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網路

綠色網路

綠色網路”可以概括為符合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要求,滿足經濟可持續性發展目標,能夠達到國際、國內相應(尤其是節能、環保)標準、並能進一步推進更高標準制定的信息技術、信息產品及信息產業。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綠色網路
  • 外文名:green networking
研究成果,搜尋引擎,伺服器虛擬化,網路基礎架構,結語,

研究成果

搜尋引擎

搜尋引擎

綠色網路
格拉斯哥大學科學家將研究目標放在了提高搜尋速度上,希望通過提升速度來減少耗能。研究小組的維姆·范德鮑維德博士指出,人們會思考運行信息技術的碳成本,他們可能對使用計算機的耗電量很清楚,但未必會留意使用網路搜尋時所消耗的能源。雖然有很多方式可以降低數據中心的能耗,減少搜尋所需時間則是他們的關注重點。通過提高搜尋速度,伺服器在等量工作中消耗的能源就會減少。
研究小組使用雙賽靈思現場可程式邏輯門陣列(Xilinx FPGAs),執行信息檢索和資料庫文檔過濾算法。結果發現,FPGA系統的搜尋速度比英特爾安騰-2雙核處理器要快20倍。不僅如此,FPGA晶片所耗電能也很小,每個晶片只需要消耗1.25瓦特的電能,而安騰處理器則需消耗130瓦特。
研究小組的另一位成員阿茲沃帕迪博士表示,FPGAs能夠降低能耗,提升運行速度,極具潛力,有望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如果將幾個FPGAs連線到一個處理器上,將會極大提升運算速度,而只留下很少的碳足跡。
科學家希望能進一步發展該系統,並將其最終套用到網路伺服器上,以加快網路搜尋速度,從而降低搜尋引擎工作所需的能源和碳成本。目前,他們正致力於進一步提高原型機的表現,進行數據中心環境測試。
伺服器虛擬化

伺服器虛擬化

伺服器虛擬化目前已經成為企業中熟知的名詞。不斷上漲的電力成本,日益短缺的能源供應,綠色環保引發的社會和經濟壓力迫使全球企業要重新構思他們的IT戰略。隨著企業數量的增加,伺服器虛擬化成為節能減排的重要手段。
伺服器虛擬化能實現物理伺服器環境的整合,這就意味著數據中心只需要較少數量的物理伺服器就能滿足運行同等數量的套用軟體的需求。虛擬機和物理伺服器的比率可以根據創建虛擬環境的伺服器虛擬化技術的不同進行調整,諸如物理伺服器配置的類型和可升級性,用戶自定義的服務級協定等。5:1的整合比例比較常見,也就是說多數企業至少可以節省80%的物理伺服器所消耗的電力和冷卻資源。
網路基礎架構

網路基礎架構

在網路設備方面,降耗正成為廠商突破和用戶關注的焦點。現在不少高性能網路設備同樣具有很好的能源效益,通過獨特的工業設計,可以在不影響甚至提高性能的前提下縮小設備尺寸。這樣,不僅可以降低耗電量,而且減少了散熱和冷卻的能源消耗。
拿電信運營商來說,其擁有大規模的網路設備和運營機房,這些是電能消耗和污染排放的主要源頭。節能減排涉及的面非常廣,而使用“綠色”的網路設備,無疑是電信運營商節能減排的首要途徑之一。

結語

現代網際網路的使用已經離不開搜尋引擎,而搜尋引擎的使用會消耗大量能源,造成巨大的碳排放量。運行用戶計算機需要電力,運行遍布世界各地的伺服器和控制龐大的數據中心的溫度更要消耗大量的電力。谷歌稱,通過谷歌搜尋引擎的每一次搜尋會產生0.2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美國哈佛大學的物理學家阿歷克斯·維茲納爾-格羅斯則稱,每一次搜尋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高達7克。目前,信息和通信技術領域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已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大約2%。因此綠色網路的研究、建構將成為各國政府、科學家今後努力發展的方向。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