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泄密

維基泄密

Wikileaks(維基泄密)是一個大型文檔泄露及分析網站,成立於2006年12月,目的為揭露政府及企業的腐敗行為。該網站聲稱其數據源不可追查亦不被審查。“維基泄密”沒有總部或傳統的基礎設施,該網站依靠伺服器和數十個國家的支持者,它本身具有秘密特徵,相對而言很少受到律師或地方政府的壓力。2010年7月26日,“維基解密”在《紐約時報》《衛報》和《鏡報》配合下,在網上公開了多達9.2萬份的駐阿美軍秘密檔案,引起軒然大波。這一大宗軍事情報泄密事件,被認為是美國1971年“五角大樓檔案泄密案”的“2.0版本”。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維基泄密
  • 時間:2010年7月26日
網站介紹,泄密事件,報導原則,進軍泰國,涉密檔案,檔案解密,美軍表示,美國國防部,轉移伺服器,否認傳聞,伊戰檔案,譴責美軍屠,美軍威脅囚犯,囚犯肋骨打斷,美軍襲擊平民,文傳電報泄密,涉英內容,涉德內容,涉日內容,網路介紹,密件提供者,媒體評論,評估威脅,創始人介紹,人物介紹,生活顛沛,引發爭議,遭到抓捕,出現內訌,提供庇護,厄否庇護,英警方拒抓捕,阿桑奇被捕,有關聲稱,阿桑奇將自首,涉嫌強姦,文檔披露計畫,不要求引渡,最大泄密事件,外交內幕,首腦秘聞,明年初曝猛料,

網站介紹

“維基泄密”網站成立於2006年,但在2007年1月才首次在網路上露面。它一直自我標榜為:反對權力過度擴張的政府,支持公民活動家、記者以及其他挑戰強權的人士。該網站自打運營以來,就讓不少國家的政府和企業頭痛不已。
阿桑奇手持揭發阿富汗戰爭真實狀況的報紙阿桑奇手持揭發阿富汗戰爭真實狀況的報紙
“維基泄密”雖然致力於揭露機密,但它自己卻“深藏不露”:該網站沒有公布自己的辦公地址和電話號碼,也沒列舉該網站的主要運營者的姓名,甚至連辦公信箱都沒留。外界既不知道它的總部在哪,更不知雇員是哪些人。前不久,美國情報部門懷疑朱利安.阿桑奇在為澳大利亞一個名叫“國際七三學社”的世界性聯誼會工作,因為有訊息透露朱利安.阿桑奇是這個學社的高級成員,似乎參與了去年白宮泄密事件,但此猜測遭到“國際七三學社”總部否認,美國方面一直也沒有任何證據證明“國際七三學社”就是“維基泄密”的主導者。
目前,“維基泄密”沒有總部或傳統的基礎設施,該網站依靠伺服器和數十個國家的支持者,做了很多事情。它的創始者說,那些上傳材料的人也都是匿名。由於它本身具有秘密特徵,“維基泄密”相對而言很少受到審查者、律師或地方政府的壓力。
據《華盛頓郵報》披露,該網站創立者為澳大利亞記者朱利安·阿桑奇,該網站由一些新聞記者、技術人員以及活動家來運行,內容可謂“兼收並蓄”。其核心管理人員有5人,其中一人名叫丹尼爾·施密特。施密特現年32歲,是一名德國人,生活在柏林。他長得又高又瘦,戴一副黑邊眼鏡,留著小鬍子。此前,他在一家私人公司當網路工程師,後辭職專門運作該網站。和其他負責人一樣,他實際上是在自己家工作,也不拿工資,儘管他是全職工作,每天工作數小時,幾乎沒有休息日。施密特有兩台筆記本電腦,這就是他的辦公工具。丹尼爾·施密特在接受採訪時說,“"維基泄密"所傳遞的信息是,你要么自己選擇透明,要么"被透明"。”
5名核心人員每天更新網站的內容,將網友上傳的材料去蕪存精。這些材料有1/3的被立即刪除,其中包括一些人自己胡亂編寫的所謂揭露性材料、惡搞的東西以及偽造的檔案。其餘的則由數百名專家來幫助審核。數百名專家中既有法律人士,也有筆跡鑑定專家和視頻加密專家。當然,他們都是志願者。平均每天約有30份敏感檔案被網友貼到該網站上,供全球網民觀看。
維基泄密
為了免遭人身攻擊或吃官司,只有施密特和阿桑奇公開了自己在網站中扮演的角色。

泄密事件

美國軍方機密報告稱,Wikileaks 網站的行為已經對美國軍方機構的“情報安全和運作安全”構成了嚴重的威脅。這份機密報告稱,該網站上泄漏的一些機密可能會“影響到美國軍方在國內和海外的運作安全。”這份報告是由軍方反諜報機構於2008年製作的,不過本周一這份報告的內容被泄露到了網上。這份報告指出,如果能對有關檔案的泄密者進行檢控,那么無疑會對那些妄圖利用Wikileaks. org網站泄漏其它軍方機密的人 “形成一定的威懾力”。另外,這份報告還指責Wikileaks. org網站鼓吹不會對泄漏的任何檔案進行審核,並公開支持和鼓勵情報犯罪活動,違反了國 家安全法,已經構成煽動罪和間諜罪。
“維基解密”“維基解密”
不過美國軍方情報事務的發言人,海軍少校Col Lee Packnett則表示他對Wikileaks網站的泄密事件並不知情,因此無法對該事件進行評論。而專門負責為軍隊提供敵國武器情報的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NGIC)目前也沒有對此事件作出回復。根據聯邦間諜法案的規定,只要情報的持有機 構認為被泄密的情報有可能對國防構成威脅,那么任何一種泄漏與國防有關信息的行為均可被判犯罪。法案中的另外一節還指出,間接向國外人士泄漏國防信息也可 被判有罪,在極端的情況下甚至可被判死罪。 不過部分支持第一修正案的法學家則指責聯邦間諜法案的有關定罪規定是違憲的,而保守派人士則堅決支持這些定罪規定。據《紐約時報》透露,在布希執政 期間,一些國防情報部門曾經未經許可私自竊聽居民的通話,而這種舉動本身已經構成了犯罪。另外在最近發生的一起情報泄密案件中,兩位親以色列的政治說客被控泄漏了美國政府處理伊朗事務的機密策略,並泄漏了部分與基地組織犯罪網有關的機密信息等情報,他們因此被控犯有泄漏美國國防情報罪,儘管此案最後因證據不足而宣判兩位人士無罪釋放,但審案的法官在審案過程中卻明確表示聯邦間諜法案的規定“完全符合憲法的規定”。
維基泄密
另外,據情報部門的這份報告指出,Wikileaks網站過去也曾泄漏過美國國防部的機密檔案,2004年,該網站便曾登載過一份有關伊拉克費盧傑 地區的機密檔案,報告中多次引用了這則泄密事例來闡明該網站對國防安全構成的危害。不過目前,Wikileaks網站已經將這份機密情報刪 除,Wikileaks網站沒有解釋他們為什麼要把這份檔案從網站上刪除。
從2001年911事件算起,Wikileaks網站上一共刊登了數千頁的機密國防檔案,期間曾有一家瑞士銀行在舊金山法院起訴這家網站,指控其泄 漏了機密情報,並要求當局關閉這家網站,Wikileaks網站最終在官司中勝出。不過好景不長,由於缺乏運轉基金,上月這家網站已經被迫暫時關閉。
2005年,Wikileaks網站曾經刊登了一份有關美軍在伊拉克地區交戰準則的機密檔案,據《紐約時報》報導,駐巴格達美軍司令官的發言人 Gregory J. Smith當時曾指責這家網站稱:“我們不會對這份文檔的真實性做任何評論。不過我們要提醒Wikileaks網站注意的是,他們 這樣隨便發布自認為是機密檔案的行為是很不負責任的。另外,如果這份泄漏出來的檔案內容是真的,那么無疑會對美國軍人的安全構成嚴重的威脅。”

