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媽媽富媽媽

窮媽媽富媽媽

《窮媽媽富媽媽》是由田原鴻執導,宋春麗李成儒於小慧張戈主演的家庭倫理劇,於2009年4月17日在成都電視台影視文藝頻道全國首播。

該劇講訴了一個平凡的母親如何用偉大堅忍的母愛將走向墮落的孩子拉回到正軌的故事。

基本介紹

  • 集數:32集
  • 製片地區中國內地
  • 類型:家庭倫理劇
  • 首播時間:2009年4月17日
  • 導演田原鴻
  • 編劇:王之理,張巍
  • 主演:宋春麗,李成儒,於小慧,張戈
  • 中文名:《窮媽媽富媽媽》
  • 出品時間:2008
  • 首播頻道:成都電視台影視文藝頻道
劇情簡介,分集劇情,演職員表,角色介紹,電視劇表現,線上視頻,音樂原聲,幕後花絮,播出信息,劇集評價,

劇情簡介

劉小東的媽媽田芳是一個工作敬業,上進心強的女人,通過自己的努力從一名普通紡織廠工人奮鬥到廠領導的位置,獲得過無數榮譽。而其夫劉大為雖然頭腦靈活,但不肯腳踏實地工作,喜歡和朋友喝酒遊玩,因此一直是一名普通工人。夫妻之間的巨大反差為之後的婚姻破裂埋下伏筆。劉小東從小由姥姥帶大,智商高而情商低。儘管一直是學習上的佼佼者,但非常反感父母只看分數而扼殺個性的教育方式。曾偷偷地寫長篇小說以發泄苦悶,卻被母親發現並制止,而從小一起長大的鄰家女孩鍾克敏成為他唯一的傾吐對象,鍾克敏愛慕劉小東的才華,兩人慢慢地產生朦朧的情愫。
計畫經濟體制打破後,紡織廠效益下滑,劉大為也下崗,他不顧田芳反對自己開了一家廣告公司。在企業改制的浪潮中,紡織廠被市政府拍賣,一家沿海房地產公司願意收購。該公司的老闆莫莉身價上億,年過四十而風韻猶存,與前夫離婚後一直單身,其女汪琦由前夫監護。劉大為參與了莫莉公司的紡織廠改房地產項目的招標,在招標會上得到莫莉賞識。
之後田芳與莫莉就紡織廠員工安置問題上爭執不下,劉大為在其中斡旋,莫莉出於對劉大為的愛慕對田芳做出讓步,但開出條件讓劉大為到自己身邊工作。劉大為憑藉其人際關係上的過人能力幫助莫莉獲取了豐厚回報,自己也平步青雲,而田芳卻下崗失業。兩人的地位發生反轉。此時田芳只好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兒子身上,劉小東承受著巨大的壓力,儘管學習上有了飛躍,內心上卻更加自閉敏感。
莫莉與劉大為越來越親密,並發生了關係,而劉大為出於對兒子的愛不肯離婚。莫莉抓住劉大為生意上的一次失誤,以入獄威脅劉大為。劉大為不得不妥協,與田芳離婚並與莫莉搬去B市生活。田芳強忍傷痛,獨自撫養劉小東,並隱瞞著離婚的事實。臨近高考,田芳對劉小東越發嚴格,劉小東只能向鍾克敏傾訴苦悶,鍾克敏主動示愛,兩人開始了初戀。田芳發現後大發雷霆,劉小東十分反感,在心裡埋下了報復的種子。
劉小東在高考中故意答錯,成績奇差,以此報復母親。田芳發現兒子不正常,於是將他送到醫院檢查,醫生診斷為抑鬱症。此後,劉小東離家意圖自殺,鍾克敏帶著田芳和劉大為制止。劉大為認為田芳教子無方,收回了對兒子的監護權。莫莉十分支持。劉小東搬到B市與父親和莫莉居住,莫莉利用銀彈攻勢試圖獲得劉小東的愛,並花高價讓劉小東念出國預科班,汪琦也在這個班裡,這正是鍾克敏考上的大學。
汪琦對劉小東展開了追求,其紙醉金迷的生活方式觸動了劉小東心底追求自由和叛逆的神經。儘管他依然愛著鍾克敏,但又與汪琦有著更多共鳴。鍾克敏發現劉小東與汪琦的關係後非常痛苦。田芳不願失去兒子的愛,痛定思痛,開始自食其力賺錢,在有了一些積蓄後全投入到兒子身上。而這與莫莉的揮金如土相比無異蚍蜉撼大樹,反而引得劉小東更為反感。田芳承包了劉小東學校的清潔工程,想在兒子身邊照顧他。而劉小東與汪琦心有旁騖,成績每況愈下,田芳警告劉大為和莫莉控制子女的支出,劉小東和汪琦知情後越發憎惡田芳。在叛逆心理的作用下,劉小東和汪琦開始自甘墮落,沉迷於網路遊戲不可自拔,田芳千方百計勸阻,兩人反而變本加厲,接觸上了毒品。被發現後,他們被送到戒毒所。
田芳並沒有放棄兒子,而是在醫生的開導下,用真情感化兒子。毒品的威力何其巨大,劉小東一次次的戒毒,一次次的復吸,在把田芳折磨得心力交瘁的同時也拖垮了田芳的事業,而田芳依舊不放棄,鍾克敏也抱著一絲希望幫助劉小東戒毒。在母愛和鍾克敏的感化下,劉小東終於戒掉了毒癮,奇蹟般地恢復了健康,並以自己這段經歷為題材發表了自己的長篇小說。

