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

2017年07月6日,第二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在天津舉行。中國文化部長雒樹剛,俄羅斯文化部長弗拉基米爾·梅津斯基,印度文化部長馬赫希·夏爾馬,南非藝術和文化部長代表、代理總司長加拉德·武西特巴·恩迪瑪,巴西文化部長代表、國際推廣司司長阿當·穆尼茲出席會議。中國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和中國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作為中方代表團成員與會。
雒樹剛表示,金磚國家既是新興市場國家的重要代表,也是人類多元文明的重要代表。金磚機制創立十年來,在五國領導人的共同引領下,各方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各領域合作取得長足發展。民心相通對於金磚國家合作至關重要,而文化交流是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徑。加強文明交流互鑒,推動文化領域務實合作,在多元共享的基礎上培育金磚價值理念,夯實金磚合作民意基礎,是金磚各國共同的願望。2017年是金磚國家合作第二個十年的開局之年,金磚各國要落實五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開展全方位友好交流和文化大交流,讓金磚文化合作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為金磚整體發展持續提供強勁動力。
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代表分別發言,就未來金磚國家文化領域務實合作發表見解。各方一致認為,加強金磚框架下文化領域的交流與互動,有利於促進金磚國家整體的可持續發展,增進金磚國家人民間的友好感情,對金磚國家合作和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影響。
會後雒樹剛與梅津斯基、夏爾馬、恩迪瑪、穆尼茲共同簽署了《落實〈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行動計畫(2017—2021年)》,並一同見證了金磚國家圖書館聯盟、博物館聯盟、美術館聯盟和青少年兒童戲劇聯盟簽署成果檔案。上述4個聯盟分別由中國國家圖書館、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美術館和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牽頭髮起,並於7月5日在津召開成立大會。
6日晚,在天津大劇院舉辦了“金磚之夜”專場文藝演出。出席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以及同期在津的金磚國家衛生部長會議暨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的全體代表一同觀看了演出。中國舞蹈《茉莉花開》、南非歌曲《WAKAWAKA》、印度舞蹈《心中的祝福》、巴西歌曲《依帕內瑪的姑娘》、俄羅斯器樂演奏《莫斯科之窗》等節目競相呈現。
此外,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期間還舉辦了“金磚國家文化遺產圖片展”和“中國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展”。
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是金磚國家合作框架下的重要部長級會議。2015年6月,首屆金磚國家文化部長會議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同年7月《金磚國家政府間文化合作協定》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期間簽署,為金磚國家開展文化領域合作奠定了基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