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呼吸(生理學、體育術語)

第二次呼吸(生理學、體育術語)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訓練不足及體適能狀態較低的人,由於氧氣的供應落後於身體的需要,造成乳酸堆積,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四肢無力和難以跑下去的感覺,這種現象稱為“極點”或“撞牆”。

當“極點”出現以後,以頑強的意志堅持跑下去,同時加深呼吸,調整速度,經過一段時間後呼吸變得均勻,動作重新感到輕鬆有力。這個生理現象叫做“第二次呼吸”或“再生氣”。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次呼吸
  • 釋義:生理學、體育術語
  • 狀態:從平常安靜的狀態進入運動
詳細介紹
發生以上的現象,是由身體從平常安靜的狀態進入運動狀態時,體內各器官及系統都需要一段時間作為適應。訓練水平低及運動前的準備活動不足,都會增加出現“極點”現象的機會。反過來說,運動前做足準備活動,及體適能狀況得到改善後,“極點”現象就會推遲或減輕,甚至不再出現。萬一出現“極點”現象時,千萬不要因而停止下來,應該保持冷靜並有意識地進行深長的呼氣。這樣,“第二次呼吸”就會很快到來,使你又再可以輕鬆地運動下去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