窯灣古鎮

窯灣古鎮

窯灣古鎮位於江蘇省徐州市新沂市西南邊緣,京杭大運河駱馬湖交匯處;與宿遷睢寧邳州三市縣相連。

窯灣古鎮歷史上溯於春秋,自公元618年唐朝建置,已有1300多年歷史。古鎮西依大運河,東臨駱馬湖,三面環水,為南北水運樞紐和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水運的興盛帶動了窯灣工商業的迅速繁榮,在清至民國的鼎盛時期,古鎮設有8省會館和10個國家商業代辦處,美、英、法、義大利等多國商人和傳教士來窯灣經商傳教。 鎮上錢莊、布莊、當鋪、商鋪等各種店鋪作坊360餘家。

古鎮主要景點:吳家大院、趙信隆醬園店、中國典當博物館、窯灣民俗博物館、大清窯灣郵局、江西會館、山西會館、蘇鎮揚會館、天主教堂等10多個景點。

窯灣古鎮素有“東望于海,西顧彭城,南瞰淮泗,北瞻泰岱”之說,號稱“黃金水道金三角”、“蘇北水域勝江南”之美譽及“小上海”之稱,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窯灣古鎮
  • 外文名稱:YaoWan Town 
  • 別名小上海
  • 行政區類別:鎮
  • 所屬地區:中國華東、江蘇徐州新沂
  • 下轄地區:三橋、隅頭等21行政村
  • 政府駐地:江蘇省新沂市窯灣鎮人民路
  • 電話區號:86+(0516)
  • 郵政區碼:221434
  • 地理位置駱馬湖北緣、新沂市西南
  • 面積:116平方公里
  • 人口:7萬(2012年)
  • 方言新沂方言
  • 氣候條件溫帶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吳家大院、窯灣民俗史話館、山西會館、天主教堂等
  • 機場徐州觀音國際機場
  • 火車站新沂站邳州站
  • 車牌代碼:蘇C
  • 歷史價值:具有千年歷史的水鄉古鎮
  • 美譽為:黃金水道金三角、蘇北水域勝江南
  • 景區級別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
  • 開放時間:9:00-17:00
  • 門票價格:聯票價80元,部分景點免費。
  • 定位:中國大運河第一古鎮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發展歷史,東周時期,唐朝初期,明清時期,共和國時期,環境布局,地理位置,主要景點,窯灣“夜貓子集”,吳家大院,民俗史話館,趙信隆醬園店,天主教堂簡介,景區特色,文化產業,文物保護,主要特產,旅遊指南,交通信息,景區門票,景區內旅遊路線,所獲榮譽,

發展歷史

據典籍記載,這裡,東周時屬鍾吾國轄地。秦漢時,作為軍需品燒窯處。唐時,位於邳州、海州交界處,因周邊窯多,故稱窯灣。
窯灣形成於春秋戰國時期,鼎盛於明清、民國時期。過去是京杭大運河上的重要碼頭,是蘇北魯南重要的商品集散地。全國八個省在此設商會,有10個省在此設商業代辦處。

東周時期

東周時期,該地為鍾吾國轄地。公元618年,唐朝實行州縣制,窯灣建鎮,始名隅頭鎮。公元1668年郯廬大地震,隅頭鎮被毀,後遷往鎮南運河拐彎處築窯燒磚,重建新鎮,過往船隻多在此停泊,窯灣由此得名。

唐朝初期

古鎮始建於唐朝初期,隨著明清漕運和鹽業的興盛,昔日店鋪櫛比,商賈雲集,街上行人如織,水上舟楫連綿。古鎮中,城門、樓、店、院、宮、寺、廟、殿,自宋至清,代有建設。古老的街巷、宅院、會館、作坊、商行、貨棧、典當、碼頭等古鎮昔日風貌仍基本猶存。
窯灣古鎮

