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春(小說評書人物)

羅春(小說評書人物)

羅春,隋唐之交小說評書人物。在評書裡面,羅春是羅成同父異母的哥哥。尤其在陳蔭榮先生的評書興唐系列裡面,羅春在武力上可是天字第一號人物,除了興唐後傳裡面雙槍嫡傳的薛英,可以說天下無人擋得住他一招。無論在小說還是評書裡面,羅春的形象都是有情有義的奇男子。

基本介紹

  • 本名:羅春
  • 別稱:luochun
  • 所處時代:隋唐
  • 來源:《說唐全傳
  • 相貌:面色白潤,猶如觀音
名字由來,人物形象,人物經歷,萬里尋父,教養羅通,掃北顯威,人物設定,精彩原文,其他人物,

名字由來

羅春的名字最開始來源於古典小說《說唐全傳》,他是羅成的家人,在小說中一直跟著羅成走南闖北。
說唐裡面,羅春出場不算多,但是就是幾次露面,就可以看出一個忠心耿耿的僕人形象。
見原文節選:
【元吉見射他不傷,說道:“且放他進關,用些妙藥調在飯內,令他吃了,庶免後患。”即分付開城。
不提防羅春雜在眾人中打聽訊息,聽了此言,在城上大叫一聲:“不可進城,我來也!”往下一跳,奔至羅成馬前,懷中取出麵餅與羅成充飢。羅成正餓得很,正所謂飢不擇食,胡亂吃了幾個,聊且充飢。
……羅春見人馬去了,忙來尋覓主人,尋至淤泥河內,見了主人的屍首,即放聲大哭了一場。便向鄉民尋扇門板,放在淤泥河上面,然後將身子捆倒,用手向下去一扯,就將羅成的屍首扯了起來。身邊卻有銀兩,就買了一口上好棺木,盛殮了主人,自卻做了孝子,一路奔喪回來。】
到了評書興唐系列,羅春就成了了不得的人物,他是羅藝和髮妻姜佩芝的兒子,而羅成是羅藝和後妻秦蕊珠的兒子,也就是說羅春是羅成同父異母的哥哥。

人物形象

面色白潤,猶如觀音,寬天庭,重地閣,高顴骨,劍眉虎目,準頭端正,四字闊口,大耳有輪,三紹墨髯胸前飄灑。

人物經歷

萬里尋父

羅春帶著母親萬里尋父整整二十載,最後母親病逝於東嶺關
羅春為了報答掌柜東方朗幫忙料理後事之恩,把所有的絕技傳給了東方掌柜的獨子——東方伯。

教養羅通

羅成死後,羅春擔負起教養侄兒羅通的擔子,但是由於五分槍和槍母子太狠了,所以他沒有把槍法傳給羅通,只傳給他五鉤槍。而他自己的兒子更加只讓學棍不讓學槍。

掃北顯威

在掃北途中,羅通碰到了會五分槍的主,損兵折將,這主要是東方伯傳出去的。
羅春親自出手,活捉李天長,為掃北掃清障礙。

人物設定

在評書中,五鉤槍只是啟蒙槍法,羅春擁有更厲害的絕技,那就是五分槍和槍母子。
五分槍,又叫亮銀八寶子毋鴛鴦五分槍,這種槍尖上也有五個鉤兒,每個鉤上還挎一個輪兒。專門克五鉤槍之類的奇門槍。
槍母子,更是號稱百槍之母,還能克雙尖槍。

