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文濤(“見義勇為”道德模範)

竇文濤(“見義勇為”道德模範)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竇文濤,男,漢族,1994年出生,章丘市相公莊鎮郝二村人,章丘七中2011級三班學生。一位勤奮、真誠、樸實的高中學生,在危難之時,不顧自己的生命安危,從車輪下勇救兩歲幼童,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弘揚著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傳遞著道德正能量,展示出一位普通90後的崇高的責任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竇文濤 
  • 民族:漢 
  • 出生地:章丘市相公莊鎮郝二村 
  • 出生日期:1994年 
  • 職業:高中學生 
基本信息,榮獲榮譽,

基本信息

2013年3月22日晚7時左右,竇文濤放學後,在相公莊鎮曹孟路口附近,等候父親來車接回家,當時天已經擦黑,路上行人也漸漸少了。不遠處,兩位50歲左右的婦女說著話,一個兩歲左右的孩子蹣跚地走著,相距五六米左右。不一會兒,小孩子竟跑到了馬路上,而粗心的奶奶並未覺察。恰在此時,一輛白色麵包車從路口由東向南急速拐了過來。由於路邊的大樹影響著視線,再加上天已漸黑,孩子又小,司機也未發現馬路上的孩子。危急時刻,竇文濤一個箭步竄上去,一把將孩子拉入懷中,接著一個急轉身……由於慣性的影響,車子離他又近,他還是被疾馳而過的車子蹭倒在地,而孩子卻被他穩穩地抱在懷裡。幸而沒產生惡劣的後果,他只是扭傷了腰部。不遠處的奶奶聽到刺耳的剎車聲,看到拐彎的麵包車已經嚇得臉色慘白,不知所措,當看到抱著孩子的竇文濤時才慢慢回過神來。她快走兩步,來到竇文濤面前,一個勁地向表示感謝。而竇文濤的臉上只是露出羞澀的、憨憨的笑容,還告訴對方以後看孩子千萬要遠離路口,實在太危險了。
事後,竇文濤表現得十分平靜。或許是怕父親擔心,又或許他並沒有把這當回兒事,他並沒有對前來接他回家的父親講這件事。回家後,看到自己姐姐家的孩子家門口跑來跑去,他提醒母親給姐姐看孩子一定要注意安全,才講了剛剛發生的一幕。回到學校後,由於救人時的扭傷,他走路總是一瘸一拐。一開始,同宿舍的同學問他,他就說是不小心扭了一下,不要緊。後來,在幾個要好的同學一再追問下,他才把救人的事說了出來。而對於老師他更是隻字未提, 4月初,學校藝術節文藝演出時,幾個同學悄悄議論這件事,被前來觀看文藝表演的校領導聽到後,這件事才被更多人知道。此後,《山東商報》、《今日章丘》、《章丘晨報》、舜網等各大媒體紛紛刊登、轉載了竇文濤的事跡,引起了廣泛的社會影響。
瞬間的選擇緣於道德的積澱,竇文濤用自己的勇敢詮釋了他對善良和責任的深刻理解。據和他同村的李國梁同學說:“他從小就很聽話,在村里上學時,每次找他玩的時候,經常看到他幫助父母幹這乾那的。他爸爸前幾年出了車禍,不幸傷到了雙腿,到現在彎腰還有些吃力,他每次回家,都會給爸爸洗腳。農忙時,他總是努力把那些重活、累活儘快幹完。”同學王超也說,“他非常熱心,走在路上,看到有人需要幫忙,他會趕緊跑上前去,儘自己所能,幫助對方。”
竇文濤
在家裡他是個好兒子,在鄰居眼中他是個好孩子,在學校他更是個好學生。來到七中後,他學習刻苦認真,用他自己的話說,我是把別人買飯的時間都用在了學習上。早晨我會買好一天的飯,午飯和晚飯都在教室吃,這樣就能節省出不少時間學習。在班裡,他還是同學們的“知心大哥”,不管在學習上還是生活上,不管誰遇到困難,他總會及時伸出援助之手,盡最大努力幫助他們。儘管他不是班長,卻自發組織了許多班級活動,如:“英語一幫一”“籃球賽”“桌球比賽”等,深得學生擁護,也極大增強了班級的凝聚力,同學們都親切地稱他為“濤哥”。學校組織“課間操比賽”,看到自己班級訓練效果不理想,主動提出自己做體育委員,並加強日常訓練,一舉奪得“課間操比賽第二名”。對此,班主任李老師說:“竇文濤同學的責任心很強,在班裡很有威信,安排他做工作,沒有乾不好,對他我很放心!就像這次救孩子,我一點也不感到吃驚,他平時就是一個十分熱心的學生,有著極強的集體榮譽感,老師和同學對他評價都很高。”
竇文濤同學多次獲得學校、章丘教育局、濟南市教育局頒發的“優秀班幹部” “學習標兵”、“三好學生”等稱號。
一個平凡的高中生,一名質樸的農村孩子,為了一個陌生人,在危險面前展現了“俠義大者”的氣概!面對這個“俠義大者”,任何的語言都是蒼白的,任何豪言壯語都詮釋不了“俠義大者”的氣概。
危急和災難往往是一個人道德品質的試金石。捨己救人的瞬間行為,正是竇文濤高尚品質的集中體現。

榮獲榮譽

在由章丘市宣傳部、章丘市文明辦、章丘市總工會、共青團章丘市委、章丘市婦聯聯合舉辦的章丘市第四屆道德模範評選活動中,章丘七中高三三班學生竇文濤榮獲“見義勇為” 道德模範榮譽稱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