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胞

管胞

管胞(tracheid) 是絕大部分蕨類植物和裸子植物的主要輸水機構。多數被子植物中,管胞和導管兩種成分可以同時存在於木質部內。管胞是一個兩端斜尖,徑較小,壁較厚,不具穿孔的管狀死細胞,其分化成熟過程基本上與導管分子相似。管胞的次生壁增厚,也常形成環紋、螺紋、梯紋、孔紋等類型。相疊的管胞各以其偏斜的兩端相互穿插而連線,水溶液主要通過其側壁上的紋孔來運輸。管胞機械支持的功能較強,輸導能力不及導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管胞
  • 外文名:tracheid
  • 類別:輸導結構之一
  • 功能:輸導水分、礦物質和支持功能
  • 形態特徵:兩端尖銳,長梭形,徑較小
功能,形態特徵,分類,套用,

功能

從系統的進化角度來看,管胞較為原始,導管分子是由管胞進化而成,但也有數據顯示導管分子很有可能是從不同的類群植物中獨立進化而來。管胞為末端尖銳的管狀細胞,壁上有較多的紋孔。跟導管分子一樣,成熟的管胞也為無原生質體存在的死細胞。壁上具不同程度的次生加厚,但重疊排列,故兼有支持的功能。

形態特徵

是一種伸長的、壁加厚的非生活細胞。兩端尖銳,長梭形,徑較小,原生質體已在分化成熟時消失,僅剩木質化增厚的細胞壁,常形成環紋、螺紋、梯紋及孔紋等類型。管胞長度介於0.1毫米至數厘米之間,一般長為1~2厘米。相疊的管胞各以其偏斜的兩端相互穿插而連線,水溶液只能通過其側壁上未增厚的部分或紋孔相互溝通,它們的輸導能力不如導管,但機械支持的能力較強。
跟導管不同之處在於管胞為單個細胞,其端壁不具穿孔。故在器官中縱向連線時,彼此不能貫通,水分和溶解於其中的無機鹽只能通過壁上的紋孔從一個管胞流向另一個管胞,其輸導效率遠不如導管。管胞存在於所有維管植物蕨類植物裸子植物被子植物)中,但在被子植物中不起主要作用,在大多數蕨類植物和裸子植物中,是唯一的輸導水分和無機鹽的結構。

分類

依其木質化加厚所形成的花紋式樣,可分為環紋管胞、螺紋管胞、梯紋管胞、孔紋管胞及網紋管胞等類型。

套用

管胞存在於絕大多數的蕨類和裸子植物中,是唯一的輸導結構,在多數被子植物中,管胞和導管可以同時存在於木質部中。
少數被子植物、裸子植物和蕨類植物只有管胞而無導管,而大部分被子植物則兩者兼有。管胞細胞呈紡錘狀,即兩端尖細,中間膨大。其生活史與導管相似,最初為活細胞,後來胞質解離細胞死亡。胞壁也會木質增厚,出現紋孔,紋孔膜具有高度滲透性。裸子植物具有典型的具緣紋孔。水分的流動可通過紋孔塞的活動被調節。在較原始的植物中,管胞具有運輸和支持功能。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