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豬

箭豬

箭豬、雖與山豬同名為豬,它其實不是、倒與老鼠野兔松鼠等是同宗。本地人有時很古怪的又稱它們為豬魚。

基本介紹

箭豬介紹,出沒地點,豪豬介紹,分布地點,特點,

箭豬介紹

箭豬雖與山豬同名為,它其實不是豬,倒與老鼠野兔松鼠等是同宗。本地人有時很古怪的又稱它們為豬魚。書上則慣稱為豪豬
箭豬的外表像刺蝟,但比刺蝟大得多,有二三尺長,而且嘴也沒有那么尖。身上的“箭”則比刺蝟的又長又剛勁。這種箭非常尖銳,尖端和根上是白色的,中間則是黑白相間的。箭的長短不一,普通有七八寸長,最長的可以長至十七英寸。

出沒地點

箭豬在香港山上和新界都很多,它們也是晝伏夜出的,時常在夜裡偷進果園和菜地偷吃果實和菜蔬嫩葉,它們能將整棵的木瓜樹咬倒。
箭豬行動時或是發起威來,能使得身上的箭嘩啦作響。本地人傳說老鼠最怕箭豬,因為箭豬喜歡將尾巴伸進老鼠洞裡去搖動作響,老鼠聞聲鑽出來察看,便給箭豬的尾巴戳破了鼻子。甚至獵狗也不敢惹箭豬,聽見了它的響聲便跑開。

豪豬介紹

豪豬又叫箭豬。從它的背部到尾部,均披著豬所沒有的、像笑話簇箭一樣的棘刺。特別是臀部上的棘刺長得更粗、更長、更多,其中最粗者宛苦筷子,最長約達半米。每根棘刺的顏色都是黑白相間,很是鮮明。
齧齒目,豪豬科,豪豬屬
豪豬除有棘刺外,它還有一個非常肥胖的身軀和銳利的牙齒,鼠一般的嘴臉。豪豬為齧齒目動物。豪豬是一種分布很廣的夜行性動物,它白天躲在洞裡睡大覺,晚上則出來尋找食物。

分布地點

豪豬的分布遍及各大洲,它的家族約有20多種,大體分為東西半球兩大類。東半球豪豬分布在亞洲非洲歐洲南部,大多生活在地面上,棲居在洞穴里,靠鼻子在地面上拱土尋找植物的根莖和落果為生;西半球的豪豬南北美洲都有分布,它們同東半球的豪豬不同,尾巴更長,腳掌上有毛,能夠爬樹。其中巴西樹豪豬最出名。它的個體較小,大多數的體重在12~15公斤左右。腰部粗壯而腿細長,腳趾有尖利長爪,能夠一把抓住一根樹枝,將身體懸空吊起,敏捷地進行攀緣活動。

特點

豪豬在與猛獸搏鬥時,能迅速地將身上的鋒利棘刺直堅起來,一根根利刺,如同顫動的鋼筋,互相碰撞,發出唰唰的響聲;同時嘴裡也發出噗噗的叫聲。箭豬在怒吼了,它要以自己特有的禦敵絕招,把兇惡的敵害嚇倒、嚇跑。如果敵害在這種刀槍林立怒不可遏的情形下,仍不聽警告繼續向豪豬進攻,那么豪豬就會調轉屁股,倒退著長刺向敵人衝去。豪豬在雄獅猛虎面前,還是一個堅強不屈的對手。它最利害的一手,就是善於用尾巴猛擊敵人的頭部,使尾巴上短而粗的刺密布敵人面部。針毛上長著帶鉤的刺,敵害如果被刺中,針毛就會留在肌肉里,疼痛難忍。狼、狐狸和大山貓等碰上豪豬,都不敢輕易去惹他。
豪豬身上原來也只有鬃毛,後來有的個體偶爾長出幾根硬而長的角質化棘刺,在大自然的長期生活中遇到強敵時,棘刺發揮了禦敵的主要作用。這種特徵在後代繁殖中逐漸遺傳下來,久而久之,棘刺便長滿了全身。豪豬身上的棘刺,是由鬃毛逐漸轉化的結果。
豪豬以棲樹生活為主,在熱帶森林中最愛吃嫩樹皮。特別是白楊樹和桉樹皮,更是它喜愛的食料。由於這一特點,使之成為森林的一大害物。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