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

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是由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主辦的評選活動。

2018年6月21日12時,中國記協評獎辦公室在新華網、中國記協網公示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參評作品。9月13日起,中國記協在新華網、中國記協網和《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上公示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評選結果。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
  • 主辦單位: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
獎項評選,評審名單,評選細則,公示名單,正式獲獎,

獎項評選

2018年6月21日12時,中國記協評獎辦公室在新華網、中國記協網公示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參評作品,本次公示至7月5日12時結束。
2018年9月13日起,中國記協在新華網、中國記協網和《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上公示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評選結果。本屆中國新聞獎共評選出352件擬獲獎作品,其中特別獎5件,一等獎63件,二等獎98件,三等獎186件。
2018年11月2日,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主辦的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第十五屆長江韜奮獎評選結果11月2日揭曉。來自全國各級各類媒體的348件作品獲中國新聞獎,其中,特別獎5件,一等獎62件(含10件新聞名專欄),二等獎98件,三等獎183件;20名新聞工作者獲長江韜奮獎,其中長江系列10名,韜奮系列10名。
2018年1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第十五屆長江韜奮獎頒獎報告會議並講話,強調新聞戰線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守正創新做好新形勢下新聞輿論工作。

評審名單

潘 崗 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
羅 林 中宣部新聞局網路新聞處處長
劉慶生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網路新聞信息傳播局新聞處處長
劉曉鵬 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副主任
譚 浩 新華社總編室研究室主任
袁正明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台分黨組成員、副台長
汪文斌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台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同英 中國記協新聞培訓中心主任
沈毅兵 中國記協國內部負責人
陶 韜 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籌備組成員
董國政 解放軍報社理論部高級編輯
殷燕召 光明日報社記者部副主任
秦海波 經濟日報社戰略規劃與項目統籌辦公室主任
段若蘭 中國日報網紀檢監察室主任
左常睿 科技日報社融媒體(發布中心)編輯
葛洪才 中國行業報協會副秘書長
吳 茜 上海廣播電視台融媒體中心黨委副書記、副主任
張曉東 江蘇省記協副主席
林海利 羊城晚報社副總編輯
陳書華 荊楚網常務副總編輯
張慶崗 重慶廣播電視集團副總裁
賴永強 四川日報新媒體中心華西手機報總編輯
馬 為 遼寧記協副主席兼秘書長
徐芳清 西部網副總編輯
趙子忠 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
王佳航 中國政法大學光明新聞傳播學院網路與新媒體研究所所長
肖 珺 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校媒體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范志忠 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副院長
李 洋 西北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網路與新媒體系主任

