座青銅打造而成的高塔,將達娜關在裡面,不準任何人接近。生性風流的宙斯(Zeus)見到如此美色當然不會放過。他化作一道金雨,從銅塔唯一的窗灑進裡面,與達娜見面。
十個月之後,達娜生下了一個健康活潑的男孩子,取名為珀爾修斯(Perseus),意思即”金光閃閃”。亞克里修斯聽到這事之後,本來打算殺了他們,但是殺死親人會遭天遣,復仇女神(Erinyes)會窮追不捨,而且他也不忍心下手,所以亞克里修斯決定將達娜母子關在一個木箱之中,丟入海中讓他們自生自滅。
木箱隨著海水漂流到一個叫賽普勒斯(Seriphus)的島上,被該島國王的弟弟迪克提斯(Dictys)救起,他非常喜歡珀爾修斯,更收他為養子,將他養育成人。十八年後珀爾修斯長大了,變成一個俊美勇敢的金髮少年。迪克提斯的哥哥波利得特克斯(Polydectes)一早便看上了達娜,更想娶她為妻,但她以撫養珀爾修斯為理由拒絕他,所以他一直視珀爾修斯為眼中釘。
在一次生日宴會上,波利得特克斯大宴皇室貴族,他刻意邀請珀爾修斯赴宴,找機會奚落他。珀爾修斯沒有帶任何禮物來,便說只要國王開口,甚么東西他也可以帶回來送給國王作禮物。波利得特克斯便刻意地說要蛇髮女妖美杜莎(Medusa)的頭顱。年輕好勝的珀爾修斯完全不知道美杜莎的事,但他想冒這個險,便一口答應了波利得特克斯,其實波利得特克斯是想藉此機會讓珀爾修斯回不來,讓他死在蛇髮女妖之下。珀爾修斯怕母親擔心,所以不辭而別,獨自去找尋傳說中的蛇髮女妖。
當柏爾修斯準備出發去找蛇髮女妖時,海邊有個友善的老漁夫說幫助他,並借給他幾件寶物,原來這個老漁夫是雅典娜的化身。她借給柏修斯的寶物是:神使漢密斯(Hermes)一雙可以飛天的鞋、冥神哈迪斯(Hades)戴上便可以隱身的帽子、一隻能隨意伸縮、任何猛獸都咬不穿的皮袋,和一把削鐵如泥的鑽石寶劍,雅典娜還把自己的盾牌借給他。女神指示他要打敗高哥必須找到三位灰娘(The Grey Women)。
灰娘是高哥的姊妹,住在大海西邊的盡頭,她們一生下來就很老,三個人輪流共享一隻眼睛和一顆牙齒,只有她們知道高哥在哪裡和打敗高哥的方法。柏爾修斯來到灰娘的住處躲起來,趁著其中一個人將眼睛取下來交給另一個人時,將眼睛搶過來。柏爾修斯威脅如果她們不告訴他打敗高哥的方法,便將眼睛踏碎。迫於無奈,灰娘只好告訴柏爾修斯。
柏爾修斯跟著灰娘的指示,來到高哥棲息的島嶼。他利用雅典娜的盾牌,映照出高哥三姊妹的正確位置,並趁著三人熟睡之際,慢慢退至美杜莎的身邊,用寶劍一刀砍下她的頭顱,將頭顱裝在皮袋之中。這時另外兩位高哥醒過來,見到妹妹慘死,想找尋殺死她的兇手柏爾修斯,可惜柏修斯戴上隱身帽,穿上飛天鞋,兩位高哥看不到他,而他也帶著美杜莎的頭顱順利地離開了。在美杜莎的脖子流出的血,突然冒出煙幕來,一匹有翅膀的飛馬飛了出來,這便是飛馬座的飛馬佩加索斯(Pegasus),巨人克律薩俄耳在柏爾修斯離開後也走了出來,他們都是波塞冬的後代。
柏爾修斯帶著裝有美杜莎頭顱的皮袋,騎著佩加索斯回去,途中經過衣索匹亞(Ethiopia)的海岸邊時,見到有一個美麗的女子全身赤裸,被人用鐵練綁在懸岸邊,樣子十分可憐。柏爾修斯於是走過去問個究竟。原來她是這個國家的公主,叫安德洛美達(Andromeda),她的母后愛慕虛榮,又愛以美貌自負,曾向人誇耀自己比海中的仙女奈莉得(Nereid)更美麗,不準百姓參拜海中仙女而要參拜她,因此得罪了海神波塞冬,海神引發大海嘯來淹沒國家的土地,破壞人民的房屋,唯一的辦法只有將女兒安德羅美達獻給海怪作為食物,不然將會有更大的災難降臨到衣索匹亞。
