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玉蘭(中藥)

紫玉蘭(中藥)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辛夷,中藥名。又名木蘭、紫玉蘭,為中國特有植物,分布在中國雲南、福建、湖北、四川等地,生長於海拔300米至1600米的地區,一般生長在山坡林緣。紫玉蘭花朵艷麗怡人,芳香淡雅,孤 植或叢植都很美觀,樹形婀娜,枝繁花茂,是優良的庭園、街道綠化植物,為中國有2000多年歷史的傳統花卉和中藥。紫玉蘭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IUCN)ver 3.2:2009年植物紅色名錄。且不易移植和養護,是非常珍貴的花木。

基本介紹

  • 中文學名:辛夷
  • 別稱:木蘭、紫玉蘭、木筆、望春
  • :植物界
  • :被子植物門
  • :雙子葉植物綱
  • :毛茛目
  • :木蘭科
  • :木蘭屬
  • 分布區域:陝西南部、甘肅、河南、湖北、四川、安徽、浙江、江西、廣東等
  • 採收時間:冬末春初花未開時
  • 用量:3-10g
  • 毒性:無毒
入藥部位,性味,歸經,功效,主治,相關配伍,用法用量,使用注意,炮製方法,生理特性,產地,相關論述,

入藥部位

木蘭科植物望春花、玉蘭或武當玉蘭的乾燥花蕾。

性味

辛,溫。

歸經

歸肺、胃經。

功效

發散風寒,通鼻竅。

主治

風寒感冒,鼻塞,鼻淵。

相關配伍

《本草經集注》:芎窮為之使。惡五石脂。畏菖蒲、蒲黃、黃連、石膏、黃環。

用法用量

煎服,3~10g。辛夷有毛,易刺激咽喉,入湯劑宜用紗布包煎。外用適量。

使用注意

鼻病因於陰虛火旺者忌服。

炮製方法

1淨制:揀去雜質及花柄,簸去泥屑即得。
2炒制:取辛夷,除去雜質,取淨花蕾,用清炒法,炒至絨毛呈微黑色為度,篩去灰屑。

生理特性

辛夷喜光,不耐陰;較耐寒,喜肥沃、濕潤、排水良好的土壤,忌黏質土壤,不耐鹽鹼;肉質根,忌水濕;根系發達,萌櫱力強。望春花生於海拔400-2400m的山坡林中;玉蘭生於海拔1200m以下的常綠闊葉樹和落葉闊葉樹混交林中,現庭園普遍栽培;武當玉蘭生於海拔1300-2000m的常綠、落葉闊葉混交林中。

產地

1.望春花分布於陝西南部、甘肅、河南西部、湖北西部及四川等地。
2.玉蘭分布於安徽、浙江、江西、湖南、廣東等地。
3.武當玉蘭分布於陝西、甘肅、河南、湖北、四川等地。

相關論述

1.《本草綱目》:“肺開竅於鼻,而陽明胃脈環鼻而上行,腦為元神之府,鼻為命門之竅;人之中氣不足,清陽不升,則頭為之傾,九竅為之不利。辛夷之辛溫走氣而入肺,能助胃中清陽上行通於天,所以能溫中治頭面目鼻之病。”
2.《本草經疏》:“辛夷,主五臟身體寒熱,風頭腦痛,面野,解肌,通鼻塞涕出。面腫引齒痛者,皆二經受風邪所致,足陽明主肌肉,手太陰主皮毛,風邪之中人,必自皮毛肌肉,以達於五臟,而變為寒熱;又鼻為肺之竅,頭為諸陽之首,三陽之脈會於頭面,風客陽分則為頭痛、面歪、鼻塞、涕出、面腫引齒痛,辛溫能解肌散表,芳香能上竄頭目,逐陽分之風邪,則諸證自愈矣。眩冒及身几几如在車船之上者,風主動搖之象故也,風邪散,中氣溫,則九竅通矣。大風之中人,則毛髮脫落,風濕之浸淫,則腸胃生蟲,散風行濕,則鬚髮生而蟲自去矣。”
3.《本草新編》:“辛夷,通竅而上走於腦舍,(治)鼻塞鼻淵之症,無他用,存之以備用可耳。且辛散之物多用,則真氣有傷,可暫用而不可久用也。”
4.《本經續疏》:“無五臟身體寒熱,而風頭腦痛者,是陽淫極上不得陰交而化風,非辛夷所可治也。五臟身體寒熱,而不風頭腦痛者,是邪連中外,不隨陽氣而透達,亦非辛夷所可治也。惟風頭腦痛之屬五臟身體寒熱者,乃可以辛夷治。”
5.《神農本草經》:“主五臟身體寒熱風,頭腦痛。”
6.《滇南本草》:“治腦漏鼻淵,祛風,新瓦焙為末。治面寒痛,胃氣痛,熱酒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