明清時期

清末民國初期,窯灣鎮有商號、工廠、作坊等360多家,其中錢莊就有13家。東三省貨物經窯灣遠銷南洋、新加坡、台灣、日本等地。英國、法國、荷蘭等國家的商人、傳教士來窯灣經商傳教,當年鎮上設有美孚石油公司、亞西亞石油公司和五洋百貨等外國公司。外國的汽艇、國內的小貨輪在窯灣碼頭來往穿梭,河面桅檣林立,街道人流如織,可謂極盛一時。當時有商鋪、宅院、教堂、廟宇8000多間。
依託水運的優勢,窯灣逐漸發展成為京杭大運河上的重要碼頭和商業重鎮。在明清漕運鼎盛時期,窯灣為南北水陸要津,往來船隻南達蘇杭,北抵京津,工商貿易曾昌盛一時。到民國初期,鎮上常駐人口達3萬人,流動人口達1.5萬人,故一時有“小上海”之稱。
其中不乏著名的當典、槽坊、錢莊、糧行、布莊、客棧。合資企業有中美合資美孚石油公司、中英合資亞西亞石油公司、中法合資五洋百貨公司、中英合資雞蛋清廠等。當時窯灣當典的銀票可在中國18個省的定點錢莊兌換現銀。鎮裡有江西山西山東河南河北安徽福建、蘇鎮揚8省商會館和青海、浙江、東三省等10省商業代辦處及2座教堂、8座廟宇。鎮上駐有美、英、法、俄、意、荷蘭、加拿大等國家的商人和傳教近百人。中國大部分省、世界上10多個國家與窯灣有貿易往來。

共和國時期

窯灣古鎮景區店鋪店多分布在西大街和中寧街兩條古鎮街上。
古鎮先後榮獲眾多榮譽:2010年10月,窯灣古鎮被江蘇省政府評定為“歷史文化名鎮”,目前,“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申報工作已經完成。
中央電視台、江蘇電視台等主流影視媒體紛紛報導古鎮旅遊發展的成果及工作經驗。2010年,央視7套《鄉土》欄目播放專題片《聞香識古鎮》。2012年,央視7套《鄉約》節目組進駐窯灣,錄製古鎮專題片在中央7套黃金時間播出。《新華日報》、《南京日報》、《徐州日報》、《都市晨報》等報刊先後刊登《誰為古鎮窯灣喝彩》、《窯灣:修復著風景改變著生活》等文章,對古鎮旅遊文化進行詳盡報導。
中央新影國際微電影頻道聯盟窯灣古鎮拍攝基地
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農視委窯灣古鎮拍攝基地
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微電影委員會窯灣古鎮拍攝基地

