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羅傑斯(羅傑斯(美國投資家和金融學家))

吉姆·羅傑斯(美國投資家和金融學家)

羅傑斯(美國投資家和金融學家)一般指本詞條

吉姆·羅傑斯,現代華爾街的風雲人物,被譽為最富遠見的國際投資家,是美國證券界最成功的實踐家之一。他畢業於耶魯大學牛津大學,選擇投資管理行業開始了自己的職業生涯。1970年和索羅斯共同創建量子基金。量子基金連續十年的年均收益率超過50%。1980年,37歲的羅傑斯從量子基金退出,他為他自己積累了數千萬美元的巨大財富。1980年後,羅傑斯開始了自己的投資事業。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偉大的投資家之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羅傑斯
  • 國籍:美國
  • 出生地:美國
  • 職業:投資家和金融學家
  • 畢業院校:耶魯大學和牛津大學
  • 主要成就:量子基金創始人、奧地利股市之父
  • 代表作品:《羅傑斯環球投資旅行》
  • 其他任職華興控股集團特別投資顧問 
人物生平,週遊世界,經典投資,投資法則,投資觀點,

人物生平

羅傑斯畢業於耶魯大學和牛津大學,選擇投資管理行業開始了自己的職業生涯。1970年他與另一位大名鼎鼎的投資家索羅斯組成量子基金。羅傑斯負責證券分析,索羅斯專事買賣證券。兩人配合默契的成功合作,使得量子基金連續十年的年均收益率超過50%。1970年量子基金開始時的資產額為1200萬美元,到1980年已增長為2.5億美元。1980年,37歲的羅傑斯從量子基金退出,他傑出的理財術為他自己積累了數千萬美元的巨大財富。
羅傑斯羅傑斯
1980年後,羅傑斯開始了自己的投資事業。
羅傑斯博覽群書,學識廣泛,他始終認為投資家最重要的素質是獨立思考能力。他淵博的知識為他的獨立思考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把投資眼光投向整個世界的股票市場信息,是現代投資家的一個特殊性。羅傑斯是這方面的佼佼者。
1984年,外界極少關注,極少了解奧地利股市暴跌到1961年的一半時,羅傑斯親往事發地奧地利實地考查。經過縝密的調查研究後,羅傑斯認定機會來了。他大量購買了奧地利企業的股票、債券。第二年,奧地利股市起死回生,奧地利股市指數在暴漲價中上升了145%,羅傑斯獲大利,因此被稱之為奧地利股市之父。
1987年,持續上漲數年後的日本股市漸漸趨緩。羅傑斯預見到日本股市的跌勢即將開始。1988年,他開始大量賣空日本股票。事後的結果正如他所料,他賣空的每種日股都又相繼下跌,他因此而獲取大利。
1987年上半年,他預見到期美國股市即將發生暴跌,因而適時賣空股票。1987年10月19日,美國股市崩盤,他的賣空操作又獲成功。
在挑選股票上,羅傑斯最關心的不是一個企業在下一季度將盈利多少,而是社會、經濟、政治和軍事等巨觀因素將對某一工業的命運產生什麼樣的影響,行業景氣狀況將如何變化。只要投資者預測準確,而某一股票的市場與這種預見的價格相差甚遠,那么這就是最能贏利的股票。因此,羅傑斯一旦發覺某種長期性的政策變化和經濟趨勢對某個行業有利時,立刻預見到該行業行將景氣,於是大量購買這個行業里的所有公司的股票。大手筆,痛快淋漓。
1974年,美國生產飛機和軍用設備的洛克希德航太公司的利潤大幅度下降,世間紛份傳言其即將破產,股票價格落花流水跌至破產的價位:2元。冷靜的羅傑斯從國際競爭格局中看到,美國與蘇聯兩大國軍事技術的較量必將愈演愈烈,美國政府必定會將巨大的注意力放在生產國防用的最優良設備上。因此,洛克公司將會得到美國政策性的大力扶助。基於這種預見,在人們大量拋棄洛克公司的股票時,羅傑斯大量買進,不久後,洛克公司股票突然從寂靜中暴發,股價從2元升至120美元。羅傑斯獲大利。
2019年2月12日,據韓聯社報導,吉姆·羅傑斯獲金正恩邀請,將於3月訪問朝鮮。

