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經典演說

第二次世界大戰經典演說

《第二次世界大戰經典演說》是2005年時代文藝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蘇荷。

基本介紹

  • 書名:第二次世界大戰經典演說
  • 作者:蘇荷
  • ISBN:9787538720181
  • 頁數:440頁
  • 定價:48.00元
  • 出版社時代文藝出版社
  • 出版時間:2005年7月
  • 裝幀:簡裝本
內容簡介,目錄,

內容簡介

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過去六十年了。
六十年來,人類無法忘懷法西斯發動的戰爭帶給人類的巨大災難:那些在納粹的槍口下被驅趕到集中營、毒氣室的成千上萬的猶太人;那死難者們堆積如山的衣服、鞋帽;那些倒在槍口下無辜的婦女和孩子;那些被炮火炸毀的殘垣斷壁;那從戰場上歸來的傷兵們殘缺的肢體和絕望的目光……整個二戰期間,法西斯,這些人類的渣滓,猖狂肆虐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他們製造的人間悲劇讓人毛骨悚然,他們犯下的罪行讓人至今仍然心悸。據資料統計,二戰期間,軍人、平民死亡人數超過五千五百萬,參戰國物資總損失達四萬億美元。在中國,被日軍屠殺和作戰犧牲的民眾、軍人兩千餘萬,日本侵略給中國造成直接經濟損失達一千億美元……這是人類歷史上一場巨大的浩劫,是地球人世代不能忘卻的創痛,是全世界人民心頭的一道傷痕。
六十年來,我們也同樣無法忘懷:災難中的人類是怎樣英勇不屈,昂起高貴的頭顱,奮起反擊法西斯,同敵人做殊死的搏鬥。在全世界抵抗法西斯的戰場上,不分國籍和膚色,到處是冒著敵人炮火前進的英勇身影:那些迎著槍林彈雨向侵略者揮刀衝去的波蘭騎兵;那將生死置之度外驍勇善戰的英國空軍;那在列寧格勒保衛戰中同仇敵愾的俄羅斯市民;那驚心動魄的諾曼第登入;還有亞洲戰場上,如黃河波濤一樣咆哮殺敵的中華兒女——整個二戰期間,全世界人民集合在正義之神的召喚下,對法西斯的殘酷暴行給予了最英勇卓絕的反擊。義士捐軀,英雄陣亡,人們前赴後繼,用自己的生命和鮮血,捍衛國家與民族的尊嚴。二戰的歷史,是全世界人民心靈經受考驗和磨練的歷史。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用浩然正氣抒寫了人類歷史上最為悲壯的一頁,用血肉和生命鑄就了整個世界的英雄群像。
當我們遙想那個風起雲湧、金戈鐵馬的時代,當我們回憶起那場血與火的戰爭,除了戰馬的嘶鳴和槍炮的呼嘯,我們還會傾聽到另一種特殊的聲音——演說。那些在硝煙中誕生的演說,那些在當年令多少人熱血沸騰的演說,那些曾令侵略者膽寒、讓人民受到振奮鼓舞的演說,不亞於飛機和大炮的作用。那是響徹當年戰場、贏得萬眾歡呼並被銘記於心的歷史的聲音。
這些演說者,多是當年運籌帷幄的領袖,是身披硝煙的將軍,是最能代表本民族形象的精英豪傑。他們指揮千軍萬馬,是戎馬倥傯的武將;他們戰功卓著,驍勇善戰,早以出生入死贏得景仰和尊重;他們的志趣並非在舞文弄墨,也從來不是靠言辭取勝。然而,面對武裝到牙齒的敵人,面對著想吞噬並瓜分整個世界的瘋狂的法西斯,在人類幾乎面臨滅頂之災的緊急關頭,他們挺身而出,出於統率、指引和闡述的需要,從義憤和良知中,從氣度和襟懷裡,從智慧和經驗里,爆發出這些光芒萬丈的演說。這些毫無矯飾的辭章,是不可以只在文本意義上評判的檄文。在正義之神的護佑下,這些文字和語言有一種神奇之力,給傾聽者注入了能量和信心,使人覺醒,使人發奮,使人產生膽魄和力量。這些演說呈現的歷史風貌莊嚴肅穆,有不能替代的氣象和容量。它們本身就是文字版本的二戰風雲錄,是全世界人民心靈的呈現,是那個時代最生動的聲音。
