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第二次戰役)

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

第二次戰役一般指本詞條

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是1950年11月7—12月24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朝鮮人民軍配合下,將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及其指揮的南韓(韓國)軍誘至預定戰場後,對其突然發起反擊的戰役,是扭轉朝鮮戰局的一次戰役。

基本介紹

  • 名稱: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
  • 地點:朝鮮
  • 時間:1950年11月7—12月24日
  • 參戰方中國人民志願軍 聯合國軍 美軍
  • 結果:志願軍戰略成功  重創美軍第25師、騎兵第1師, 美陸戰一師
  • 參戰方兵力:志願軍38萬餘人,聯合國軍22萬餘人
  • 傷亡情況:殲敵36000餘人 己方損失多達30000人
  • 主要指揮官:彭德懷 麥克阿瑟
戰役背景,戰役經過,戰役結果,

戰役背景

志願軍入朝參戰並取得第一次戰役的勝利,使“聯合國軍”在感恩節前占領全朝鮮的計畫徹底破滅。1950年11月9日,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確定,在未完全判明中國軍隊參戰意圖前,繼續堅持以軍事進攻迅速占領全朝鮮的原定計畫,同時批准“聯合國軍”總司令麥克阿瑟轟炸鴨綠江上所有橋樑的計畫。在朝鮮戰場,麥克阿瑟準備發動“最後的攻勢”,計畫先以地面部隊進行試探性進攻,查明志願軍實力和行動企圖,以航空兵摧毀與封鎖鴨綠江上所有橋樑和渡口,阻止中國繼續向朝鮮戰場增兵;然後以美軍第10軍在東線經長津湖西進,美軍第8集團軍在西線由清川江北上,兩軍在江界以南武坪里會合,再向北推進,趕在鴨綠江冰封前搶占全朝鮮。為實現這一計畫,“聯合國軍”將在漢城的美軍第25師和新到朝鮮的土耳其旅、英軍第29旅調至西線,將新到朝鮮的美軍第3師調至東線。此時“聯合國軍”在前線的地面部隊增至5個軍共13個師3個旅另1個空降團,計22萬餘人,比第一次戰役增加8萬多人;擁有飛機1200餘架。
戰鬥場景戰鬥場景
第一次戰役即將結束時,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彭德懷判斷“聯合國軍”可能重新組織進攻,提出了“鞏固勝利、克服當前困難、準備再戰的方針,如敵再進,則讓其深入後殲擊之”的方針。1950年11月5日,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同意彭德懷提出的方針,並指出:“德川方面甚為重要,志願軍必須爭取在元山、順川鐵路線以北區域創造一個戰場,在該區域消耗敵人的兵力,把戰線推到平壤至元山一線,而以德川、球場、寧邊以北以西區域為後方,才能對長期作戰有利”。同時確定第9兵團(轄第20、第26、第27軍計12個師)立即入朝,在東線擔任江界、長津方面的作戰任務。9日,毛澤東再次指出,“志願軍應爭取在一個月內,東西兩線各打一兩個仗,殲敵七八個團,將戰線推進至平壤、元山一線”的方法。據此,志願軍採取內線作戰、誘敵深入、各個擊破的方針,計畫在西線將“聯合國軍”誘至大館洞、溫井、妙香山、平南鎮一線,集中6個軍殲滅之;在東線將其誘至舊津里、長津一線,由第9兵團殲滅之。此時,志願軍已達9個軍30個師38萬餘人,在東西兩線均形成優勢兵力。為開展敵後游擊戰以配合正面作戰,經志願軍與人民軍商定,由志願軍第42軍2個營和朝鮮人民軍1個聯隊組成游擊支隊,滲透到孟山、陽德、成川之間地區,破壞交通運輸,襲擾敵人,並聯絡在敵後的人民軍部隊。
志願軍某部指戰員在軍隅里陣地上指揮戰鬥志願軍某部指戰員在軍隅里陣地上指揮戰鬥

