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芬河站

綏芬河站

綏芬河站,建於1898年。隸屬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現為一等站,是黑龍江省第一大對俄口岸站。為濱綏線的始發、終點站。2015年12月28日15時新站舍投入使用後成為為東北地區縣級火車站中(不包含市轄區)面積最大火車站。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綏芬河站
  • 外文名:Suifenhe Railway Station(英),СТ.Пограничная(俄)
  • 車站代碼:62231
  • 投用日期:1899年
  • 車站等級:一等站
  • 所屬地區:黑龍江省綏芬河市
  • 區域管理: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
  • 建築面積:21659平方米(截至2015年11月)
  • 主要線路:牡綏鐵路
  • 年客運量:1680萬
  • 年貨運量:5000萬噸
  • 車站地址:黑龍江省綏芬河市烏蘇里大街
車站介紹,歷史沿革,綏芬河圖片,

車站介紹

綏芬河站,原名五站,站址位於黑龍江省綏芬河市內,是濱綏鐵路的終點站,郵政編碼157399。建於1898年。離哈爾濱站544公里。
現為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直轄的客貨一等站。客運業務:辦理旅客乘降;行李、包裹託運。貨運業務:辦理整車、零擔貨物發到;辦理整車貨物乘運前保管;不辦理整車爆炸品及整車一級氧化劑發到。

