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性徵

第二性徵

第二性徵(secondary sexual characteristics),亦稱“副性徵”。在青春期出現、成年期大部分或全部保留的生理特徵。在男性表現為陰毛、腋毛、鬍鬚的顯著生長,肌肉的發達,骨胳的粗壯,喉頭突出,聲音變得低沉。在女性則表現為乳房隆起,生長出陰毛、腋毛,骨盆寬度增加,皮下出現豐腴的脂肪。男女這些生理特徵雖由遺傳決定,但最終的顯現和成熟則依賴於性腺內分泌的促進,否則,第二性徵可能永不出現。第二性徵出現的年齡,在不同的國家和地區有差異,在同一國家的不同歷史時期有差異,在男女兩性之間也有差異。比較一致的結論是,男孩要比女孩晚兩年出現第二性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性徵
  • 外文名:secondary sex characters
  • 作用:分辨人類性別的外貌特徵
  • 其他:第一性徵
概念起源,主要特徵,異常後果,男性,女性,優異結果,男性,女性,

概念起源

第二性徵,又稱“副性徵”,這一概念是18世紀約翰·亨特首先提出來的,他用這個術語來指公雞的雞冠等性徵,但並沒有精確的定義。
19世紀,英國生物學家、進化論的奠基人達爾文(1809~1882),在他的名著《人類進化和性選擇》中,大量描述了第二性徵的表現,但也沒有給這一概念作出精確的定義。19世紀末,20世紀初,著名的英國學者靄理士,在他的專著《男人和女人:人類第二性徵的研究》中,對第二性徵作出了如下定義:第二性徵是兩性高度分化、呈現差別的一些特點,起到增強兩性間互相吸引的作用,從而促進精子和卵子的結合。當然,第二性徵遠遠不僅是為了兩性吸引而形成,它還有相當多的實用性。
生物從無性進化為有性,至少可以說明性別分化對物種演變起利大於弊的積極作用。除了兩性第二性徵明顯具有區別的人類以外,許多動物也具備第二性徵,且與人類有不少驚人的相似之處。例如:雄獅的鬢毛、雄孔雀的尾羽、雄鹿的角等,對應至男性身上就是濃密的體毛,雖然沒有五顏六色的毛髮和彰顯攻擊性的大角,不過卻依然與絕大多數雄性動物一樣,擁有更為強壯有力、龐大威武的身材。而女性與雌性動物相同,體毛較少,身形更為修長小巧。只不過,從人類的審美視角來看,大多數人很難將其與人類性徵關聯對比,但其實是可以貫通的。