評選細則

一、評選原則
1.堅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
2.堅持評選標準。
3.堅持評選程式,在認真全面審看(聽)所有參評材料、充分討論評議的基礎上,以無記名投票方式評選。
4.在同等條件下,統籌兼顧中央媒體與地方媒體、發達地區與欠發達地區的參評作品,關注體現“走轉改”精神、努力改進文風的作品。
二、總體要求
1.實到評審超過全體評審人數4/5,方可召開評選會。
2.評選會由評審會主任或主任委託的副主任主持。
3.評審中途離會不能參加投票的,按實到評審投票,離會評審不能委託其他評審代為投票。
4.按設定數額投票,可少投,不能多投。如有多投的,多投選票計為廢票。每輪投票結束,在規定得票範圍內,按得票數從高到低依次取齊規定數額的參評作品。
5.評審在評選會討論時,除評選會主持人要求解釋清楚的問題外,不得宣傳、介紹、點評本推薦(報送)單位推薦(報送)的參評作品。如有違反,主持人要制止並給予批評。
6.從所在單位(地區)沒有參評作品的評審中產生6名監票人,負責監督評審投票和工作人員計票。
三、報送數額
本屆中國新聞獎媒體融合獎項共設50個獎。其中一等獎10個,二等獎15個,三等獎25個。初評評審會按設獎數額的200%比例,即100件左右報送定評。
各項目報送作品數量,在小組完成對全部作品的審看、評議和第一輪投票後,由本屆評審會主任會議根據各項目參評作品質量等情況統籌研究確定。
為調動更多新聞單位的積極性,推薦參加定評的全部作品中,每個報送單位的作品不超過5件。
四、評選程式
(一)審議參評作品資格
1.根據《評選辦法》規定,初評辦公室要承擔對初評參評作品的審核責任,按照“評選範圍”“評選標準”“報送要求”等認真審核參評作品,並將符合條件的參評作品提交初評審員會進行評選。
2.初評審員會聽取並審議初評辦公室關於參評作品和相關申報材料的審核處理情況等,確認參評作品資格。
(二)小組推薦程式
評審分3個小組審看(聽)、評議、推薦各項目候選建議作品。
第1組負責推薦短視頻、新媒體創意互動、新媒體品牌欄目的候選建議作品;
第2組負責推薦移動直播、新媒體報導界面的候選建議作品;
第3組負責推薦融合創新的候選建議作品。
各小組指定2位所在單位沒有參評作品的評審擔任監票人,負責監督小組評審投票和工作人員計票。
每小組在充分討論、評議的基礎上,以無記名投票方式按規定數額推薦出候選建議作品。
1.淘汰各項目1/3參評作品
短視頻淘汰21件,移動直播淘汰9件,新媒體創意互動淘汰14件,新媒體品牌欄目淘汰10件,新媒體報導界面淘汰9件,融合創新淘汰32件。
淘汰作品按簡單多數篩選,如最後1個名額出現2件並列作品,則2件作品都不淘汰;如最後1個名額出現並列作品超過2件,則對這些並列作品進行最多兩輪票決,得贊成票多的作品淘汰。
2.召開評審會主任會議
統籌協調各小組作品篩選情況,確定需要統籌協調的原則和要求,確定各項目報送作品和推薦候選作品名額。
3.推薦候選建議作品
每個小組根據評審會主任會討論情況,推薦候選建議作品。
如某項參評作品數額達不到候選建議作品數,可不受該比例限制,按照評選標準評出不超過候選建議作品數額的作品。評不出的,可以空缺。
候選建議作品須達到小組實到評審1/2贊成票。
如達到規定票數的作品多於該項目候選建議作品數,按得票順序從高向低依次取齊。如最後1個名額出現並列作品(達到規定票數且票數相同,下同),則對這些並列作品再進行票決,得票多者入選。如票決後達到規定票數的作品仍出現並列,則全部入選。
如達到規定票數的作品少於該項目候選建議作品數,則按缺額數加1的數量(“1”是指補齊缺額數後,排在其後的首位落選作品,下同),從該項目落選作品中按得票順序從高向低依次取齊後(如“缺額數加1”出現並列作品,則全部進入票決,下同),對選取的作品再票決,達到規定票數者入選。如此輪票決後,達到規定票數的作品數仍少於該項目設定的候選建議作品數額,空缺數額不補。
各項目候選建議作品名單按投票輪次和得票數從高到低排序,出現並列的,按照作品質量討論確定排序。
4.確定候選作品
召開評審會主任會議,確定候選作品或處理原則。
(三)評審會全體會議評選程式
1.全體評審聽取各小組報告本小組推薦候選作品情況,並進行充分討論、評議。
2.以無記名投票方式按規定數額推薦報送定評的作品。
報送定評的作品須達到全體實到評審1/2贊成票。
如達到規定票數的作品多於該項目報送名額,按得票順序從高向低依次取齊。如最後1個名額出現並列作品(達到規定票數且票數相同,下同),則對這些並列作品再進行票決,得票多者入選。如票決後達到規定票數的作品仍出現並列,則全部入選。
如達到規定票數的作品少於該項目報送作品數,則按缺額數加1的數量(“1”是指補齊缺額數後,排在其後的首位落選作品,下同),從該項目落選作品中按得票順序從高向低依次取齊後(如“缺額數加1”出現並列作品,則全部進入票決,下同),對選取的作品再票決,達到規定票數者入選。如此輪票決後,達到規定票數的作品數仍少於該項目設定的候選建議作品數額,空缺數額不補。
3.各項目報送作品名單按投票輪次和得票數從高到低排序,出現並列的,按照作品質量討論確定排序。
五、評選後續工作和處罰辦法
1.初評辦公室在中國記協網完整公示報送定評的作品名單及相關作品的全部申報材料,接受網上評議,公示時間不少於5個工作日。不參加公示或作品相關材料無法公示的作品,取消報送。
2.初評辦公室對公示期間收到的舉報進行認真核查,如作品有抄襲、虛假、失實,申報材料有造假、虛誇、篡改、偽造及未按規定程式推薦等違規問題,經查實,即撤銷該作品入選資格,對相關推薦單位予以警告、通報批評等。
六、評選紀律
初評評審及初評辦公室工作人員要嚴格執行《評選辦法》和本《評選細則》,對評選會上的討論、投票情況要注意保密,如發現評審有錢(物)票交易行為,就委託相關主管單位紀檢監察部門介入調查。一經查實,即取消其評審資格並通報所在單位,今後不再聘其參與中國記協主辦的各項評選活動。對違紀違規的工作人員給予相應處罰。