戰役經過

試探進攻
1950年11月6日,“聯合國軍”以一部兵力開始實施試探性進攻。志願軍按預定計畫以部分兵力節節抗擊,主力向後轉移,7日開始先後放棄黃草嶺、飛虎山、博川和德川等地陣地。10日,“聯合國軍”全線向北推進,但行動比較謹慎,前進速度緩慢。志願軍為誘其儘快進入預定戰場,分散其兵力,遂於16日停止阻擊中的反擊行動,繼續北撤。“聯合國軍”被志願軍繼續後退所迷惑,錯誤判斷是“怯戰退走”,兵力“最多不過六七萬人”,便加快進攻速度。至21日,其西線部隊進至嘉山、龍山洞至德川、寧遠一線,東線部隊進至長津湖地區,完成了戰役展開。此時,志願軍主力已全部轉移至預定集結地域,西線第50、第66、第39、第40、第38軍和第42軍主力已分別到達定州西北、龜城、泰川、雲山、德川以北及寧遠東北地區,東線第9兵團已全部到達長津湖地區。
戰鬥場景戰鬥場景
西線反擊
志願軍在西線實施反擊11月24日,“聯合國軍”在全線發起聖誕節(12月25日)結束韓戰的總攻勢。志願軍為進一步使敵人產生錯覺,繼續以部分兵力實施運動防禦,至25日將“聯合國軍”誘至預定戰場。當日黃昏,志願軍在西線發起戰役反擊。以第38、第42軍從翼側攻擊南韓軍第2軍團第7、第8師,發起德川寧遠進攻戰鬥;以第40軍向球場以北的新興洞、蘇民洞地區美軍第2師進攻,而後直插德川以西杜日嶺、西昌,阻美軍東援;以第50、第66、第39軍,分別在定州、泰川、雲山地區從正面攻擊美軍第1軍所屬第24師、英軍第27旅和南韓軍第1師部隊。26日,第38、第42軍占領德川、寧遠地區,殲滅南韓軍第7、第8師大部,打開了戰役缺口。“聯合國軍”為堵缺口,急調土耳其旅由价川向德川方向、美軍騎兵第1師(機械化師)由順川向新倉里方向機動,以阻止志願軍前進。為發展戰役勝利,志願軍領導人令第38、第42軍分別向軍隅里、三所里和順川、肅川攻擊前進,實行雙層戰役迂迴,切斷美軍第8集團軍退路,令清川江以西正面各軍立即包圍殲滅敵人。
志願軍第40軍攻占軍隅里志願軍第40軍攻占軍隅里
28日,第40、第39軍分別逼近球場、寧邊;第66軍進至古城洞、龍山洞;第50軍進至五龍洞。擔任外層迂迴任務的第42軍攻占北倉里,繼續向假倉里方向前進。擔任內層迂迴任務的第38軍在戛日嶺、於口站地區擊破土耳其旅的阻擊,占領裴德站、瓦院地區。該軍第113師於27日晚從德川出發,沿小路向三所里迂迴,14小時前進70餘公里,於28日8時到達三所里,切斷了美軍第9軍由軍隅里經三所里通往順川的退路。28日,毛澤東致電志願軍領導人,祝賀德川、寧遠作戰勝利,同時要求抓住戰機,集中第42、第38、第40、第39軍殲滅美軍騎兵第1師和第2、第25師等3個師主力。據此,志願軍調整部署,繼續進攻。至29日晨,第42軍在月浦里殲南韓軍1個營,進至新倉里時被美軍騎兵第1師所阻。第38軍主力進至鳳鳴里,途中殲土耳其旅一部。該軍第113師在三所里打退美軍騎兵第1師10餘次衝擊,又搶占龍源里,切斷了美軍第9軍由軍隅里通往順川的另一條退路。第39、第66軍進到寧邊以南地區,第40軍進至院裡地區,第50軍進到埔川以西地區。至此,美軍第9軍第2、第25師,土耳其旅和美軍騎兵第1師,南韓軍第1師各一部陷入志願軍的三面包圍之中。