報導原則

“維基泄密”沒有總部或傳統的基礎設施,該網站依靠伺服器和數十個國家的支持者,做了很多事情。它的創始者說,那些上傳材料的人也都是匿名。由於它本身具有秘密特徵,“維基泄密”相對而言很少受到審查者、律師或地方政府的壓力。
這個全球性的“泄密機器”也不受傳統的記者規則以及平衡報導原則的限制,這點也讓人深為憂慮。現在,主流的新聞媒體也密切關注該網站。
但是,該網站的盈利模式仍是個問題。直到現在,該網站的運營資金仍來自志願者的捐助以及團隊成員自掏腰包。據說費用每年為30萬美元,其中絕大部分用於支付伺服器和技術支持的費用。藉助現在的超高人氣,該網站正想方設法吸引新的捐助者以及基金會的支持。

進軍泰國

據《每日電訊報》報導,泰國政府近日出於安全考慮封殺了“維基解密”網站,然而該網站又開設了“泰解密”(ThaiLeaks)網,向泰國人提供泄密信息。 據報導,泰國信息和通訊技術部一名女發言人近日稱,泰國政府一個監察機構已經發布了緊急禁令,禁止本地訪問維基解密網。 然而,“維基解密”在推特(Twitter)微博網站上創建了一個連結,點開連結即可看到一個名叫“泰解密”的網站,這個網站和被封殺的泰國版“維基解密”提供的內容完全相同。 “泰解密”的首頁上發布了一則英文聲明,稱泰國政府封殺“維基解密”的行為妨礙了泰國人民參與“網路自由運動”,並表示“泰解密”將把“維基解密”網上有關泰國的全部“敏感信息”公布出來,用戶可直接下載。據悉,這些信息中包括一段泰國王儲私人派對的視頻

涉密檔案

檔案解密

維基揭秘網總編輯朱利安·阿桑奇18日聲稱,美國國防部表示願意與這家網站商議如何幫助後者審查即將發布的剩餘1.5萬份阿富汗戰爭涉密檔案,以便禁止美軍“線人”個人資料等敏感信息。國防部當天回應,否認與維基揭秘網存在任何直接接觸。
“維基解密”張貼出大量保密文檔“維基解密”張貼出大量保密文檔
據報導,維基揭秘網7月25日公布大約7.7萬份阿富汗戰爭秘密檔案,曝光不少戰爭內幕。這家網站打算晚些時候公布剩餘1.5萬份秘密檔案,但需逐行審查、禁止敏感信息,以免給一些機構或個人帶來不必要威脅。
阿桑奇18日說,美國陸軍犯罪調查指揮部在維基揭秘網與美國國防部之間“穿針引線”,幫助雙方實現接觸。不過,美國國防部否認與維基揭秘網存在任何直接接觸。

美軍表示

 據外電報導,美國五角大樓18日表示,不會與“維基解密”網站討論去除將要公開的第二批阿戰機密檔案中的關鍵信息。
此前“維基解密”網站一名知情人士透露,美軍試圖與該網站談判,要求其將1.5萬份機密檔案中的敏感信息全部刪除。但是五角大樓否認了這一情況。
五角大樓發言人布萊恩-惠特曼表示:“我們與‘維基解密’沒有直接接觸。我們沒有興趣討論清理機密檔案的問題。”
“維基解密”網站已經泄漏了將近7.7萬份關於阿富汗戰爭的美軍機密檔案,並計畫將另外1.5萬份機密檔案也公諸於眾。

美國國防部

據美國媒體報導,維基解密網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8月18日表示,美國國防部已表明願意就阿富汗戰爭機密檔案與該網站進行磋商,幫助其審查這些檔案,刪除可能對民眾造成傷害的信息。不過國防部方面則否認願意與其合作。
阿桑奇18日接受媒體電話採訪時表示:“我們本周通過律師收到的信息,五角大樓首席律師表示目前願意就此問題同我們磋商。” 不過五角大樓對合作意願的說法予以否認,他們只承認15日安排了其首席律師與維基解密網律師蒂莫尼·馬圖申斯基之間的電話溝通。
五角大樓發言人布賴恩·惠特曼證實,因為馬圖申斯基的電話並未接通,所以他們16日致信給他,要求維基解密網返還阿富汗戰爭檔案。五角大樓首席律師耶赫·詹森在信中寫道:“美國國防部不會與維基解密網協商公布美國政府其他機密檔案的‘縮略’版本或‘淨化’版本。”
維基解密網總編輯阿桑奇維基解密網總編輯阿桑奇
馬圖申斯基1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15日沒有安排與五角大樓進行電話溝通,不過最近與美國陸軍犯罪調查司令部的一名探員通過幾次電話。15那天該探員曾給他打電話,不過沒有接通。馬圖申斯基補充說,該探員此前曾建議安排一次阿桑奇與國防部官員之間的會議,但並未提及電話溝通的事宜。
維基解密網於7月25日公開了9萬多頁美軍在阿富汗的戰地情報機密檔案,時間跨度為2004年1月至2010年1月,展示出戰爭中的數千例“罪行”。更猛的“料”是其中巴基斯坦暗中支援塔利班、共謀打擊美軍的內容。
阿桑奇8月18日再次重申,維基解密網計畫在2周到1個月內發布第二批有關阿富汗戰爭的機密檔案。

轉移伺服器

台北時間2010年8月31日下午訊息,據國外媒體上周五報導,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的部分伺服器已經被轉移到地下30米的防爆機房中。 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經常會向客戶表示,他們的機房是“防彈”的。而因為數次披露美軍機密信息而名聲大噪的維基解密網站伺服器現在則被轉移到了一個“防爆”機房中。
部分伺服器已被轉移到地下30米防爆機房中部分伺服器已被轉移到地下30米防爆機房中
據挪威新聞網站VG Nett上周五報導,部分維基解密的伺服器已經被轉移到瑞典寬頻服務提供商Bahnhof的Pionen數據中心裡。該數據中心將維基解密的數據存儲於地下30米的地方。這裡原本是二戰時期修建的核掩體,將山丘的岩石挖空後修建而成,位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市中心。該數據中心只有一個入口,而且配有半米厚的金屬門作為保護。在維基解密網站上月公布了數千份美軍阿富汗戰爭的機密資料後,引發了美軍的強烈不滿,因此該數據中心現在有可能還會為其配備專門的保全人員。
8月初,瑞典海盜黨(Pirate Party)開始託管維基解密的IT運營,但目前還不清楚該機構為何要將維基解密的伺服器轉移到Pionen數據中心裡。