公示名單

項目
題目
作者/主創人員
編輯
刊播單位/發布賬號
報送單位
文字訊息
習近平首次沙場閱兵 號令解放軍向世界一流軍隊進發
李宣良 王玉山
張宿堂 黃明
新華社
新華社
文字訊息
創造港珠澳大橋的“極致”
陳新年 廖明山
靳樹乾 張大勇
珠江晚報
廣東記協
文字評論
民生實事莫沉迷於“數字突破”
翟慎良
雙傳學
新華日報
江蘇記協
文字評論
新時代呼喚蓬勃的青年精神
劉濤
楊國營
中國教育報
暨南大學
調查性報導
甘肅祁連山:問責風暴下的生態突圍
薛亮
薛亮
中國國土資源報
中國行業報協會
文字通訊
康勁 黃貴彬 馬勇強
蘭海燕 周有強
工人日報
部委專業報初評審員會
文字通訊
“我在中國社區矯正的日子”
何百林
蔣曉明
金華日報
浙江記協
文字系列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和推進強軍興軍紀實
集體
解放軍報
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
文字系列
走近科學家
龔政文 王志紅 金中基 陳惠芳 楊丹 段涵敏 胡宇芬
湖南日報
湖南記協
報紙副刊
李舫 張健
人民日報
中國報紙副刊研究會
新聞攝影
習近平等領導同志親切會見出席黨的十九大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人員
蘭紅光
賴向東
新華社
中國新聞攝影學會
新聞漫畫
孔夫子講學
王春生
趙春青
工人日報
中國新聞漫畫研究會
廣播訊息
擁抱新時代,擔當新使命——習近平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審議側記
馬闖 劉樂 劉會民 趙雪花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
中廣聯合會
廣播訊息
福州市民為釣魚島自古就屬於中國又添鐵證
劉學 阮怡 趙林 阮娜
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
南京大學
廣播評論
帶著感情去拆違
周導 胡旻珏
上海廣播電視台
上海記協
廣播專題
穿越四十年對話高考
史喻 吳思
北京廣播電視台
北京記協
廣播專題
路暢 張婉 吳曼玲 Lincoln Van Der West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
張婉
廣播專題
世界記憶遺產的南京迴響
集體
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
江蘇記協
廣播系列
那其灼 陳曦 唐佳菲 邸玉玲 房磊 鄧德龍
遼寧廣播電視台
遼寧記協
廣播訪談
用好狠的辦法,解決“好狠”的問題 ——訪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局長趙連生
那其灼 唐佳菲 邸玉玲 房磊
遼寧廣播電視台
中廣聯合會
廣播編排
10.01 《央廣新聞》 (10:00—10:30檔)
集體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
中廣聯合會
電視訊息
習近平在瞻仰中共一大會址時強調 銘記黨的奮鬥歷程 時刻不忘初心 擔當黨的崇高使命矢志 永遠奮鬥
集體
中央電視台
中廣聯合會
電視訊息
蘭考:為了一份殷重的囑託
顧海紅 郭聖嘯 張麗娟 於博
河南廣播電視台
河南記協
電視評論
減產為何卻增收?
楊國棟 金威 楊凱 劉峰 姜禹
黑龍江廣播電視台
黑龍江記協
電視專題
劉桂珍:四副擔子一肩挑
陳霞 呂勝春 李珊珊 宿展
山西廣播電視台
山西記協
電視專題
第五空間——隱秘的威脅
集體
上海廣播電視台
上海記協
電視系列
為了人民
李越勝 王麗輝 聶雄 李欣 鄧皎 張一吟 蔣朝暉
湖南廣播電視台
湖南記協
電視訪談
抗戰始於九一八
褚天舒 王晶晶 劉建成 柴萬金
黑龍江廣播電視台
中廣聯合會
電視直播
集體
中央電視台
中廣聯合會
電視編排
12.27 《寧波新聞》
集體
寧波廣電集團
中廣聯合會
網路評論
極惡!拿慰安婦頭像做表情包,良心何在!
楊鑫宇
馮雪梅
中青線上
網信辦傳播局
網路專題
李春燕 周秋含 張一葉(張勇) 康延芳 周夢瑩 徐焱
華龍網
網信辦傳播局