志願軍某部機槍陣地志願軍某部機槍陣地
第42軍攻占寧遠後,向聯合國軍側後迂迴第42軍攻占寧遠後,向聯合國軍側後迂迴
29日,西線“聯合國軍”開始全線退卻。美軍第1軍撤至安州地區,準備經肅川向平壤方向撤退;第9軍收縮至价川、軍隅里地區,企圖經龍源里、三所里向順川突圍;同時,急調在順川的美軍騎兵第1師和位於平壤附近的英軍第29旅各一部北援接應。志願軍領導人為集中主力圍殲美軍,令第113師堅決阻擊南逃與北援之敵,第38軍主力速向第113師靠攏;令第42軍速向順川、肅川攻擊前進;令正面各軍速向安州、軍隅里方向進攻。29-30日,第38軍主力在鳳鳴里地區殲美軍第25師1個團大部。該軍第113師在三所里、龍源里頑強抗擊,堅守陣地,粉碎了美軍突圍與北援的企圖。第40軍攻占軍隅里,殲美軍第2師1個營後,主力繼續向安州方向前進。第39、第66軍先後由寧邊東南渡過清川江,繼續向南攻擊前進,會同第38軍殲擊被圍的美軍第9軍所屬部隊和南韓軍第1師。第50軍從博川東南逼近清川江,繼續向安州方向前進截擊美軍第1軍正在退卻的部隊。第42軍仍受阻於新倉里。12月1日,美軍第9軍從三所里、龍源里突圍無望,被迫遺棄大量輜重裝備轉向安州方向突圍。由於志願軍外層戰役迂迴部隊前進受阻,遲誤了插向順川、肅川的時間,致使美軍第9軍得以經安州、肅川退向平壤。
志願軍龍源里追殲潰逃的聯合國軍志願軍龍源里追殲潰逃的聯合國軍
東線推進
志願軍在西線發起反擊後,東線美軍第10軍(轄第3、第7師和陸戰第1師)並指揮南韓軍第1軍團(轄首都師、第3師)仍繼續向北推進。至11月27日,美軍陸戰第1師主力位於柳潭裡、下碣隅里地區,一部在富盛里、古土裡。第7師豐力和第3師一部向陸戰第1師靠攏,以增強長津湖方向進攻力量;第3師一個團位於社倉里以保障第10軍主力翼側的安全。南韓軍首都師已越過清津向大津逼近,第3師主力已進到端川以北地區。此時,志願軍第9兵團第20、第27軍在長津湖地區完成了反擊作戰準備,第26軍主力正開往長津東南地區。第9兵團為抓住美軍兵力分散的有利時機,令第20、第27軍於當日黃昏發起反擊。當時氣溫降至-30℃左右,志願軍指戰員在高山雪地頑強作戰,至28日晨,將陸戰第1師主力及第7師1個加強團分別包圍於下碣隅里、柳潭裡和新興里地區,並攻占富盛里、死鷹嶺、新岱里陣地,切斷了美軍各被圍部隊之間及其與後續部隊的聯繫。美軍被圍部隊為打開通路,連續不斷地猛攻志願軍死鷹嶺、富盛里、新岱里陣地。第9兵團一面組織抗擊,一面調整部署,準備反擊。
戰鬥場景戰鬥場景
