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服

練功服

練功服,屬於習練太極拳所需的主要裝備,主要類別寬鬆長袖與長褲燈籠袖與燈籠褲,服裝要素中式盤扣,盤扣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練功服
  • 類別:寬鬆長袖與長褲燈籠袖與燈籠褲
  • 屬於:習練太極拳所需的主要裝備
  • 服裝要素:中式盤扣,盤扣等
引言,主要元素,穿著標註,顏色的選擇,面料的種類,款式的種類,保養辦法,小結,

引言

我們熟悉的太極拳亦以此為要義,常嚴於虛實、於陰陽,此為太極之意也。虛實變幻之間,陰陽玄虛之系,流動著行雲流水的氣勢,與跌宕起伏連綿不斷的雋永。舉手間成就一瀉千里的磅礴與大氣,投足處彰顯靜若處子動若脫兔的自如。呼吸處是古老的氣息,抬眼時是文化的延綿,風起雲動間是歷史的沉澱。
如今的太極拳主要分為六大流派,陳,楊,吳,孫,武,和等。常認為陳氏太極拳為中國太極拳的最早雛形,但仍存在部分爭議,在此不論。
2006年,太極拳被列入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至此弘揚與發展太極拳文化與事業成了整個民族的大事業,也是我們為之熱血涌動的大事業。太極拳自起源發展至今,直至今日的興盛,如今已然名揚全球,不少國際友人也早已加入了太極拳的隊伍中,並且孜孜不倦,樂此不疲。

主要元素

練功服是習練太極拳所需的主要裝備。大家都知道習練太極拳需要穿著專業的服裝,而什麼樣的服裝才是練功服呢?練功服又包含哪些元素呢?
首先是寬鬆,太極服講究寬鬆,身體不受約束與束縛,如此方可揮灑自如,氣息連貫流暢。
第二是長袖與長褲,傳統的太極服皆為長衣長褲,非但如此且習練時不可穿著帽子、手套與圍巾。不過如今的太極拳多以健身為主,所以要求也並沒有那么嚴格了,只是習練時人體會出汗,此時關節亦會出汗,若經風吹恐會導致不適乃至病症,故而還是長袖長褲為宜。
第三是燈籠袖與燈籠褲,我們可以看到大多數的太極服都是燈籠袖和燈籠褲的樣式(當然新型敞口的太極服款式不在此例)這是為什麼呢?大家可以試一下抬手與抬腿,如果不是大燈籠的效果,是不是手腕和腳腕就漏出來了呢。
第四是傳統服裝的要素,最直觀的就是中式盤扣,盤扣,也稱為盤紐,是隨著滿族服飾而興起的,盤扣可稱得上是中國傳統服裝文化的一個符號。我國古代用長長的衣帶來束縛寬鬆的衣服。元明以後,漸漸用盤扣來連線衣襟,用布條盤織成各種花樣,稱為盤花。盤扣的作用在中國服飾的演化中逐漸改變,它不僅僅有連線衣襟的功能,更稱為裝飾服裝的點睛之筆。生動地表現著中國服飾重意蘊、重內涵、重主題的裝飾趣味。近幾年,盤扣作為一種傳統的衣飾手段又風靡一時。那么練功服焉能缺失!傳統的太極服基本上都選擇的是一字盤扣,簡單典雅並且大氣,別小看這簡單的盤扣,每一顆小小的盤扣都要縫上最少十五針,而且是純手工製作純手工縫嵌,而且每一針都要整齊均勻,再加上盤扣是整衣的點睛之筆可謂重中之重,單這盤扣便是一個大工程。
再者是立領。民族服飾中的立領即明立領,最早出現於明朝中期,到了明朝後期的中原和江南已經廣泛流行,當時明朝正經歷千年不遇的小冰河時期,氣候異常寒冷,立領應運而生。明末高領盤扣式樣已經基本形成了現在旗袍的雛形。滿族入關後,在“男從女不從”的服制規定下,漢族婦女得以沿襲使用明式立領襖和褙子等所謂“漢裝”。清朝中期,明式立領(方領,二枚金屬扣)進一步演化,方領變成了弧形領,更融入了許多滿式要素(滾邊-大寬邊,蜈蚣盤),明立領更加廣泛流行,在民國時期,立領成為中山服和旗袍等服裝的構成要素。直至今天的太極服,立領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小小的立領便可使整衣效果大不相同,精工製作的立領會使衣服精緻筆挺。傳統服裝是連袖,沒有接肩,所以領子的製作就格外的重要,否則整件服裝都會顯得沒有精神,所以在製作的工藝,襯裡的選擇上都極為考究。
第三是包邊。大家都知道練功服工藝是否高品質,很大一部分是取決於服裝的鑲邊工藝的。最早的太極服由於條件限制大多數是沒有鑲邊的,到了近現代開始出現滾邊的工藝,即將裁片本身翻滾出去再反包回來,車縫出鑲邊的效果,已使服裝顯得比較精緻。隨著縫紉設備的日漸先進,又出現了包邊的工藝,即在服裝裁片之外單附一條製作好的門襟布條,將其包裹在門襟處外,有時根據個人喜好還可以選擇不同顏色的包邊,如此又是練功服大不相同了。至此現代化的太極服已經基本成型,也就是我們在市面上見得比較多的太極服樣式。
第四是接袖。有人問過,為什麼太極服不可以整條袖子一起下來,非要接一截呢?這裡筆者為大家詳細解釋一下。首先,太極服作為典型的傳統服裝是不可以上袖的(新式特殊款式除外),否則便會缺失了傳統元素,並且上袖是時裝的做法,太極服做成上袖效果容易使行架收到約束,不夠自如,如此便違背了太極拳行雲流水的要義。第二,一般的服裝面料即便是寬幅布面也只有1.5米左右,而太極服的大身是整張布面裁成,所以如果不接袖就只能做成短袖衫了。所以勢必太極服的袖子是兩節,要么在肩膀處,要么在手臂處。當然為了使太極服更加標準更加舒適,更加美觀,接袖基本上都是在手臂處的。這一截接袖,我們稱之為“小袖”。
還有一點值得說的便是板型,好的板型穿起來讓人線條流暢,雖然太極服極為寬鬆,但是並不意味著穿起來人就要臃腫拖沓,反而要是人身型優雅飄逸瀟灑方為適宜,說的通俗一點,如果太極服穿起來不漂亮那么熱衷太極拳的人恐怕也會變少了吧,這便是玩笑話了,觀者勿怪。

