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筒雞

竹筒雞

竹筒雞,雲南哈尼族的傳統名吃。利用竹筒烹飪,歷史久遠。時至當代,雲南的各少數民族仍保留竹筒烹飪的傳統方法,這與滿山的翠竹有關,又與竹筒烹調的食物清香可口有關,哈尼族的竹筒雞,就是一例。雲南哈尼族的竹筒雞既有雞肉之鮮甜,又有青竹之清香,滋嫩軟糯,製法獨特,古老樸實。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竹筒雞
  • 外文名:Bamboo chicken
  • 主要原料:嫩雞,火腿片,水發冬菇,玉蘭片
  • 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
  • 產地:雲南
  • 民族:哈尼族
做法,做法一,做法二,工藝關鍵,菜品特色,營養價值,溫馨提示,

做法

做法一

主料:嫩雞1隻,火腿片100克,水發冬菇玉蘭片各50克;
竹筒雞竹筒雞
配料:蔥段、薑片各20克。
烹製方法
將雞身及肝、肫、冬菇、玉蘭片、火腿、蔥、姜、鹽、味素、胡椒粉、白糖、甜鹹醬油入盆搓揉入味;
將雞肝、肫及冬菇、玉蘭片、火腿裝入雞腹內,合攏成雞形,塞入竹筒,筒口用芭蕉葉塞緊,放在火上烤2小時,取出裝盤即成。

做法二

食材原料
仔公雞 1隻 1500克
竹筒雞2竹筒雞2
白糖 30克
精鹽 10克
火腿片  100克
味素 3克
水發冬菇 50克
胡椒粉 2克
水發玉蘭片 50克
蔥段 20克
甜醬油 50克
薑片 20克
鹹醬油 50克
烹製方法
1.將雞宰殺去毛,剖腹除內臟,沖洗乾淨。雞身、肝、肫、冬菇玉蘭片火腿,加蔥、姜、鹽、味素、胡椒粉、白糖、甜鹹醬油醃漬入味。
竹筒雞3竹筒雞3
2.選生長一年的青竹一節,約長 50厘米、外徑 12厘米,一頭留節,一頭開口。用雞身裝入雞肝、眩、冬菇、玉蘭片和火腿,合攏成全雞狀,塞入竹筒,口用芭蕉葉塞緊,放在栗炭火上燒烤 2小時左右即熟,取下去掉芭蕉葉,倒入盤內即成。

工藝關鍵

必須用鮮竹,成菜清香四溢,北方無竹,用乾竹筒為之,且反覆使用,大失風味特點。

菜品特色

1.利用竹筒烹任,歷史久遠。最遠的文字記載見於《齊民要術·炙法第八十》“筒炙”的菜,用肉餡敷在竹筒上用明火烘烤而成。清代朱彝尊《食憲鴻秘》的“蟹九”,則是將蟹丸入竹筒煮熟而成。時至當代,雲南的各少數民族仍保留竹筒烹飪的傳統餚撰,這與“滿山的翠竹根連根”,竹子取之不竭有關,又因竹筒菜清香秀氣,故沿襲不衰,哈尼族的竹筒雞,便是一例。
2.竹筒雞,是雲南哈尼族招待貴客的一道名菜。製法獨特,古老樸實。既有雞肉之鮮甜,又有青竹之清香。

營養價值

雞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特別是土雞,具有營養高、滋陰補腎之功效。吃雞肉可增強體質,又不會使人過度肥胖。雞肉益五臟,補虛損,強筋骨,活血脈,調月經,止白帶,是婦科藥膳中的主要配料。雞肝、雞心、雞腸、雞血、雞腦都可入藥,能調部人體相應的臟器。

溫馨提示

雞肝具有補肝、養血、明目的作用,適合視力下降、夜盲貧血患者食用;雞心具有補心鎮靜的作用,適合心悸、虛煩患者食用;雞膽具有清熱、解毒的作用,對膽囊炎百日咳患者有效;雞內金具有健脾養胃消食的作用,對消化不良、腹脹等具有良好的治療作用,雄性雞肉,其性屬陽,溫補作用較強,雌性雞肉屬陰,比較適合產婦、年老體弱及久病體虛者食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