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侃

羊侃

羊侃(496~549年),字祖忻,泰山梁父(今山東泰新泰市)人。南北朝時期著名將領,東漢南陽太守羊續後代,北魏平北將軍羊祉之子。

身材魁偉,頗通文史。早年出仕北魏,自尚書郎累遷征東將軍、泰山太守,封鉅平縣侯。爾朱榮掌權後,率部南歸梁朝。多次隨軍北伐,拜侍中、都官尚書,封高昌縣侯。

太清二年(548年),侯景之亂爆發後,奉命堅守建康,多次擊退叛軍進攻。同年十二月(549年1月),病逝於台城,時年五十四,追贈侍中、護軍將軍。

概述內圖片來源:《百將圖

基本介紹

  • 本名:羊侃
  • 字號:字祖忻
  • 所處時代南北朝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地:泰山樑父
  • 出生時間:496年
  • 去世時間:549年
  • 主要成就:堅守建康,抵禦侯景
  • 官職(北魏):征東大將軍、泰山太守
  • 官職(南梁):侍中、都官尚書
  • 爵位:鉅平侯—高昌縣侯
  • 追贈:侍中、護軍將軍
人物生平,初仕北魏,南歸梁朝,隨軍北伐,抵禦侯景,病逝台城,軼事典故,武藝高強,生活奢侈,性情寬厚,人物評價,家庭成員,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初仕北魏

羊侃是東漢南陽太守羊續的後人,祖父羊規原為宋武帝劉裕部下,後身陷北方,從此留在北魏為官。
羊侃身材魁偉,身高七尺八寸,愛讀文史,而且膂力過人,能用六石強弓,不到二十歲便隨父親羊祉梁州(治今陝西漢中)立有戰功,被任命為尚書郎
527年(北魏孝昌三年),秦州(今甘肅天水)羌人莫折念生造反稱帝,並命其弟莫折天生攻陷岐州(治今陝西鳳翔),進犯雍州(治今陝西長安)。羊侃時任偏將,隨蕭寶夤征討叛軍。他一箭射死莫折天生,擊潰叛軍,因功進封征東大將軍、東道行台、泰山太守,賜爵鉅平侯。

南歸梁朝

當初,羊侃之父羊祉常有南歸江東的想法,並對兒子們道:“一個人怎能長久滯留在異國,你們以後一定要回歸南朝。”528年(武泰元年),徐紇依附羊侃,趁機勸羊侃起兵反叛北魏。羊侃遂決定南歸梁朝,以完成先人遺志。羊侃堂兄兗州刺史羊敦得知此事,便憑藉州城抵禦羊侃。
八月,羊侃率三萬精兵襲擊羊敦,但是未能成功,便在兗州周圍修築了十幾座城堡進行圍困,並向梁朝請降。梁武帝羊鴉仁率部接應,北魏孝莊帝則遣使加封羊侃為驃騎大將軍司徒、泰山郡公,並許諾他永為兗州刺史。羊侃卻斬殺魏使,以表明決心。
十月,北魏命於暉率軍數十萬征討羊侃,又命高歡、爾朱陽都增援。羊侃被重重圍困,士卒死傷慘重,營中箭矢用盡,梁朝援軍卻遲遲不到。十一月,羊侃趁夜突圍而出,邊戰邊走,經過一天一夜才逃出北魏國境,到達渣口。
此時,羊侃還剩士卒萬餘,戰馬二千。準備渡江時,士卒竟整夜唱著悲傷的歌曲,羊侃便對他們道:“你們懷念故土,我也不能強迫大家跟隨我。或去或留,大家自己決定,我們就在這兒分手吧!”士卒都拜辭離去。
529年(梁大通三年),羊侃到達建康(今江蘇南京),被任命為使持節散騎常侍、都督瑕丘征討諸軍事、安北將軍徐州刺史。兄長羊默、弟弟羊忱、羊給、羊元,也都被任命為刺史