28日晚,第27軍第80師和第20軍第58師分別對新興里和下碣隅里展開攻擊,因兵力不足,凍傷較多,僅在外圍斃傷美軍1000餘人。29日,美軍陸戰第1師被圍部隊分別向第20軍第58師和第60師扼守的死鷹嶺和富盛里陣地猛攻。第58師第172團第3連連長楊根思率領1個排扼守1071.1高地,連續打退美軍8次進攻。在全排僅剩兩名傷員,且彈藥已盡的情況下,負傷的楊根思抱起炸藥包,沖入敵群,與敵同歸於盡,保住了陣地。第60師在富盛里、小民泰里一線陣地擊退美軍多次進攻,並乘勝向古土裡方向實施反擊,斃傷俘敵近千人。30日晚,第27軍集中第80師和第81師主力對新興里美軍第7師第32團、第31團1個營及師屬炮兵營發起進攻,戰至12月1日將其全殲。此時,東線“聯合國軍”開始撤退。志願軍加緊攻殲被圍之敵。1-2日,第27軍主力和第20軍第59師在困水裡、死鷹嶺地區,與從柳潭裡撤退的陸戰第1師主力展開激戰,殲其一部。3日,陸戰第1師主力丟棄重裝備撤往下碣隅里,6日晨,在大量飛機、坦克的掩護下,經古土裡繼續向南突圍。當日,志願軍第26軍也投入作戰,尾敵追擊。12日,美軍陸戰第1師在第3師的接應下撤回五老里。其間,志願軍層層阻截,步步緊迫,先後斃傷俘美軍1400餘人,但未能將陸戰第1師全殲。
志願軍第40軍向新興洞的聯合國軍發起衝擊志願軍第40軍向新興洞的聯合國軍發起衝擊
收復“三八線”以北地區
“聯合國軍”在東西兩線遭到沉重打擊後,麥克阿瑟於12月3日命令部隊向“三八線”實施總退卻。4日,志願軍乘勝追擊。6日,志願軍第39、第40軍各一部和人民軍第1軍團一道收復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臨時首都平壤。戰鬥在敵後的朝鮮人民軍和由志願軍聯合組成的游擊支隊截殲“聯合國軍”,先後收復鎮南浦、鐵原、新溪、沙里院等重要城鎮。16日,“聯合國軍”全部撤至“三八線”以南。彭德懷考慮到南進過遠,將增加以後作戰困難,下令部隊進至“三八線”以北即停止追擊。23日,西線各軍在金川、九化里、朔寧、漣川、鐵原、華川等地區集結。人民軍第1軍團越過“三八線”解放延安半島和瓮津半島,第2、第5軍團各一部進占春川、加平。美軍第8集團軍司令W.H.沃克在撤退中車禍身亡。東線,美軍第7師一部和南韓軍第3師、首都師於14日撤至興南地區,美軍陸戰第1師餘部亦撤向鹹興、興南。這時,人民軍已於9日收復元山,將美軍、南韓軍陸上退路切斷。於是東線“聯合國軍”便調集300餘艘艦船到興南港,準備全部從海上撤退。志願軍第26、第27軍不顧連日作戰疲勞,同人民軍第3軍團一起展開追擊,17日占領鹹興,19日占領漣浦機場並殲敵一部。“聯合國軍”在興南港以陸海空火力構成嚴密火網,掩護其部隊登船從海上撤逃。24日,中朝人民軍隊收復興南地區。至此,除襄陽外,“聯合國軍”全部被打退到“三八線”以南,第二次戰役遂告結束。
戰鬥場景戰鬥場景

戰役結果

此役,志願軍取得超出預定計畫的勝利。志願軍殲滅南韓軍第7、第8師大部及土耳其旅一部,給美軍第2、第7師和陸戰第1師嚴重打擊,重創美軍第25師、騎兵第1師,共斃傷俘敵3.6萬餘人,其中美軍2.4萬餘人;繳獲與擊毀各種炮1000餘門、汽車3000餘輛、坦克與裝甲車200餘輛,繳獲飛機6架。並將戰線推至“三八線”南北地區,粉碎了“聯合國軍”迅速占領朝鮮北半部的企圖,迫使其由進攻轉入防禦。作戰中,志願軍共傷亡3萬餘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