網路專題
集體
央視新聞客戶端
網信辦傳播局
網路訪談
權威專家解析印軍非法侵入我國領土的背後
劉羨 李雨昕 黃琴 王萌溪
中國新聞網
網信辦傳播局
網頁設計
不忘歷史 矢志復興——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集體
荔枝網
網信辦傳播局
新聞
名專欄
隴上評論
萬吉彥 彭雯 吳夢寒 張洞若 梁發芾 張國華
甘肅日報
中國報紙副刊研究會
新聞
名專欄
星期五調查
集體
姑蘇晚報
中國報紙副刊研究會
新聞
名專欄
Second Thoughts(轉念之間)
王浩 孫尚武 陳智明 王茜
中國日報
中國報紙
副刊研究會
新聞
名專欄
政策解讀
王軍 吳燕 蔣雪婕 呂莉 黃超
人民日報
中國報紙副刊研究會
新聞
名專欄
照亮新聞深處
段玉龍、張艷
北京廣播電視台
中廣聯合會
新聞
名專欄
集體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
中廣聯合會
新聞
名專欄
集體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
中廣聯合會
新聞
名專欄
集體
浙江衛視
中廣聯合會
新聞
名專欄
集體
新華網
網信辦傳播局
新聞
名專欄
集體
華龍網
重慶大學
新聞論文
理性對待西方涉華輿論
朱龔星 朱金平
張鋒
軍事記者
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
新聞論文
構建話語共同體 提升輿論引導力
雙傳學
萬仕同
新聞戰線
江蘇記協
國際傳播
誰搶走了美國人的飯碗
韓顯陽
趙和平 曹元龍
光明日報
光明日報
國際傳播
US Navy becoming a hazard in Asian waters(美國海軍威脅亞洲航行安全)(文字評論)
中國日報評論員(黃向陽)
李洋
中國日報
中國日報
國際傳播
習近平:新時代的領路人
集體
蔡名照 何平
新華社
新華社
國際傳播
“十九大十九問”系列報導
集體
中國新聞社
部委專業報初評審員會
國際傳播
《中國面臨的挑戰3》特別節目
集體
上海廣播電視台
上海記協
國際傳播
你所不知道的中國(第三季)
集體
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
江蘇記協
融媒
短視頻
柳州融水突圍記丨廣西日報記者“失聯”數十小時,在穿越40處塌方後發回災區最新畫面!
集體
廣西日報微信 廣西日報客戶端(廣西雲客戶端)
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
融媒
短視頻
集體
央視影音
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
融媒直播
吳曉斌 王曉萌 吳雙 孟夏蘭 馬樺 陳濤
央視影音、騰訊視頻
中國記協新媒體
專業委員會
融媒互動
集體
人民日報客戶端
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
融媒互動
點讚十九大,中國強起來
集體
新華社客戶端
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
融媒欄目
集體
微信公眾號
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
融媒欄目
王姍姍 盛玉紅 雷思海 魯曉東 魏東旭 許欽鐸
微信平台
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
融媒界面
長幅互動連環畫丨天渠:遵義老村支書黃大發36年引水修渠記
黃楊 王辰 李媛 官雪暉 姜昊珏 季國亮 藺濤 顧一帆
澎湃新聞
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
融媒創新
集體
新華社客戶端
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
融媒創新
“央廣主播的朋友圈”系列H5報導
夏文 王藝 馬文佳 江曉晨 徐冰 馬燁
“中國之聲”
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