否認傳聞

台北時間10月23日上午訊息,據國外媒體報導,維基解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在周五接受媒體採訪時否認該組織存在內訌,並自詡為維基解密的“避雷針”。
在周五接受媒體採訪時,這位維基解密的總編輯否認了內訌傳聞。但他並未談論這些傳聞對維基解密的潛在影響。阿桑奇本人目前正在因兩起強姦和性騷擾案件面臨瑞典當局的調查。
維基解密今年7月披露了《阿富汗戰爭日記》(Afghan War Diary),其中包含了7萬多份有關阿富汗戰爭的機密文檔。但自那以後,該組織的部分志願者已經退出,原因是不認同該組織的行為方式以及阿桑奇本人的個性和風格。
但阿桑奇表示:“這個組織不會讓任何人成為靶子。我們總是期待著大量的批評。我的職責就是充當避雷針……吸引外界對我們工作的批評,這是一個很困難的職責。”
“另一方面,我獲得了過分的信任。”他說。
維基解密的部分批評來自於內部。維基解密的一名長期志願者兼發言人安尼爾·多姆沙伊特-伯格(Daniel Domscheit-Berg)上月退出了該組織。他表示,阿桑奇的個性正在偏離維基解密最初的使命:發布小型的揭秘信息,而不只是像《阿富汗戰爭日記》那樣龐大而引人注目的信息。
維基解密的新發言人克里斯汀·拉分森(Kristinn Hrafnsson)表示,維基解密公布的資料比該組織或阿桑奇本人重要得多,而且該組織已經試圖表達這種觀點。“在維基解密的歷史上,沒有人聲稱我們發布的信息不真實。”他說。
離開維基解密後,多姆沙伊特-伯格表示,該網站收到了幾個國家的大量新信息,但尚未發布。他說:“現在的信息已經超出了他們的處理能力。”
他表示,過去幾周內,已經有大量新的志願者加盟了維基解密,以取代離開的志願者。他說,維基解密或許會宕機,但遠未停止。
資金也是一大問題。上周,一家曾經為維基解密收集捐款的英國公司終止了與該組織的合作。
阿桑奇今年8月表示,審查秘密信息是“一個費錢的工作”。
在《阿富汗戰爭日記》泄露後,瑞典檢察官宣布,他們正在對阿桑奇的兩起強姦和性騷擾案展開調查。瑞典總檢察長瑪麗安(Marianne Ny)在上月發表的聲明中說:“有理由相信存在犯罪行為。以目前的信息來看,我認為應該被歸為強姦。”但她表示,在做出最終決定前,還有必要進行更多的調查。
阿桑奇則堅稱自己無辜,並且對半島電視台表示,這一指控是一次“誹謗活動”。
本周,阿桑奇申請瑞典居住權的申請被駁回,原因是他未能滿足所有要求。瑞典移民官員拒絕公布細節信息。
阿桑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顯得十分活躍,他回答了很多有關維基解密內訌的問題,但卻屢次拒絕就強姦和性騷擾調查進行回應。對於這一指控對維基解密產生的影響,他也拒絕發表評論。
在被記者屢次追問的情況下,他最終憤然離席,終止了採訪
阿桑奇就維基解密披露伊戰召開新聞發布會阿桑奇就維基解密披露伊戰召開新聞發布會

伊戰檔案

譴責美軍屠

“維基泄密”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2010年10月22日表態稱,該網新解密的40萬份伊拉克戰爭檔案詳盡記錄了美軍在伊拉克的“大屠殺”,同時譴責美軍方未能對虐囚、濫殺平民等事件展開合理調查。 據報導,“維基泄密”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對美國有線新聞網說,這40萬份伊戰檔案逐層記錄了伊拉克戰爭6年時間裡,美軍在伊拉克作戰的情況,包括美軍紀錄他們所見、所聞以及所做事情的報告。
美國陸軍打死伊拉克平民的屍體美國陸軍打死伊拉克平民的屍體
這些檔案中紀錄到,6年來,有10.9萬人在伊戰中喪命,其中63%是伊拉克平民;與此對比,此前的報告稱,9年的阿富汗戰爭導致2萬人喪命。對此阿桑奇表示,伊拉克戰爭的喪生人數是阿富汗戰爭的5倍,與阿戰相比,可謂是一場名副其實的“大屠殺”。
阿桑奇說,這些機密檔案記載的,不僅僅是一個數字,而是對死者更
為詳細的描述,包括他們在哪場行動中死亡,以及死去的地點等。披露這批檔案,讓這些曾經默默無聞,對人們來說只是一個抽象數字的死者,有了自己的紀錄,從此為世人所知。 阿桑奇指出,所要公布的這批檔案引起的震感非同小可,也許可以幫助人們更好地從一個方面了解目前阿富汗戰爭的複雜情況。 “維基泄密”此前表示將於2010年10月23日在歐洲發布約40萬份涉及伊拉克戰爭的美軍秘密檔案。卡達半島電視台指,這批檔案中記載了多起美駐伊部隊虐囚及濫殺平民事件,但知情的美軍方沒有就此進行合理調查,由此遭到阿桑奇抨擊。
他是在自己家附近玩耍時遭射殺的。他是在自己家附近玩耍時遭射殺的。

美軍威脅囚犯

在“維基解密”披露的檔案中,一份美軍報告引起了輿論的注意。這份報告記載了駐伊美軍軍官在審訊囚犯時為了從其口中獲得情報,故意威脅要將他移交給伊拉克“狼旅”。
根據報告的記載,負責審訊的美軍軍官對這名囚犯說,如果把他移交給“狼旅”,那么他就將永遠也無法再見家人,並將承受酷刑帶來的“所有疼痛和折磨”。
最終美軍是否將這名囚犯移交給了狼旅還不清楚,不過美軍從2004年到2005年在伊拉克中部城市薩邁拉的作戰報告紀錄了美軍將其他戰俘和被捕的武裝分子移交給“狼旅”的情況。
這些作戰報告多次紀錄,美軍當時反覆地攻打薩邁拉,並將作戰中捕獲的戰俘交給“狼旅”“進一步審問”,其中一份日期為2004年11月29日的報告寫道“5名被捕者被交給伊拉克內政部進行進一步審問”,而次日的另一份報告記載“這些被捕者又被交給了內政部第二突擊旅(即狼旅)進一步審問”。

囚犯肋骨打斷

這些檔案與《紐約時報》當時駐薩邁拉記者彼得·馬亞斯的描述相印證。
馬亞斯曾描述說,當“狼旅”在毆打和虐待囚犯時,“美軍士兵和美軍顧問就站在旁邊袖手旁觀”。
“維基解密”公布的一份檔案披露了“狼旅”虐囚的殘忍細節。這份檔案記載,一名“狼旅”的看守人員開槍將一名伊拉克囚犯的腿射傷,而這名囚犯在此後被關押期間繼續受到殘酷毆打和虐待。他的數根肋骨被看守人員打斷,身上有多處裂傷,背上也有遭到鞭打的痕跡。但美國軍方卻對此視而不見,給出的最後結論只是“無需進一步調查”。