週遊世界

1980年,羅傑斯離開了索羅斯的量子基金,帶著公司20%的資金利潤——1400萬美元,開始了他讓人目眩神迷的獨立投資人生涯。從葡萄牙、奧地利、德國,到新加坡、巴西,羅傑斯“把賭注押在國家上”的投資風格體現得淋漓盡致。 為了在國際投資活動中穩操勝券,詹姆斯·羅傑斯喜歡週遊世界各國,探訪世界各地,體驗新生事物,接觸新人物。他把這些視為了解證券市場動態的一種最直接的方法。在1990年,他騎寶馬機車環遊世界(除了北極和南極),行程104700公里,打破了金氏世界紀錄。這種把投資研究與旅遊娛樂結合起來的方式使他的個人生活豐富多彩,又為他的正確投資準備了有價值的第一手信息,並寫成了《羅傑斯環球投資旅行》。
1999年1月1日從冰島開始再次環球旅行,寫下了《玩賺地球》。

經典投資

1973年,埃、以戰爭時期,當埃及和敘利亞的部隊大舉進攻時,以色列數千人傷亡,坦克、飛機損失慘重,以色列震驚地發現自己雖然擁有較佳的飛機與飛行員,但是,埃及空軍卻顯然具有不尋常的優勢。羅傑斯發現其中原因是前蘇聯供給埃及的電子設備,是當時美國無法供給以色列的。因為越戰時期美國的國防工作集中在每天的補給,因此,忽視了長期的科技發展。一旦美國國防部意識到這一點,大規模的投入將勢不可免。
羅傑斯羅傑斯
1974年,美國生產飛機和軍用設務的洛克航空公司的利潤大幅度下降,市場紛份傳言其即將破產,期間股票價格落花流水至破產的價位:2元。冷靜的羅傑斯從國際競爭格局中看到,美國、蘇兩大國的軍事技術的較量必將愈演愈烈,美國政府必定會將巨大的注意力放在生產國防用的最優良設備上。因此,洛克公司將會得到美國政府政策性的大力扶助。基於這種預見,他大量購入洛克公司的股票,不久後,洛克公司股票突然從寂靜中暴發,股價從2元升到120美元。還有E系統公司,E系統當時還默默無聞,但是羅傑斯經過諮詢洛克希德以後,再加上翻閱期刊並請教軍事專家,知道這家公司是他們的主要競爭對手,是故,大量買入。從0·5美元漲到45美元基金獲利甚豐。在這場投資中,羅傑斯重視獨立思考的特徵表露無遺。他從來不諮詢所謂的股市分析專家,認為他們只會紙上談兵,不是盲目自大,就是杞人憂天。股市分析專家有點像算命先生,如果事實都是像他們所分析的那樣,他們豈不是都早已腰纏萬貫?因此,羅傑斯認為投資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發展獨立思考的能力。這也是他和索羅斯成功的最大原因。
羅傑斯最為突出的特點是經常在市場最瘋狂時,他的頭腦又出奇的冷靜,一直等待,直到市場開始以跳空缺口的方式運行,他又變成了一個果斷的沽空者。幾天后,人們就能看到原來那些瘋狂的投資者成了恐慌一族。正如他所說:"如果市場繼沿著不應該的方向運行,特別是如果到了瘋狂的高潮,於是你就知道市場又將給你提供一個賺大錢的機會。"1987年10月,當記者採訪詹姆斯·羅傑斯時,他就預見到期美國股市即將發生暴跌 ,因而適時賣空股票。1987年10月19日,美國股市崩盤,他的賣空操作又獲成功。

投資法則

1.勤奮
“我並不覺得自己聰明,但我確實非常、非常、非常勤奮地工作。如果你能非常努力地工作,也很熱愛自己的工作,就有成功的可能”。這一點,索羅斯也加以證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索羅斯說,“羅傑斯是傑出的分析師,而且特別勤勞,一個人做六個人的工作”。
2.獨立思考
“我總是發現自己埋頭苦讀很有用處。我發現,如果我只按照自己所理解的行事,既容易又有利可圖,而不是要別人告訴我該怎么做。”羅傑斯從來都不重視華爾街的證券分析家。他認為,這些人隨大流,而事實上沒有人能靠隨大流而發財。“我可以保證,市場永遠是錯的。必須獨立思考,必須拋開羊群心理。”
3.別進商學院
“學習歷史和哲學吧,乾什麼都比進商學院好;當服務員,去遠東旅行。”羅傑斯在哥倫比亞經濟學院教書時,總是對所有的學生說,不應該來讀經濟學院,這是浪費時間,因為算上機會成本,讀書期間要花掉大約10萬美元,這筆錢與其用來上學,還不如用來投資做生意,雖然可能賺也可能賠,但無論賺賠都比坐在教室里兩三年,聽那些從來沒有做過生意的“資深教授”對此大放厥詞地空談要學到的東西多。
4.絕不賠錢法則
“除非你真的了解自己在乾什麼,否則什麼也別做。假如你在兩年內靠投資賺了50%的利潤,然而在第三年卻虧了50%,那么,你還不如把資金投入國債市場。 你應該耐心等待好時機,賺了錢獲利了結,然後等待下一次的機會。如此,你才可以戰勝別人。”“所以,我的忠告就是絕不賠錢,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發現大好機會才投錢下去。”
5.價值投資法則
如果你是因為商品具有實際價值而買進,即使買進的時機不對,你也不至於遭到重大虧損。“平常時間,最好靜坐,愈少買賣愈好,永遠耐心地等候投資機會的來臨。”“我不認為我是一個炒家,我只是一位機會主義者,等候機會出現,在十足信心的情形下才出擊”羅傑斯如是說。
6.等待催化因素的出現
市場走勢時常會呈現長期的低迷不振。為了避免使資金陷入如一潭死水的市場中,你就應該等待能夠改變市場走勢的催化因素出現。
7.靜若處子法則
“投資的法則之一是袖手不管,除非真有重大事情發生。大部分的投資人總喜歡進進出出,找些事情做。他們可能會說‘看看我有多高明,又賺了3倍。’然後他們又去做別的事情,他們就是沒有辦法坐下來等待大勢的自然發展。”羅傑斯對“試試手氣”的說法很不以為然。“這實際上是導致投資者傾家蕩產的絕路。若干在股市遭到虧損的人會說:‘賠了一筆,我一定要設法把它賺回來。’越是遭遇這種情況,就越應該平心靜氣,等到市場有新狀況發生時才採取行動。”