環境布局

古鎮三面環水,是一座具有一千多年歷史的水鄉古鎮,素有"黃金水道金三角"和"蘇北小上海"之稱。
歷史積澱深厚,人文景觀較多。早在明清時期,窯灣就是蘇北商業重鎮,市井繁華,人氣旺盛,全國有18個省的商人在此設立商會,築店經營,世界上有10個國家的商人和傳教士在此建商號、教堂,經商傳教,明末清初形成的兩條主街道,至今仍保持原有風貌,現存古民居群834間,商會館、古廟、碑亭、古橋、古槐、古松等人文自然景觀20多處,被專家和媒體稱為"南有周莊、北有窯灣"。
窯灣古鎮
風水大師雲龍子道長雲遊過窯灣古鎮說‘窯灣古鎮是道家修煉的福地,歷史上有很多著名道觀在此。
窯灣大東門外
田廣茂斗班子(露天棚地糧行交易處)——田廣茂檔店(住人和騾馬牲口的客棧)——李家檔店——馬家五香媽糊棚——劉正和牛獸醫。
大東門裡向西至南哨門炮樓,自大東門裡向西街南邊
伏家檔店——周慶余糖果店——徐永祥茶食店——模範新村(張華棠建的五四公園體育場)——郝家私塾館——余家木匠鋪——徐家鍋餅店——蔡家染坊店——沈務本麵粉店——陳家香燭店——斗班子——張同林煙紙店——戒睹橋——閆家油條鍋——路二寡婦粥鍋——朱兆才鮮魚攤——李二憨子菸酒店——臧家斗班子——臧公碑亭——曹家茶館——王家茶館——薛同生茶食店——施二惡糝館——南哨門炮樓。
自大東門裡向西街北邊
回族李五牛皮店——藍家染坊店——孫家檔店——池家竹編店——顏家檔店——馬懷仁小醫院——余家木匠鋪——沈家木匠鋪——閆家木匠鋪——碧霞宮——消防救火會(內設保局賭坊)——大橋口——陸雲山醬園店——張舉才賭博場——回族馬文清牛肉館——龐茂山小酒館——吳洪濤豬肉鋪——花二熏燒雞——馮家辣湯鍋——路家五重媽糊鍋——畢家肉餅——曹家餛飩——劉家豆腐卷——周家煙紙香燭店——保局賭坊——臧家北上斗班子——方如山雜糧鋪——茶社——劉家茶館——耿四住宅——南哨門炮樓。
附註:自大門外至南哨門炮樓三華里一條街,從清康熙年間到1948年是窯灣主街外一條最繁華農貿市場,夜兩點到早十點集市上人達萬人,十點後散集,習俗傳統三百餘年稱為“夜貓子集”。
南哨門向南的新盛街
自哨樓街東
高家茶館——三聖廟——胡寶卿住宅——老董事臧位高住宅——臧舉人住宅——大巷口——房先生私塾館——王洪模饅頭店——張舉哲賀郎挑——尚家故鍋挑——展家涼粉——沈四碗豆黃饅子喬麥角——呂家租轎鋪——苗家饅頭店——張孝延饅頭店——鞏家麵條店——東雞蛋廠——蔡和興印刷廠。
自哨樓街西
鄧小亭私塾館——水陸鏢局舊址——塗保和藥店(塗宜元開設)——吉家客棧——中興炭廠——小南門——莊廷芝縫紉鋪——理門公所——陳家煉焦廠。
前河自西門起至前河雞蛋廠的東西街
自西門街北
潤成六陳糧行——公益斗班——閆喜年船行——天主教修女教堂(內設女子學校)——天主教堂(內設明星國小校)——振鑫六陳糧行(閆喜年開設)——太平旅社(渠竹華開設)——蘇家照像館——慶豐油行(臧君鶴開設)——陸壽鶴雜貨行——新新旅社。
自西門街南
鄭家茶館——小水門——圩門外運沙灘遊藝場。
前河自回民街至石壩頭運河岸的東西大街
街南
米家回民牛肉館——朝陽樓飯館(楊樹典開設)——陳公記批髮油店——牛長生牛肉館——益茂行棧房(後改為白家牛肉館)——毛二帽殼店——史家絲線店——史三茶館——薛家修理鐘錶店——毛文林帽殼店——劉祥林粥店——董麻子理髮店——張濰藩刻字鋪——張維林鍋餅爐——史士德茶館——張家燒餅店——張克生鞋店——任聚堂縫紉鋪——張家面磨坊——王才理髮店——呂大琴縫紉鋪——郭家船行——蕭慶堂染坊——前河雞蛋廠——息轅旅社——陳子興炭廠——順河客棧(鄭秀山開設)。