美軍襲擊平民

美國政府和軍方的高度機密檔案,經常受到該網站的“垂青”。有兩起著名的泄密事件就是該網站“首發”。美國阿拉斯加州前州長佩林的私人電子郵件被黑客竊取之後,佩林的私人電子信箱就被公布在該網站上。另外,美國中情局報告、備忘錄以及監控錄像,也能在該網看到。
被美軍直升機開火擊斃的平民被美軍直升機開火擊斃的平民
2010年4月,這個運行了3年的網站名聲大噪,因為它發布了美軍直升機攻擊伊拉克平民的視頻,吸引了全世界網民的關注。視頻內容是,2007年美軍阿帕奇武裝直升機襲擊巴格達的一群伊拉克人,造成數名平民死亡,包括兩名路透社雇員。該視頻共有800萬人次的瀏覽量。
此前,五角大樓一直阻止該視頻傳出。視頻傳出後,4月5日,五角大樓聲稱對傷及無辜感到遺憾。
另據美國“反戰網”2010年4月13日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批評“維基泄密”網站說,該網站“不負責任”,只是曝光整個戰爭中無甚價值的東西。按照“反戰網”的話說,蓋茨哀嘆,“‘維基泄密’可以發布任何它想發布的東西,而不用承擔任何責任。”
美國並非對該網站無動於衷,它想通過內部排查泄密者,防止機密檔案進一步泄露。
2008年一份標註為“機密/不得向外國發布”的美國國防部評估報告說,“要考慮到‘維基泄密’會獲得機密的國防部報告”,因為此前已有機密檔案發布在該網站上。該評估報告建議“認定、曝光、終止僱傭或採取法律行動來對付現在或以前的提供內幕者、泄密人”。有意思的是,該報告也被“維基泄密”泄密。
施密特說,他們還打算發布新的泄密材料,包括美國在阿富汗轟炸平民的視頻,相信到時也會有上百萬的點擊率。
但是施密特稱,該網站成立的初衷並非只是披露西方政府的機密,而是揭秘開發中國家極權政權的腐敗和惡行。《華盛頓郵報》報導說,該網站的爆料也惹火了一些國家,一些企業也打算收集材料控告它。

文傳電報泄密

維基泄密網站在2010年11月28日公布新一批美國政府機密檔案,這次公布的是美國駐外使館傳送給美國國務院的25萬份秘密文傳電報,這些檔案包括美國的一些外交交易,以及美國外交官對一些國家的秘密觀點。據英國媒體報導,公布的內容中包括美國對英國在阿富汗軍事行動,以及對英國首相等的指責等。

涉英內容

新公布的檔案中有一些“引人注目”的內容,如對英國在阿富汗軍事行動的指責,對英國首相卡梅倫政治方面的批評,對一些英國王室成員不恰當言行的評價,以及對有關英國議員詳盡情報的要求等。
英國媒體稱,這些檔案的公布將使英國首相卡梅倫以及他的前任布朗陷入尷尬境地,這些被泄露的檔案將顯示英國首相併非令人尊敬的人物。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稱,英國譴責這種未經授權的公布機密檔案的行為,也譴責在英國公布這些檔案的細節,這種行為將損害國家安全,而不是出於國家利益的考慮,也將使人們的生命處於危險之中。這位發言人還說,英美之間具有牢固的雙邊關係,這種關係將會持續下去。英國國防部此前曾敦促媒體以國家利益為重,不要公布這些檔案內容。

涉德內容

新公布的檔案中有大量關於德國政治家的評價。在降臨節第一個星期日,這一訊息破壞了德國高的和平安寧,並在各方引起震動。
美國政府一直試圖阻止這些檔案的公布,為了預防負面影響,國務卿希拉蕊上周五特别致電德國外交部長韋斯特韋勒對此泄密事件致歉。美國駐德國大使墨爾非在今晨出版的德國《畫報周刊》上發表講話,譴責維基解密發表這些檔案,指其是對人類之間相互信任的一種極大破壞,並警告這個舉動將會對一些人帶來生命危險。然而這一切努力並沒有讓維基解密止步。
維基解密公布的秘密檔案形成於2006到2009年之間,有含時間、地點及人名在內的詳細情報來源。對美國的盟國來說,這件事只是令美國人尷尬而已,而對世界範圍尤其是那些敵對國家來說,秘密檔案的公布則意味著親美人士的生命或許受到威脅。
所有檔案中有1719份來自美國駐柏林大使館,其中對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給與更多關注。大部分涉及他的檔案認為其能力有限,有虛榮心,並且對美國持批評態度。美國外交官認為,和這位“迷一樣的人”交往具有挑戰性,因為韋斯特韋勒缺乏外交經驗,對待美國的舉動具有兩面性,“他的思維背後很少有內容支撐”,這是美國現任大使的原話。2009年9月22日的一份檔案中稱他性格奔放,因而很難在與默克爾的爭論中甘居下風。在韋斯特韋勒剛剛接手外交部長職位時,美國外交官評價他“還需要對這一行進行學習。”除此之外,該秘密檔案含有對默克爾的評價,雖不十分友好卻持肯定意見。對國防部長古藤貝格的評價則十分積極。
總得來說,美國外交官認為在外交問題上,德國政府是美國比較值得信任的夥伴。
維基泄密檔案公布幾分鐘之後,美國大使墨爾非即在電視上表示道歉,德國政府高層也相繼發表電視講話,一方面譴責這種泄密行為,另一方面則強調這件事不會影響德美正常的外交關係。

涉日內容

“維基解密”公布的這批美國外交機密檔案中,已經發現有5697條發自東京,其中1660條屬“機密檔案”,引起了日本政府的警惕。日本首相官邸懷疑,在日本政府各機關中,可能潛伏著一些替美國政府出力的情報人員。
訊息說,發自東京的電文都是2006年以後的檔案,其中227條是“秘密檔案”(secret),3810條是“非機密檔案”(unclassified)。包括沖繩在內的與日本相關的電文共有6722條,其中可能包括從東京以外地區發出的電文。
日本政府正計畫對這些檔案進行核實,確定哪些是政府準許向美國政府傳遞的,哪些檔案是美國政府在日本的情報人員收集傳送的,以便查出“危險分子”。

網路介紹

2001年“9.11”恐怖攻擊後,美國情治單位因各自為政,未分享有用情報,以致無法及時制止恐襲而飽受批評。因此,華盛頓當局決定將多個政府數據檔案庫連繫起來,希望讓重要情報在更便捷和更保密的情況下,在全世界範圍內給大多數人分享,並標以“Sipdis”字樣,作為機密電報的標籤。
報導稱,“Sipdis”全寫是Siprnet Distribution(秘密網際網路協定分布),而Siprnet是一個縮略語,代表“保密IP路由網路”,是美軍在全球使用的內聯網,獨立於民用網際網路,由美國國防部負責運作。標註了“Sipdis”的外交電文,會自動下載到大使館的機密網站上,不單國務院職員可以獲取內容,連線上Siprnet的美軍也一樣可以。統計數字顯示,獲準登入Siprnet的人數達300多萬人,大大增加了數據外泄的風險。

