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二十一世

約翰二十一世

約翰二十一世,又有稱若望二十一世(1276年9月13日—1277年5月20日年在位),出生在里斯本,俗名朱利奧(1215年-1277年5月20日)。

基本介紹

  • 本名:約翰二十一世
  • 出生地:里斯本
  • 出生時間:1215年
  • 去世時間:1277年5月20日
從事醫務工作,曾任教皇格列高利十世的侍從醫師。在阿德里安五世逝世後,當選為唯一的一個葡萄牙籍教皇。稱約翰二十一世。他的稱號本應是約翰二十世,但一些11世紀史學家相信,敵對教皇卜尼法斯七世,正是教皇約翰十五世。因而,教皇約翰十五世至教皇約翰十九世等教皇名號應該推後,為約翰十六世至教皇約翰二十世。後來雖然作了糾正,但依據錯誤計數而取法號的約翰二十一世和約翰二十二世堅持不做更改,因而約翰二十世,就成了並無其人的空號。還有傳說有一名女教皇喬安正是約翰二十世,她被人發現自己是女人後(一說被亂石打死),被逐出教皇名單之外,所以教皇名單沒有約翰二十世。
約翰二十一世在位力圖恢復羅馬天主教會與東方教會的聯合,但並無明顯效果。約翰二十一一聲勤於筆耕,留下許多關於教理方面的著作,也有一些學術著作。如《靈魂論》、《天上等級》(評註亞略巴古官員丟尼修著作)、《倫理學概要》--中世紀著名邏輯學課本,還有重要的醫學著作《論眼》等。1277年在實驗時由於房屋倒塌而傷重不治,死後尼古拉三世繼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