街北
朱家理髮店——余大個子饅頭店——黃佩恩住宅——徐家鞋店——益茂六陳行——過街樓——劉新盛鞋店——豐冶通錢莊後門——徐文俊鞋帽店——龔道存振記炭廠——薛家鞋店(薛義臣開設)——閆宗漢住宅——信昌後門——王二懷鞋店——孟慶榮縫紉鋪——張唐榮帽殼店——張家炒貨店——信昌巷口——吳培元住宅——天后宮(福建會館)——隆昌棧房——吳錦堂大門——閆四樓飯店——劉炳銀裱畫店——臧蔭梓住宅(老區董)——劉繼磊木廠——蘇鎮揚會館後門——京劇戲院——清真寺——鄭秀山鐵匠爐——肖傳偉雜貨店——大安客棧。
自西城門至界牌口的東西大街(西大街)
自西城門裡街南
閆承厚客棧——復興雜貨行——閆承伍住宅——元升雜貨行——小贏洲浴池——李良吉染坊——陸義盛茶食店——悅來客棧——(李介夫開設)——寶豐梓當典(山西人開設)——隆記錢莊——劉成略縫紉鋪——胡春亨飯店——劉懷盛炒貨店-(前身泰來行雜貨行後改為魏家茶館—魏邦緒開設)。
自西城門裡街北
閆宗林雜貨行——電報局(胡連升負責)——廣生六陳行(閆慶堯開設)——義和雜貨店(閆念和開設)——亞細亞石油公司(錢有度開設)——允升六陳行(閆六聾子開設)——連升客棧(閆呤樵開設)——小春園飯店——吳三麻子酒店——朱源泰茶食店——瑞豐茶食店(臧恆瑞開設)——王興洲炭廠——閆興隆醬園店——三春浴池(內設大通旅社居住秦淮歌妓班子)——韓家染坊店——公盛涌酒坊(泡製綠豆燒酒)——蔣鳳明雜貨店——婁鳳來麵條店——山西會館——陳士桂雜貨店——大成六陳行(閆宗厚開設)——閆興隆雜貨店(閆志沛開設)——同 雜貨行——聚隆雜貨行——莊次卿住宅大樓——林成雜貨行(閆志朋開設)。
自界牌口至拐彎過街樓的東西大街(中大街)
自界牌樓向東街北
義豐鼎百貨店(徐華轉開設)——德和生布莊(梁藎忱開設)——錢有度住宅——同源茂布莊(莊廣蘭經理)——瑞泰聚茶食店(閆溪經理)——閆四奎絲線店——郵政局——德成六陳行——楊家巷過街樓——趙信隆醬園店——天德堂藥店(錢步堂開設)——肖賢泰絲線店——立元豐錢莊(現旅遊定為徐家大院)——中法大藥店(戈雲清開設)——同道成錢莊洋紗店(梁藎忱開設)——萬昌黃煙店(陳香谷開設)——松柏堂藥店(宗麗泉開設)——德順恆鐵貨店——栛記布莊——慶余布莊——汪恆和銀樓——吳培恩車行——和奉茶食店(錢靜齋開設)——晉成源油漆店——昌記布莊(陸熾昌開設)——濟和堂藥店(姚姓開設)。
自界牌樓向東街南
張中義茶食店——金清浦估衣店——合盛永鐵貨店(李子靜開設)——朱茂源布莊(朱聖甫開設)——普濟堂藥店(喻姓開設)——西仁和藥店——東仁和藥店——通前河過街樓巷子——吳洪興煙店(吳寶亭開設)——陳獻泰醬園店(陳宜頂將軍故居)——慶成油漆店(熊克禮開設)——復泰永布莊——王泰記錢莊(王悅佛開設)——唐源昌絲線店(唐子玉開設)——豐冶通錢莊(山西人開設鄉衡齋經理)——宏康祥綢布莊(唐禹言開設)——同立布莊(姚如嶺開設)——謙和錢莊——信昌茶食店(姜子書經理)栛盛錢莊(熊偉經理)——楊恆記百貨店——立昌布店(項卓然開設)——大成布店(劉煥章經理)——裕成錢莊(瑞呆子開設)——陳家百貨店——和泰住宅——億寶銀樓——仁和祥錢莊(王俊經理)——裕合永布店兼估衣店——恆立錢莊——賈鬼雜糧鋪。
自邳宿交界牌樓至運河岸的南北橫街(界牌街)
自邳宿界牌樓街西
