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測試儀

網路測試儀

網路測試儀通常也稱專業網路測試儀或網路檢測儀,是一種可以檢測OSI模型定義的物理層、數據鏈路層、網路層運行狀況的便攜、可視的智慧型檢測設備,主要適用於區域網路故障檢測、維護和綜合布線施工中,網路測試儀的功能涵蓋物理層、數據鏈路層和網路層。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網路測試儀
  • 外文名:Network tester
  • 背景:網路的普及化
  • 用途:測試網路
  • 性質:儀器
簡介,分類,無線網路,有線網路,線纜檢測儀,多功能網路,網路性能測試儀,網路施工設備,網路維護設備,手持式,福祿克,奈圖爾,使用範圍,區域網路管理,綜合布線,數據中心,寬度業務,網路機房,採購須知,功能要求,測量的準確度,

簡介

隨著網路的普及化和複雜化,網路的合理架設和正常運行變得異常重要,而保障網路的正常運行必須要從兩個方面著手。其一,網路施工質量直接影響網路的後續使用,所以施工質量不容忽視,必須嚴格要求,認證檢查,防患於未然。其二,網路故障的排查至關重要,直接影響網路的運行效率,必須追求高效率、短時間。因此網路檢測輔助設備在網路施工和網路維護工作中變得越來越重要。
網路測試儀的使用可以極大地降低網路管理員排查網路故障的時間,可以提供綜合布線施工人員的工作效率,加速工程進度和工程質量。該類設備在國外套用已經很普遍,是網路檢測和網路施工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具,相對於國外,國內的使用範圍還很有限,以設備租用和人工替代為主,主要原因是國內用戶對該類產品的認識度還不夠,對網路故障的敏感度不高。網路測試儀廠商既有福祿克、安捷倫和理想等國外公司也有信而泰、中創信測、奈圖爾等國內公司。國內企業中,信而泰的iTester功能最強大,該儀器不僅在同維、瑞斯康達、騰達、博達、NEC等網路設備製造企業規模套用,也套用於電力科學研究院等科研院所。

分類

一、網路測試儀按網路傳輸介質可以分為無線網路測試儀和有線網路測試儀兩類。

無線網路

無線網路測試儀主要是針對無線路由和AP進行檢測,可以排查出無線網路中連線的終端和無線信號強度,進而能有效地管理網路中的節點,增強網路安全。該類產品技術還不是很成熟,隨著無線網路的推廣,無線網路測試儀也會越來越受網路管理的重視,成為一種重要的檢測工具。

有線網路

有線網路中常見的傳輸介質包括:雙絞線光纖同軸電纜。同軸電纜已經很少見了,普遍被使用的是雙絞線,光纖是未來網路的發展方向。市場上針對傳輸介質開發出的網路測試儀,分為光纖網路測試儀和雙絞線網路測試儀,光纖網路測試儀並不常用,所以我們通常所說的網路測試儀都是指雙絞線網路測試儀。
二、網路測試儀按功能可以分為線纜檢測儀、多功能網路測試儀和網路性能測試儀。

線纜檢測儀

線纜測試儀主要是針對於網路介質檢測,包括線纜長度、串音衰減、信噪比、線路圖和線纜規格等參數,常用於綜合布線施工中。

多功能網路

多功能網路測試儀通常指多種測試功能集成在一起的網路檢測設備,如集成鏈路識別,電纜查找,電纜診斷,掃描線序,拓撲監測,Ping 功能,尋找連線埠,POE檢測等。該類因其設備功能齊全,套用範圍廣,可勝任網路維護、網路施工和線纜診斷等。

網路性能測試儀

網路性能檢測設備屬高端設備,主要功能包括網路流量測試、數據攔截、IP查詢、流量分析等,常用於大型網路安全領域,行業性產品。
三、網路測試儀按用途可以分為網路施工設備和網路維護設備。

