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炒板栗

糖炒板栗

糖炒板栗是一道菜品,屬於家常美食。主要原料有小栗子,主要配料有砂、糖、油,主要通過高溫翻炒的方法製作而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糖炒板栗
  • 主要食材:板栗
  • 口味:甜
  • 製作工藝:炒
製作方法,食品特點,營養價值,溫馨提示,食用須知,

製作方法

製作方法 1.原料選擇: 應選用肉質細密,水分較少的小栗子
2.分級:如果大小顆粒一起炒制,常出現小粒熟,大粒生或大粒熟小粒焦的現象,所以在炒制前,應剔除腐爛果、開果或蟲蛀果,並按果形大小分級後,分別炒制。
3.備砂:選潔淨及顆粒均勻的細砂(將細砂用清水洗淨泥土,統一過篩、曬乾,用飴糖、茶油拌炒成“熟砂”備用)。專業經營一般採用炒板栗專用“圓形顆粒炒貨專用炒砂”保溫性能高,不易碎,翻炒均勻,易篩易漏
4.燃料:用木柴或煤。木炭發火快,火力旺,減火和來火方便,便於掌握火候。
5.鍋灶:分滾筒和鐵鍋兩種。使用滾筒較省力,但炒制的質量不及鐵鍋炒制的好。
6.配料:栗、砂、糖、油的比例是:栗與砂的數量之比為1:1,每100公斤栗子用飴糖4~5公斤,茶油200~250克。
7.炒制:預先將砂炒熱,以燙手分度,再倒入栗子,按比例加適量飴糖、茶油,連續翻炒。由乾砂粒的悶熱作用,約經20~30分鐘便可以炒熱。用篩篩去砂粒後,置於保溫桶內,即可趁熱食用。
炒栗子時加入飴糖和茶油的目的在於滋潤砂粒,減少果實粘砂,便於翻炒,並使栗果潤澤光亮、香氣宜人。
板栗炒制詳細流程
1.栗子洗淨,然後用利器把栗子皮割開,深度大概為5mm,長度要超過皮。然後洗淨,放在水裡泡10分鐘左右。
2.鐵鍋燒乾,將細沙倒入,同時倒入已經瀝乾的栗子徐徐翻炒,注意要使栗子受熱均勻,否則生熟會不一致,幾分鐘後,栗子就會慢慢漲開來。
3.加快翻炒的頻率,使先前粘在栗子殼上的沙粒慢慢脫離。
4.慢慢加入一勺白糖,要撒得均勻些。糖加進入以後,糖分焦化,焦香四溢,此時要不斷快速翻炒,並使鏟子從鍋底插入泛起,以保證焦糖不粘鍋底。
5.待炒到沙粒不再發粘,即關火,蓋上蓋子悶一會,以保證栗子熟透並使焦糖香氣滲入栗子裡,然後用漏勺將栗子瀝出即可。
糖炒板栗的做法(家用做法)
1.板栗洗乾淨,放在砧板上,單手用刀剁個大約深5mm的口子,把栗子皮切破。
2.全部多好口子的栗子放進一個微波爐容器中,蓋上蓋子,把蓋子上的透氣孔打開,如微波爐高火叮2分鐘。
3.取出打開蓋子,這時候栗子已經開口了。放一小勺食用油和一小勺白糖,再撒點乾桂花,蓋上蓋子上下搖晃,讓食用油和白糖能均勻包裹在栗子表面。
4.蓋子上的透氣孔打開,放入微波爐再高火兩分鐘左右即可。

食品特點

口感香甜,風味獨特。

營養價值

板栗可用於食品加工,烹調宴席和副食。板栗生食、炒食皆宜,糖炒板栗、拌燒子雞,噴香味美,可磨粉,亦可製成多種菜餚、糕點、罐頭食品等。板栗易貯藏保鮮,可延長市場供應時間。板栗多產于山坡地,國外稱之為“健康食品”,屬於健胃補腎、延年益壽的上等果品。
板栗不僅含有大量澱粉,而且含有蛋白質,維生素等多種招牌營養素,素有“乾果之王”的美稱。栗子可代糧,與棗、柿子並稱為“鐵桿莊稼”、“木本糧食”,是一種價廉物美、富有營養的滋補品及補養的良藥。
板栗中所含的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礦物質,能防治高血壓病、冠心病、動脈硬化、骨質疏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栗子味甘,性溫,入脾、胃、腎經;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之功效。
適宜老人腎虛者食用,對中老年人腰酸腰痛,腿腳無力,小便頻多者尤宜;適宜老年氣管炎咳喘。
糖炒板栗營養價值很高,甘甜芳香,含澱粉51~60%,蛋白質5.7-10.7%,脂肪2-7.4%,糖、澱粉、粗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A、B,、B:、C及鈣、磷、鉀等礦物質,可供人體吸收和利用的養分高達98%。以十粒計算,熱量為204卡路里,脂肪含量則少於1克,是有殼類果實中脂肪含量最低的。

溫馨提示

消費者組織卻提醒廣大消費者,為了身體健康,街頭的糖炒板栗最好不要吃。原因有以下幾點:
1.炒板栗時,鍋里的黑砂和糖在高溫下發生反應,會形成焦糖,焦糖時間長了會變成黑色。這種焦糖里含有一定的有害成分,是不宜食用的,一般的攤販和消費者都不會注意。而鍋里的黑砂一般都會使用很長時間,開口的板栗容易粘到這些黑焦糖。
2.有些攤販違反國家規定,用糖精鈉和劣質的泔腳油炒栗子,開口的栗子容易受到污染。糖精鈉是國家明令限制使用的食品添加劑,食用多了會對肝臟和神經系統產生一定的危害。泔腳油就是從吃剩的飯菜中提煉出來的油,也是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
3.正規的糖炒板栗應該用麥芽糖和精製植物油來炒,因此,最好到正規商場選購正規生產廠家生產的糖炒板栗。

食用須知

1、脾胃虛寒者,不宜生吃栗子,應該煨食、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棗、茯苓、大米煮粥喝;
2、患血症者,如吐血、便血等,宜生吃栗子;
3、產婦、小兒便秘者不宜多吃栗子;
4、因其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糖尿病人吃栗子應適可而止;
5、無論是生吃還是炒食、煨食,均須細細咀嚼,連津液吞咽,可以達到更好的補益效果。
7、品嘗時,不可貪多,栗子不宜消化,尤其腸胃不好的更要慎重。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