紬絲織物

紬絲織物是往昔農家用手工方式從屑蠶繭或袋絲綿拉引細絲線,利用手織機織成一般百姓自家穿著非正絹的紬絲織物 ; 傳統的紬織物經緯線都走採用紬絲,並且使用針距式地織機織布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紬絲織物
  • 性質:非正絹的紬絲織物 
  • 範圍:百姓自家穿
  • 重量:600公克
是往昔農家用手工方式從屑蠶繭或袋絲綿拉引細絲線,利用手織機織成一般百姓自家穿著非正絹的紬絲織物 ; 傳統的紬織物經緯線都走採用紬絲,並且使用針距式地織機織布 ; 通常在乎織地配置方格、條紋樣式,或運用絣織技法配合幾何造形的圖案表現,並以植物染料染色加工。紬織物最大特色是質地樸實,風味特殊,經洗耐穿 ; 在日本有許多地方保存有紬織物的生產加工技術與產業,主要的代表產地如結城紬、大島紬、久米島紬等十分著名。傳統的細織物質地較厚耐穿,目前的紬織物需求朝向輕薄柔細的質感,因此在經線方面,部分改為一般絹練絲、同宮繭絲等,一件紬織物的和服布料重量平均約600公克左右。另外亦有採用生紬絲織成的 “生紬”,或是採用捻度較高絹練絲使織成之紬織物產生細皺紋的變化,稱為 “細皺織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