柏爾修斯知道整件事情後,便義不容辭地答應會為她打敗海怪,救她離開這裡的。海上忽然傳來隆隆巨響,波濤倏地分開,一隻全身漆黑,頭有獨角,且有三叉戟形狀的尾巴的大海怪以極快的速度往他們處身的懸岸衝過來。柏爾修斯穿起飛天鞋,拿著削鐵如泥的寶劍,跳到空中攻擊海怪。他用劍刺傷了海怪,之後在皮袋中取出美杜莎的頭顱,將海怪變成石頭(鯨魚座就是指這隻海怪)。柏爾修斯帶著安德羅美達回到衣索匹亞的皇宮,國王西裴斯(Cepheus)和王后卡西奧佩亞(Cassiopeia)熱烈地迎接他們,兩人十分感激柏爾修斯救回他們的愛女,並決定將女兒嫁給柏爾修斯,其實他們一早便互相傾慕對方的,即使國王不提出,柏爾修斯也會要求娶安德羅美達為妻。
被帕爾修斯斬殺被帕爾修斯斬殺
他們在衣索匹亞舉辦盛大的婚禮當日,安德羅美達本來的未婚夫比紐斯(Phineus)率領著軍隊前來搗亂,不滿國王違反婚約。但國王西裴斯說:“在未婚妻有難的時候,你只會躲在安全的地方,反而英勇的柏爾修斯卻奮不顧身地救了她,他才是真正關心安德羅美達的人,你根本沒有資格做她的未婚夫!”然而比紐斯已經怒不可遏,他下令軍隊攻擊柏爾修斯,要將他置諸死地。柏爾修斯一個當然不能抵抗整支軍隊,於是他高聲喊著:“是我的朋友就不要看!”說著便拿出美杜莎的頭顱,將所有的敵人都變成了石頭。仙女座就是指美麗的公主安德羅美達被鐵鏈綁在岩石上準備獻祭給海怪的形象,而仙王座是指國王西裴斯,仙后座則是王后卡西奧佩亞。
柏爾修斯與安德羅美達順利地結為夫妻後,他帶著新婚妻子回到賽普勒斯。知道國王波利得特克斯向母親達娜迫婚,她不答應,於是便將她囚禁起來。柏爾修斯十分氣憤,立刻到王宮找波利得特克斯。波利得特克斯這時正在和大臣們飲宴,見到柏爾修斯完好無缺地回來,馬上露出不悅的神色,他說柏爾修斯根本沒有殺到美杜莎,只是嚇得逃回來而已。柏爾修斯打開了皮袋,說:「如果你們不相信,便用雙眼看清楚吧!」他高舉美杜莎的頭顱,把所有人變成石頭。人民本想擁立柏爾修斯為王,但他想回去祖國阿戈斯城,於是便將王位讓給他的養父迪克提斯,自己則帶著母親和妻子回去。阿戈斯城的國王亞克里修斯知道自己的孫兒成為了大名鼎鼎的英雄,心中非常害怕,他離開了阿戈斯城躲起來。
柏爾修斯坐船回去,不料狂風使他們偏離航線,到了阿戈斯城的鄰國特撒利(Thessaly),當地正好舉行大型競技會,柏修斯興致勃勃的參加了。當他擲鐵餅時,因為太大力,鐵餅竟擲歪了,落到觀眾席上,並砸死一個老人,原來這個老人就是阿戈斯城的國王亞克里修斯,他本來想到這裡躲避的,不料卻這樣死在自己孫兒的手上。神諭最終還是應驗了。
柏爾修斯左手提著美杜莎的頭顱(就是大陵五),右手舉著寶劍,腳上穿著飛天鞋的樣子,被定於在天上,成為英仙座。
(註:衣索匹亞並非是現今的衣索比亞(Ethiopia),而是當初位於非洲北海岸的一個王朝)。
戈耳工的血液雖然劇毒,卻擁有特殊的力量,曾賦予埃里克特翁尼亞斯(見Erichthonius)以起死回生的能力。珀爾修斯用割下的美杜莎的頭顱殺死了海怪塞特斯(見Cetus),回去後把頭顱交給雅典娜,雅典娜把它固定在自己的盾牌/胸甲中央。戈耳工三姐妹的頭像常被藝術家用在象徵性的徽章、建築的裝飾物甚至雅典的錢幣上,也曾用於士兵的盾牌上。
