罌粟鹼

罌粟鹼

常用其鹽酸鹽,為白色結晶性粉末;無臭。在氯仿中溶解,在水中略溶,在乙醇中微溶,在乙醚中幾乎不溶。熔點146℃-148℃。一種異喹啉型生物鹼。分子式C20H21NO4。為罌粟中一種主要的生物鹼

基本介紹

  • 藥品名稱:罌粟鹼
  • 別名:怕怕非林
  • 外文名稱:PapaVerine
  • 主要適用症:腦血栓形成、肺栓塞、肢端動脈痙攣症等
  • 用法用量:常用量,每次30—60mg,1日3次
  • 劑型:片劑
罌粟鹼的發現,性狀,作用與用途,用法與用量,注意事項,製劑,

罌粟鹼的發現

Yeremenko在1992年首次報導了罌粟鹼多克隆抗體的製備方法,並利用獲得的多抗建立了用於檢測罌粟鹼的酶聯免疫吸附分析法。在該研究中,免疫原是通過將3-氨基-罌粟鹼羧化,然後與牛血清白蛋白BSA偶聯獲得的。

性狀

無色稜柱狀或針狀晶體。熔點147~148℃,相對密度1.337(20/4℃)。易溶於丙酮 、熱乙醇冰醋酸,稍溶於乙醚氯仿,不溶於水,溶於濃硫酸。加熱到110℃變為玫瑰紅色 ,至200℃則變為紫色。它與多種無機酸和有機酸生成結晶鹽。其鹽酸鹽的熔點224~225℃;氫碘酸鹽熔點200℃(分解);苦味酸鹽熔點183℃;苦酮酸鹽熔點221℃;水楊酸鹽熔點130℃。罌粟鹼的藥理作用介於嗎啡和可待因之間,主要能解除平滑肌,特別是血管平滑肌的痙攣,並可抑制心肌的興奮性。其鹽酸鹽可治療心絞痛動脈栓塞等症。

作用與用途

血管支氣管、胃腸道、膽管等平滑肌都有鬆弛作用,通過鬆弛血管平滑肌,使冠脈擴張、外周阻力及腦血管阻力降低,主要用於腦血栓形成、肺栓塞、肢端動脈痙攣症及動脈栓塞性疼痛等。對高血壓√L1絞痛、幽門痙攣膽絞痛腸絞痛支氣管哮喘等在一般劑量下療效不顯著。
主要用於緩解伴有動脈痙攣的大腦及外周血管疾病,治療腦血栓肺栓塞、肢端動脈痙攣及動脈栓塞性疼痛等;亦可用於治療腸道、輸尿管及膽道痙攣疼痛和痛經,以及作為複方支氣管擴張噴霧劑的組分之一;還可用於高血壓心絞痛、並發心律失常的心臟局部缺血症等。
罌粟鹼

用法與用量

口服:常用量,每次30—60mg,1日3次。極量,1次200mg,1日600mg。肌內注射或靜滴:每次30mg,1日90-120mg,1日量不宜超過300mg。

注意事項

靜注過量或速度過快可導致房室傳導阻滯心室顫動,甚至死亡。應充分稀釋後緩緩推入。

製劑

片劑:每片30mg。注射液:每支30mg(1ml)。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