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淨值

累計淨值

基金單位累計淨值是基金單位淨值與基金成立後歷次累計單位派息金額的總和,反映該基金自成立以來的所有收益的數據。基金單位累計淨值=基金單位淨值+基金歷史上累計單位派息金額(基金歷史上所有分紅派息的總額/基金總份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累計淨值
  • 簡介:單位淨值+歷次累計單位分紅派息
  • 概念:單位淨值與歷次累計單位派息金額
簡介,概念,特徵,公式分析,選擇,利弊,相關概念,單位淨值,

簡介

累計單位淨值=單位淨值+基金成立後累計單位派息金額
基金淨值的高低並不是選擇基金的主要依據,基金淨值未來的成長性才是判斷投資價值關鍵淨值的高低除了受到基金經理管理能力的影響之外,還受到很多其他因素影響。若是基金成立已經有一段相當長時間,或是成立以來成長迅速,基金淨值自然就會比較高;如果基金成立時間較短,或是進場時點不佳,都可能使基金淨值相對比較低。因此,如果只以現時基金淨值高低作為是否要購買基金的標準,就常常會做出錯誤決定。購買基金還是看基金淨值未來成長性,這才是正確投資方針。
累計淨值累計淨值

概念

基金累計淨值是指基金最新淨值與成立以來的分紅業績之和,體現了基金從成立以來所取得的累計收益(減去一元面值即是實際收益),可以比較直觀和全面地反映基金的在運作期間的歷史表現,結合基金的運作時間,則可以更準確地體現基金的真實業績水平。一般說來,累計淨值越高,基金業績越好。最新淨值應該說主要是提供一種即時的交易價格參考,投資者選擇基金時不能只看最新淨值的高低,切忌“貪便宜”;分紅可以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基金的贏利情況,但主要體現的還是基金的收益實現能力,分紅業績實際上是可以通過累計淨值得到反映的,因此,從投資者進行基金業績比較的角度來說,基金累計淨值應該是比最新淨值和分紅更重要的指標。
基金收益基金收益

特徵

若是基金成立已經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或是自成立以來成長迅速,基金的淨值自然就會比較高;如果基金成立的時間較短,或是進場時點不佳,都有可能使基金淨值相對較低。因此假如只以現時基金淨值的高低作為是否要購買基金的標準,常會做出錯誤的決定。購買基金還是要看基金淨值未來的成長性,這才是正確的投資方針。

公式分析

累計單位淨值=單位淨值+基金成立後累計單位派息金額,基金淨值的高低並不是選擇基金的主要依據,基金淨值未來的成長性才是判斷投資價值的關鍵。淨值的高低除了受到基金經理管理能力的影響之外,還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響。
基金累計淨值=單位淨值與基金成立以來累計分紅派息之和,它屬於一個參照值。舉例說明,例如:2006年2月2日某基金單位淨值是1.0486元,2006年4月份派發的現金紅利是每份基金單位0.025元,則累計淨值=1.0486+0.025=1.0736元。

選擇

累計淨值基金淨值與基金的選擇
基金淨值的高低並不是選擇基金的主要依據,基金淨值未來的成長性才是判斷投資價值的關鍵。淨值高低除受到基金經理管理能力的影響之外,還受到很多其他因素影響。若是基金成立已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或自成立以來成長迅速,基金淨值自然就比較高;如果基金成立時間較短,或進場時點不佳,都可能使基金淨值相對較低。因此,如果只以現時基金淨值的高低作為是否要購買基金的標準,就常常會做出錯誤的決定。購買基金還是看基金淨值未來的成長性,這才是正確的投資方針。
累計淨值走勢累計淨值走勢