投資觀點

學投資
在中國如何投資:
在中國的投資,我一定會緊跟著政府走。中國政府比我聰明,比我有錢,他們把錢投放在哪裡,他們願意在哪個行業上花錢,我就把錢放在哪裡。
投資前考慮什麼:
我看到一個東西很便宜,我就想,這個東西在這裡便宜,放在其他地方呢?有沒有替代品呢?可以通過低買高賣獲得收益嗎?在得出結論後會馬上行動。
談投資
看好鐵路、農業、醫療、金融
“在中國,政策對市場經濟的影響不可小覷。當然,歐美國家的政府如果想干擾經濟,也是可以做到的。所以,在中國的投資,我一定會緊跟著政府走。中國政府比我聰明,比我有錢,他們把錢投放在哪裡,他們願意在哪個行業上花錢,我就把錢放在哪裡。”羅傑斯告訴記者。
羅傑斯向記者說:“1978年和1992年的兩次中國改革開放機會,我沒有很好地抓住,現在中國再次深度改革,迎來新的機會。這次,我注意到了幾個行業:鐵路、農業、健康醫療、開放金融。這些出現在了中國政府的報告裡,我看得到,你們也看得到。”
羅傑斯向記者談及了最近資本市場極其新鮮的話題——滬港通。
“滬港通雖然要在6個月之後才會具體實施,但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要此時就立即執行。滬港通對促進中國內地、中國香港的經濟發展有不可估量的積極作用,包括像人民幣完全自由兌換等,中國的各項政策的逐步放開,對中國經濟的影響肯定是有利的。”羅傑斯表示。
在談及自己的投資邏輯時,羅傑斯雙手攤開,悠然說道:“其實我能在中國發現和觀察到的,每一個中國人都可以。只是我觀察到了,然後經過我的思考,就馬上行動了。比如,我看到一個東西很便宜,我就想,這個東西在這裡便宜,放在其他地方呢?有沒有替代品呢?可以通過低買高賣獲得收益嗎?我就愛這樣思考我所觀察到的事物,在得出結論後會馬上行動。”
做別人不願意做的,去別人不願意去的地方,這就是羅傑斯投資邏輯的與眾不同之處。
給華人投資美股市場的建議
“對於越來越多的華人進入美股市場,羅傑斯建議投資還是要恪守能力圈,“大部分人投資失利是因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們總是依賴小道訊息和他人建議,這不是正確的方法。如果你非常了解一個公司,經過調研後則可以投資,否則最好不要行動。”
投資中國企業
吉姆·羅傑斯2017年3月29日現身北京,宣布以個人身份投資老虎證券。作為老虎證券B+輪投資人,羅傑斯並未透露具體投資數額。“老虎證券管理層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們可以聯手做一些很棒的事情。”羅傑斯稱,老虎證券是他投資的第一家中國創業公司,老虎證券做得好不好將決定他是否在中國投資第二家。
談經濟
波動在所難免 前景依然向好
“21世紀是屬於中國的。”羅傑斯昨日再次向記者重申了這個觀點。
羅傑斯認為,中國經濟在世界上的影響力將會變得非常重要,這一點毋庸置疑,但這並不意味著不會出現一些增長或者降低的循環往復。因此,中國經濟出現波折很正常,也並不影響中國經濟的長期向好。
羅傑斯在看好中國經濟前景的同時,也提到中國經濟當前面臨的幾個問題。“第一個是貨幣政策,包括人民幣還不能完全自由兌換,這些都會阻礙經濟的發展;第二是能源的替代還有待進一步發展,很多能源還沒有找到合適的替代品,也沒有足夠多的儲備,即使有足夠的儲備的也在不斷地開採,如果未來沒有發現可替換的再生能源的話,這將極大地阻礙中國經濟的發展;第三是水資源污染,中國政府雖然已經為此付出了很多的財力,但目前仍沒有解決這個問題。如果換做是我,我可能會花更多的錢在這個上面。”
談金價
金價還要跌不會買入
作為商品期貨大師,羅傑斯如何看待國際金價的走勢?
