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柳(沙漠鹽鹼地造林樹種)

紅柳(沙漠鹽鹼地造林樹種)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紅柳(拉丁文名:Tamarix ramosissima),又名檉柳,多枝檉柳檉柳科檉柳屬植物,灌木或小喬木,老桿老枝樹皮暗灰色,當年生木質化的生長枝淡紅或橙黃色,長而直伸,次年生枝則顏色漸變淡。

分布在我國新疆、甘肅、內蒙古、青海、寧夏,在國外分布於阿富汗伊朗土耳其蒙古、俄羅斯和歐洲東部。

紅柳當前除飼用外,主要用於營造農田防護林、綠化林、固沙林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紅柳
  • 外文名:branchy tamarisk
  • 拉丁名:Tamarix ramosissima
  • 又稱:檉柳,多枝檉柳
  • 科屬檉柳科檉柳屬植物
  • 分布新疆、甘肅、內蒙古、河南
形態特徵,生長環境,分布範圍,栽培技術,主要價值,藥用價值,經濟價值,

形態特徵

灌木或小喬木狀,高1-3(-6)米,老桿和老枝的樹皮暗灰色,當年生木質化的生長枝淡紅或橙黃色,長而直伸,有分枝,第二年生枝則顏色漸變淡。木質化生長枝上的葉披針形,基部短,半抱莖,微下延;綠色營養枝上的葉短卵圓形或三角狀心臟形,長2-5毫米,急尖,略向內傾,幾抱莖,下延。總狀花序生在當年生枝頂,集成頂生圓錐花序,長3-5厘米,或較長,長6-8厘米,或較短,長0.5-1.5厘米,寬3-5毫米,總花梗長0.2-1厘米;苞片披針形,卵狀披針形或條狀鑽形,卵狀長圓形,漸尖,長1.5-2 (-2.8 )毫米,與花萼等長或超過花萼(包括花梗),花梗長0.5-0.7毫米,短於或等於花萼;花5數;花萼長0.5-1毫米,萼片廣橢圓狀卵形或卵形,漸尖或鈍,內面三片比外面二片寬,長0.5-0.7毫米,寬0.3-0.5毫米,邊緣窄膜質,有不規則的齒牙,無龍骨;花瓣粉紅色或紫色,倒卵形至闊橢圓狀倒卵形,頂端微缺(彎),長1-1.7毫米,寬0.7-1毫米,比花萼長1/3,直伸,靠合,形成閉合的酒杯狀花冠,果時宿存;花盤5裂,裂片頂端有或大或小的凹缺;雄蕊,與花冠等長,或超出花冠1.5倍,花絲基部不變寬,著生在花盤裂片間邊緣略下方,花葯鈍或在頂端具鈍突起;子房錐形瓶狀具三棱,花柱3,棍棒狀,為子房長的1/3-1/4。蒴果三棱圓錐形瓶狀,長3-5毫米,比花萼長3-4倍。花期5-9月。

生長環境

生於沙漠、河漫灘、河谷階地上,沙質和粘土質鹽鹼化的平原上,沙丘上,每集沙成為風植沙灘。
紅柳四月中旬萌發生長,五月下旬至七月開花,或花期一直延續到九月底至十月初,六月下旬開始結果,七月上旬開始成熟。在一個花序上,果熟期不一致,下部果實先熟,頂部的最後成熟,持續時間較長。果熟後種子即行飛散,種子小難於採集。故若採種,應及早采果,以防籽落。種子長0.4~0.5毫米,每克種子約6萬粒。根系發達,直根深入土中,接地下水,最深者可達10餘米。側根多水平分布,甚廣闊,且多細根。根株萌發力強,耐沙埋,沙埋後可於根頸處萌發大量纖細的不定根,枝條亦迅速向上生長。由於這種特性,在沙區往往形成高大的檉柳沙堆,成為獨特的景觀。也耐風蝕,因風蝕而暴露的根系,可萌發出很多新枝條。它還極耐沙害。生長較快,壽命長,在適宜條件下,幼齡期年平均高生長50~80厘米,4~5年高達2.5~3米,10年生可達4~5米,地徑7~8厘米。壽命可達百年以上。紅柳耐旱、耐熱,尤對沙漠地區的乾旱和高溫有很強的適應力。紅柳為喜光灌木,不耐蔭蔽。喜低濕而微具鹽鹼的土壤,在土壤含鹽量0.5~0.7%的鹽漬化土壤上能很好生長,但在土壤表層0~40厘米含鹽量2~3%的鹽土上生長不良。對流沙適應能力差,在高大流沙丘上栽植,亦生長不良。紅柳主要生長在乾旱地區的湖盆邊緣和河流沿岸,成為鹽化低地及其上沙丘群上的一種建群植物,群落覆蓋度20~30%至40~70%,伴生植物種隨生境條件亦有很大差別。

