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遊戲測試

管理遊戲測試是一種以遊戲為形式、以完成某項“實際工作任務”為基礎的面試方法。通過管理遊戲測試,可以考察應試者的綜合管理能力。管理遊戲測試可以是組成集團,或者是組建公司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管理遊戲測試
  • 性質:遊戲測試
  • 屬性:管理
  •  所屬類別:企業事務
定義,具體類型,

定義

組成集團就是讓應試者分別持有公司股票,以便能控制公司,最終目的是要把公司合併為集團。要獲得成功,公司必須在股票市場對其活動很好地加以組織和安排。通過組成集團的遊戲活動,可以考察出應試者在壓力情況下的工作能力領導行為及人際關係敏感性等。
組建公司就是由幾名應試者組成一個小型公司,主營範圍、經營機制產品設計生產與行銷、人事財務等問題均由小組自定。應試者將互相合作去組建公司,並進一步給公司定位、擬訂財務計畫、確定投資、安排生產各環節、市場行銷、發行股票等。在這個組建公司的遊戲活動中主要考察:誰是小組中自然形成的領導人;他的組織能力經營能力市場敏銳性、思維的敏捷性及壓力條件下的工作能力;當外界經營環境發生變化的時候,這個領導人快速適應新情況的能力等。

具體類型

看情景考察
分揀跳棋子--有的外企招聘員工時,為測試應聘者的手腳靈活程度,給每個應聘者放一堆跳棋子,要求其在1分鐘內挑出混雜在一起的多種的跳棋子,並按各色分別排列好,如在規定的時間內沒有按要求完成,即被淘汰。
看圖說話--外企招聘員工,需測試應聘者的反應能力,有的外企在轉動的機器上裝上彩色圖畫,畫面上有動物、植物、建築物、交通工具、家用電器,有山、有水等,在應聘者面前按一定的速度移過,要求應聘者在規定的時間內說出自己所看到的內容。
分蛋糕--有一家外企招聘員工面試時,出了這樣一道題,要求應聘者把一盒蛋糕切成8份,分給8個人,但蛋糕盒裡還必須留有一份。面對這樣的怪題,有些應聘者絞盡腦汁也無法分成;而有的應聘者卻感到此題實際很簡單,把切成的8份蛋糕先拿出7份給7人,剩下的1份連蛋糕盒一起分給第8個人。應聘者的創造思維能力就顯而易見了。
頂著烈日長跑--考試應聘者意志、吃苦耐勞精神,常是外企招聘面試要出的題。有一家外企從應屆技校畢業生中招一批員工,面試時,要求應聘者頂著烈日,跑到近郊的一座山再返回。測試結果,有的應聘者投機取巧,未跑到目的地就返回;有的應聘者雖跑到目的地,但在返回途中搭乘計程車;也有的應聘者按規定跑到目的地後再跑回。外企公布錄取名單時,前兩種人榜上無名,後一種人被錄用為員工。
在雨中打傘--一家外企招聘員工時,要求應聘者冒雨到附近指定地點然後返回,但只有一半的應聘者發到傘。應聘者在這場面試中出現這樣的情況:有的發到傘的應聘者主動與無傘的應聘者搭檔,風雨同傘;有的無傘的應聘者則與有傘的應聘者協商合用一把傘;還有的有傘的應聘者只顧自己不顧別人,獨自撐一把傘。結果,獨自撐一把傘者被淘汰,而風雨同傘者被錄用。
樂觀測試
20世紀80年代中期,美國一家人壽保險公司雇了5000 名推銷員,人均支出培訓費3美元。可是,一年後一半人跳槽,四年後只剩下1000人。推銷員跳槽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在上門推銷人壽保險過程中,一次又一次地被拒之門外,十分尷尬。為解決這一問題,公司請來了賓夕法尼亞大學心理學教授馬丁·塞里格曼。塞里格曼教授認為,樂觀精神對一個人的成長尤為重要。在塞里格曼教授的幫助下,該公司對員工進行了入圍資格甄別測試和樂觀程度測試,並對測試結果進行了追蹤測試。追蹤調查表明,取得“超級樂觀主義者”成績的人工作任務完成得普遍出色。與“一般悲觀主義者”相比較,他們第一年的推銷額高出21%,第二年的推銷額高出57%。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