密件提供者

泄密者據信是22歲前美軍情報分析員曼寧。他是之前“維基解密”公開的美軍密件提供者,自4月起已被單獨囚禁。

媒體評論

10.9萬死亡人數引重視
半島網在一篇評論中寫道:“‘維基解密’公布的伊戰檔案中包含了極其龐大的數據,揭示了一幅超越以往任何伊戰公開信息的戰爭圖景。”半島網著重強調了”維基解密“公布的檔案中涉及的伊戰死亡人數:10.9萬人死亡,其中至少包括6.6萬平民,這是此前從未公布過的。美軍和英軍一直強調不清楚伊戰平民死亡的數字。
英國《衛報》著重報導伊戰戰俘在被伊拉克安全部隊關押期間遭受虐待。
美國《紐約時報》也選取了許多虐囚和濫殺事件進行報導。但卻對此次公布檔案的重要性潑了盆冷水,聲稱這些檔案“並沒有披露震撼性的內容”,只不過提供了一些細節和伊戰的大背景。該報指出,這些檔案在美國政府檔案中屬於機密級別最低的幾類。
“從內部審視占領狀態”
法國《世界報》則對這些檔案的重要性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世界報》指出,這些檔案不僅僅披露了伊戰為平民帶來的慘重傷亡,而且還提供了一個罕有的機會從普通士兵的角度來觀察這場戰爭。“這是第一次‘從內部’審視占領狀態,講述了士兵們的厭倦、荒唐和每天的壓力。”
以色列《哈阿雷茲日報》則從各國政府的反應給出了評價,該報評論稱“在阿拉伯世界,此次泄露的伊戰檔案既沒有引起震驚,也沒有引起驚懼。美國政府真正的任務是平息國內的公共輿論壓力,而不是顧及阿拉伯政府和人民”。

評估威脅

美國國防部官員2010年10月22日說,五角大樓正在檢查伊拉克戰爭相關檔案,以評估國際解密網站“維基泄秘”可能發布的有關伊拉克戰爭檔案的“破壞力”。
“維基泄秘”先前宣布,可能於2010年10月23日在歐洲發布約40萬份涉及伊拉克戰爭的美軍秘密檔案。五角大樓發言人戴夫·拉潘說,國防部不清楚“維基泄秘”可能發布希么檔案,但估計與該網站2010年7月發布的阿富汗戰爭檔案類似。
拉潘說,國防部組建了一個120人的小組,梳理伊拉克戰爭資料庫,評
估這次泄密可能給美軍士兵、與美軍合作的伊拉克人,以及美軍在伊行動帶來的威脅。他們查看的內容包括伊拉克戰場美軍各戰術單位上報的重大行動報告。官員們認為,遭泄密的報告可能包含與美軍合作的部分伊拉克人姓名等內容。
拉潘說,從規模上看,40萬份伊拉克戰爭檔案數量遠大於“維基泄秘”泄露的阿富汗戰爭檔案,但從情報內容上看,兩者可能十分近似。他說,這些報告會對美軍造成威脅,但並非“致命威脅”,因為它們不包含情報來源及獲取情報的手段等關鍵信息。
五角大樓另一位發言人傑夫·莫雷爾說,國防部強烈譴責“維基泄秘”的行為。他說,前線戰術單位的重大行動報告記載了對戰場的初步觀察,其信息未經分析整理,不能體現伊拉克戰爭全貌。這些報告可能包括傷亡事件、路邊炸彈襲擊、伊拉克人與美方合作情況等內容。
“維基泄秘”2010年7月發布的阿富汗戰爭美軍秘密檔案涉及大量美軍在阿富汗的活動與線人情況,招致五角大樓強烈抗議。

創始人介紹

人物介紹

阿桑奇現年39歲,澳大利亞人。他在澳大利亞的童年生活顛沛流離。
阿桑奇長期接受家庭式教育,到他14歲時,他和母親已經搬了37次家。16歲時,孤獨的阿桑奇成為了一名網路黑客。
1995年,他因黑客行為被裁定25項罪名成立,差點入獄。然而,他解密的決心未變,並於2006年創建維基解密網。他的朋友稱這是“天才之舉”。
截至20世紀末,他捲入總計30起計算機犯罪案件,包括侵入美國警察和美軍網路等,但最終均以繳納罰金了事。
2006年,維基揭秘網站誕生,阿桑奇任總編輯,他號稱網站有三大宗旨,即信息自由、揭開事實真相、創造和維護真正的歷史。
有訊息稱,近些年來阿桑奇輾轉多國,行蹤不定,但偏好住在冰島和瑞典,因為這兩個國家的司法制度對其有利。2007年,阿桑奇將維基揭秘網站的伺服器從美國遷至瑞典。
2010年12月1日,國際刑警組織已經對泄密網站“維基解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發出國際通緝令,並提醒各成員國逮捕阿桑奇。據報導,國際刑警組織在網站上表示,基於瑞典當局11月18日發出的“紅色通緝令”,決定協助瑞典檢方,在全球範圍內通緝阿桑奇。現年39歲的澳大利亞人阿桑奇被指涉嫌性騷擾和強姦。

生活顛沛

在倫敦郊區的一個小餐館中,阿桑奇說話聲音很小,雙眼警惕地注視著周圍。阿桑奇表示,自己已經被特工盯上,出於自我保護目的,自己和一些支持者使用加密手機,不斷更換手機號,住賓館時用化名,頭髮也染了。在外住宿時,不是睡沙發就是睡地板,而且用現金結賬,不用信用卡。
 “每當想到餘生可能會在監獄裡度過的時候,情緒就會低沉,我就會拿著一本書靜靜閱讀。現在的生活面臨著不小的壓力。”阿桑奇說他靠向朋友借錢度日。如果阿桑奇接受法庭的審判,可能他的餘生就會在監獄裡度過。涉嫌泄露機密檔案給“維基解密”的美國士兵布拉德利·曼寧被判了52年監禁。
維基泄密
阿桑奇說,“雖然生活過得很艱辛,但自從踏上這條道路,我決心走下去,從來不後悔,也從來不妥協,這令我陷入一種特殊的局勢中”,未來幾周對他來說“最危險”。
在瑞典惹上緋聞,在德國丟了電腦,在英國提心弔膽,連祖國澳大利亞都暗示不會保護他。美國國防部和法務部官員說,他們正援引《1917年間諜法》評判阿桑奇的行為,要求阿桑奇“歸還”擁有的一切政府檔案並承諾今後不公開、蒐集新檔案。
無奈之下,阿桑奇選擇“走為上策”。然而,找到合適的避難國並不容易。公開秘密檔案後,他來到瑞典並申請居留許可,希望借那裡對新聞自由的寬容保護自己。
阿桑奇在瑞典先是感受到熱烈氣氛,但好景不長。“他們稱我為新聞業的詹姆斯·邦德,”阿桑奇回憶道,“我有了大量‘冬粉’,然而,他們中的一些人最終給我帶來麻煩。”
因與兩名瑞典女性的關係,阿桑奇受到強姦和性騷擾指控。阿桑奇自稱雙方是自願行為,認為指控是“詆毀行動”的一部分。
就指控內容,檢察部門仍在調查中。然而,阿桑奇在瑞典為自己和維基解密網找到避難所的構想無疑化為泡影。
他9月底離開瑞典前往德國首都柏林。他乘坐的航班上沒幾個人,但他遺失裝有3台保密電腦的行李。行李迄今沒出現,阿桑奇懷疑行李可能中途遭人截走。
前往冰島躲避的計畫也落空。阿桑奇如今住在英國,因為他所持的澳大利亞護照讓他可以在英國待半年。入境時,阿桑奇還擔心會在機場被捕。阿桑奇認為,冰島和英國等國容易受美國影響。
在他的祖國澳大利亞,幾名政府官員暗示他,如果美國提出指控,澳大利亞政府願意合作。阿桑奇說,澳大利亞一名高級官員告訴他:“你在規則之外行事,所以就得在規則外對付你。”
澳大利亞聯邦調查局11月30日表示,一旦阿桑奇回到澳洲,將立即實施拘捕。