不久前在莫斯科紅場盛大的閱兵式上,俄羅斯總統普京莊嚴指出:衛國戰爭勝利紀念日是和平的節日,正義勝利的節日,善良戰勝邪惡、自由戰勝暴虐的節日。他莊重的神情讓我們的思緒飛到了1941年。當年,德軍的坦克距莫斯科只有二十多公里,侵略者兵臨城下,形勢極為嚴峻。為鼓舞士氣,史達林毅然決定在十月革命節舉行閱兵式。1941年11月7日,也是在這個紅場,史達林也是用這沉穩鏗鏘的語調,發表了著名的紅場檢閱演說。那些全副武裝的士兵們,在聆聽了演說之後,高唱悲壯的戰歌,鬥志昂揚地從紅場直接開赴了前線。
戰爭來臨了,邱吉爾告白整個英國人民:“我們英國的生活能否繼續下去,我們的財富是否能留傳下去,我們的帝國,全都要看這一仗了。敵人很快就會以雷霆萬鈞之勢來攻擊我們,希特勒也知道他必須粉碎英倫三島,否則就會輸了這場戰爭。倘使我們能夠倖存,全歐洲都將獲得解放,全人類的生活也將邁向最高的境界;但是假使我們不幸敗了,全世界,包含美國以及我們所熟知、所關心的各國在內,都會沉淪於新的黑暗時代,而且由於科學的濫用,黑暗時代將會更淒涼,也許會永遠保持下去。因此,讓我們負起責任,並擔負起大英帝國和歐洲再綿延一千年的責任。那時,人們將會說:這是他們的黃金時代。”
誰能在這樣的演說下無動於衷?沒有虛浮和誇張,卻有箭在弦上的緊迫。戰爭帶來的肅殺之氣在言辭中撲面而來,冷靜地分析、沉穩地召喚,每句話都讓人想起攥緊的拳頭。就是今天,穿越時間隧道,我們仍然能看到,身材魁偉的邱吉爾,襟懷自信,目光堅定,聲音充滿了力量。其領袖風範,確如山峰拔地,海浪拍空; 其精彩的演說,正可謂舉世擎天之力,臨風懸河之美。
巴頓,這個血膽將軍和演說奇才,堪稱戰爭史上一道奇異的 風景。在二戰期間,:他發表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演說。這些演說,使 這位本來就帶有濃重傳奇色彩的將軍,更添了獨具的魅力。巴頓 的演說風格特異,粗獷豪放,帶著強烈的軍人特質和個人烙印:“如果有人說他不害怕,那是撒謊。有的人膽小,但這並不妨礙他們勇士一樣戰鬥,因為如果其他同樣膽怯的戰友在那兒奮勇作戰,而他們袖手旁觀的話,他們將無地自容。真正的英雄,是即使膽怯,照樣勇敢作戰的男子漢——真正的男子漢,不會讓對死亡的恐懼戰勝榮譽感、責任感和雄風。戰鬥是不甘居人下的男子漢最能表現自己膽量的競爭。戰鬥會逼出偉大,剔除渺小。”
何其精彩的演說!這個巴頓,他是這樣號召他的士兵的:二十年後,你會慶幸自己參加了此次世界大戰。到那時,當你在壁爐邊,孫子坐在你的膝蓋上,問你:“爺爺,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乾什麼呢?”你不用尷尬地乾咳一聲,把孫子移到另一個膝蓋上,吞吞吐吐地說:“啊——爺爺我當時在路易斯安那鏟糞。”與此相反,弟兄們,你可以直盯著他的眼睛,理直氣壯地說:“孫子,爺爺我當年在第3集團軍和那個狗娘養的喬治.巴頓並肩作戰!”
可以構想一下,這旋風一樣的演說當年會帶著怎樣的力量刮過那些將士的心!熱烈的鼓掌之後,那些血液沸騰的戰士們則會以百倍的勇敢沖向前線。這樣的演說,會讓多少尚還稚嫩的年輕人成長為男子漢。巴頓的演說得到了驗證,據說,那些活下來的老兵果然是這樣自豪地告訴兒孫的:我是在第3集團軍作戰,一直在巴頓的指揮下闊步前進。
……