網路施工設備

網路施工設備主要指在網路綜合布線施工中用到的設備,強調產品質量優異、測量數據準確等,可以適應施工環境和數據要求。

網路維護設備

網路維護設備更注重於產品功能齊全,多用途,可以應對網路出現的各種問題。通常情況下,施工設備和維護設備沒有明顯的界限,主要是根據具體情況和要求來選擇。

手持式

多功能網路測試儀是比較常見的網路檢測工具,可以說是網路檢測的多面手,多功能網路測試儀通常被定義為一種網路維護工具,當然這也不妨礙它在工程中的實用性。顧名思義,由於該類產品都是多功能集成型,所以產品檔次沒有明顯的差別,大致都包括以下一些功能:
1、電纜診斷
網路測試儀
電纜和連線器組成了區域網路的基礎架構。無論在網路的初始布設,還是已建成網路的維護,這些工作仍大多數需要人工完成,並由此帶來了網路可靠性的問題。同時,不同位置線纜和各種連線器老化也會引起網路連線失效。當網路中出現諸如電纜中斷(開路)和雙絞線線對錯誤短接(短路)以及其他故障時,網路通訊就會中斷。網路管理員通過網路測試儀的TDR(時域反射)電纜診斷功能,可以快速診斷和分析乙太網網路線纜的連線可靠性及連線狀態,並精確定位故障點所在位置。由Cat5/Cat5E雙絞線構成的網路環境,潛在的電纜故障包括:
開 路: 在雙絞線兩端的接頭之間缺少連續性。
短 路: 2個或更多的導線一起短路。
交 叉 對: 雙絞線在末端未正確連線。例如,在一個末端對3連到接頭4和5,在另一個末端連到接頭7和8。
反 轉 對: 在雙絞線中的2個導線以相反的極性連線。例如,一個在對3的導線在一邊連到接頭1,在另一邊連到接頭2,而第2個導線連到接頭2和接頭1中間。
不正確的終止: 電纜終止阻抗不等於100歐姆。因為典型的5類 (Cat 5)電纜阻抗為100歐姆,在每個末端的電纜終止也必須為100歐姆,以防止波形反射和潛在的數據誤差。
2、POE測試
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許多網路設備廠商都推出了基於乙太網供電(Power Over Ethernet,POE)的交換機技術,以解決一些電源布線比較困難的網路環境中需要部署低功率終端設備的問題。 POE 可以在現有的乙太網Cat.5布線基礎架構不作做何改動的情況下,為一些基於IP的終端(如IP電話機、無線區域網路接入點AP、網路攝像機等)傳輸數據信號的同時,還能為此類設備提供直流供電,用以在確保結構化布線安全的同時保證現有網路的正常運作,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網路測試儀能夠自動模擬不同功率級別的PD 設備,獲取PSE設備的供電電壓波形,根據不同的設備環境進行檢測並在螢幕上繪出PSE供電輸出的電壓波形。網路測試儀可以智慧型的模擬不同功率級別的乙太網受電PD (Power Device)設備來檢測乙太網供電PSE(Power Sourcing Equipment)的可用性和性能指標,包括設備的供電類型、可用輸出功率水平、支持的供電標準以及供電電壓。
3、識別連線埠
在一些使用時間較長的網路環境中,經常會出現配線架端的標識磨損或丟失,技術人員在排查故障時,很難確定發生故障的IP終端連線在交換機的哪一個連線埠。往往需要反覆排查才能加以區分。網路測試儀針對這種情況提供了連線埠閃爍功能,通過設定自身的連線埠狀態,使相連的交換機連線埠LED指示燈按照一定的頻率關閉和點亮,讓管理人員一目了然的確定遠端連線埠所對應的交換機連線埠。
4、掃描線序
網路測試儀通常提供雙絞線電纜線序掃描功能,圖形化顯示雙絞線電纜端到端連線線序。核對對絞線末端到末端連線符合 EIA/TIA 568 絞線標準,該功能可替代測線器進行雙絞線線序驗證。
5、定位線纜
網路測試儀通常可以搭配音頻探測器進行線纜查找,以便發現線纜位置和故障點。
6、鏈路識別
鏈路識別功能主要套用於判斷乙太網的鏈路速率,十兆、百兆或是千兆,而且該類設備通常可以判斷網路的工作狀態,半雙工或是全雙工。
7、Ping
ping功能對網路測試儀至關重要,不僅針對網路物理層的檢測和診斷,網路測試儀本身即是一個IP終端,可以對網路(IP)層進行連通性能測試,使網路管理和維護人員在大多數情況下,都無需攜帶筆記本電腦即可對故障點進行測試以排除故障。 可擴展的Ping ICMP連通性測試,根據用戶定義信息,重複對指定IP位址進行連通性和可靠性測試。
8、數據管理
數據管理通常是一個附加功能,用來查看管理工作記錄和情況。由於各種網路測試儀集成的功能略有不同,在這裡向大家介紹幾款具有代表性的產品,以供用戶甄別和選擇。
網路測試儀