精彩原文

1、對花槍秒敗羅成——興唐傳
【羅成摔桿就是一槍。
此公面無懼色,嘿嘿一笑,也說了一聲:“看槍!”
說時遲,那時快,槍頭碰槍頭,猛聽得嘎巴一聲。
羅成趕緊往回攛把,把槍撤來一看,槍尖上的五個鉤兒全沒啦!
他這兒正愣神呢,那人撤回槍,一涮把,反右手腕子,說了聲“下去!”
這槍纂和槍桿後半截正打在羅成左肩頭上。呱唧噗!羅成掉下馬來。】
2、羅春萬里尋父二十載——興唐傳
【母子倆浪跡天涯尋訪羅藝。
羅春走鄉串鎮打把式賣藝,跟他爸爸當年一樣,練真功夫,不會賣口,到哪兒也嫌不了多少錢。
羅春為生活所逼也跟他爸爸似的,偷偷向別人學生意經。這小子機靈,一學就會,慢慢也就能掙倆錢,夠娘兒倆餬口了。娘兒倆遍走各地,大江南北,黃河上下,長城內外,到處打聽羅藝的下落。日月穿梭,轉眼就過了十六、七年。
單說這一天,娘兒倆來到燕山腳下。羅春賣藝時聽人說北平王姓羅名藝字表彥超,心裡就琢磨這會不會是我爸爸呀?
那一日他見鼓樓前貼著官府的告示,走近了一看,上邊寫著:“北平王羅義……”心說不對呀!我爸爸的名諱是技藝的藝,不是義的義呀!這是怎么回事呢?原來羅藝當上了王爺,王府里一些狗苟蠅營之輩覺得王爺名字用技藝之“藝”降低了身份,應當改用仁義之“義”,方顯出高貴孺雅。他們有時寫告示就給改了。羅藝對這類事本來不計較,看過告示,也就默許了。沒想到“藝”字一改,可害苦這娘兒倆了。母子二人見告示寫明北平王叫羅義,而不叫羅藝,不敢冒認官親,進北平沒幾天,又出了北平。
娘兒倆找了二十年,還沒找到羅藝。姜佩芝心裡難過,可就中了病。她一犯這心疼病,羅春得在店裡伺候著,就不能出門賣藝了。
姜佩芝的病好兩天壞兩天,羅春的買賣作兩天歇兩天,手頭的錢也是松兩天,緊兩天。
老掌拒的把大夫請來了。這位大夫姓李,聽說他們母子的事,內心也很讚佩。他先向羅春問了問老太太的病清,跟他來到後院。
……李大夫說:“羅春啊,你母親的病已然不行了,打今兒起你就別出去賣藝了,好好伺候,別讓老人家臨危時缺嘴。老掌柜的關照過,沒有錢就到扼上去拿。”
這羅春伺候他媽卻從不嫌煩,媽想吃什麼都變著法兒給找去。姜佩芝病勢一天天加重,有幾天人事不知,一點東西都不吃了。這時候,姜佩芝一命嗚呼。羅春在旁邊泣不成聲。
……羅春抓把土就算把他媽給埋了。墳頭壘起來之後,在頭裡立上一塊不大的石碑,上而鏨著字,塗上紅油,頭上是一行小字:某年某月某日生,某年某月某日歿;中間一行大字:羅門姜氏之墓。】
3、空手活捉李天長——興唐後傳
【李天長一踹鐙,金瓜槊舉火燒天勢嗚的就下來了。
哪知道人家羅春瞧他踹鐙,叭!也蹦鐙了,馬往前闖,不容他這金瓜槊下來,倆馬就錯了頭,羅春兩隻手往上一托,把李天長兩個胳膊肘兒托住啦,丹田一較力,叭!把李天長左胳膊肘兒往右胳膊這兒一剮,這架就打不下來嘍。
羅春左手托住李天長的胳膊,騰出右手抓住槊桿。“撒手!”羅春往外奪金瓜槊,李天長還真聽話,嗚!槊就飛啦。
羅春探右手抓住李天長胸前絆甲絛,往自己懷裡一拉,腳底下摘右腿外手的鐙,抬腿踹李天長馬的前底膀,也搭著使勁兒大點兒,連夾帶掐,這李天長就是不死也夠八成兒啦。
羅春大笑一聲,撥掉馬頭返回本隊。】

其他人物

在其他的評書裡面也有對應的人物,都是羅成的同父異母的哥哥,都武藝高強,但都是有情有義,有類似的尋父情節,只不過名字不一樣,性格也各有特點。
當然在武藝上沒有羅春在興唐傳里那么高的地位。
1、《隋唐演義傳》——羅松
單田芳的評書中,羅松是四絕之一,就是槍法一絕,曾經一槍挑開糾纏不開的兩位天下頭兩號勇士——李元霸和羅士信,這也是一傑、一猛和一絕的唯一一次交手。
並且羅成曾與羅松還沒有成年的兒子較量勝之不易,並完敗於羅松,足見羅松武藝了得。
2、《響馬傳》——姜松
陳青遠的評書裡面,這位姜松姜永年(也可以叫羅松)可就比上面那位羅松硬氣多了。
他可是和本套書真正的第一條好漢李元霸大戰一百多回合不分勝負(實際上還占了上風)。
姜松從幼跟母親學槍,不但將姜家槍法全部繼承下來,而且廣積民間各派武術精華苦心鑽研,十八般兵器樣樣精通。這把偏鏟就是他集長槍、大刀、鋼叉等兵器之特點於一爐而自製的兵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