界樓西窯灣商會(內設商立國小校)——界樓處萬茂酒坊(邱明經理)——魏雲標煎餅店——吳錢串子花轎店——曾餘珍菸酒店——吳紹南銀器店——清蓮浴池——臧恆茂鐵匠爐。
自邳宿牌樓街東
永茂雜貨店——同心公茶食店(錢士朴開設)——王書達瓷器店——閆四醬園店——張家繩店——宋學魯炒貨店。
自楊家巷中心過街到北城門的沙灘街
自楊家巷口街西
閆宗儒雜貨行——陸裕德菜館——劉化蘭縫紉鋪——過街炮樓——馬文炳茶食店——德成六陳糧棧——水巷子通公盛涌後門——張保善茶社——李樹林理髮店——公盛酒批發店——王景俊客棧——葛玉春油條店——張保全客棧——花宣桂菜飯館——公茂炭廠兼收雞蛋——閆念洲客棧——北下斗班子——朱桂山馬鞍店——郭家炭廠——郭懷德客棧——王昌吉客棧——錢懷豐茶食店。
自楊家巷中心街樓向北街東
馬長隆牛肉館——向東巷口——馬四麵條店——馬新元茶食店——天裕炭廠——趙鳳台牛肉館——張新渭醬園店——黃家鏝頭店——錢家理髮店——趙家醬園店——錢維綱鹽行——張恆業茶社——胡會卿旅社——剛先瑞旅社——何記雞蛋莊——徐金山木匠鋪——汪海瑞斗班子——陸家旅社——周家旅社——公成斗行——李培臣斗班子——臧蔭南斗班子(臧絡三開設)——東下班斗行(臧心園開設)——東上斗班子(臧蔭棣開設)。
自後沙灘街向東的後河兩岸
自北向南北岸
王義隆雜貨行——土地廟(內設太平救火會)——張希潤木匠鋪——王海升斗班子——潘四染坊——耶穌堂——寶靈醫院——閆魯風醫院——大仙堂——妮姑庵——窯灣第四國小校——孤寒院——老牛市。
自北向南南岸
閆家彈棉花店——李家彈棉花店——東當典巷——戒色橋——江西會館後門——陸舉人後門戒菸橋——臧圩主後門。
自拐彎過街樓至南哨門樓南北大街(南大街)
自拐彎向南街東
張廣居百貨批發店——小水帶子批發店——史瑞年織襪子店——仙泉浴池(楊錦卿開設)——宋不文理髮店——蔣家祥雜糧店——魏靄仁蠟燭店——閆念模書籍文具店——秦佩三百貨店——李繼曾彈棉花店——過街樓(向東當典巷)——朱信和當典——永余錢莊——正康錢莊——陸家茶食店——振元洋沙店(胡姓開設)——德全堂藥店(宗姓開設)——梁九成照像館——臧子康住宅——臧蔭棣住宅——洪興煙店——信和銀樓(錢懷忠開設)——金四紙菸店——周祥油坊——錦豐泰茶食店——過街樓——李義盛醬園店兼酒坊——福興震油坊——老醋店(楊宜英開設)——蔣義泰絲線店(蔣守春開設)——王煥記油店——鈕雙盛茶食店——張華棠公館(趙立九故居)——江西會館(華棠學校)——會館巷——陸舉人故居——西來意飯館(王田開設)——華豐百貨商店|——汪琴堂絲線店——小蓬來飯店——(薄繼嶺開設)——萬昌煙店分店——老圩主前大門——正大茶食店(馬敬齋開設)——王三飯館——洪興煙店分店——南哨門炮樓。
自拐彎南街西
閆宗堯理髮店——張廣朴茶館燒餅店——李培元紙菸煤油店——楊貫文菸酒雜貨店——門樹才熏燒肉店——小可居飯館(周俊甫開設)——高振宇菜飯店——老洪興煙店(福建人吳姓開設)——山獅火柴公司——過街樓——天順民信局(葉竹三開設)——永茂錢莊——潘盛染坊——鮑德和估衣店(鮑耀亭開設)——金和興估衣店——泰順澄鐵貨店(河南人開)——同源布莊(王統文開設)——水巷子——同順茶食店(顧香矩開設)——臧仲琴住宅——榮昌六陳行——賈家鐵匠爐——祥記英美紙菸煤油公司——金七燻肉店——王元美理髮店——徐家巷——蘇鎮揚會館——區公所——蔡春遊縫紉鋪——孟 私塾館——楊家醋店——張 林扎彩店——朱長鏢牛肉館——水巷子——同仁堂藥店——曹家茶食店——聚泉涌酒坊——田家染坊——劉玉鼎菸酒店——趙信隆醬園分店。

