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國湖北(潛江)龍蝦節

第二屆中國湖北(潛江)龍蝦節將於2010年7月7日至8日在潛江舉行,期間將舉辦蝦王爭霸賽和“蝦王競拍”、項目簽約、小龍蝦產業發展論壇等活動,這勢必將掀起新一輪的“紅色風暴”,讓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國小龍蝦之鄉”——潛江。

簡介,譽滿全球,

簡介

2010年6月18日第二屆中國湖北(潛江)龍蝦節新聞發布會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隆重舉行。
第二屆中國湖北(潛江)龍蝦節第二屆中國湖北(潛江)龍蝦節
全國政協副主席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中國農業部副部長陳曉華,湖北省政協副主席陳柏槐出席新聞發布會,來自中央和各省30多家新聞媒體的近50名記者前來探訪湖北龍蝦的風采。
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向潛江授“中國小龍蝦之鄉”匾牌,陳曉華、陳柏槐向潛江授“中國小龍蝦加工出口第一市”匾牌。
潛江市委書記朱漢橋主持發布會。潛江市市長張桂華向媒體宣布:由省農業廳和潛江市政府主辦的“第二屆中國湖北(潛江)龍蝦節”將於7月7日至8日在潛江隆重舉行。龍蝦節期間,將舉辦開幕式暨專場文藝演出、小龍蝦產業發展論壇、小龍蝦項目簽約、“楚江紅”蝦王爭霸賽以及“萬人龍蝦宴”等活動。
時下在武漢、北京、廣州的大街小巷,一盆盆油亮鮮紅、香辣可口的“潛江油燜大蝦”讓食客大飽口福。
精美龍蝦精美龍蝦
據潛江市委書記朱漢橋介紹, 2009年,該市小龍蝦野生寄養面積達18萬畝,產量達到3.8萬噸,小龍蝦產業創總產值18.2億元。潛江市生產的小龍蝦系列產品出口美國、歐盟、日本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創匯8200萬美元,分別占全省的65%和全國的35%。潛江市小龍蝦的養殖規模、加工能力、出口創匯連續五年均居全國第一,在世界上享有“世界小龍蝦看中國,中國小龍蝦看湖北,湖北小龍蝦看潛江”的美譽。今年5月,潛江被評定為“中國小龍蝦之鄉”,這充分體現了潛江在全國小龍蝦產業的地位。

譽滿全球

“潛江地處江漢平原腹地,地表組成物質以近代河流沖積物和湖泊淤積物為主,獨特的土壤和氣候條件造就了潛江龍蝦尾肥體壯、爪粗殼薄、色澤明亮、肉質鮮美、餘味悠長的特點,深受國內外消費者青睞。”潛江市水產局負責人告訴記者,潛江龍蝦風靡全球不僅是環境資源得天獨厚,更在於潛江在發展小龍蝦產業上不斷創新,贏得了發展先機,並在世界市場贏得了第一話語權。
第二屆中國湖北(潛江)龍蝦節第二屆中國湖北(潛江)龍蝦節
2000年春,潛江市積玉口鎮寶灣村農民劉主權、褚紅雲探索出蝦稻連作種養模式,因投入小、效益高,受到農民的普遍歡迎。2006年,省委把蝦稻連作模式寫進了省委一號檔案,在全省推廣。短短10年,全省蝦稻連作面積突破300萬畝,潛江稻田養蝦也由幾十畝迅速發展到18萬畝,小龍蝦加工出口創匯也由幾萬美元發展到2009突破8000萬美元。在短短10年的時間裡,潛江小龍蝦產業造就了十一項“全國之最”:全國最早開展小龍蝦野生寄養的縣市;全國小龍蝦野生寄養面積最大的縣市;全國小龍蝦加工量最大的縣市;全國小龍蝦出口創匯最多的縣市;全國小龍蝦養殖加工研發成果最多的縣市;全國最大的小龍蝦集散地;擁有全國最大的小龍蝦工廠化育苗基地;創造了單體小龍蝦拍賣的全國最高紀錄;潛江萊克水產公司是全國最大的小龍蝦加工企業;潛江華山水產公司是全國投資規模最大的甲殼素深加工企業;潛江市龍蝦養殖協會是全國規模最大的小龍蝦專業協會組織。現在,全市已初步形成了熊口華山園、浩口萊克園、後湖寶龍園三個密集型水產品加工企業群,園區加工企業11家,其中自營出口企業5家,年加工能力達到16萬噸以上。
隨著小龍蝦加工產業的發展,野生小龍蝦資源銳減,蝦源短缺一度成為制約潛江小龍蝦產業發展的致命瓶頸。為破解中國小龍蝦所面臨的品種退化、蝦源短缺等產業難題, 2005年,潛江市水產、科技等部門組織專家,與湖北省水產科研所合作率先在全國開展小龍蝦人工繁殖技術攻關取得成功,成功繁育出克氏原鰲蝦蝦苗,填補了我國小龍蝦人工繁殖的空白。潛江還率先在國內實施中央現代農業小龍蝦工廠化繁育基地項目。2009年,潛江萊克水產食品有限公司投資1200萬元,建起了全國規模最大的小龍蝦工廠化育苗基地,占地面積320畝,年可繁育蝦苗2億尾。潛江為全省小龍蝦養殖的發展供應了大量優質的蝦苗和種蝦,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小龍蝦工廠化育苗基地。
為推動小龍蝦產業標準化進程,潛江市在全國率先制定了《蝦稻輪作克氏原螯蝦稻田養殖技術規程》等標準體系,2008年1月,潛江蝦稻輪作標準化示範區被納入第六批全國農業標準化一類示範項目。標準體系的建立和完善,有效提升了潛江小龍蝦的品質。目前,潛江小龍蝦已通過HACCP、ISO9001和全球食品衛生標準BRC認證,並獲得了美國、歐盟、俄羅斯、韓國等國家和地區的衛生註冊,出口檢驗合格率和通關率均為100%。
作為“中國小龍蝦之鄉”,潛江也逐步形成了“產好蝦、賣大蝦、吃美蝦”龍蝦文化,2009年5月15日至17日,潛江舉辦首屆龍蝦節,10萬人云集潛江。在這屆龍蝦節最精彩的一幕便是蝦王、蝦後的評選和拍賣。蝦王拍賣價高達8.6萬元,創造了全國單體小龍蝦拍賣的全國最高紀錄。同時,16億合作項目簽約和生態農業旅遊啟動都為潛江小龍蝦產業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