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性(蔡依林演唱歌曲)

第二性(蔡依林演唱歌曲)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第二性》是台灣女歌手蔡依林演唱的一首歌曲,由陳綺貞填詞、陳綺貞作曲。收錄在蔡依林2014年11月15日發行專輯《呸》中。創意源自1949年西蒙波娃創作的一部存在主義和女性主義的散文名著,傳達“新女性力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第二性
  • 外文名稱:Gentle women
  • 所屬專輯
  • 歌曲時長:03:39
  • 發行時間:2014年11月15日
  • 歌曲原唱:蔡依林
  • 填詞陳綺貞
  • 譜曲陳綺貞
  • 編曲陳建騏
  • 音樂風格:舞曲
  • MV導演:Scott Beardslee,Kitty Lin 
  • 歌曲語言:國語
創作背景,歌曲歌詞,歌曲鑑賞,歌曲MV,

創作背景

編曲協力Additional Program Dubbing:蔡真勝Thomas Tsai
和聲編寫Chorus Arrangement :許哲佩Peggy Hsu
吉他Guitars:鐘成虎Tiger Chung
錄音師Recording Engineer:鐘成虎Tiger Chung、周谷淳Gibson Chou
錄音室Recording Studio:添翼錄音室Teamear Studio
混音師Mixing Engineer:樊乃綱Kenny Fan
混音室Mixing Studio:有禾錄音室Yohu Studio

歌曲歌詞

純粹
絕對
無所不在
任何事的基礎
如果
因為
你是綻放
我就是瞬間
......
寫給0
寫給無限
我是1
美麗孤單的個體
你是0
也是無限
淋漓盡致
超越無聊的完美
不需要完美
不需要防備
活得純粹
寫給0
也寫給無限
我是1
不是孤單的個體
寫給模仿
也寫給遺失
我是真實
最遙遠的盡頭
不需要完美
不需要防備
歡迎追隨
寫給0
也寫給無限
我是1
美麗孤單的個體
寫給模仿
也寫給遺失
我是真實
最遙遠的盡頭
不需要完美
如果你不是你
你想成為誰
寫給0
也寫給無限
我是1
美麗孤單的個體
你是0
也是無限
淋漓盡致超越無聊的完美
不需要完美
不需要防備
活得純粹
不需要完美
不需要防備
如果你不是你
你想成為誰
不需要完美
不需要防備
如果你不是你
那會是誰
你會是誰

歌曲鑑賞

一位是亞洲流行天后,一位是台灣樂壇清新文藝派掌門人,外界很難聯想陳綺貞JOLIN會有合作機會的兩人,私底下其實互相欣賞已久,這次一向邀歌難求的陳綺貞竟能為JOLIN量身定做新歌,當陳綺貞完成作品時,只邀了JOLIN獨自前往工作室聆聽新作品,創作才女親自和她解說這首「第二性」,創作概念來自西蒙波娃在1949年創作的一部存在主義和女性主義的散文名著!一聽完JOLIN立刻興奮回覆:『我要了!』堪稱整張專輯最快確認的Demo作品。
第二性第二性
第二性的英文歌名為Gentlewomen,相當符合JOLIN希望在新專輯傳達「新女性的力量」,不再只是拘泥於情愛,而是追求一種更自在更自信的自己。歌詞中也運用JOLIN名字的諧音“1”與”0”來描繪女性力量的無極限,使用複數Gentlewomen則是代表女人並非孤單美麗的個體,是一首相當具有哲學思維及詩意的創新作品,更讓JOLIN愛不釋手!製作團隊則是邀請最能詮釋陳綺貞作品的鐘成虎製作,陳建騏編曲,創造出「獨依無二」的另類噪音舞曲-第二性。
MV也首度和美國導演Scott Beardslee 合作,他曾為天后Beyonce掌鏡拍攝MV 「1+1」,這支MV更特別的是由男女雙導演共同執導,而女導演Kitty Lin 也曾拍攝過王菲演唱會及個人電影短片榮獲許多國際獎項。這支MV從幕前到幕後,都是多元性的組合,透過這些來自各地的工作人員們,更是將主題「第二性」發揮到淋漓盡致的地步!

歌曲MV

蔡依林(Jolin)為了第五波主打《第二性》MV畫粗眉毛、穿上西裝耍帥,顛覆刻板性別印象,也表現出她內在陽剛的性格,她與穿著性感吊帶襪的嬌媚男舞者互動。
Jolin在MV中大跳現代舞,為了表現出導演想傳達“雌雄同體”的感覺,第一次跟美國男舞者見面就被要求貼身共舞,男舞者只穿了三角短褲、吊帶襪、高跟鞋,上半身露出結實肌肉,她不好意思地說:“男舞者穿得這么性感,有點害羞!”她很少挑戰現代舞,但與男舞者在拍攝前完全沒有彩排,觀察幾次他的動作,嘗試消化後,就即興演出一次到位,讓首次合作的國外導演驚嘆她的舞蹈實力。Jolin最後在MV中穿上正式西裝,帥氣與打扮柔媚的男舞者對戲,鼓勵男舞者勇敢“做自己”,也讓Jolin笑稱自己像在“把妹”,她笑說:“平常當慣艷星,今天終於角色對調,難得可以包這么緊,模仿男生耍帥真的比扮性感輕鬆好多!”
蔡依林蔡依林
《第二性》是陳綺貞首次為Jolin量身打造的歌曲,以西蒙波娃被奉為“女權運動聖經”的“第二性”為題,歌詞深刻描繪女性內在力大無窮的堅定與姿態,希望透過音樂及影像打破性別的刻板印象,鼓勵每個人要勇於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也學習尊重別人的不一樣。 MV遠赴紐約現代舞殿堂“瑪莎葛萊姆”劇院拍攝,拍攝時場景窗外就可看到帝國大廈,讓Jolin印象深刻,“瑪莎葛萊姆”劇院因規定嚴格,過去只有藝術表演者在此拍攝,因此Jolin在此拍攝可說是華語流行樂壇第一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