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總統的官邸)

總統府(總統的官邸)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總統府通常指共和制國家或地區中,總統的官邸或辦公室所在地,通常被視為一個國家的政治權力象徵。

在中國,“總統府”一詞常指位於南京市玄武區長江路的南京總統府景區或台北市中正區的“台北總統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總統府
  • 職能:總統的官邸或辦公室所在地
亞洲,歐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在中國用法,

亞洲

印度:印度總統府
巴勒斯坦總統府巴勒斯坦總統府
新加坡:新加坡總統府
韓國:青瓦台
菲律賓:馬拉坎南宮

歐洲

法國:愛麗舍宮
俄國總統府俄國總統府
德國:貝爾維尤宮
義大利:奎里納萊宮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
馬爾他:馬爾他總統府
葡萄牙:貝倫宮
奧地利:霍夫堡皇宮
愛沙尼亞:卡利柯治皇宮
拉脫維亞:里加城堡

非洲

南非:南非總統府
南非總統府南非總統府

北美洲

美國:白宮
美國總統府美國總統府
墨西哥:國家宮

南美洲

巴西:普拉那爾托宮
敘利亞總統府敘利亞總統府
阿根廷:玫瑰宮
委內瑞拉:觀花宮
海地:國民宮

在中國用法

在中國,“總統府”一詞常指位於南京市玄武區的南京總統府舊址或台北市中正區的“台北總統府”。
南京總統府舊址南京總統府舊址
前者位於南京市玄武區長江路292號,是中國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館。1927年4月南京國民政府成立後不久,即於9月移駐這裡辦公。這裡多次成為中國政治軍事的中樞、重大事件的策源地,這一建築群成為近代中國歷史的重要遺址。
1912年1月1日,孫中山在此宣誓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組建中華民國臨時政府。
民國元年4月2日,中央政府由南京遷往北京,北伐完成,首都遷回開國首都南京。
南京總統府所處之地域自古以來便在南京城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明朝之時,此地先為歸德侯府,為明太祖朱元璋封給曾經的死敵陳友諒之子陳理居住的宅邸,陳理去高麗之後又作為右丞相胡惟庸府。在明成祖朱棣時,此處又歸了其次子漢王朱高煦作為漢王府。明清交際之時,明弘光元年,滿清朝廷改明漢王府的東側部分為江寧織造署的織造局。明永曆元年,滿清又設定江南江西河南三省總督一職務,在明漢王府主體部分(除去江寧織造署的部分)辦公。明永曆三年,此職改稱江南江西總督。明永曆十五年,改稱江南總督。永曆三十六年,改稱兩江總督。清乾隆十六年,兩江總督署之一部及江寧織造署之一部合併建立為乾隆江寧府行宮。清鹹豐三年3月19日,廣東的洪秀全武裝攻入南京,將此處改建為洪氏宅室“天王府”,之後此坐落所在至民國38年4月21日總統府南遷廣州之前,期間所關聯的人事物屢屢成為歷史關鍵字。
‘總統府’三個大金字,系出諸周鍾岳之筆。周鍾岳辛亥革命後曾任雲南省省長,抗戰期間擔任國民政府內政部部長,考試院副院長。
後者位於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與凱達格蘭大道交叉口處,編號為重慶南路一段122號。該建築在台灣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曾做為台灣總督府辦公廳舍之用,於1919年完工以後,就一直是台灣地區的最高權力中心所在。此建築也是台灣當局“內政部”所指定的“國定”古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