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癇風

癲癇 是一組臨床綜合徵,其特徵為反覆發作的大腦神經元異常放電,導致暫時性大腦功能失調,臨床表現為運動、感覺、意識、自主神經、精神等不同障礙。 本病患病率為5%,可見於任何年齡,但多在兒童及青少年時發病。

基本介紹

  • 中醫學名:羊癇風
  • 主要症狀:四肢抽搐,口吐白沫,聲似羊鳴
  • 主要病因:腦部興奮性過高的神經元異常放電
  • 多發群體:兒童及青少年
簡介,藥方,概述,症狀體症,診斷依據,治療原則,手術治療,藥物治療,砭石調理羊癇風,療效評價,專家提示,

簡介

羊癇風為一種疾病,發病時,病人會突然昏倒,四肢抽搐,口吐白沫,聲似羊鳴,所以得名。
此病是由於腦部興奮性過高的神經元異常放電,引起陣發性大腦功能紊亂所致。臨床表現為運動、感覺、意識、自主神經、精神等不同障礙。本病患病率為5%,可見於任何年齡,但多在兒童及青少年時發病。
癲病有多種發作類型,其中大發作占小兒癲癇的一半,具有突然意識喪失、四肢抽搐、口吐白沫、抽後嗜睡等特徵,屬中醫“癇證”範疇;而小運動型發作、嬰兒痙攣症、限局性運動發作等,因有抽搐、強直等症狀。

藥方

夏枯草(鮮)三兩,冬蜜一兩。開水沖燉服。

概述

癲癇是一組臨床綜合徵,其特徵為反覆發作的大腦神經元異常放電,導致暫時性大腦功能失調,臨床表現為運動、感覺、意識、自主神經、精神等不同障礙。 本病患病率為5%,可見於任何年齡,但多在兒童及青少年時發病。按病因可分為繼發性(症狀性)癲癇,原發性(特發性)癲癇。前者繼發於腦部損傷如產傷,顱腦外傷,腫瘤、寄生蟲或代謝障礙等,後者找不到腦部有異常結構或代謝障礙,與遺傳有密切關係。套用現有抗癲癇藥,對腦部無嚴重病損的患者,尤其是發作較少或發作間歇期腦電圖完全正常者,大約60%病人發作可得到控制,另有約25-30%的病人發作減少或減輕,早期治療效果可能更好。本病治療關鍵是明確病因,了解發作類型,選擇合適抗癲癇藥,堅持系統治療。癲癇大發作持續狀態是嚴重的,如不及時控制會有生命危險。

症狀體症

1.本病的發作類型多種多樣,在此只列出幾種較常見的癇性發作。
2.強直——陣攣發作(大發作):特點為意識喪失伴全身抽搐。整個發作過程5-15分鐘,醒後對發作過程不能回憶。 3.失神發作(小發作),特徵為突然,短暫意識障礙,不伴肢體抽搐,一般幾秒至幾十秒恢復正常,對發作過程無記憶。
4.單純部分性發作(局源性發作)主要為單純的基本運動、感覺發作如口、面、手指、足趾的局部抽搐或異常感覺,也可發生在一側面部,一側肢體,不伴意識障礙。
5.複雜部分性發作(精神運動性發作):特點為意識障礙伴精神症狀及自動症,事後不能回憶。
6.植物神經性發作(間腦性發作):常有頭痛型、腹痛型、暈厥型、肢痛型、心血管型發作。
7.癲癇大發作持續狀態:發作在短期內頻繁發生,以發作間歇期神志不清。

診斷依據

1.各種類型的典型發作過程。
2.反覆性、發作性、短暫性的發作特點。
3.腦電圖異常。(80%病例可發現異常)。
4.排除其他疾患如憶病、昏厥、偏頭痛等。

治療原則

手術治療

以往通過開顱手術治療羊癇風,可能會並發硬膜外、硬膜下及腦出血。另外即使術中止血非常仔細徹底,原致癲癇區切除處仍可能並發術後出血。術後的出血有時必須再做緊急開顱手術取出血塊。手術效果而言,有些羊癇風手術若造成某些重要供應血管痙攣或收縮,會導致術後病患有偏癱現象,需要立即給予抗血管收縮藥物並配合復健。目前中國人自己發明的分離型腦起搏器治療癲癇,通過微創手術將磁場內電極植入患者頭皮下,修復受損腦神經,控制大腦異常放電,手術創傷小,安全性高。術後根據患者病情每天接受體外脈衝儀治療1-2次。體外的脈衝儀通過頭皮連線植入頭皮下的磁場內電極,將電脈衝信號傳入到大腦,起到給大腦電場調頻的作用。脈衝儀是一個能定時輸出從控制器輸過來的電波的機器,通過每天的電脈衝刺激和持續的磁場調頻,達到控制患者的羊癇風發作,脈衝儀的充電在體外就可以完成,而且不妨礙患者正常的生活,所以日前來說是一種比較好的治療方案。

藥物治療

1.有病因者需積極治療病因。
2.根據癲癇發作類型選擇合適的抗癲癇藥物,控制發作。
3.堅持科學性、系統性治療,不可隨便停藥、撤、換藥物。藥物調整需在專科醫師指導下進行。
4.注意藥物副作用,定期查肝功能、腎功能及血常規
5.大發作持續狀態時應儘快控制發作,防治併發症。
6.必要時手術治療。

砭石調理羊癇風

【調理】
1.治則:豁痰開竅,熄風止癇。
2.基本操作及處方
a.百會、水溝、後溪、湧泉、點刺,用於急性發作期;
b.間歇期取鳩尾、大椎、腰奇、間使、豐隆、太沖點壓;
c.督脈、任脈背胸段劃法或刮法。
3.加減
痰火擾神加行間、內關、合谷點壓;風痰閉竅加風池、太沖點刺;血瘀阻絡加太陽、膈俞刮法;虛證按相應臟腑加相應經絡操作。
4.方義
百會、水溝為任、督二脈之穴,可醒腦開竅,寧神定志。後溪通督脈,為治癇要穴;湧泉為足少陰之井穴,刺之滋水潛陽。鳩尾為任脈絡穴、大椎為手足三陽之會,可平調陰陽,舒理逆亂。腰奇為治癇之經驗穴;間使疏通心氣;豐隆調理脾胃、滌痰開竅;太沖平肝熄風;督、任二脈疏通一身陰陽之氣。

療效評價

1.治癒:上述各類型發作均已得到完全控制,停藥後不再發作。
2.好轉:發作次數減少,發作程度減輕。
3.未愈:症狀無改善。

專家提示

癲癇是一種常見病,其原因複雜多變,其表現“多姿多彩”,其治療“漫長艱難”。故為“江湖人”、“名醫”創造了生財之道,他們往往打著“特效藥”、“祖傳秘方”等幌子招攬“顧客”,這些“特效藥”的售價有時高得驚人,使許多本來就生活艱難的患者家庭雪上加霜。這裡提醒廣大患者及家屬親友,切勿因治病心切而上當受騙。發現有本病後應及時到神經專科診治。詳細地告訴 醫生 你是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病的。發病時的詳細情況怎樣?就診時最好有最了解你發病時情況的人相伴。該病的治療常需要較長時間的用藥並強調“用藥的不間斷性”。許多患者經治療一段時間後“癲癇發作”消失了,但這並不意味著不用吃藥了。本病治療的療程有著較嚴格的時間規定,什麼時候減藥,什麼時候換用其他藥,什麼時候停藥,望你能聽取神經專科醫生的告誡和解釋。防止意外是該類患者尤應注意的一方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