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極體

動物的卵原細胞減數第一次分裂結束形成的兩個子細胞中的大細胞叫次級卵母細胞,小的叫第一極體(1個);減數第二次分裂完形成的3個子細胞中那1個大細胞叫卵細胞,2個小的分別是第一和第二極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極體
  • 產生範圍減數分裂過程
  • 適用範圍:動物的卵原細胞
  • 去向:動物產生極體以後都退化消失
減數分裂過程中,卵原細胞的減數第一次分裂,分裂成一個第一極體和一個次級卵母細胞,然後這個次級卵母細胞繼續進行下一次的減數第二次分裂,產生一個卵細胞和一個第二極體,當第二次減數分裂結束且卵細胞受精時,卵細胞則進行分裂,形成成熟的卵細胞,而產生的兩個極體就逐漸的消失。減數第一次分裂的主要任務是對同源染色體的分離,而減數第二次分裂是對在複製階段複製出的姐妹染色單體的分離。極體的意義:“極體”在動物的卵巢中,減數第一次分裂產生一個第一極體和一個次級卵母細胞,減數第二次分裂共產生一個第二極體和一個卵細胞;而“極核”在被子植物的胚珠中,由大孢子母細胞經減數分裂產生大孢子,大孢子經過三次有絲分裂產生八個核。其中有一個卵細胞和兩個極核。去向:動物產生極體以後都退化消失,而植物胚珠中的兩個極核能與一個精子融合形成受精極核,將來發育成胚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