引發爭議

外來麻煩讓阿桑奇心煩,而來自團隊內部的爭議更讓他頭疼。
阿桑奇在瑞典受指控一事曝光後,維基解密網內部壓力臨近爆炸點。一些與他密切合作的人選擇“公開背叛”。
《紐約時報》記者在冰島、瑞典、英國、美國和德國採訪數十名與阿桑奇共事的人或支持他的人,得到的印象是,這名網站首要革新者有人格魅力,但隨著名氣上升,行為開始變得獨斷專行、古怪和反覆無常。
一些維基解密網支持者對阿桑奇獨自決定不經刪節公開一些阿富汗戰爭檔案感到極其不安。已公開檔案中,一些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駐阿富汗部隊提供情報的阿富汗人的名字並沒有被隱去。阿桑奇認為,未經刪節公開相關信息是自己深思熟慮、判斷利弊後作出的決定。
他的處事方式也在內部引起一些爭議。一些網站支持者接受採訪時稱,阿桑奇容不下不同意見,如果與他發生衝突,結果就是“捲鋪蓋走人”。冰島志願者麥卡錫因看不慣阿桑奇的行為,最近疏遠維基解密網。他說,大約有10多個“幻想破滅的志願者”最近離隊,有更多人可能會跟著離開。麥卡錫說,維基解密網發言人今年夏末被阿桑奇以“壞行為”為由停職。
針對批評,阿桑奇稱除維基解密網發言人外,迄今沒有核心志願者離開。

遭到抓捕

美國國防部和法務部已表示,將依據美國1917年的反間諜法來處理阿桑奇泄密,也就是說澳大利亞人阿桑奇可能面臨間諜罪指控。
阿桑奇此前想獲得瑞典定居權但遭拒,瑞典兩名婦女還以“性騷擾”罪對其提出指控。隨後,阿桑奇希望避難柏林,也未能成行。
他目前身在倫敦,簽證將於明年初到期。澳大利亞政府似乎認為,“違反遊戲規則”的阿桑奇失去受“規則保護”的資格。
紅色通緝令
據外電報導,國際刑警組織12月1日表示,已經對泄密網站“維基解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發出國際通緝令,並提醒各成員國逮捕阿桑奇。
據報導,國際刑警組織在網站上表示,基於瑞士當局11月18日發出的“紅色通緝令”,決定協助瑞士檢方,在全球範圍內通緝阿桑奇。現年39歲的澳大利亞人阿桑奇被指涉嫌性騷擾和強姦。 據資料,“紅色通緝令”是國際刑警組織最著名的一種國際通報。它的通緝對象是有關國家的法律部門已發出逮捕令、要求成員國引渡的在逃犯。各國國際刑警組織國家中心局可據此通報立即逮捕在逃犯。紅色通緝令被公認為是一種可以進行臨時拘留的國際證書。無論哪個成員國接到“紅色通緝令”,應立即布置本國警力予以查證;如發現被通緝人員的下落,就迅速組織逮捕行動,將其緝拿歸案。
阿桑奇目前下落不明,他此前對瑞士抗訴法院提出的撤銷逮捕令申請被駁回。與此同時,阿桑奇可能面臨著在其它國家逮捕並被引渡回瑞士的命運。
阿桑奇的“維基解密”網站由於先後曝光總數數十萬份的機密檔案,披露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戰爭中以及外交方面的內幕,在國際社會的“名聲大振”,支持者認為他是追求真相的先鋒鬥士,反對者如美國當局則強烈譴責泄密行為,稱其危害美國國家安全。

出現內訌

有訊息稱,在公布了7萬份阿富汗戰爭秘密檔案後,維基揭秘網的部分志願者已退出,原因是他們不認同該組織的行為方式和阿桑奇的個性及風格。
資金也是阿桑奇的一大問題。上周,一家曾經為維基揭秘網收集捐款的英國公司終止了與該組織的合作。阿桑奇指責其背後有美國 “黑手”,但美國予以否認。

提供庇護

據法新社11月29日厄瓜多首都基多報導,厄瓜多周一宣布,向維基泄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無條件提供庇護所。阿桑奇因為向公眾泄露美國政府機密檔案而觸怒華盛頓。
厄瓜多副外長魯卡斯在Ecuadorinmediato網站上表示:“我們已經準備好向他無條件的提供庇護住所。我們準備邀請阿桑奇來厄瓜多,這樣他就可以將他所掌握的信息以及檔案自由的呈現出來,不僅僅在網路上,還包括各種各樣的公開論壇。”
針對維基泄密網站創始人阿桑奇的國際逮捕令已於11月中旬正式發布,這個現年39歲的澳大利亞人涉嫌在瑞典對兩名女性實施強姦和性騷擾。
美國方面也對阿桑奇公布25萬份秘密外交電報一事展開犯罪調查,阿桑奇創立的維基泄密網站最近向外泄露了三類大規模美國政府機密檔案。白宮將泄漏政府機密檔案的人稱為“最為首要的罪犯”,但目前為止,美國政府並沒有對阿桑奇提出任何指控。維基泄密向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新聞媒體機構公開的機密檔案,充分曝光了美國幕後實施的外交行動。
報導稱,厄瓜多政府一直是美洲少數幾個同美國白宮政見不統一的政權。魯卡斯表示,儘管厄瓜多一直奉行不干預他國內政的外交政策,但此次涉及泄密的檔案內容包含了美國以外的其它國家,特別是一些拉美國家。

厄否庇護

總統稱維基解密犯錯,觸犯美法律
南美洲國家厄瓜多11月30日一度宣布,將向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提供庇護。
該國外交部副部長盧卡斯稱,正式邀請阿桑奇前往厄瓜多工作和居住,並希望維基解密公開所有涉及美國在拉美地區外交的檔案。厄瓜多外交部官員也正設法聯絡行跡不明的阿桑奇。盧卡斯說:“我們將邀請他來厄瓜多居住,沒有任何問題,也沒有附加條件。”
但令人意外的是,就在當天,厄瓜多政府迅速否認相關邀請。
當晚召開記者會時,厄瓜多總統拉斐爾·科雷亞宣稱,維基解密“犯了一個錯誤,泄露了一些信息,觸犯了美國法律。”他明確表示:“我們沒有發出官方邀請。此前只是外交部副部長的個人言論,沒有得到我的批准。”