戈爾工的血液還有一種說法:從戈爾工右側身體裡流出的血液可以治療任何疾病,而從左側身體裡提出的血液是致命的。
其他傳說
記得有個關於美杜莎傳說:
她是一位美麗的姑娘,有著一頭綠色美麗的長髮,寶石藍般的眼睛像大海一樣。
她出生在希臘,和她的愛人一起在海上航行。她覺得自己非常的幸福。
可是不幸的黑暗很快的降臨了,一群海盜登上了他們的船隻。為求自保,她的愛人把她出賣給了海盜。
痛苦,悲傷,憤怒,絕望。她在侮辱中詛咒著自己,詛咒出賣他的愛人,詛咒著侮辱她的海盜,詛咒給她帶來不幸的大海,詛咒著無情的看著一切的神。
她的頭髮開始變長,長出利齒,形成了蛇頭。她的雙眼已經沒有了眼珠,看過她眼睛的人都變成了石頭。她要那些可惡的男人永遠不得轉生。
仇恨充斥了她整個心,她已經忘記了世上的溫暖,不記得世界上還有愛。她放縱自己,也不放過任何一個接近她的人。她在報復,用最惡毒的方式。人們開始懼怕她。她離這個世界越來越遠。
神靜靜的看著一切,看著這個受了傷的女人。神說:平靜吧,不要再讓仇恨充滿你的心,別再讓自己墮落。

家譜

父親:福耳庫斯/波塞冬
油畫中的美杜莎油畫中的美杜莎
母親:刻托
姐妹:
格賴埃三姐妹:厄倪俄、佩佛瑞多、得諾
其餘:塞壬拉冬赫斯珀里得斯斯庫拉、厄喀德娜等
出身
美杜莎本是個美貌的女子,她是海神的女兒。
有傳言是波塞冬的孩子,也有說是另外一位海神福耳庫斯的女兒,因為美杜莎是戈耳工三女妖之一,所以更趨向後者。
註:美杜莎是雅典娜不潔的一面或三位一體等說法,是日本動漫中杜撰的。 目前希臘僅有金芭塔斯的文物考證,說明美杜莎源於死亡面具信仰。 雅典娜源於克里特島等地的女神信仰。 她們不是一個地區的,來源也不一樣,二者沒有任何關係。

考古發現

美國-土耳其考古學家小組在安塔利亞發現保存完好的美杜莎女妖石質頭像。據國家文化旅遊部報導,發現的美杜莎女妖頭像大約屬於公元2-3世紀。
美杜莎美杜莎
這個頭像發掘於古羅馬城市安提俄克的Cragum地獄或者現代嘎茲帕薩縣境內的小安提俄克。來自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立大學和土耳其大學烏沙克分校的專家參與了挖掘工作。
專家研究考察了神殿遺址。美杜莎頭像發現於圓柱和牆壁碎片之中。據推測,它是神殿室內裝飾的一部分。除了美杜莎女妖臉部保存完好之外,其頭髮清晰可見蛇的形狀——這一神話生物的一個基本要素。目前,發現物已送至修復家處進行修復,修復家將清洗其污垢,之後將其轉交給阿拉尼亞城市博物館,它將在那裡進行展覽。
美杜莎女妖是古希臘神話和文化中最受歡迎的人物之一。在土耳其的許多城市遺址中都曾發現過它的圖像和雕塑。
在土耳其共和國境內最熱鬧的地方,均可以看到雕刻的美杜莎大理石頭像,如迪迪瑪阿波羅神廟和伊斯坦堡皇家大教堂。在皇家大教堂中的圓柱基座上具有兩個美杜莎女妖頭像,用於支撐地下水池的拱門。其中一個美杜莎頭像的頭朝下,另一個頭像轉向側面。據推測,最初這樣做的用意是使人們不懼怕於看這些古老的女妖。
在神話中,美杜莎是唯一一個死去的女妖。珀爾修斯砍了她的頭,然而她的頭部具有這樣的能力,即看她的頭部一眼之後,那個人就會變成石頭。美杜莎女妖的形象已經流傳至該地區的其他文化中。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