主要特徵

男性與女性的外在形態天生具有差異,早在胚胎時期就已開始分化,決定第二性徵的是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雄性激素掌管男性的第二性徵,雌性激素則掌管女性的第二性徵。大多數人的性激素水平都處於不高不低的適中範圍內,男性為雄性激素占主導地位,女性為雌性激素占主導地位,外形普遍具有少量異性特徵。
但除了先天因故導致異性性激素分泌過多,欠缺理應占據主導地位的性激素,或者人為影響性激素的分泌狀況,以及通過整容途徑改變外貌,可致使男生女相、女生男相的情況產生外,沒有第四種可能會造成第二性徵顛倒的現象。當然,性激素與整形也不能完全改變的骨架基礎、肌理分布和皮肉差異,仍然會使其與異性保有相當大的差距。
而雄性激素分泌水平旺盛,擁有純男性化外貌的男性和雌性激素分泌水平旺盛,擁有純女性化外貌的女性,這類生物優勢異常明顯的人實際也只占少數。當然,如今人們可以通過整形、化妝、健身等科技手段來提升自己的性別魅力。同時,也有運用科技手段,或自知或不自知的削弱自身第二性徵的人。
青春期發育後,男性的身材開始變得高大,喉結突出,聲音變得低沉粗獷,肌肉結實,長出鬍鬚,出現遺精;女性變得皮膚細嫩,嗓音尖細柔潤,乳房隆起,肌肉柔韌,月經來潮。男性和女性在發育過程中的身體變化被稱之為第二性徵,它使男女出現明顯的直觀差異,以便於更好的區分男女。
男女兩性的顱骨差異男女兩性的顱骨差異
男性的骨架粗大、骨質重、肌肉纖維粗多、臉型方正較長、額骨平直後傾、頭型比女性更為寬大、肩寬臀窄、身材筆直呈倒三角形;女性的骨架纖小、骨質輕、肌肉纖維細少、盆骨較為寬大、臉型圓潤短小、額骨飽滿圓滑、頭型比男性要圓小、肩窄臀寬、身材凹凸有致呈曲線美。
擁有較高雄性激素的男性和較高雌性激素的女性,第二性徵會比其他人要明顯成熟,雄性激素高的男性五官會更為立體硬朗且棱廓分明、眉弓突出、眼窩深、鼻子高直粗大、臉型會更顯方正、身材強健粗壯、鬍鬚和體毛濃密發達,倍顯男人味。但同時也需要注意過高的雄性激素會使皮膚粗糙、容易禿頭、生長大量痤瘡、粉刺,以及一系列心血管疾病等影響身體健康的疾病發生率。
雌性激素高的女性五官會顯得柔和精緻、眼睛圓大、嘴唇紅潤、皮膚白嫩、鼻子翹而小、頭髮濃密秀長、臉型圓潤、體毛細少、胸部豐滿、腰圍纖細、臀部圓翹、身材優美性感,倍顯女人味。但同時也需要注意過高的雌性激素會加快發育期的骨閉合,從而導致身高較矮,並且增高患髮乳腺癌的幾率。
另外,性激素直接關係到所有毛髮的質感、數量、長度,雄性激素使體毛濃密粗長,質感較硬,色澤深沉,包括腋毛、陰毛、汗毛等都在雄性激素的影響範圍內,而雌性激素則會使體毛細少稀薄,質感較軟,色澤淺淡。女性青春期生長腋毛、陰毛也是由於雄性激素所致,假如女性雄性激素水平高的話,還可以見到所謂的“小鬍鬚(唇毛)”。
唯二與其他毛髮影響效果相反的其中之一是頭髮,雖然發質和體毛相同,會因雄性激素的影響而變得粗硬、油膩,但發量的多少卻與體毛截然相反,雄性激素越多,禿頂的可能性越大。雌性激素可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和血液循環,以及膠原蛋白和透明質酸的合成,並抑制其流失,保持皮下水分,使皮膚細嫩而光澤,富有彈性,且抑制皮脂腺的分泌,縮小毛孔。雄性激素則與之相反,可刺激皮脂腺增大,皮脂分泌增多,毛囊皮脂腺導管角化,也因此80%以上的男性屬於油性膚質。
由於雄性激素促進了皮脂的分泌,從而使毛囊口角化、堵塞,導致皮脂排泄不暢,致使大量的皮脂瀦留。這不僅會引起痤瘡、粉刺等皮膚問題,還會使頭皮油脂過量溢出,導致頭皮油膩、潮濕,滋生細菌感染,毛囊萎縮,影響頭髮的生長。另外,雄性激素在進入血液循環到達頭皮後,經轉化作用形成的毒性物質刺激了毛囊,毛囊能量代謝和蛋白質代謝發生障礙,也致使了頭髮的脫落。
其次是睫毛,造成睫毛脫落的原因有很多,但最常見的就是雄性激素分泌旺盛所致的睫毛脫落,睫毛內含有雄性激素受體,與體內雄性激素結合之後會導致毛囊的萎縮或壞死,造成睫毛短少脫落。
同時,第二性徵的發育也會影響第一性徵,尤其是男性的,例如:高水平的雄性激素有助於陰莖的發育,對維持性慾與性功能有很大的作用。

異常後果

男性

男性體內也有少量雌性激素維持性激素的平衡,有助於身體健康,但如果雌性激素超過男性的正常數值,就會導致身體出現各種疾病,危害身體健康,還會造成外貌身材的女性化。例如:喉結不明顯、乳房發育、身體肥胖、聲音細潤、鬍鬚稀少、皮膚白嫩、體毛細少、性慾低弱、陰莖短小等。