正式獲獎

特別獎獲獎作品文字評論《領航,思想的力量開闢新時代》深入追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中國、對世界的影響,縱橫捭闔的視野,沉雄大氣的文風,使其極具可讀性和信服力。文字通訊《中國反貧困鬥爭的偉大決戰》生動描繪黨中央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打好扶貧攻堅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懈奮鬥的歷史畫卷,具有全局視野和時代特色。電視專題《將改革進行到底》對中國的全面深化改革進行權威、全景報導,講述人民民眾身邊生動的改革故事,有思想、有品質、有溫度。網頁設計《央視網零首頁十九大特別報導矩陣設計》用新界面、新互動、新體驗,形成條理清晰的報導矩陣,幫助客群對黨的十九大有更全面地認識。融媒體移動直播《兩會進行時》緊跟媒體技術變遷,實時播發兩會資訊,實現網友與代表互動,是重大會議網路報導的又一次創新。
一等獎獲獎作品文字訊息《習近平首次沙場閱兵 號令解放軍向世界一流軍隊進發》用精練的語言,傳遞習近平主席首次在野戰化條件下沙場閱兵的實況,有強烈的現場感,又有厚重的歷史感,是此次閱兵報導的精品之作。調查性報導《甘肅祁連山:問責風暴下的生態突圍》直面問責風暴背後的故事,引發人們對實現地質勘察和環境保護雙贏等諸多問題的思考,視角獨特又引人深思。電視直播《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特別節目》緊扣電視報導優勢,融入全新拍攝手段,展現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的恢弘場面。網頁設計《不忘歷史 矢志復興——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精準的配色、“拭塵”的互動設計、珍貴的史料,成為去年國家公祭日“最走心的力量”。融媒體移動直播《“天舟一號”發射任務VR全景直播》創造了最近距離全程直播火箭發射的記錄,72小時的直播互動給客群帶來沉浸式體驗。
第十五屆長江韜奮獎長江系列10名獲獎者是(按姓氏筆畫排序):法制日報社萬學忠、人民鐵道報社畢鋒、湖南廣播電視台楊壯、西藏日報社肖濤、新疆人民廣播電臺佟慧娟、山東廣播電視台范維堅、新華社趙承、浙江日報報業集團俞佳友、光明日報社耿建擴、重慶廣播電視集團(總台)韓詠秋。韜奮系列10名獲獎者是(按姓氏筆畫排序):北京廣播電視台王秋、江西日報社王暉、海南廣播電視台孔德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任捷、人民日報社許正中、黑龍江廣播電視台沈書、蘇州市廣播電視總台陸玉方、吉林日報社趙培光、解放軍報社胡春華、河南廣播電視台顧海紅。他們多年來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新聞志向、工作取向,爭當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牢記社會責任,敢於擔當、甘於奉獻,弘揚職業精神、恪守職業道德,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優秀新聞工作者。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