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查理年鑑(窮查理曆書)

窮查理年鑑

窮查理曆書一般指本詞條

《窮人理察年鑑》,英文為《Poor Richard’s Almanack》,又叫《窮人理查曆書》。它是由美國資本主義精神最完美的代表——班傑明·富蘭克林所寫,窮理查年鑑是一種箴言集,因為都是寫在日曆本上,所以叫做年鑑。

基本介紹

作者簡介,創作歷程,本書目錄,本書內容選錄,

作者簡介

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1706.1.17—1790.4.17)是18世紀美國的實業家、科學家、社會活動家、思想家、文學家和外交家。
他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享有國際聲譽的科學家和發明家。為了對電進行探索曾經作過著名的“風箏實驗”,在電學上成就顯著,為了深入探討電運動的規律,創造的許多專用名詞如正電、負電、導電體、電池、充電、放電等成為世界通用的辭彙。他借用了數學上正負的概念,第一個科學地用正電,負電概念表示電荷性質。並提出了電荷不能創生、也不能消滅的思想,後人在此基礎上發現了電荷守恆定律。他最先提出了避雷針的構想,由此而製造的避雷針,避免了雷擊災難,破除了迷信。
他是一位優秀的政治家,是獨立戰爭的老戰士。他參加起草了《獨立宣言》和美國憲法,積極主張廢除奴隸制度,深受美國人民的崇敬。他還是美國第一位法國駐外大使,在世界上也享有極高的聲譽。
1790年4月17日,夜裡11點,富蘭克林溘然逝去。第一塊墓碑立於富蘭克林逝世時,碑文是: 印刷工班傑明·富蘭克林 第二塊墓碑是民眾為他後立的,碑文是: 從蒼天處取得閃電 從暴君處取得民權 兩句碑文概括了他一生中的兩件輝煌的事業。

創作歷程

《窮理查年鑑》每年由班傑明富蘭克林所寫,富蘭克林用“窮理查”或刊登“理察桑德斯”化名。該出版物不斷出現,從1732年至1758年。這是在美洲殖民地出版的最暢銷一本小冊子,印數達到每年10000。 該年鑑中包括日曆,天氣,詩歌,諺語和天文和占星等等,還偶爾包括數學演習,這主要是記住,這些格言通常帶有節儉和禮貌的和玩世不恭。開始出版於1732年12月28日窮理查的年鑑,並將繼續出版25年了,給富蘭克林本人很大的經濟成就和知名度。該年鑑也是一種規範和他的時代的社會習俗,而不是一種哲學檔案。
本書就是班傑明·富蘭克林假借可憐理查之名寫下的一部曠世傑作,1732年,富蘭克林第一次以理查·桑德斯之名出版了他自編自印的日記,此後一直持續出版了25年,通稱為《可憐理查的日記》。

本書目錄

1733年
星相家理查·桑德斯捱不過妻子的威脅,況且他的好友,星相家利茲先生將不久於入世,他再不必擔心傷害友情,於是他開始編寫年鑑,以補帖家用。“沒有老婆和暖火,男人活著不像活”。“傻瓜才讓醫生做自己的財產繼隨人。”“檢驗金子是烈火,檢驗女人是金子,檢驗男人的則是女人。”
窮查理年鑑
1734年
公眾的關照使理查的家境和心境都大為改善;他瞬一利茲先生已經過世,因為有人正假昌他的名字出版年鑑,並大肆謾罵自己。“腳下打滑好過舌頭打滑”。“美麗和愚蠢是一對都老搭檔”。“騎馬要帖緊,役人要寬鬆。”腫痛易遭磨,驕傲樹敵多。”
1735年
作者感謝讀者對他親善有加,但對利茲先生死而不僵,其“鬼魂”繼續出版年鑑並攻擊他終於忍無可忍,他列舉理由證明利茲先生已經死去。“對馬屁精的話不可句句贊同。”“傻子的美德在於遲緩和寡言。”“三人難守秘密,除非兩人死去。”
1736年
公眾對《窮理查年鑑》的認可激起了某些人的妒忌,他們造謠說理查這個人根本不存在;理查證明了自己是個大活人並鄭重宣布對自己的創作的所有權。“魚留三天發臭,客留三天討嫌。”“崇拜源於無知。”“情人,旅行家和詩人,聽他們講話要付錢。”“麻布要遠離明炎,年輕人要遠離玩樂。”
1737年
1738年
.................

本書內容選錄

*借錢給一個敵人,你會贏得他;
借錢給一個朋友,你會失去他。
*讓你的不滿成為你的秘密——如果讓世人知道了,他們會看不起你,而且會增加你的不滿。
*許多人抱怨自己的記性不佳,幾乎沒人說自己判斷力差。
*傻瓜的日子是泡在酒里;
智者的生活放在思考里。
*玻璃、陶瓷和名譽都很容易破裂,而且永遠無法彌補。
*黃金時代永遠是現在的時代。
*如果你自家的窗戶是玻璃的,就不要向鄰居扔石頭。
*世上最高尚的問題是:我能做什麼有益的事?
*若要在死後屍骨腐爛時不被人忘記,要么寫出值得人讀的東西,要么做些值得人寫的事。
*不要出賣道德去買財富,也不要出賣自由買權力。
*讓你的小孩先學會服從,其次才學你要他學的東西。
*如果你損害良心,良心就會向你報復。
*把你欠的還掉,你就知道什麼是你的了。
*不要把你知道的一切、你欠的一切、你擁有的一切,以及你所能做的一切都向人公布。
*狼只是偶爾吃羊,而人卻吃了千萬隻羊。
*人的舌頭既軟又沒骨,但它可敲斷人的脊梁骨。
*只要怕幹壞事,別的就都不用怕了。
*與狗一起躺下的人,起來時滿身跳蚤。
*請聽又窮又跛的理查一句話——
凡以憤怒開始的事必以恥辱告終。
*教你的孩子住嘴,他就很快學會說話。
*不能服從的人,就不會指揮。
*法官應服從法律,人民應服從法官。
*守株待兔者,美餐無保證。
*你把商店管好,商店管你吃飽。
*對上級謙恭是職責,對平輩謙恭是禮貌,對下級謙恭是高尚。
*以魚待客三天之久,魚和客人都會臭了。
*財富不屬於擁有它的人,而屬於享受它的人。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