地理位置

窯灣鎮位於徐州市所屬新沂市的西南邊緣,京杭大運河及駱馬湖交匯處,三面環水(東瀕駱馬湖,西傍大運河,老沂河穿境而過),與宿遷、睢寧、邳州三市縣一水相連,是一座具有千年歷史、聞名全國的水鄉古鎮。
西依京杭大運河,東臨駱馬湖,距連雲港白塔埠機場48公里、徐州觀音機場38公里,徐連高速專設窯灣出入口,交通十分便捷。

主要景點

窯灣古鎮以其獨特的古老建築風格,倚河傍湖的水域風光,豐厚而古老的歷史文化遺存。古民居、古街道、古店鋪、古碼頭、古遺存,鑄就了窯灣古鎮的文化品位與文化內涵,它是古運河文化在民間傳承的真實寫照。古鎮三面環水,碧波粼粼,景色秀麗;街巷獨具一格,院舍青磚灰瓦,樓閣亭台交錯,房頂飛檐翹角,形勝之美稱於江淮,自來為中國大運河第一古鎮和遊覽勝地。

窯灣“夜貓子集”

窯灣至今還保留著一個以“半夜開張,天明罷市”而聞名四方的傳統早市——“夜貓子集”。
夜貓子集的形成,主要與運河漕運有關。中運河開通後,南來北往的船隻途徑窯灣。運河在窯灣以北水位較淺,只能行空船,而窯灣以南則水位較深,可行貨船。因此,不論是南方的泊來品,還是北方的地產物品,均需在窯灣裝卸,長此以往,窯灣也就成為大運河重要的水旱碼頭。當時交通狀況有限,商船只能在白天航行。夜間商船停靠窯灣後,腳夫們裝卸貨物、補充食物,船民們備足日常生活用品。因此,每天三更半夜,四面八方的小商小販和鎮裡居民不約而同地來到窯灣街市,做起小買賣小生意。打潮牌、蒸包子、燒五香媽糊,百姓們打著手電挑菜,借著燈光選魚。天亮後商船起航,趕集的百姓也就逐漸散去。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繁華熱鬧,一直流傳到今天。因為是半夜開集,天亮結束,人們便形象地稱它為“夜貓子集”。

吳家大院

吳家大院始建於清康熙年間(1671年),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是窯灣古鎮中保存最為完整的宅院,也是古鎮裡的主要景點之一。吳家原籍福建,主要靠經營菸絲發家,當時擁有房屋500餘間,共有五處產業,擁有資產白銀三十餘萬兩,號稱“吳半街”。
明朝末年,福建沿海被清兵占領,當地明朝官員不肯降服清兵而遭緝捕。清康熙十年,皇帝大赦一批沿海官員。其中吳姓大戶,原是明末海稅官,被發配到窯灣落戶。定居窯灣後,因比較了解海上貿易,就做起了菸草生意。吳家在窯灣一共經營了五處菸絲店,其中最有名的是“吳洪興菸絲店”。
現存的吳家大院共有四進院落。第一進院為菸草展示廳,主要介紹菸草的起源與發展,用人物塑像、實物、壁畫等手段展現了從采煙到最後裝煙成品的過程;第二進院復原為吳家廚房、糧倉、傭人房所在地;第三進院場景再現了當時吳家的第三代子孫吳保廷行衙辦案的場景。當時吳保廷在京城官至四品,曾奉旨來窯灣賑災,就把行衙臨時設在了吳家大院;第四進院為吳家主人生活區,通過古舊家具擺設復原了當時情景。在當時大戶人家對於他們的住房和建房都是非常講究。東面住的是公子,西面住的是小姐,後屋住的一般都是家中長輩或者有身份地位的人。
吳家大院沿襲了南方沿海的建築風格,房屋構造全部採用明式的磚木結構,具有防颱風防暴雨防盜的功能。牆基比較厚實,具有防寒避暑的作用。吳家因是窯灣大戶,房屋高低自是講究。整體院落前高后低,這樣出門的時候就要向上邁,也就寓意著步步高升。

民俗史話館

窯灣民俗史話館占地面積2300平方米,內容分為四部分:流水玉珠,介紹窯灣的歷史起源與發展;夜貓子集,將音頻、視頻、光電效果等現代科技手段與塑像相結合,逼真地再現了窯灣傳統早市的熱鬧與繁華;昌埠華街,著重介紹窯灣碼頭經濟的繁榮與昌盛;芳華民生,展出的是窯灣的民間習俗與民俗特色。整個展館通過藝術與現代科技相結合的表現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現了古鎮窯灣千年沉澱的民俗文化與市井風情。