隨軍北伐

不久,羊侃被任命為都督北討諸軍事,出兵頓日城,以接應陳慶之,後又改授雲麾將軍、青冀二州刺史。532年(中大通四年),羊侃擔任都督瑕丘諸軍事、安北將軍、兗州刺史,隨太尉元法僧北伐。
當時,元法僧因與羊侃有舊交,要求與他同行。梁武帝便召見羊侃,詢問北伐方略。羊侃詳細陳述進攻計畫,並對梁武帝道:“北人認為臣是吳人,而南人卻稱臣為北虜。如今與元法僧同行,還是北虜之間相角逐,非但違背我一向的心愿,也使北方少數民族輕視漢人。”梁武帝道:“現在朝廷需要你同行。”於是任命羊侃為大軍司馬
七月,羊侃行至官竹,聽聞前方元樹兵敗,遂退軍而回,後入朝擔任侍中。533年(中大通五年),羊侃封高昌縣侯,食邑千戶。534年(中大通六年),又出任雲麾將軍、晉安(治今福建福州)太守。當時,閩越地區常有叛亂,歷任太守都不能禁止。羊侃到後,征討叛軍,斬殺渠帥陳稱、吳滿等人,從此郡內再也無人反叛。不久,羊侃又被征拜為太子左衛率。
540年(大同六年),羊侃改任司徒左長史。542年(大同八年),又改任都官尚書。543年(大同九年),羊侃出任使持節、壯武將軍衡州(治今湖南衡陽)刺史。547年(太清元年),征為侍中。
這時,梁武帝再次發兵北伐,任命羊侃為持節冠軍將軍,讓他監修寒山堰。寒山堰修成後,羊侃勸元帥蕭淵明水淹彭城(今江蘇徐州),但未被採納。不久,北魏援軍趕到。羊侃又多次建議蕭淵明出擊,但都被駁回,便率部駐紮在寒山堰。十一月,梁軍兵敗,羊侃擺好戰陣,徐徐撤回。

抵禦侯景

548年(太清二年),羊侃再次擔任都官尚書。同年,侯景造反,攻陷歷陽(治今安徽和縣),梁武帝便向羊侃詢問對策。羊侃道:“侯景早有反叛之心,必會南攻建康。我們應該占據採石,命邵陵王襲取壽春(治今安徽壽縣)。到時侯景不能前進,退又失去巢穴,自會瓦解。”但是朝臣卻普遍認為侯景不敢進逼京師,並沒有採納這個建議,只命羊侃率千餘騎兵駐紮在望國門。
後來,侯景兵至新林,朝廷又派人追回羊侃,讓他協助宣城王蕭大器總督建康兵馬。當時,侯景來的突然,百姓們競相入城,城內秩序十分混亂。羊侃劃分區域進行防禦,由皇室在其間參加防衛事宜,並下令斬殺在武庫私取兵器的士卒,使得城內得以平靜。
此時,梁朝建立已有四十七年,境內平安無事,公卿各安其位,就連鄉間士大夫們也都沒有見到戰爭。侯景造反時,朝中老將都已去世,後起將領都在外鎮守,城中將領只有羊侃、柳津韋黯三人。而柳津年老多病,韋黯懦弱無謀,城中軍隊,全有羊侃指揮。
不久,叛軍進逼建康,城中人心恐慌。羊侃詐稱得到一封射書,並道援軍將要抵達,這才使得軍心稍定。叛軍火攻東掖門,羊侃則以水滅火,又射殺數人,將叛軍擊退。梁武帝加封羊侃為侍中、軍師將軍,又賞黃金五千兩、白銀萬兩、絹帛萬匹,讓他賞賜士卒。羊侃推辭不受,卻拿出自己的家財犒賞部曲。
叛軍又製作尖頂木驢,用來攻城,守城武器都無法防禦。羊侃便製作雉尾炬,安上鐵箭頭,用油澆灌後,投擲到木驢上,將木驢全部燒光。叛軍又在東西兩面堆造土山,壓制台城。羊侃則派人挖掘地道,暗通到土山底下,使得土山崩塌。叛軍再製作高達十多丈的登城樓車,準備從車上往城中射箭。羊侃道:“樓車太高而壕溝虛軟,來時必然傾倒,我們不必防禦。”後來果然應驗。
侯景見難以破城,便築造長圍,將建康城團團圍困。朱異張綰主張開城出擊,羊侃道:“叛軍多日攻城,卻久攻不下,所以團團包圍,目的是想誘降城中的人。現在出擊,如果出去人少,不足以打敗他們;如果人多,一旦失利,自相踐踏,必然傷亡慘重。”梁武帝沒有採納羊侃的建議,命千餘人出城作戰。這些兵馬尚未與叛軍交鋒,便紛紛逃回,果然在爭相上橋時紛紛落水,死傷過半。

