綽兒馬罕

綽兒馬罕,蒙古大將。蒙古雪尼惕部人,他在成吉思汗窩闊台時代是著名將領。他曾經是怯薛蒙古軍西征名將,曾西征札蘭丁,占領波斯亞塞拜然等地。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綽兒馬
  • 別名:搠里蠻
  • 國籍:大蒙古國
  • 民族:蒙古族
  • 出生日期:不詳
  • 逝世日期:1241
  • 主要成就:曾西征札蘭丁,占領波斯、亞塞拜然等地
  • 部族:雪尼惕部人
  • 宗教傾向:基督教
人物簡介,征戰波斯,西征亞美尼亞,傾向基督教,

人物簡介

蒙古秘史數次提到他,他曾隨哲別速不台攻金及俄羅斯欽察。1230年,因札蘭丁復國,元太宗命他前去伊朗作戰。1230年代中,開始作戰。在打敗札蘭丁後,同時使亞美尼亞喬治亞成為臣下。他本人駐在大不里士一帶草原。
他在1241年因中風致啞,不久死去,他的位置由手下拜住接任。他本人偏向基督教亞美尼亞史家說他駐軍時基督教復興。

征戰波斯

1224年札蘭丁1224年返回伊朗。他作為蒙古旋風來臨前的最後一位合法權力的代表,順利地得到了起兒漫和法爾斯的阿塔卑(或稱世襲突厥長官,在起兒漫,是地區忽特魯汗朝的建立者霍吉勃博刺克;在法爾斯是1195年—1226年的薩爾古爾朝的撒德·伊本·贊吉)承認為蘇丹。札蘭丁從泄刺失[設拉子]出發,繼續去從他弟弟嘉泰丁手中奪取伊斯法罕和伊刺克·阿只迷,嘉泰丁已在那裡建立公國(1224年);接著他又出發去征阿哲兒拜占[亞塞拜然]。阿哲兒拜占的阿塔卑月即別(這個強大的突厥封建家族自1136年起一直統治著該省)曾以大量的貢賦設法使該省免遭者別和速不台的入侵。隨著札蘭丁的到來,他更加不幸。新的入侵者迫使桃里寺[大不里土]投降,並使自己在全省內的統治得到認可(1225年)。從桃里寺,這位花刺子模王子繼續前往征討谷兒只[喬治亞]。這個基督教王國曾在4年前遭到過者別和速不台的猛烈攻擊,當谷兒只在喬治三世的妹妹、著名的女繼承人魯速丹皇后統治下正在艱難地從這次災難中恢復時,札蘭丁出現了。這位蘇丹於1225年8月於哈兒尼打敗谷兒只人。在次年的第二次攻擊中,他攻陷梯弗里斯城,同年3月他破壞了該城的全部基督教教堂。1228年,他第三次返回谷兒只,在羅耳附近的閔多爾打敗了城主伊萬涅率領的谷兒只軍隊。札蘭丁對高加索的這些遠征鞏固了他在阿哲兒拜占的勢力。
現在,札蘭丁發現自己已經成了整個西伊朗(起兒漫、法爾斯、伊刺克·阿只迷和阿哲兒拜占)的主人,他以伊斯法罕和桃里寺[大不里寺]為都。原花刺子模國部分地得到了恢復,只是稍微向西偏了一點。然而,這位卓越的騎士特別缺乏政治意識,憑著使他成為一個令穆斯林世界震驚的武士的膽量和勇氣,花刺子模蘇丹們的這位繼承人在占據波斯王位時,他的行為仍像一位遊俠騎士。這位伊斯蘭教的鬥士不是鞏固他的新波斯帝國,準備對付必將返回來的蒙古人,而是與可以作為他天然盟友的西亞主要的穆斯林王公們爭吵不休。1224年,他以入侵威脅報達[巴格達]的哈里發,接著在長期圍攻起刺特要塞後於1230年4月2日從大馬士革的阿尤布朝蘇丹阿爾·阿昔刺夫手中奪取該要塞(在凡湖西北,亞美尼亞境內)。最後,他自己促成了阿爾·阿昔刺夫和小亞細亞的(科尼亞蘇丹國)突厥王、塞爾柱克蘇丹凱庫巴德的聯盟。1230年8月,兩位王公在埃爾津詹[幼發拉底河上游]附近徹底擊敗了札蘭丁。正在這個時候,蒙古人發起了新的入侵。
為了中止這個意想不到的花刺子模帝國的復辟,窩闊台派出由那顏綽兒馬罕統率的3萬蒙軍進入波斯。1230至1231年之冬,在札蘭丁還來不及集合軍隊之前,蒙古人以閃電般的速度經呼羅珊和刺夷抵達波斯,並直奔札蘭丁的常駐地阿哲兒拜占。訊息傳來,這位傑出的武士驚慌失措。他離開桃里寺,逃往阿拉斯河和庫拉河河口附近的木乾和阿蘭草原,後又逃到迪亞巴克爾[今土耳其東部],像其父當年一樣,他始終受到蒙古輕騎兵的追趕。最後,他於1231年8月15日在迪亞巴克爾山中被庫德族農民謀殺,不明不白地死去。
1231年至1241年的10年中,綽兒馬罕一直是駐紮在波斯西北部的蒙古軍首領。他在庫拉河和阿拉斯河下游的木乾和阿蘭平原上建立了固定的司令部,因為這片草原水草豐美,適宜於他的騎兵。也是由於同樣的原因,使木乾和阿蘭草原從1256年起,就成為波斯的蒙古汗們喜愛的留居地之一。一百多年來,蒙古人正是在阿哲兒拜占西北的這些牧地對具有燦爛都市文明的定居的古代伊朗實施統治的。