角色演員介紹

  • 窮媽媽富媽媽
    田芳
    演員:宋春麗
    作為全國勞模和工廠副廠長,依然沒有逃脫下崗失業的命運,丈夫也被有錢女人搶走;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兒子身上,兒子卻因高壓而精神崩潰;好不容易除了兒子的心病,卻又眼睜睜看著網遊和毒品一次又一次將寶貝兒子吞噬。但是即使兒子自甘墮落,田芳依然對其不離不棄,用愛與親情喚回了迷失中的兒子。
  • 窮媽媽富媽媽
    莫莉
    演員:於小慧
    一個美麗、聰明、能幹的女人,作為老闆時高高在上,盛氣凌人,做事說一不二,身家上億,事業風光;而在愛情的道路上磕磕碰碰,滿身傷痕。直到遇見了劉大為,她那漂泊的心才找到了歸屬,追求愛情時猶如嬌羞的少女,含情脈脈,常常要求助軍師。
  • 窮媽媽富媽媽
    劉大為
    演員:李成瑞
    一個好人,但是太貪心。先是生活在前妻田芳的陰影下,鬱郁不得志,只得與一幫朋友呼酒買醉,虛度時日,而改革春風吹來,工廠倒閉,劉大為卻借工廠拍賣的機會結識了有意收購的女富商莫莉,傾盡才華得到莫莉賞識,完成了從“土雞”到“鳳凰”的蛻變。
  • 窮媽媽富媽媽
    劉小東
    演員:張戈
    從小由姥姥帶大,智商高而情商低。儘管一直是學習上的佼佼者,但非常反感父母只看分數而扼殺個性的教育方式。他曾偷偷地寫長篇小說以發泄苦悶,卻被母親發現並制止,當他3年的心血小說《流浪的心》被田芳燒毀後,小東徹底對田芳失望了,轉而投奔富媽媽後沾染毒品走向墮落之路。
  • 窮媽媽富媽媽
    汪琦
    演員:盧思思
    一個生長在富有的家庭,天性善良又富有愛心的女孩,父母的離異給她幼小的心靈套上了叛逆的枷鎖,而金錢的滿足卻取代不了親情的慰藉,父母的忽視使她一度成為拜金主義者,並且染上毒癮。然而她天性上的善良沒有被湮滅,與繼父兒子的不被祝福的愛成為了她在人生之路上跌倒後重新站立起來的動力,她的人生在金錢的影響下起伏升落,但是善良的天性使她最終找回了失落的親情溫暖。
  • 窮媽媽富媽媽
    鍾克敏
    演員:周毅
    是劉小東唯一的傾訴對象,愛慕劉小東的才華,一開始並未得田芳的認可,甚至被百般刁難的拆散。
()

音樂原聲

類別曲目作詞作曲演唱
主題曲
媽媽
王之理
肖白
師鵬
片頭曲
眼淚
王之理
肖白
譚晶
()

幕後花絮

  • 盧思思為了配合該劇造型不得不剪掉陪伴她多年的一頭黑亮長發。
  • 宋春麗每天看通告單都會覺得激情戲太多,希望往後面排兩場。
  • 一場外景戲中,李成儒發現背景中自己的座駕是一輛廣州本田,便跟劇組提起意見換成奧迪A4。劇務去換車時,宋春麗提前進入了角色,數落起李成儒來,李成儒哭笑不得,眾人在一旁也忍俊不禁。
  • 宋春麗從來沒有因為缺少經驗而批評過張戈,有時還會買零食給他。
  • 表演中,宋老師常常會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比如動作台詞上怎么表現效果更好,一些細節如何設計等。
  • 李成儒現場拍攝時經常會有靈光一現的發揮,或是改個台詞,或是加個小動作,都使得他塑造的人物更為豐滿。
  • 該劇劇本正式出來後改了六次。

播出信息

時間頻道性質收視率
2009年5月17日
成都電視台影視文藝頻道
全國首播
2010年6月28日
北京衛視黃金檔
上星播出
北京衛視紅星劇場年度盤點以5.2%的收視率獲得了2010年度收視貢獻獎三等獎
2012年7月27日
山東電視台影視頻道
重播

劇集評價

《窮媽媽富媽媽》在述說震撼母愛的背後,不僅包含著中國近30多年來的種種社會改革變遷:改革開放、下海經商、國企改革、失業下崗、另謀出路,而且也包含著每一代人面對的迷茫、抉擇。講述的不僅僅是故事,這是中國在經濟改革的過程中最為強烈的陣痛的真實寫照。揭示了一個時代的變遷,也是一部反映子女教育問題的誠心之作(新浪娛樂評)。
《窮媽媽富媽媽》是“50後”父母PK“80後”子女的現實題材劇,其反映的諸多社會問題值得深省。人物性格多面,觀眾看起來覺得真實(新京報評)。
《窮媽媽富媽媽》表現母愛的方式太偏激,其中,窮媽媽對兒子的教育可用“粗暴、簡單”來形容。劇中的母愛一開始是“施虐型”的愛,然後是“受虐型”的愛,最後變成“自虐型”的愛(京華時報評)。
《窮媽媽富媽媽》中“窮媽媽”田芳和“富媽媽”對孩子的不同教育方式令人深思,教育子女已成為全民關注的重要話題,劇中的許多深刻寫實的情節都能引起父母和子女的強烈共鳴(網易娛樂評)。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