女性

女人體內也有少量雄性激素維持性激素的平衡,有助於身體健康,但如果雄性激素超過女性的正常數值,不僅會引起各種身體疾病,危害健康,還會影響外貌身材的美觀,導致女性變得男性化。例如:乳房扁平、體毛粗多、生出喉結、聲音低沉、長出鬍鬚、皮膚粗糙、臉上長痘、五官粗獷、性慾旺盛、陰蒂肥大等。

優異結果

男性

從生物學角度來說,純男性化(雄性激素水平高)的外貌為額頭平直,整體弧度後傾(梯形)。眉骨和顴骨高厚突出,頭髮粗、硬、油,男性肌膚的角質層比女性厚24%~40%,皮膚內的黑素含量更高,因此膚質厚實粗糙,膚色較深,但也更不易受損,面頰沒有過多的脂肪,下頜骨寬大外翻,下巴寬方較長,臉型呈長方形。
通常,男性鼻子的長度、寬度、高度都要大於女性,平均來說,男性的鼻子比女性要大10%,鼻型以寬、高、長為最典型。眼睛沒有女性的圓大,與面孔大小相比,男性眼睛所占的面部比例較小。眼型受眼窩影響,並不是很柔和,折角較多,容易具有方形感,以帶有平行四邊形輪廓的細長型為主。體毛和鬍鬚粗長濃密,且生長速度更快。眉型平直且粗,眉尾上揚,眉毛粗而疏散,略顯毛糙。由於男女面部脂肪的分配比例關係(面部脂肪的分布也與性激素有關),男性的太陽穴也較凹陷。
身材方面,雄性激素水平高的男性肌肉會更為發達。同時,身體各部位的骨骼都會增大,肩膀寬闊,腰部粗壯。雄性激素也能影響到青春期的骨骼發育,它促使骨骼的突進驟長,所以身高通常會較高。由於男性普遍身高更高,拉大了平均值,所以平均腿身比例的綜合指數略高於女性,但在相同條件(同身高)或身高只高出10cm以內的情況下,男性的平均腿身比例不如女性。
總體而言,面容線條以剛硬的直線為主,面部稜角較多,五官立體分明;身材健壯結實,呈倒三角形是最高度男性化的外形特徵。

女性

從生物學角度來說,純女性化(雌性激素水平高)的外貌為額頭圓潤飽滿,從側面看,額頭線條呈弧線,眉骨和顴骨圓潤且幾乎不突出(由於三大人種的骨骼基礎有差異,因此以相較各自種族的男性為基準)。皮膚柔嫩細膩,膚色白皙紅潤,太陽穴和蘋果肌飽滿,下頜骨窄小內斂,下巴短小圓滑,臉型較為短小,呈圓形、短橢圓形或瓜子臉(錐子臉、菱形臉、方臉、長臉、大餅臉屬反例臉型)。
通常,女性鼻子的長寬高都要小於男性,鼻型以小、翹、挺為最典型。眼型圓潤且較大,嘴唇紅潤飽滿,面頰脂肪充沛,面貌特徵呈幼態童顏化。頭髮濃密秀長且質感柔軟、富有光澤、不易禿頭。受雌性激素影響,體毛細、短、少,眉型相對彎細,眉毛細而密集,較為整齊。
身材方面,雌性激素水平高的女性胸部豐滿、腰身細軟、臀部圓翹,大腿脂肪較多(雌性激素抑制腰部脂肪堆積,選擇性將脂肪集中致胸、臀、大腿)。女性青春期骨骼的生長突進、身高變高,主要依靠生長激素和腎上腺皮質所分泌的雄性激素,雌性激素分泌旺盛會導致骨閉合較早較快,因此身高會較矮。但由於女性骨架纖細,頭小、肩窄,腰際線較高,且下肢全長高於同身高的男性,腿身比例好於相差10cm以內的男性,所以顯得身形修長。
簡而言之,面容線條以圓潤的弧線為主,面部柔和飽滿,五官精緻柔美,具有層次感;身材勻稱,骨架纖細,呈豐乳、肥臀、細腰狀(以自身骨架而言的比例)是最高度女性化的外形特徵。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