福祿克

這是一款非常有代表性的產品。LinkRunner Pro 與以前版本的 LinkRunner 一脈相承,LinkRunner曾是一個經典,由於產品不支持千兆網,我不以它為典型產品向大家介紹。LinkRunner Pro旨在為桌面支持人員和網路維護人員提供一個簡單、專門的工具,用來解決大多數常見的 PC 用戶和設備連線問題。
功能:
1、鏈路識別,可判斷網路鏈路速度,包括10/100/1G網路,同時可判斷網路半雙工/雙工狀態
2、Ping,可進行設定ip。
3、POE檢測, 檢驗可用性、電壓水平和乙太網供電線對是否符合 IEEE 802.3af 規格。
4、識別連線埠
5、電纜診斷,測試布線圖和長度;檢測錯線、短路、串繞線對或開路問題;利用 TDR 測量到故障點的距離 。
6、定位電纜,利用 IntelliTone 數字音頻技術、集線器閃爍功能或可選的電纜 ID 來定位配線板或牆壁插座中的電纜。
7、數據管理,將鏈路、ping、PoE、安全和電纜測試結果保存到設備中,並通過 USB 電纜上傳到 PC 中。

奈圖爾

奈圖爾是國內第一家專注於研發生產中高端網路檢測設備的公司,這是一個新品牌。nLink-Ex 系列產品以全新的中文界面,簡便的操作方式,高性價比等特點適合國內用戶的使用習慣,所以我在這裡重點推介,一則支持國產品牌,二則為廣大用戶提供更多選擇。
功能:
1、鏈路識別,可判斷網路鏈路速度,包括10/100/1G網路,同時可判斷網路半雙工/雙工狀態
2、Ping,可進行設定ip。
3、拓撲檢測,實時網路中32個結點的連結情況。
4、POE檢測, 檢驗可用性、電壓水平和乙太網供電線對是否符合 IEEE 802.3af 和IEEE 802.3at規格。
5、識別連線埠
6、電纜診斷,測試布線圖和長度;檢測錯線、短路、串繞線對或開路問題;利用 TDR 測量到故障點的距離 。
7、掃描線序,nLink-Ex可以通過自身連線埠以視圖的方式顯示雙絞線的連線方式和線序。
8、數據管理,將鏈路、ping、PoE、安全和電纜測試結果保存到設備中,在同一網段中通過web訪問PC來讀取數據。
市面常見的多功能網路測試儀還有泰優公司的LanScaperPRO等,不多加贅述。

使用範圍

區域網路管理

隨著網路的飛速發展,網路的穩定和安全在企事業單位里變得舉足輕重,網路管理員的責任也隨之加重,繁重的網路故障也將隨之而來,網路測試儀正是這樣一種能為網路管理員排憂解難的好幫手。

綜合布線

在網路布線施工中,檢測網線接通質量和長度和網線連線埠定位是一件繁瑣的工作,網路測試儀可以幫助施工人員快速而準確地做出判斷。

數據中心

數據中心的網路暢通處於舉足輕重的地位,網路測試儀可以幫助網路維護人員快速定位故障所在。

寬度業務

用戶寬頻故障是最讓寬頻業務公司頭疼的問題,是否快速解決故障和網路的穩定運行直接影響到公司的形象和信譽,網路測試儀是技術支持人員的必備工具。

網路機房

機房出故障是很頻繁的,配備網路測試儀可以減少管理員排查故障的時間。

採購須知

功能要求

網路測試儀的集成度很高,它把多個網路功能模組集成在一起,購買時你要有選擇地挑選,只賣你需要的功能,畢竟這不是一個便宜的工具。

測量的準確度

按你的精確要求購買,通常這類產品的測量精確度和價格是呈級數增長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