分布範圍

產西藏西部(據記載,未見標本)、新疆、青海(柴達木),甘肅(河西)、內蒙古(西部至臨河)、寧夏(北部)。東歐、俄羅斯(歐洲部分東南部到中亞、小亞)、伊朗、阿富汗和蒙古也有分布。
紅柳廣泛分布於新疆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和吐魯番盆地、甘肅河西走廊鹽鹼地、內蒙古巴丹吉林沙漠、烏蘭布和沙漠、庫布齊沙漠、騰格里沙漠、毛烏素沙地、烏蘭察布高原、寧夏河東沙地、及青海柴達木盆地青藏高原。在國外分布於阿富汗、伊朗、土耳其、蒙古、前俄羅斯和歐洲東部。

栽培技術

紅柳造林可植苗或扦插,一般以植苗為好。採用播種或扦插育苗。種子在發芽期和苗期要求土壤濕潤,宜經常灌水。播種以春播為好,也可夏播。多採用“水面落種法”播種,每平方米水面撒種子10克,如方法得當,每平方米可得苗500餘株。當年苗高50~80厘米時,即可出圃。扦插育苗時,選1厘米粗的一年生枝條,截成30~40厘米長的插穗,在春季扦插。宜選地下水位較高,輕度或中度鹽化沙地及有灌溉條件的其他土壤造林。造林地應保持土壤濕潤,以提高苗木成活率。
1紅柳扦插育苗的特點
1.1紅柳一年生長枝上密布芽眼,具有芽眼的長枝是進行無性繁殖的好材料,用它進行無性扦插繁殖十分方便,成活率高,且插穗一般不用藥物處理也容易髮根。
1.2切口部分不產生癒合組織,插條的根全部是從皮部芽眼中發出的。因為芽眼多,所以扦插時,插穗不需要露出地面,與地面平齊可以保證順利發芽;且扦插方法簡單。
1.3紅柳扦插育苗的方法和步驟
1.3.1插條的準備
1.3.2插條要選擇在生長旺盛無病蟲害的母株上採取,粗1~2cm光滑無分枝的一年生枝條,中國農林網提醒必須注意的是最好是選擇一年生枝條。
1.3.3根據灌水條件剪插穗:灌水條件好的地塊,插穗長度為10cm,灌水條件不好的地塊,插穗長度為15~20cm,直徑不小於0.80cm,插穗斷面需要上平下斜(頭部剪成平口,尾部剪成馬蹄形),馬蹄形斜面要與頂芽呈反方向,粗細要分開,每100根捆成一捆。
1.3.4插穗的處理:在扦插前5d進行。將捆好的插穗放在水池中浸泡2~3d,即可扦插。為了提高成活率,扦插前可用生根粉100mg/kg浸泡5~6h.
2扦插的方法和步驟
2.1扦插的時間一般在春季土壤解凍後就可以進行扦插育苗,4月初至4月中旬為最佳時期,而5月份以後,扦插成活率就會降低。
2.2選地育苗地應選擇在交通方便,地形平坦,風小及灌溉條件好的地塊,土壤為沙壤土或壤土,0~30cm土層含鹽量小於0.70%,pH值為7~8.
2.3整地將育苗地在秋季深翻25~30cm,春季地表解凍15~20cm時進行耙耱。整地要求細緻平坦,上暄下實,除去草根、石頭等雜物。為預防禾本科雜草滋生,在耙耱前每667m2地用地樂胺100ml噴灑土表,1周后即可扦插。
2.4扦插用尼龍繩按行距30cm拉線定位,林業育苗容器技術用插穴器按5cm打好孔,把捆好的紅柳插條解開,逐個插入插穴器打好的孔內。沙性大的土壤,可垂直插入;如土壤內有黏土,最好斜插入孔內,角度為60°,插後踏實,以防跑氣。待一塊地插完後隨即進行灌水,最好待水滲完後再澆一次淺水,以提高成活率。插條用量,每667m2需扦插4萬個左右。
3扦插育苗注意的事項
3.1最好能建立專門的育苗采穗圃,以保證插穗的質量;
3.2隨采隨插後浸水2~3a均可以提高成活率;
3.3扦插育苗的土壤,以沙質土壤為好;
3.4剪插穗時,要用鋒利的修枝剪或刀,一刀剪斷為好,平口與馬蹄形斷面要平滑,斷面粗糙會影響其成活;
3.5扦插時,一定要注意不能倒插,因為,倒插會造成葉芽萌發後向下生長,不久就會腐爛,造成插穗死亡,插時,平口朝上馬蹄形口用力插入土中。若一次性插不進去,可用手按下去,但絕不能藉助其它工具敲進去;
3.6採用“窄行密植扦插法”,可大大提高產苗量。
4扦插苗的管理
4.1灌水插穗生根前(10~15d)4~5a灌水1次,保持土壤濕潤,此後1周灌水1次;兩個月後,半月灌水1次,入冬前灌足越冬水。
4.2鬆土除草結合灌水進行,在灌水前1~2d鬆土除草。
4.3追肥扦插苗高30cm時,追施1次尿素,每667m2地10~15kg,施後立即灌水。(保持土表層濕潤,隨時清除育苗地雜草,及時追肥,這三個環節必須嚴格管理,稍有疏忽,就會造成育苗失敗)。
5苗木出圃
發育正常的一年生扦插苗,當年均可出圃造林。將扦插苗進行分級出圃,一級苗,高1m以上,地徑1cm以上;二級苗,高0.70~1m,地徑0.80~1cm.

