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套廣播體操

第二套廣播體操

動作素材多,音樂節奏性強。新廣播體操在保持基本體操特徵的基礎上,吸納了健美操、舞蹈和其它體育項目的素材。動作方向變化多,節奏跳躍性強。如新操里加入了一些現代體育項目技術動作,如自由式的手臂划行動作、武術沖拳和和踢腿動作、高爾夫擊球動作,以及跳躍移動等。既增加了動作的幅度,又提高了學生練習的興趣,使學生的做操主動性有所增強。鍛鍊實效性強。各套操每一節雖有則重的活動部位,但基本涵蓋了上下肢的動作,使全身各部位都能得到適宜的鍛鍊。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套廣播體操
  • 節數:8節
  • 時間:1954年7月
  • 主辦單位: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籌備委員會
  • 適宜人群:青少年,成人
簡介,特點,內容概括,預備節,第一節 伸展運動,第二節 四肢運動,第三節 肩部運動,第四節 擴胸運動,第五節 踢腿運動,第六節 體轉運動,第七節 全身運動,第八節 跑跳運動,整理運動,最新報導,

簡介

中文名稱:第二套全國中學生系列廣播體操之時代在召喚
版本:DAT
地區:大陸
語言:國語

特點

1.體操突破了廣播操原有的固定模式,
用節奏感很強的音樂代替原來的口令,音樂節奏也由過去的一分鐘60拍,改為現在的一分鐘130拍,並由曾為亞運會、七運會、香港回歸等大型活動作曲的著名作曲家劉廷禹編排音樂。
2.動作節奏感又是這套操的一個顯著的特徵。以前廣播體操動作節奏,一般為一拍一動或兩拍一動,而新操中多次出現了一拍兩動的快節奏,使音樂和體操動作二者融為一體,充分體現了動作的美感。
3.與此同時,注意動作外部造型美,很好的將追求形態美同追求實效性有機融合起來。對於學生在鍛鍊之餘塑造優美的姿態,提高審美意識有著積極的作用。

內容概括

預備節

(四個八拍)
預備姿勢:直立
第一個八拍
1-8保持直立
第二個八拍
1-4左臂側上舉(3拍到位,掌心向外),眼看左手。
5-8右腳向側前成弓步,同時左臂經側向內擺至前下舉(3拍到位),眼看右手。
第三個八拍
1-4右腿還原成並立,同時兩臂側上舉(3拍到位,掌心向外),稍抬頭。
5-8還原成直立。
第四個八拍
1-8左腳開始踏步,同時兩臂屈肘握拳,前後自然擺動,最後一拍還原成直立。

第一節 伸展運動

(四個八拍)
預備姿勢:直立
第一個八拍
1.兩手向上沖拳,掌心向前。
2.半蹲,同時兩手向下沖拳,掌心向後。
3.起立,同時兩手向上沖拳。
4.兩手向下沖拳。
5-6左腳向前成弓步,同時兩臂經前至側上舉,拳變掌,稍抬頭。
7-8還原成直立。
第二個八拍同第一個八拍,但換右腳做。
第三、四個八拍同第一、二個八拍。

第二節 四肢運動

(四個八拍)
預備姿勢:直立
第一個八拍
1.左手向上沖拳,拳心向外,同時右手握拳貼於腰際,拳心向上,上體稍向右轉
2.身右手向上沖拳,拳心向外,同時左拳收回貼於腰際,拳心向上,上體稍向左轉。
3-4半蹲同時左手向上沖拳兩次,右拳收回貼於腰際,上體稍向右轉。
5.起立,手臂同2拍。
6同1
7-8同3-4,但方向相反。
第二個八拍
2向左轉體同時左腳向前成弓步,兩臂胸前平屈,小臂重疊向前相互饒環兩圈,上體稍前傾。
3-4還原成直立。
5-6右腳側出成側弓步,同時左臂側上舉,右臂側下舉,眼看左手。
7-8還原成直立。
第三、四個八拍同第一、二個八拍,但方向相反。

