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移動通信系統

第二代移動通信系統是以數位技術為主體的移動經營網路。在中國,以GSM為主,IS-95、CDMA為輔的第二代移動通信系統只用了十年的時間,就發展了近2.8億用戶,並超過固定電話用戶數。

產生背景,歷史發展,分類,特徵,

產生背景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以數位技術為主體的第二代移動通信系統得到了極大的發展,短短的十年,其用戶就超過了十億。在中國,以GSM為主,IS-95、CDMA為輔的第二代移動通信系統只用了十年的時間,就發展了近2.8億用戶,並超過固定電話用戶數,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移動經營網路。

歷史發展

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世界各國加速開發數字移動通信技術,其中採用TDMA多址方式的代表性制式有泛歐GSM/DCS1800、美國ADC和日本PDC等數字移動通信系統。
1982年,歐洲郵電大會(CEPT)成立了一個新的標準化組織GSM(Group Special Mobile),其目的是制定歐洲900MHz數字TDMA蜂窩移動通信系統(GSM系統)技術規範,從而使歐洲的行動電話用戶能在歐洲境內自動漫遊。通信網數位化發展和模擬蜂窩移動通信系統套用說明,歐洲國家呈現多種制式分割的局面,不能實現更大範圍覆蓋和跨國聯網。1986年,泛歐11個國家為GSM提供了8個實驗系統和大量的技術成果,並就GSM的主要技術規範達成共識。1988年,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成立。1990年,GSM第一期規範確定,系統試運行。英國政府發放許可證建立個人通信網(PCN),將GSM標準推廣套用到1800MHz 頻段改成為DCS1800數字蜂窩系統,頻寬為2×75MHz。1991年,GSM系統在歐洲開通運行;DCS1800規範確定,可以工作於微蜂窩,與現有系統重疊或部分重疊覆蓋。1992年,北美ADC(IS-54)投入使用,日本PDC投入使用;FCC批准了CDMA(IS-95)系統標準,並繼續進行現場實驗;GSM系統重新命名為全球移動通信系統(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1993年,GSM系統已覆蓋泛歐及澳大利亞等地區,六十七個國家已成為GSM成員。1994年,CDMA系統開始商用。1995年,DCS1800開始推廣套用。

分類

當今世界市場的第二代數字無線標準,包括GSM、D-AMPS、PDC(日本數字蜂窩系統)和IS-95CDMA等,均仍然是窄帶系統。現有的移動通信網路主要以第二代的GSM和CDMA為主,採用GSM GPRS、CDMA的IS-95B技術,數據提供能力可達115.2kbit/s,全球移動通信系統(GSM)採用增強型數據速率(EDGE)技術,速率可達384kbit/s。
1GSM
1992年開始在歐洲商用,最初僅為泛歐標準,隨著該系統在全球的廣泛套用,其含義已成為全球移動通信系統。GSM系統具有標準化程度高、接口開放的特點,強大的聯網能力推動了國際漫遊業務,用戶識別卡的套用,真正實現了個人移動性和終端移動性。現在已有120多個國家,250多個運營者採用GSM系統,全球GSM用戶數已超過2.5億。我國從1995年開始建設GSM網路,到99年底已覆蓋全國31個省會城市、300多個地市,到2000年3月全國GSM用戶數已突破5000萬,並實現了與近60個國家的國際漫遊業務。
2)窄帶CDMA
窄帶CDMA,也稱cdmaOne、IS-95等,1995年在香港開通第一個商用網。CDMA技術具有容量大、覆蓋好、話音質量好、輻射小等優點,但由於窄帶CDMA技術成熟較晚,標準化程度較低,在全球的市場規模遠不如GSM系統。目前窄帶CDMA全球用戶約4000萬,其中約70%的用戶在韓國、日本等亞太地區國家。窄帶CDMA技術在我國經歷了曲折的發展過程,我國從1996年開始,原中國電信長城網在4個城市進行800MHz CDMA的商用試驗,現在已有商用用戶10多萬。
目前人們所談論的CDMA有兩個含義,一是指一種移動通信多址技術,即碼分多址技術。如窄帶CDMA和寬頻CDMA技術;也常用來特指窄帶CDMA系統,或稱cdmaOne 、IS-95 CDMA系統等,即第二代的移動通信技術。本文用“CDMA技術”和“窄帶CDMA”來區分上述兩個含義。

特徵

與第一代模擬蜂窩移動通信相比,第二代移動通信系統提供了更高的網路容量,改善了話音質量和保密性,並為用戶提供無縫的國際漫遊。具有保密性強、頻譜利用率高、能提供豐富的業務、標準化程度高等特點。
第二代移動通信系統主要採用的是數字的時分多址(TDMA)技術和碼分多址(CDMA)技術。主要業務是語音,其主特性是提供數位化的話音業務及低速數據業務。它克服了模擬移動通信系統的弱點,話音質量、保密性能得到大的提高,並可進行省內、省際自動漫遊。
第二代移動通信替代第一代移動通信系統完成模擬技術向數位技術的轉變,但由於第二代採用不同的制式,移動通信標準不統一,用戶只能在同一制式覆蓋的範圍內進行漫遊,因而無法進行全球漫遊,由於第二代數字移動通信系統頻寬有限,限制了數據業務的套用,也無法實現高速率的業務如移動的多媒體業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