利弊

是否應當拋棄累計淨值
基金公司每天在發布“淨值”的同時,也在發布一個叫“累計淨值”的東西。原理上,累計淨值是淨值加上總分紅。比如一個基金成立3年,當前淨值是3元,紅利三年一共是3元,那這個基金的累計淨值就是6元。這東西我猜想原本的意思是考察一支基金成立以來的總收益情況。似乎累計淨值越高的,說明這個基金的“總收益”越高。但這個東西首先從原理上就有兩個大問題。
累計淨值走勢累計淨值走勢
1、基金成立的時間不一樣。這樣不同的基金,即便業績相同,成立以來的累計淨值還是不一樣。
2、累計淨值其實是按照“現金分紅”考慮的淨值。分紅越多的,同等條件下,現單位淨值越低。另外大部分人採用紅利再投資方式,而紅利再投資是反映不到累計淨值里的。也就是說,累計淨值的增長和資產增長是不同步的。當紅利再投資後,基金規模相當於被放大,基金增值率被放大。變相給基金帶來美化。所以根本反映不出來“總收益”。
其次,就是我們中國特色的巨額分紅。
由於不考慮紅利再投資,巨額分紅使得累計淨值增長很慢。就說前面的例子,淨值原先是6元,巨額分紅後到了3元,累計淨值還是6元。如果一個月後,業績增長10%,淨值到了3.3元,但累計淨值也只到6.3元,累計淨值增長只有5%。所以說,算收益,千萬不能用累計淨值。
累計淨值
拆分對累計淨值的影響就更亂了。第一個搞拆分的富國天益,1.6元拆分到1元。他們考慮累計淨值的時候,就把拆分當作分紅考慮,類似一個1.6元的基金,分紅0.6元。以後淨值漲1分錢,累計淨值也漲1分錢。淨值增長值和累計淨值增長值一樣。但Last year廣發聚豐拆分的時候,累計淨值的計算又不是這樣。聚豐的累計淨值增長值是按照拆分比例乘以淨值的增長值計算。例如昨天淨值增長0.4分錢,而累計淨值增長1.8分錢。這顯然無法進行比較。 我不知道累計淨值這個概念的典故是從哪裡來的,似乎在美國沒有見過這種東西。而且,大家也可以去看中國晨星,累計淨值並不在他們的數據裡面。他們常用的是另外一個概念:總回報,也就是按照紅利再投資來計算的歷史累計收益。
累計淨值走勢累計淨值走勢
給大家列出一張表,這是按照歷史總回報排列的前15名。第2、3列是總回報和排名,第5、6列是累計淨值和排名。可以看出,總回報的排名和累計淨值的排名相差甚遠。而且很清楚地看到同樣是拆分,富國天益和廣發聚豐的累計淨值就差很多。
所以,我認為應該拋棄累計淨值,可以用總回報來代替,或者用“總回報淨值”來代替,也就是按照總回報來計算淨值,這個總回報淨值至少可以看出真正的歷史業績

相關概念

基金單位資產淨值是每一基金單位代表的基金資產的淨值。基金單位資產淨值=(基金資產-基金負債)/基金份額。
基金單位累計淨值,則是指基金自設立以來,在不考慮歷次分紅派息情況的基礎上的單位資產淨額,它等於基金的單位淨值,加上基金自設立以來累計派發的紅利金額,它反映了基金從設立之日起,一個連續時段上的資產增值情況。
投資者在申購贖回基金單位時的計價基礎為提出申請當日的基金單位資產淨值。

單位淨值

基金單位[份額]淨值,指每份額基金當日的價值。是基金淨資產除以基金總份額,得出的每份額基金當日的價值。每個營業日根據基金所投資證券市場收盤價計算出基金總資產價值,扣除基金當日的各類成本及費用後,得出該基金當日的資產淨值。除以基金當日所發生在外的基金單位總數,就是每單位基金淨值
累計淨值走勢累計淨值走勢
累計單位淨值=單位淨值+基金成立後累計單位分紅派息金額
其中,總資產指基金擁有的所有資產,包括股票、債券銀行存款和其他有價證券等;總負債指基金運作及融資時所形成的負債,包括應付給他人的各項費用、應付資金利息等;基金單位總數是指當時發行在外的基金單位的總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