西征亞美尼亞

札蘭丁消失之後,綽兒馬罕派蒙古小軍團去伊朗—美索不達米亞邊境進行搶掠。在亞美尼亞,蒙古人屠殺比特利斯和阿爾吉斯居民。在阿哲兒拜占,他們占領蔑刺合,並以慣用的方式在城內縱情地屠殺。桃里寺城民吸取教訓,他們投降了,並送給蒙古人所需的一切,為了使綽兒馬罕息怒,還送了一件為大汗窩闊台織的珍貴手工織品(1233年)。在南部,迪亞巴克爾和埃爾比勒地區遭到了可怕的洗劫,伊本·艾西爾描述了大屠殺的一些場面:尼西比斯地區的一個人告訴我,當他躲藏在一間房屋裡從一個小孔向外張望時,看到每當蒙古人要殺人時,就呼叫la ilaha illaallah(嘲笑穆斯林的慣用語),屠殺結束後,他掠奪城市,擄走婦女。
艾西爾又敘述了另一件軼事:我所聽到的事情很難使人置信,恐怖之甚使安拉深入每人心中。例如,據說,有一個韃靼騎兵,獨入一個人煙密集的村子,陸續殺其村民,竟無一人敢反抗。又聽人說,有一個韃靼人,手無兵器,而欲殺所虜之人,便命其臥地後去尋找刀,歸來殺此人,此人竟不敢逃。又有人告訴我:“我曾與十七人同行。見一韃靼騎兵至。他命令我們互相反綁兩手於背後,同伴們皆服從之,我對他們說,他僅一人,應殺之而逃,同伴們答道,‘我們十分害怕’、我又鼓動他們說他將會殺死你們,讓我們先把他殺死,可能安拉會拯救我們。但是,竟無一人敢殺他。於是我用小刀把他殺死,我們才安全逃脫。”
在高加索,蒙古人推毀了剛加後入侵谷兒只,迫使魯速丹皇后從梯弗里斯城逃到庫塔伊西[在今蘇聯喬治亞境](約1236年)。梯弗里斯納入蒙古的保護之下,谷兒只封建主在蒙古戰爭中作為輔助軍參戰。1239年,綽兒馬罕在大亞美尼亞洗劫了阿尼和卡爾斯城,兩城都屬於谷兒只城主伊萬涅家族。
儘管綽兒馬罕在谷兒只和亞美尼亞境內進行戰爭行動,但是,原則上他並不敵視基督教,因為在他自己的人中也有聶思托里安教徒。此外,他在1233—1241年統率軍隊期間,當他在阿哲兒拜占時,窩闊台派被稱為列班·阿塔的敘利亞基督教徒西蒙作為處理基督教事務的專員。為保護亞美尼亞基督教會,列班作了大量的工作。
繼綽兒馬罕之後那顏拜住成為波斯的蒙軍(即在木乾和阿蘭平原上的)首領,拜住的任職期是1242年至1256年。拜住由於進攻科尼亞的塞爾柱克蘇丹國,在蒙古征服中作出了重要的貢獻。由凱庫思老蘇丹統治(1237—1245年)的小亞細亞的這一個大突厥王朝當時似乎正處於鼎盛時期。但是,拜住於1242年攻下額爾哲魯木城之後,又在埃爾津詹附近的柯塞山給由蘇丹親自統率的塞爾柱克軍以毀滅性的打擊(1243年6月26日)。這次勝利之後,拜住占領了錫瓦斯,錫瓦斯城及時地投降,又遭到掠奪。企圖抵抗的托卡特和開塞利城遭到徹底洗劫。凱庫思老稱臣求和。這次戰爭使蒙古帝國的領土擴展到東羅馬帝國邊境。
亞美尼亞(西里西亞)聰明的國王海屯一世(1226—1269年在位)十分明智地於1244年主動將自己置於蒙古人的宗主權下。他的繼承者們也都沿襲這一政策,它使亞美尼亞人把亞洲的新君主當作反對塞爾柱克或馬木路克伊斯蘭社會的保衛者。1245年,拜住占領起刺特和阿米德,由此鞏固了蒙古人對庫爾德斯坦的統治。接著,蒙古人把起刺特交給了伊萬涅氏族的谷兒只屬臣們。毛夕里[摩蘇爾]的“阿塔卑”別都魯丁盧盧是一位與海屯一樣精明的政治家,也自願承認蒙古的宗主權。

傾向基督教

綽兒馬罕極傾向於基督教,正如伯希和所指出,他有兩個信奉聶思托里安教的兄弟。在他統治的期間(1233—1241年間),窩闊台大汗派一位名叫西蒙的敘利亞基督教徒到桃里寺城,他的敘利亞稱號列班·阿塔(漢譯名列邊阿塔)更為人們所熟悉。列班·阿塔以後成為貴由大汗處理有關基督教事務的官員。他肩負著窩闊台賦予的巨大權力來到波斯,把帝國法令交給綽兒馬罕,法令規定禁止屠殺那些已經解除了武裝並接受蒙古統治的基督教教徒。亞美尼亞編年史家、剛加的基拉羅斯報導說:"列班的到來給基督教徒帶來了極大的寬慰,把他們從死亡與奴役中拯救出來。
他在穆斯林城市中建立教堂,在蒙古人來到之前,在這些城市中甚至禁止提到基督的名字,特別是在桃里寺和納希切萬。他建教堂,立十字架,使木鈴聲(相當於東方基督教徒的鐘)日夜長鳴。在葬禮上頌讀福音書,使用十字架和蠟燭,唱聖歌。甚至韃靼將軍們也送他禮物。"列班的使命說明蒙古政府在經歷了最初的屠殺之後,給西伊朗基督教居民們帶來了比以往他們所了解到的更有利的環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