主要價值

本種是沙漠地區鹽化沙土上、沙丘上和河湖灘地上固沙造林和鹽鹼地上綠化造林的優良樹種。開花繁密而花期長,是最有價值的居民點的綠化樹種。幼枝含單寧(8% )。在灌溉地上,每成為田間雜草。枝條編筐用,二、三年生枝用作權齒,編耱,粗枝可用作農具把柄。嫩枝葉是駱駝的好飼料。在西北的一些地區。人們用紅柳枝串羊肉來燒烤,這樣的肉串中因為紅柳的香氣,格外好吃,因此是烤肉中的上品。

藥用價值

紅柳遍地生根、開花、結果。沙丘下的紅柳,根扎得更深,把觸鬚伸得很長,最深、最長的可達三十多米,以汲取水分。紅柳把被流沙掩埋的枝幹變成根須,再從沙層的表面冒出來,伸出一叢叢細枝,頑強地開出淡紅色的小花。春天紅柳火紅色的老枝上,發出鵝黃的嫩芽,接著會長出一片片綠葉。高寒的自然氣候,使高原人很容易患風濕病,紅柳春天的嫩枝和綠葉是治療這種頑症的良藥,能使多少人擺脫了病痛的折磨。因此,藏族老百姓又親切地稱她為“觀音柳”和“菩薩樹”。據悉,紅柳亦稱檉柳,落葉小灌木,葉綠花紅,枝葉可供藥用,為沙漠鹽鹼地造林樹種。

經濟價值

紅柳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早中國西北地區,農家用纖長的紅柳枝編制籮筐、漏斗、篩子、耮耱等使用器件。還以用纖細的紅柳枝編制蓋房子用的房席、炕席。紅柳葉是很好的畜牧飼料,含有粗纖維和蛋白質,牲畜食用後耐飢、蓄膘。春季的嫩枝、嫩葉、嫩花可以治療風濕病,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
秋季家畜不喜食其粗硬的枝條。青鮮時其他家畜不食;秋後山羊和綿羊採食其脫落的細枝,馬和牛不食紅柳。紅柳的嫩枝葉富含無氮浸出物和灰分,粗蛋白質含量中等,而粗纖維含量是較低的。其蛋白質品質是中等的,9種必需胺基酸總量占其乾物質的4%,大體同谷實玉米中所含者相仿。綜合論之,紅柳可評為中等的飼用植物。紅柳當前除飼用外,主要用於營造農田防護林和固沙林。紅柳5月下旬至7月開花,花期一直延續到9月底至10月初,蜜粉比較豐富,有利於蜜蜂繁殖。是重要的蜜源植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