第三節 肩部運動

(四個八拍)
預備姿勢:直立
第一個八拍
1.左腳向側一步,同時兩臂經側擺至上舉擊掌。
2.右腳並左腳稍屈膝,同時兩臂還原。
3-4同1-2,但方向相反。
5.伸膝,同時左臂經屈肘後提向前繞身成前上舉,手經耳側,掌心向下,上體前傾,稍右轉
6.半蹲左臂繼續繞環至體側,右臂屈肘後提,掌心向內。
7-8同5-6,但方向相反。
第二、三、四個八拍同第一個八拍,但最後一拍還原成直立。

第四節 擴胸運動

(八個八拍)
預備姿勢:直立
第一個八拍
1.左腿側伸,腳尖點地,同時右腿屈膝,兩臂胸前平屈握拳,拳心向下。
2.還原成直立,兩手握拳。
3同1,但方向相反。
4.右腳向左前交叉,稍屈膝,兩手叉腰。
5.左腿側伸,腳尖點地,同時左臂伸至上舉,五指分開,掌心向前,稍抬頭。
6.左腳向右前交叉,稍屈膝,同時兩手叉腰。
7同5,但方向相反。
8.右腳並左腳成直立。
第二個八拍
4左腳開始向後退四步,第四步成並立,同時兩臂胸前平屈,後振兩次。
5-6兩臂經前伸直向側後振,掌心向上
7-8還原成直立。
第三、四個八拍同第一、二個八拍。
第五-八個八拍同第1-4個八拍。

第五節 踢腿運動

(八個八拍)
預備姿勢:直立
第一個八拍
1.跳成分腿半蹲,同時左手向前沖拳,拳心向下,右臂胸前平屈,握拳,拳心向下。
2.右手向前沖拳,同時左臂胸前平屈,拳心向下。
3-4左手向前沖拳兩次,同時右臂胸前平屈。
5-6跳成並立,同時兩臂經下擺至側上舉,掌心向外。
7-8向右跳轉45度成半蹲,同時兩手握拳貼於腰際,拳心向上。
第二個八拍
1.左腿向前彈踢,與上體成90度,同時右手向前沖拳,拳心向下。
2.左腿還原,右拳收回貼於腰際,拳心向上。
3-4右腳開始踏步,同時向左轉體90度。
5-6同1-2,但方向相反。
7-8左腳開始踏步,同時向右轉體45度。
第三、四個八拍同第一、二個八拍。
第五-八個八拍同第一-四個八拍,但最後一拍還原成直立。

第六節 體轉運動

(六個八拍)
預備姿勢:直立
第一個八拍
1-2左腳向側一步,同時左臂向側上方快速屈伸兩次,掌心向下。
3-4左腿屈膝內扣,同時上體右轉,左臂經下至前舉,五指分開,掌心向內。
5-6左腿伸直,同時兩臂經前成左臂側舉,右臂胸前平屈,向左轉體180度,眼看左手。
7-8還原成直立。
第二個八拍同第一個八拍,但方向相反。
第三個八拍
1-2左腳向前成弓步,同時兩臂經胸前平屈,小臂重疊,左臂在上,擺至側舉,五指分開,掌心向前。
3-4腿還原,同時兩臂胸前平屈,小臂重疊,右臂在上,握拳,掌心向下。
5.向右並腿跳轉90度。
6同5
7-8原地跳成直立。
第四-六個八拍同第一-三個八拍,但第六個八拍中的1-2拍方向相反。

第七節 全身運動

(四個八拍)
預備姿勢:直立
第一個八拍
1.左腳向側前一步,重心移至左腳,右腳尖點地,同時左臂側前上舉,掌心向下,右手叉腰,稍抬頭。
2.右腿屈膝上提,同時左臂胸前屈,肘部向下,握拳,拳心相後 ,稍低頭。
3-4同1-2,但方向相反。
5.右腳稍向後,分腿跳,同時兩手向前沖拳,拳心向下。
6.跳成並立,同時兩臂屈肘成胸前交叉,拳心向後。
7.前半拍分腿跳,同時左臂擺至側下舉,右臂向側上提肘,拳心向下。後半拍跳成並立。
8同7拍的前半拍。
第二個八拍
1-2並腿跳成全蹲,同時兩手扶膝,兩肘外展,手指相對,稍低頭。
3-4起立,同時體前屈,手指觸地,掌心向後。
5-6上體抬起,同時兩臂經側至上舉,五指分開,掌心向前,抬頭。
7-8兩臂還原至體側,五指併攏,掌心向內。
第三-四個八拍同第一-二個八拍,但方向相反。

