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能力測試

素質能力測試

包括五方面的測試,語言文字綜合分析能力,數量關係的理解與計算能力,邏輯判斷推理能力,基本知識,資料分析及判斷能力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素質能力測試
  • 類型:測試
  • 對象:素質能力
  • 包括:語言文字綜合分析能力
基本知識,語言,計算,邏輯,判斷,

基本知識

基本知識的掌握情況以及運用基本知識分析判斷的基本能力,對這項能力的考查是通過常識判斷來實現的,由於公務員職業性質的要求,要求公務員必須具備相對較廣的知識範圍,否則將不能處理日常中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所以在這類試題中,所選素材從古到今,從無機物到人類,從自然界到社會……包羅萬象,對應試者沒有專業上的歧視,而是通過測試比較不同考生知識面的廣博程度。對於大多數考生而言,要在短時間內提高常識判斷能力是很難的,重要的是在於平時的學習、觀察、思考和積累。

語言

考生對語言文字綜合分析能力的考查主要通過言語理解與表達這種題型來實現。該題型的基本構成是給出一段文字資料或者一篇文章,然後根據所給材料設定一定的問題,內容主要是對詞和句子一般意思和特定意義的理解,對比較複雜的概念和觀點的正確理解,對語句隱含信息的合理推斷,在干擾因素較多的情況下,能比較正確地辨明句義,篩選信息等,要求考生具有相對較強的言語分析和理解能力,以及紮實的語法功底和文字處理能力。

計算

對應試者數量關係的理解與計算能力的考查是通過數量關係這一題型來實現。對數量關係的理解和基本的數學運算能力,是人類智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科學技術高度發達的時代,國家公務員進行的是一種高效、科學、規範的信息化管理,因而要求管理者能夠對大量的信息進行快速、準確地接受與處理,而這些信息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用數字來表達或者與數字相關的。因此,作為國家公務員必須具備數量關係理解能力,能迅速發現數字之間蘊涵的關係,進行準確的數學運算,只有這樣,才能勝任其工作。本部分內容考試涉及的知識和所用材料一般不會超過高中範圍,甚至多數是國小的數學知識,以此為媒介,考查應試者對數量關係的理解和計算能力。

邏輯

判斷推理是測查應試者的一種測驗形式。判斷推理是人類智力的核心部分,它的強弱反映一個人對事物實質及事物之間聯繫的認識能力的高低。國家公務員擔負著行政管理工作,面臨的事物之間的關係和矛盾十分複雜,要處理好這些複雜的關係,必須具備較強的判斷推理能力。判斷推理能力涉及對圖形、詞語概念和文字材料的認知理解、比較、組合、演繹、綜合判斷等能力。

判斷

現代社會是信息社會,大量的信息往往通過統計資料來反映的,要正確、及時地作出決策,必須要求能夠對這些形式上比較抽象的綜合信息進行快速的分析與加工,從枯燥的形式中找出需要的“關鍵點”,只有如此,方能有的放矢地制訂方案。作為一名公務員,資料分析和判斷能力的強弱將直接關係到工作的開展和工作的效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