趙信隆醬園店

趙信隆醬園店始建於明熹宗三年(公元1623年),距今已有 380多年歷史。這是古鎮“前店後坊”布局模式的典型代表之一。其醬、甜油產品自清乾隆時期一直作為御膳房的上等佐料,並因此而聲名遠播。院內的釀造作坊沿襲了傳統的工藝流程。展室內詳盡地介紹了釀造全過程。該店於2006年被江蘇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天主教堂簡介

始建於1909年,歐洲哥德式建築風格,是蘇北最大的天主教堂。2011年6月,駱馬湖旅遊公司投資1000萬元在原址上重新修建,2012年12月24日聖誕前夕正式對外開放。教堂建築面積2040平方米,雙塔塔尖高40.6米,大鐘直徑1.6米,每小時報時一次,聲音可傳5公里。新修建的教堂集天主教 建築、文化、藝術展示與婚紗攝影、婚慶禮儀、電影放映等多功能於一體。
窯灣古鎮

景區特色

窯灣古鎮以其獨特的古老建築風格,倚河傍湖的水域風光,豐厚而古老的歷史文化遺存。古民居、古街道、古店鋪、古碼頭、古遺存,鑄就了窯灣古鎮的文化品位與文化內涵,它是古運河文化在民間傳承的真實寫照。古鎮三面環水,碧波粼粼,景色秀麗;街巷獨具一格,院舍青磚灰瓦,樓閣亭台交錯,房頂飛檐翹角,形勝之美稱於江淮,自來為中國大運河第一古鎮和遊覽勝地。

文化產業

厚重的歷史孕育了窯灣獨特民俗、飲食、商業文化。岳飛、朱元璋、史可法、乾隆皇帝等歷史名人在窯灣留下了足跡,愛國將領張華棠曾在窯灣生活多年。窯灣名人輩出,與史可法一起在揚州奮戰的明朝名將高佐將軍、清朝震遠將軍馬從凱、武舉人臧紆青都是窯灣人。窯灣出土了清代聖旨石碑石刻、壁畫字畫、刺繡瓷器等大量的珍貴歷史文物,存留下來的古商會館、古廟、古橋、古槐、名人碑亭等具有較高的文物價值。窯灣成就了一批有影響的富商、名人,他們走出窯灣後,使窯灣文化廣為傳播,南京、蘇州、上海等地都建有“窯灣街”。窯灣桂片糕和綠豆糕,口味獨特,營養豐富;窯灣甜油已有300多年的歷史,聞名遐邇;窯灣綠豆燒酒,有500多年的歷史,原是明朝皇宮御酒,用幾十味中藥釀製而成,曾被乾隆皇帝定為貢酒。

文物保護

厚重的歷史孕育了窯灣獨特的民俗文化、飲食文化、商業文化、宗教文化與物流文化等。窯灣吸引無數名人駐足留步,岳飛、朱元璋、史可法、乾隆皇帝等歷史名人都在窯灣留下了足跡,愛國將領張華堂曾在窯灣生活多年。窯灣名人輩出,與史可法一起在揚州奮戰的明朝名將高佐將軍、清朝震遠將軍馬從凱、武舉人臧紆青都是窯灣人。窯灣出土了清代聖旨石碑石刻、壁畫字畫、刺繡瓷器等大量的珍貴歷史文物,存留下來的古商會館、古廟、古橋、古槐、名人碑亭等具有較高的文物價值,現存明清古建築800多間,其中百餘處列入新沂市(徐州市)非遺名錄。窯灣成就了一批有影響的富商、名人,他們走出窯灣後,使窯灣文化廣為傳播,時至今天,南京、蘇州、上海等地還建有“窯灣街”。