第八節 跑跳運動

(八個八拍)
預備姿勢:直立
第一個八拍
1-4左腳開始向前走四步,同時兩臂屈肘前後自然擺動,第4拍並腿兩手胸前擊掌。
5-8向後並腿跳四步,同時兩臂伸直前舉,拳心向下,第8拍手臂還原至體側。
第二個八拍
1.分腿跳,同時兩臂經側擺至上舉擊掌。
2.跳成並立,兩臂還原。
3-4同1-2
5-6跳成開立半蹲,同時兩臂向內經體前交叉繞至側舉。
7-8跳成直立。
第三個八拍
左腳向側一步,同時兩臂經屈肘握拳伸至上舉,五指分開,掌心向前。
右腳向左後成交叉步,同時兩臂經屈肘伸至體側,握拳,拳心向後。
3同1
4右腳並左腳成半蹲,同時兩臂經屈肘伸至側下舉,拳心向後。
5-8向右並腿屈膝跳兩步,頭向右轉。
第四個八拍同第三個八拍,但方向相反。
第五-八個八拍同第一-四個八拍,最後一拍還原成直立。

整理運動

(十個八拍)
預備姿勢:直立
第一個八拍
1-8左腳開始原地踏步,兩臂屈肘自然擺動。
第二個八拍
1-2踏步,同時兩臂胸前平屈。
3-4踏步,同時兩臂伸至上舉。五指分開,掌心向前,稍抬頭。
5-6踏步,同時兩臂側舉,五指分開,掌心向前,頭還原。
7-8踏步,同時兩臂落至體側,五指併攏,掌心向內。
第三、四個八拍和第五、六個八拍同第一、二個八拍,但最後一拍還原成直立。
第七個八拍
1-4左臂側上舉,掌心向外,眼看手。
5-8右腳向側前成弓步,同時左臂經側向內擺至前下舉,掌心向下,眼看手。
第八個八拍
1-4右腳還原成並立,同時兩臂側上舉,掌心向外,稍抬頭。
5-8兩臂落至體側。
第九、十個八拍同第七、八個八拍,但方向相反。

最新報導

第九套廣播體操共分為八節,從第一節的伸展運動到第八節的整理運動,包含了軀幹、上下肢的動作,使全身各部位都能得到充分的鍛鍊,繼承了廣播體操全面性的風格。第九套廣播體操充分考慮鍛鍊時運動負荷的適宜性,動作從上肢到全身,由簡單到複雜,逐步提高。在結構和動作設計上,突出了廣播體操的功能。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馮建中指出,黨和政府歷來十分重視和關心人民民眾的身體健康,始終把“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作為發展體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1951年,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籌備委員會聯合國家有關部委發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套廣播體操。60年來,廣播體操已經成為最具中國特色的體育健身方法,成為了普及面最廣、深受人民民眾喜愛的“國操”。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新周期《全民健身計畫》,不斷推動我國全民健身事業向前發展,為廣大民眾提供更加豐富、更加科學有效的體育健身方法,從去年底開始,國家體育總局就組織有關科研院校著手第九套廣播體操的創編工作。整個創編工作共經歷了論證和啟動、創編和修改完善、科研和試點、終審四個階段,前後耗時近一年時間,凝聚了各方智慧。第九套廣播體操是在充分吸收前八套廣播體操優點的基礎上創編的,繼承了前八套廣播體操的結構,具有“規範性、科學性、普適性、健身性、針對性、時代性、前瞻性”等特點,易學易記,符合大眾鍛鍊實際與需求;易練易普及,不受時間、場地限制,是最為經濟、實用和科學的健身方法之一,較好地體現了時代特徵,符合現代人學習、生活特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