歷史沿革

歷史
綏芬河站1899年建站,中東鐵路時期稱五站,邊境站,即從俄羅斯海參崴排序第五站而得名。俄羅斯人一度稱其為“邊境站”。綏芬河站是中東鐵路東部線終點車站,過境與俄羅斯鐵路相連,時為二等站。
1899年1月15日,中東鐵路鋪軌至綏芬河,1900年1月14日開始向俄羅斯雙城子站方向臨時營業。開站是建有臨時候車建築,1902年修現站舍1903年7月14日,中東鐵路正式運營之際定名為綏芬河站。
1929年9月“民國十八年中俄邊境戰”時,蘇聯紅軍飛機曾將票房炸壞,無大傷,10月修復。在綏芬河,有一段鐵路是全國唯一的一套騎馬式雙道鐵軌,這裡就是三號隧道。三號隧道洞口兩側分別刻有始建1899年10月和竣工於1902年的時間標記。皚皚白雪中,一寬一窄套排的兩條鐵軌由此進入幽深的洞口。駐守在這裡的某部排長向記者介紹,寬窄不同的鐵軌正是中俄兩國不同軌距的兩條鐵路,這段鐵路是全國唯一的一套騎馬式雙道鐵軌,隧道長約百米,出口距離國境線500米,是東部線的第一個隧道。這裡也是我國唯一由陸軍駐守的隧道,其餘隧道都是由武警駐守的。
1936年,這個隧道曾被侵華日軍封死,斷絕了中蘇的鐵路運輸,直到1945年8月才打開。
綏芬河站百年站舍建築
綏芬河站候車室,建於本世紀初,屬俄羅斯風格新藝術運動建築,與滿洲里站採用統一設計圖紙,作為邊境一等站,裝飾有華麗的雨搭,依山而建,充分利用地形優勢,與環境和諧共存,形成藝術畫卷。南北走向,約長40米。西通鐵路站台,東門臨街,南北二層樓。候車室為鋼鐵拱梁,室內寬敞空闊,多飾幾何浮雕。候車室西側正中門上有陽文漢字“綏芬河”,下是俄文“Пограничная”(邊境)。車站依山而建,旅客由月台登台階出站。站舍雖有部分立面有較大改變。但整體結構和風貌依存,功能性不減。站舍牆面強調垂直劃分,壁柱裝飾,女兒牆高低錯落,山牆和窗採用曲線構圖,具有新藝術運動建築特點。窗楣採用俄式傳統圖形裝飾,色彩採用白色牆面、灰色點綴,體現出莊重典雅氣氛。室內大跨度鋼樑屋架,寬敞明亮;門窗厚重,室內幾何型浮雕;圍鑲黃色木質牆裙,莊重華貴;黑白相間地磚凸顯出俄羅斯建築特有風采。
綏芬河新站
2015年底,牡綏鐵路擴能改造工程完成,新建綏芬河站,綏芬河站年貨物吞吐能力提升至5000萬噸,年客運能力1680萬人。口岸站的全體員工本著“熱情、便捷、 舒適、形美”的服務宗旨,為全社會各界人士提供優質的服務 。
綏芬河站房綜合樓總建築面積21659平方米,於2014年4月1日正式開工建設,於2015年12月投入使用。總投資2.68億元人民幣。包括國際、國內候車廳(國際、國內候車廳及出站廳,全長180米、寬32米,總面積5760平方米)、出站廳、售票廳、集散大廳、貴賓室,行包房,天橋等多個功能區,裝備最新電子口岸查驗設備。建築主體六層,地下二層、地上局部四層,建築總高度56.385米(鐘樓頂),總長度180米,最大跨度59米,為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高架候車廳屋面採用空間網架鋼結構,進站大廳屋面採用鋼筋砼結構屋面,站台柱雨棚採用鋼結構,可容納1800人的候車大廳、6度抗震烈度標準設防,百年基本風壓與雪壓荷載設計。裝備最新電子口岸查驗設備,設雙向12條國際客運查驗通道,國際國內候車廳、售票廳、貴賓室、行包房、地下通道等功能區一應俱全;新建4萬餘平方米的站前公共運輸樞紐工程等附屬配套設施,新建國際客運站,可實現鐵路公路零換乘。
綏芬河站
綏芬河站場站房附屬工程主要包括信號樓、列檢所、化肥換裝庫、21台位汽車吊車庫、換熱站、待檢室、空壓機間、看守房、分動力站和扳道房等18個建名,總建築面積13000平方米,為列車指揮系統、貨物裝卸、車輛存放、辦公和後勤保障用房。
綏芬河既是中國東北地區對外開放,參與國際分工的重要視窗和橋樑,也是承接我國振興東北和俄羅斯開發遠東兩大戰略的重要節點城市,被譽為連線東北亞和走向亞太地區的“黃金通道”,牡綏鐵路的改造升級必然會強化這一地位。牡綏鐵路線路全長138.8公里,規劃運力客車40對/日,貨運5000萬噸/年。綏芬河新站場改造完成後,其貨運換裝能力也由原來的1000萬噸增至3300萬噸。站房內設雙向12條國際客運查驗通道;內設國際候車廳、國內候車廳、行包房、地下通道等功能區;裝備最新的電子口岸查驗設備;新增三個站台。同時,新建了站前公共運輸樞紐工程等附屬配套設施。建成後的客運綜合樓設施將更加全面、功能將能加完善,能夠切實滿足綏芬河對俄貿易的需要。
2015年11月12日,中鐵二十三局二公司承建的牡綏鐵路綏芬河站房綜合樓工程順利通過2014年度黑龍江省工程結構優質工程評審,為爭創省優質工程“龍江杯”奠定了堅實基礎。
綏芬河站房工程既是中俄邊境的口岸站,又是牡綏鐵路擴能改造項目全線最大的站房工程,標準高、工期緊、技術難度大,受到廣泛關注。為此,開工之初,項目部便把站房工程定位於口岸的精品工程、地方的標誌性工程。高標準、高起點,打造了筏板基礎大體積混凝土施工內外溫差控制,剪力牆鋼筋綁紮,梁板支撐系統採用扣件式鋼管支撐架施工,混凝土空心砌塊砌築等施工亮點。攻克了較大規模建築的施工放線控制,基礎大體積混凝土溫度控制,高大模板支撐等技術難題。套用了建設部推廣的“十項”新技術中的,高性能混凝土、高效鋼筋與預應力、新型模板及腳手架套用、綠色施工和信息化套用等5大項新技術,為確保工程質量和創優目標發揮了重要作用。
專家組綜合評審認為,該項目質量管理機制健全,施工組織到位,質量保證體系落實到位,特別在工期緊、任務繁重、施工難度大的挑戰面前,能正確處理安全、質量和進度的關係,把握施工過程控制,現澆鋼筋混凝土梁板柱稜角清晰順直、外光內實,感觀較好。在新技術套用和技術難點攻關上取得了成效,打造了施工亮點,實現了質量穩定、安全可控、兌現工期的目標,達到了黑龍江省工程結構優質工程驗收標準要求,一致通過評審。

綏芬河圖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