主要特產

窯灣綠豆燒、甜油、桂花雲片糕等。

旅遊指南

交通信息

古鎮交通十分便利,窯灣古鎮周邊分布著四個機場:東距連雲港白塔埠機場48公里、西離徐州觀音國際機場38公里,山東臨沂機場淮安漣水機場,距景區均一個小時的路程;
鐵路有隴海鐵路膠新鐵路新長鐵路新沂火車站,在新沂汽車客運站、汽車客運南站可乘坐(新沂→窯灣)公交直達,邳州新客站也可乘坐(邳州→窯灣)公交直達景區,徐州汽車客運總站每天下午15:00有直達窯灣班車;
自駕游高速方面:京滬高速、連霍高速、新揚高速三條高速公路均在新沂市交融;
1、京滬高速公路(G2)由北向南臨沂方向在紅花埠出入口經郯新路、環城西路行駛至古鎮大道直達古鎮,由南向北經新沂樞紐轉入連霍高速公路至新沂西出入口經古鎮大道便可直達;
2、連霍高速公路(G30)由東向西徐州方向在邳州東出入口經X211縣道可直達古鎮,由西向東連雲港方向至新沂西出入口經古鎮大道便可直達;
3、新揚高速公路(S49)在馬陵山出入口經425省道至古鎮大道也可直達古鎮景區。
古鎮交通路線古鎮交通路線

景區門票

窯灣古鎮西依大運河,東臨駱馬湖,“日過桅帆千桿,夜泊舟船十里”,自然
風光十分秀麗。駱馬湖煙波浩渺,碧波萬頃,水草豐茂,島嶼星羅棋布,為省級濕地保護公園,加之豐富的湖產、風味獨特的小吃,吸引了眾多遊客。窯灣古鎮通過三年多來的保護和開發,集古韻景觀、水韻景觀與人文景觀於一體,極具遊覽、科普、休閒、考古、瞻仰價值,古鎮店鋪櫛比,商旅雲集,人氣旺盛。特別是吳家大院、趙信隆醬園店、窯灣典當史話館、窯灣民俗博物館、大清窯灣郵局、文革記憶館、山西會館、江西會館、天主教堂、過街樓、界牌樓、南哨門、北門等多個景點使人流連忘返。
窯灣古鎮窯灣古鎮
景點票價:80元/人。
正式開放營業日期:2011年10月1日。

景區內旅遊路線

北門鎖鑰——沿河古商業街——月牙橋——商會舊址——界牌樓——淮海戰役第一槍——文革記憶館——西當點——山西會館——天主教堂——西大街——大清窯灣郵局——窯灣民俗史話館——趙信隆醬園店——吳家大院——中心炮樓——過街樓遺址——中寧街——東當典——非遺工坊——蘇鎮揚會館——蔣家大院——馬南圃書畫藝術館——江西會館——南哨門——大運河古碼頭。

所獲榮譽

2010年10月,被省政府評定為“歷史文化名鎮”,現正在申報“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
2010年11月,被中國大運河網評為“最美運河十景”第二名。
2010年11月,在大運河網舉辦的“最美運河十景”評比活動中,古鎮榮獲第二名。2010年12月,榮膺“最受徐州市民喜愛旅遊景區”稱號。2011年被命名為“中國最具魅力鄉村旅遊目的地”。2012年被國家住建部、旅遊局評定為“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同年,被評為“2012年中國十佳村鎮慢游地”、“徐州市創建達標中心鎮”。2012年6月,順利通過國家AAAA級景區的驗收;同年7月、10月分別通過了江蘇省生態鎮和衛生鎮驗收。2013年11月,榮獲“江蘇省文明鎮”稱號。
2010年12月榮膺“最受徐州市民喜愛旅遊景區”稱號;2011年被命名為“中國最具魅力鄉村旅遊目的地”。
2012年7月被國家住建部、旅遊局評定為“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
2012年被命名為“徐州市創建達標中心鎮”。古鎮特產綠豆燒酒、窯灣甜油等被入列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2012年6月,通過國家4A級景區的驗收
2012年7月、10月分別通過了江蘇省生態鎮和衛生鎮驗收。
2013年將同京杭大運河一同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窯灣古鎮2010年10月,被省政府評定為“歷史文化名鎮”,現正在申報“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被國家住建部、旅遊局評定為“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
2010年11月,被中國大運河網評為“最美運河十景”第二名;
2010年12月榮膺“最受徐州市民喜愛旅遊景區”稱號;古鎮特產綠豆燒酒、窯灣甜油等被入列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2012年10月,被國家旅遊局批准為國家4A級景區;同年,被中國古鎮網評為“最具潛力的古鎮”;
2014年被江蘇省名牌戰略推進委員會評定為“省級服務業名牌”。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