英警方拒抓捕

瑞典警方2日表示,他們將對維基揭秘網站創辦人朱利安·阿桑奇發布一份新的國際通緝令,由於程式錯誤,舊的通緝令不適用於英國。
據英國媒體報導稱,阿桑奇目前藏匿在倫敦,英國警方已掌握其確切藏身位置和電話號碼,但迄今尚未批准根據國際通緝令對其實施抓捕。
阿桑奇被指在今年8月對兩名瑞典女子進行了“強姦”和“猥褻”。瑞典檢控機構11月18日簽發了針對阿桑奇的逮捕令,阿桑奇提出了無罪的抗辯,但瑞典抗訴法庭上周駁回了他的請求,裁定他有罪。
瑞典最高法院檔案稱,“最高法院審閱了有關材料,沒有找到受理(阿桑奇)抗訴的理由。”檔案稱,只有在例外情況下,才受理抗訴。
據英國報紙媒體報導稱,阿桑奇目前藏匿在倫敦,英國警方已掌握其確切藏身位置和電話號碼,但迄今尚未批准根據國際通緝令對其實施抓捕。
阿桑奇的律師2日表示,英國警方以及其它幾個國家的安全部門知道阿桑奇的下落。但他不肯透露阿桑奇現在所在的確切位置。
英國《獨立報》的報導稱,維基揭秘網站創始人阿桑奇今年39歲,是一名澳大利亞人,日前在其網站上公布了大量美國外交密電。今年10月在到達英國後,他向英國警方提供了詳盡的聯繫方式。
美國機密檔案外泄給美國當局造成重大國際損失,他們已承諾採取行動終止這樣的行為。11月29日,美國法務部長艾里克·霍德爾表示,法務部“正在積極就此事進行調查”,他堅稱歐巴馬政府採取行動的承諾“並非武力威脅”。

阿桑奇被捕

一旦被捕,英國當局首先面臨的問題就是是否將其引渡。另一則對阿桑奇不利的訊息是,“維基揭秘”失去了一個主要的資金來源:EBay旗下的網路支付處理商PayPal上周六宣布,決定停止“維基揭秘”的賬戶和服務。這對於阿桑奇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就在上周,一直為“維基揭秘”提供伺服器支持的美國亞馬遜網站也拒絕進一步提供相關支持。
英國管事警官在休假
不過,儘管如此,阿桑奇仍然面臨被警方逮捕的可能。英國《泰晤士報》援引不具名的英國警方訊息來源稱,阿桑奇最早本周可能被捕。據悉,他目前藏身於英國倫敦附近一處秘密地點。
“他昨晚仍然自由……因為原本應該簽署逮捕令的官員目前仍在休假。”英國一家媒體昨天報導稱,瑞典司法當局現在已發出新的歐洲範圍內的通緝令,上面增加了英國警方先前指出缺失的信息,阿桑奇面臨的指控是強姦罪,但他本人堅決否認。
另一方面,澳大利亞警方也在調查阿桑奇是否曾觸犯當地法律。外交部長陸克文說,澳大利亞政府譴責網站泄露機密的外交電報和資料。由於阿桑奇是澳大利亞人,陸克文也指出,政府也會根據聯邦警察的建議,考慮是否取消阿桑奇的護照。

有關聲稱

如被暗殺追隨者將公布大量破壞性機密
維基解密網站創始人阿桑奇日前威脅稱,如果他遭到任何國家的逮捕或被暗殺,他的支持者將公布大量破壞性機密。阿桑奇已經將包含這些破壞性機密的“加密毒藥”傳送給一些黑客,其中可能包括有關造成墨西哥灣漏油的英國石油公司和“關塔那摩灣”美軍基地的大量細節。他認為這些文檔將成為他的“護身符”,以防他遭到暗殺、逮捕,或者他的解密網站被從網路上永久刪除等。此前有訊息稱國際刑警組織已經對阿桑奇發布了紅色逮捕令,他可能將於12月6日被蘇格蘭場警方逮捕。
阿桑奇的英國律師馬克·史蒂芬警告稱:“維基解密網站在全球經常受到網路攻擊和審查,它需要保護自己。”史蒂芬說,有可靠訊息表明,許多人建議暗殺阿桑奇。出於保護維基網站的需要,他們可能會公布阿桑奇稱之為“熱核裝置”的秘密材料。成千上萬的支持者已經下載了這些“末日檔案”,其內容包括關塔那摩監獄的秘密、美軍在阿富汗殺害平民的視頻、BP報告以及美國銀行檔案。這些檔案都被長達256位數字的密碼加密過,專家稱它幾乎是不可攻破的。

阿桑奇將自首

“維基解密”網站發布訊息稱,該網站創始人阿桑奇決定將向警方自首,最早可能在7日付諸行動。
據中國日報網引述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阿桑奇預計在未來24小時內主動去警局自首,隨後出席地方法院的庭審。阿桑奇同意自首的訊息得到他律師馬克·史蒂芬的證實。史蒂芬表示,他們正在討論有關自首的具體事宜,並稱他將竭盡全力避免他當事人遭到引渡,
史蒂芬還補充說,自今年8月以來,阿桑奇一直爭取與瑞典檢察官對話的機會。
阿桑奇因涉嫌性侵犯遭瑞典通緝,英媒稱他目前藏在英格蘭東南部,英國當局據稱已經收到瑞典方面發來的通緝令,稍後宣布處理決定。

涉嫌強姦

據外電報導,英國警方12月7日表示,“維基解密”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於當天遭到逮捕,他被指涉嫌強姦。
據報導,倫敦警方在一份聲明中稱,現年39歲的阿桑奇于格林尼治標準時間上午9時30分左右在倫敦一間警察局現身,其後遭到了警察的拘捕。阿桑奇將於當天稍晚時出現在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

文檔披露計畫

台北時間12月7日晚間訊息,維基解密(WikiLeaks)發言人表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被捕不影響文檔披露計畫。
今天早些時候,倫敦警察廳證實,阿桑奇已經在英國被捕。

不要求引渡

據外媒報導,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人菲利普·克勞利稱,美國並沒有計畫提出對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的引渡要求。  據報導,上周瑞典檢方以涉嫌性侵犯等罪名對阿桑奇發出國際通緝令,阿桑奇則對這一罪名表示否認。12月7日,阿桑奇向倫敦警方自首。
克勞利稱:“我們對他的調查還在進行,除此之外,他的被捕是英國和瑞典之間的事情。”他強調:“英國警方是基於瑞典的通緝令才將阿桑奇逮捕的,美國並不會牽扯進來。”
他還表示,美國並沒有向英國法院提供信息,將來也不會這樣做。
除此之外,他還否認了因為維基解密泄露機密檔案,美國將重新安排外交人員的報導。
他表示:“我們不希望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不會做出很大的改變,希望那樣做是沒有必要的。”