病逝台城

這時,羊侃長子羊躭被叛軍俘獲。侯景將羊躭押到城下,以此威脅羊侃。羊侃道:“我羊氏豁出整個宗族報效君主,尚且不夠,怎么會在乎一個兒子,希望你早點殺掉他!”幾日後,侯景又將羊躭押來。羊侃對羊躭道:“我以為你早已死了,怎么還活著?我以身許國,不會因為你動搖我的決心。”朝著羊躭拉弓便射。侯景有感於羊侃的忠義,沒有殺掉羊躭。
侯景又派儀同傅士哲向羊侃喊話,道:“侯王遠道前來問候天子,為何閉門攔阻不讓他進去?羊尚書是國家大臣,應該稟奏朝廷。”羊侃道:“侯將軍歸附以來,朝廷給予很大信任和期望,又有什麼苦惱,使他忽然起兵,這豈是臣子所為?我不能聽信你的花言巧語,開門揖盜。”傅士哲又道:“我在北方久仰將軍風采,希望您能脫去戎服,讓我看一看。”羊侃便摘下頭盔,傅士哲瞻望許久,方才離去。
後來,天降大雨,城內土山崩塌,叛軍趁機攻入建康城,城中守軍難以阻擋,羊侃便讓人多扔火把,以火城斷絕叛軍進路,又在城內築城,將叛軍擋在外面。十二月,羊侃因病在建康台城去世,時年五十四歲。梁武帝追贈他為侍中、護軍將軍,又賜東園秘器、鼓吹樂隊。

軼事典故

武藝高強

羊侃曾在兗州堯廟的牆壁上行走,竟然能直上四丈高,左右橫行七步。泗橋上有幾個石人,長有八尺,粗有十圍,羊侃抓住它們互相撞擊,能將它們打得粉碎。
魏帝曾經對羊侃道:“郎官們都說你是老虎,但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披著虎皮的羊?你能學個老虎的樣子讓我看看嗎?”羊侃便伏在地上,用手挖掘殿上的硬地,直挖到一指多深。
梁武帝曾在樂游苑大宴群臣。當時少府新造一支兩刃槊,長二丈四尺,粗一尺三寸,梁武帝便讓羊侃騎著駿馬紫騮試槊。羊侃執槊上馬,左右擊刺,武藝十分精妙,圍觀的人甚至爬到樹上。梁武帝道:“這棵樹肯定要因羊侍中而折斷。”後來這樹果因不能承受重量而折斷,人們便把這把槊稱為折樹槊。

生活奢侈

羊侃生性豪侈,精通音律,曾自造《採蓮》、《棹歌》二曲,姬妾侍立,窮極奢靡。
羊侃到衡州時,將兩艘船聯在一起,在上面起造三間通梁水齋,以珠玉錦繢來裝飾,盛設帷屏,陳列女樂,乘著漲潮解開纜繩,對著水波置下酒宴,兩岸的觀看者擁擠不堪。
大同年間,北魏陽斐出使梁朝,因曾與羊侃同學,梁武帝命羊侃邀請陽斐同宴。參加宴會的有賓客三百餘人,食器都是鑲嵌寶石的金器玉器,奏三部女樂。到了晚上,侍侯的婢女達百餘人,都手拿貼金花的蠟燭來照明。

性情寬厚

羊侃在南方返回時,曾在漣口設宴。有一個叫張孺才的賓客,醉後在船中引起火災,連帶燒了七十餘艘船,燒毀金銀財帛不可計數。羊侃聽說後,不以為意,繼續飲酒。張孺才既慚愧又害怕,便逃走了。羊侃派人把他找回,安慰一番,對待他仍與當初一樣。

人物評價

姚思廉:羊侃、鴉仁值太清之難,並竭忠奉國。侃則臨危不撓,鴉仁守義殞命,可謂志等松筠,心均鐵石,古之殉節,斯其謂乎!
李延壽王神念、羊侃、羊鴉仁等,自北徂南,鹹受寵任。既而侃及鴉仁晚遇屯剝。侃則臨危不撓,鴉仁則守義以殞。古人所謂“心同鐵石”,此之謂乎?

家庭成員

祖父:羊規,原為南朝宋祭酒從事、大中正,後降北魏,任衛將軍營州刺史。
父親:羊祉,北魏侍中,金紫光祿大夫
兒子:羊躭(一作羊鷟),被叛軍擒獲。
兒子:羊球,襲爵。
兒子:羊鵾,曾投降叛軍,後殺死侯景歸降朝廷,被任命為青州刺史,封昌國縣侯。
女兒:名字不詳,嫁給侯景為妾。

史籍記載

梁書·卷三十九·列傳第三十三》
南史·卷六十三·列傳第五十三》
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一·梁紀七》
《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二·梁紀八》
《資治通鑑·卷一百五十五·梁紀十一》
《資治通鑑·卷一百六十·梁紀十六》
《資治通鑑·卷一百六十一·梁紀十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