穿著標註

太極服都很肥大,但是怎么穿才算合適呢?其實穿著太極服是有幾點標準的。
第一是寬鬆度,一般練功服都要比人的淨尺寸寬出20厘米以上,否則會影響正常習練,當然多肥出一點也影響不大,只是衣服太過寬鬆會比較不美觀,並且有時行架也會覺得拖沓累贅。
第二是長度。上衣的袖子在袖口扣好扣子之後,燈籠袖垂下來要將袖口的兩顆扣子基本蓋住;雙臂自然垂下,中指的指尖可以摸到上衣衣邊並基本平齊,1-2厘米為正常誤差可以忽略不計;褲子的燈籠褲腿可以垂下來且基本蓋住腳面,並且立正時褲腿不會拖到地面。當然這些是常規標準,有的拳友會有一些特別的愛好,在此不論。

顏色的選擇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市面上的太極服五色斑斕琳琅滿目,一般大型表演或者集體活動選擇淺顏色的居多,尤其是白色,由於顏色典雅大氣更加是集體活動的寵兒,此外太極服中的青玉玲瓏色作為集體表演服裝,男女皆宜效果亦是甚佳。如果是個人使用可以根據膚色或者個人喜好自行選擇。

面料的種類

太極服的面料種類比較多,常見的有普通仿絲,若軟飄逸的貢緞,舒適透氣的羽綸棉(棉加絲),垂感舒適易打理的高彈麻,厚實的立絨,華麗保暖的精品韓絨,彰顯身份的重磅真絲等。如今新型面料日新月異,越來越多的適合太極拳的服裝面料被練功服製作廠商挖掘出來,如高彈麻面料隨著社會的發展與時代的變遷,人們的選擇也將越來越多。

款式的種類

太極服的款式以傳統七排扣為主,在此基礎上又演發出了各種不同的新式式樣,比如福祿扣款式,木蘭款式等。

保養辦法

太極服的保養一般要參照面料的保養須知,比如武極堂的練功服在上衣里側的腰際都會有一個成分標示,上面會詳細列出服裝的洗滌與保養方法。比如高彈麻的太極服 由於布料結實質地緊密可以機洗,貢緞太極服適宜手洗,真絲和重磅真絲太極服只可乾洗等等。

小結

隨著太極拳的發展與太極文化的弘揚,練功服也漸漸形成了自己的文化體系,也必將隨著時代的變遷而延綿於後世,成為民族的符號沉澱於史冊之中。
傳統時尚相結合,縱情神州論太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