他提到,自己現在不會去購買黃金,會換個時間節點再買,也就是金價發生大幅下跌的時候再入手。“因為我手裡的黃金可以做對沖,所以不會再買入,如果金價繼續下跌,到達一定底線的時候就會購買。”
至於具體的時間節點,他稱目前還沒法確定,現在的金價比較低了,但也可能會反彈的。
公開信息顯示,羅傑斯非常喜歡黃金,他主要看中的是實物黃金的保值作用。就在記者問及他對金價的看法的時候,他就從兜里拿出了金幣給記者看。
談成都
變化之大難以想像
“1984年,我第一次來到成都,和現在的成都相比,已經今非昔比。”羅傑斯回憶說,30年前成都還沒有像樣的餐廳、旅館,現在這個地方已經完全不是30年前的成都了。成都變化很多,機場變好了,路也變好了,樓也起來了,現在也有很多在建的大樓。“如果非要在中國選擇一個地方定居的話,這個地方就是成都,但是要在房價下跌之後。”
談股票
吉姆·羅傑斯在上海表達了一個令人驚訝的觀點,他認為,在接下來20年到30年之間,人民幣可能會升值500%(以2005年為基準),並稱從來沒賣過中國的股票,將會把這些股票留給兒女。
羅傑斯:未賣出中國股票 周三已買入更多羅傑斯:未賣出中國股票 周三已買入更多
對於中國股市仍充滿信心,截止2015年7月8日沒有賣出任何中國股票,相反從8號開始,他又買入上證所的中國股票。
他認為:三周來滬指下跌已超過32%,對於市場何時能夠觸底反彈,牛市是建立在翻越恐懼之牆的基礎上。需要每個人都有點恐懼,股市才會越升越高。但如果每個人都信心滿滿而且相信不會有任何問題,那就真的有問題了。但是現在當市場觸底,股市就能以更加理性更加溫和的方式來上漲,這種上漲會更加持久。
談中國股票投資秘訣
羅傑斯當年以成功抄底奧地利股市而一舉成名,到後來押注新加坡、巴西等多國市場,其“把賭注押在國家上”的鮮明投資風格在華爾街獨樹一幟。
“像羅傑斯一樣投資”中心高峰價值論壇“像羅傑斯一樣投資”中心高峰價值論壇
2015年9月,羅傑斯受中華演講局(The China Speaker Bureau)邀請出席了“像羅傑斯一樣投資”中心高峰價值論壇。
他在“像羅傑斯一樣投資”中心高峰價值論壇上說,他在過去的幾年當中,非常關注各國政府對於市場的一些相應的措施,他根據其長期投資經驗來看,政府最好不要對市場進行過多干預,“就像之前美國政府為了救市,央行採取了一系列的刺激性措施,結果是市場產生了很多人為的泡沫,造成了市場不穩定的情況進一步出現。所以我的觀點是政府不要過多干預市場,讓市場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
羅傑斯認為,中國股市目前還未出現明顯的泡沫,因此,其在中國買入的股票,甚至可以持有幾十年。羅傑斯笑言,“我的中國股票可不打算賣,我打算留給我的兩個女兒,那將是一筆巨大的財富。”
羅傑斯直言,在中國,投資應該跟著政府的方向走,如果政府願意在一些領域進行重點投資,意味著在這些領域投資可以幫助投資人取得最終的成功。羅傑斯特別提到2013年11月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在那之後,他拿到了一份政府重點投資領域的名單,包括農業、鐵路、醫療、金融服務等領域。他以自己在名單中的一些領域進行投資為例,比如醫藥領域和環保領域,他認為中國政府需要更多的醫療系統和服務,並致力改善醫療現狀,於是他買入了大量醫療類股票。而污染問題是目前中國政府面臨的嚴重問題,並投入了大量資金用於治污,他建議投資者留意這一領域的相關企業和動態。
2016年1月22日,中華演講局(The China Speaker Bureau)邀吉姆·羅傑斯出席2016中國網際網路之城“國際創新峰會”,共商“網際網路+”時代背景下如何運用網路力量探索智慧城市發展路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