最大泄密事件

中新社華盛頓11月28日電(記者 德永健)迄今外交史上最大規模的泄密事件2010年11月28日如期發生。當天,“維基解密”網站曝光逾25萬份據稱是美國國務院的機密檔案,將諸多美國外交內幕和盤托出。
“維基解密”公布的秘密檔案包括25萬多份外交電報及八千份外交指示,多數檔案的落款日期註明在2004年以後,更有約九千份檔案的落款日期註明在2010年1月至2月之間。

外交內幕

這些被認為是往來於美國國務院和美國約270個駐外使領館的機密檔案記錄了諸多外交內幕,例如: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2009年7月曾簽發指示,命令外交官蒐集聯合國高官的手機號、電郵地址、信用卡號甚至飛行里程卡號,並要求刺探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領導、決策風格以及對聯合國秘書處的影響力;
——沙特國王阿卜杜拉曾反覆敦促美國攻打伊朗核設施,直言應“砍下那條蛇的頭”;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也曾對美國建言,2010年年底之前是攻打伊朗核設施的最佳時機;
——美國在勸說別國接收關塔那摩監獄囚犯時討價還價,曾告訴斯洛維尼亞只有同意接收囚犯才能面見總統歐巴馬,而小國吉里巴斯接收囚犯後,曾得到美國價值數百萬美元的獎勵;
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在倫敦被捕 或引渡至瑞典 英國警方12月7日表示,“維基解密”網站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於當天遭到逮捕,他被指涉嫌強姦。
據報導,倫敦警方在一份聲明中稱,現年39歲的阿桑奇于格林尼治標準時間上午9時30分左右在倫敦一間警察局現身,其後遭到了警察的拘捕。阿桑奇將於當天稍晚時出現在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
聲明寫道:“12月7日上午,基於瑞典當局對朱利安-阿桑奇涉嫌強姦的指控,倫敦大都市警察廳引渡和國際協助處(Extradition and International Assistance Unit of Metropolitan Police Service)將其逮捕。”
之前報導稱,本月2日時,瑞典警方對阿桑奇發布了新的國際通緝令,這個通緝令適用於英國。英國警方已經接到了將阿桑奇引渡到斯德哥爾摩進行審判的請求。
但在倫敦的阿桑奇律師羅賓遜說,阿桑奇可能將抗拒回到瑞典,他擔心瑞典方面會將他交給美國司法單位。羅賓遜指責瑞典追緝阿桑奇的行動顯然出於“政治動機”。
羅賓遜還表示,任何對阿桑奇的逮捕令都不會影響維基解密網站繼續公布持有的25萬份密件。
阿桑奇被指在今年8月對兩名瑞典女子進行了“強姦”和“猥褻”。瑞典檢控機構11月18日簽發了針對阿桑奇的逮捕令,阿桑奇提出了無罪的抗辯,但瑞典抗訴法庭上周駁回了他的請求,裁定他有罪。

首腦秘聞

除諸多外交內幕,被曝光的機密檔案還穿插“首腦秘聞”。比如在一份電報中,美國外交官聲稱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在2009年訪美時與一名“妖嬈”的烏克蘭金髮女護士形影不離,而阿富汗副總統馬蘇德去年訪問阿聯時,被發現竟然攜帶了巨額美元現金。

明年初曝猛料

“維基解密”遠未停歇,史上最強即將登場。11月29日最新出版的美國《福布斯》雜誌披露,“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11月初接受該雜誌專訪時言之鑿鑿地表示,他目前還坐擁“一座巨大的秘密寶藏”,其中一多半涉及美國多個銀行和財團的內幕信息,搞垮一兩個銀行沒問題,這就是“維基解密”想要的結果。 在11月11日細雨綿綿的早上,阿倫敦某公寓接受了《福布斯》記者專訪。他一頭標誌性的銀髮已被染成了棕色,阿桑奇說這樣是為了防止有人追蹤他。談話中,阿桑一貫的神秘謹慎作風,回答記者拋出的每一個問題前都想好出答案。
“維基解密”阿桑奇接受《福布斯》雜誌採訪“維基解密”阿桑奇接受《福布斯》雜誌採訪
阿桑奇表示,他目前還坐擁“一座巨大的秘密寶藏”,其中一多半涉及美國多個銀行和財團的內幕信息,計畫在明年年初公之於眾;屆時“涉案”財團或銀行將被折騰倒閉,其影響將不亞於當年的“安然醜聞”。
什麼時候?哪家銀行?都有哪些檔案?對於此類問題,阿桑奇沒有給出任何具體的解釋。他僅表示,即將在明年初曝光的機密資料會在美國經濟界掀起另一場“安然”風波,再次讓公眾了解到公司內部交易、暗箱操作等種種齷齪醜行。阿解密起好了名字——“巨量解密”,據稱這一系列解密將逐步升級,其帶來的衝擊力將超過以往任何一次“解密”事件。
美國務院“封殺”維基揭秘  1日,美國國務院要求其在世界各地的雇員不要登錄維基揭秘網站。而在不久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還鼓勵外交人員多上網,利用“推特”等社交網站和智慧型手機等推進美國的民間外交。
自11月28日起,維基揭秘陸續公布了25萬份美國秘密外交電報,此事被義大利外交部長弗拉蒂尼稱為“世界外交的9·11事件”。瑞士一名外交和信息技術專家指出,維基揭秘此次公布的電報內容使美國外交部門處境尷尬,“一方面,由於第二代國外交人員可以通過最新的技術手段影響更多民眾,另一方面,他們又得的保密性”。
美國國務院的禁令並非首創。今年早些時候,維基揭秘曾公布大量美國國防部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報告,當時五角大樓下令禁止員工登錄該網站。
美國網站終止合作
最近幾天為維基揭秘網提供伺服器支持的美國亞馬遜網站1日宣布,終止兩者之間的合作。當天下午,維基揭秘通過微博證實了上述訊息。維基揭秘在微博中表示,他們遭到了亞馬遜的驅逐,現在只好租用歐洲國家的伺服器。
一向對維基揭秘持批判態利伯曼表示:“亞馬遜終止與維基揭秘的行動是一個正確決定,它為其他(提供伺服器支持的)公司樹立了榜樣,不應該讓維基揭秘通過非法渠道獲得的機密信息四處擴散。”
亞馬遜是美國著名的線上圖書銷售多個地方設有伺服器,同時還向其他網站出租伺服器。維基揭秘原本使用的是歐洲網路公司的伺服器,但在它大量公布美國外交的秘密電報以後,它所租用的伺服器遭到黑客攻擊,被迫選擇與亞馬遜合作。
維基泄密(WikiLe
維基泄密(WikiLeaks)網站於2010年11月公開25萬份美國機密外交電報,讓人一窺美國駐全球各地大使館如何在幕後討價還價、美國外交人員對外國領袖的坦率看法,以及有關恐怖活動與核擴散的敏感資料。 維基泄密這次公開的主要是274個美國駐外使館在過去三年傳送給國務院的25萬1287份秘密電報,其中一些電報甚至是今年2月底發出的,當中有1萬5652份是機密資料。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