目錄

前言 /l
邱吉爾
生平簡介 /2
熱血、辛勞、眼淚和汗水 /3
1940年6月4日在下院的演說 /8
1940年6月18日在下院的演說 /18
關於德軍入侵蘇聯的廣播演說 /31
對日宣戰的廣播演說 /37
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的演說 /44
在美國度聖誕節的即席演講 /56
悼念富蘭克林·羅斯福 /60
勝利屬於你們 /68
羅斯福
生平簡介 /72
爐邊談話 /73
在白宮記者晚餐會上的演說 /8l
要求國會對日本宣戰 /91
美國對日本挑釁的回答 /96
他們需要你的賜福 /107
第四任就職演說 /114
在傑斐遜紀念日上的演說 /12l
史達林
生平簡介 /126
廣播演說 /127
紅場檢閱演說 /138
宣布戰勝法西斯德國 /146
戴高樂
生平簡介 /154
誰說敗局已定 /155
在阿爾及爾的演說 /158
在巴黎市政廳發表的演說 /165
廣播演說 /171
在巴黎市政府廣場的演說 /177
在勝利日對法國人民的廣播演說 /185
在凱旋門廣場上的講話 /187
杜魯門
生平簡介 /192
日本投降日的廣播演說 /193
接受日本投降時的廣播演說197
艾森豪
生平簡介 /204
進軍令 /205
在倫敦市政廳的演說 /211
艾德禮
生平簡介 /220
在國際勞工組織會議上的演說 /221
狄托
生平簡介 /230
在第一達爾馬提亞突擊旅周年紀念日的講話23l
巴頓
生平簡介 /242
對第2裝甲師全體官兵的演講243
對士兵的演講 /247
在赴北非途中的演說 /251
在摩洛哥國王登基慶典上的演說 /254
在突尼西亞對士兵的演說 /258
戰爭會造就英雄豪傑 /260
致第7集團軍全體官兵 /263
偉大的美國軍人 /267
在第3集團軍戰地記者會上 /275
致將士們 /280
致將士們 /282
取得勝利的秘訣 /285
麥克阿瑟
生平簡介 /292
對菲律賓人民的演說 /293
在“密蘇里”號上的演說 /298
在西點軍校的演說 /306
蒙哥馬利
生平簡介 /316
勝利必屬於我們 /317
告別演說 /322
告全體官兵書 /326
在巴黎英國軍事博覽會揭幕典禮上的演說 /330
尼米茲
生平簡介 /336
德克薩斯人 /337
朱可夫
生平簡介 /346
攻占柏林的號召書 /347
授勳儀式後的祝酒詞 /352
在紅場勝利閱兵式的演說 /354
布瓊尼
生平簡介 /362
不給敵人片刻安寧 /363
在史達林格勒保衛戰勝利周年慶祝會上的演說 /367
宋美齡
生平簡介 /372
向全印婦女發表的演說 /373
對飛虎隊講話 /380
在美國國會的演說 /389
慶祝抗日戰爭勝利時的廣播談話 /404
附錄:投降詔書 /409
附錄:日本投降書 /415
附錄:德軍投降書 /423
大連結:第二次世界大戰簡介 /427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