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壓二極體

穩壓二極體(又名:齊納二極體,zener diode),當二極體發生電流擊穿時,只要擊穿電流還未到達雪崩擊穿所需的電流時,二極體並不損壞,而且使二極體反向電壓固定在一個特定值上。當加在二極體兩端的方向電壓消失後二極體會自動恢復,不會損壞。這種擊穿稱為齊納擊穿。人們利用二極體齊納擊穿的這個特性,製成穩壓二極體。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穩壓二極體
  • 外文名:zener diode
  • 別名:齊納二極體
  • 主要套用::浪涌保護、電視機里的過壓保護
特徵,

特徵

此種二極體是一種直到臨界反向擊穿電壓前都具有很高電阻的半導體器件。在這臨界擊穿點上,反向電阻降低到一個很少的數值,在這個低阻區中電流增加而電壓則保持恆定,穩壓二極體是根據擊穿電壓來分檔的,因為這種特性,穩壓管主要被作為穩壓器或電壓基準組件使用.其伏安特性,穩壓二極體可以串聯起來以便在較高的電壓上使用,通過串聯就可獲得更多的穩定電壓。
齊納二極體不同於鍺二極體的是:如果反向電壓,有時簡稱為偏壓,當反向電壓增加到某個特殊值,對於一個微小偏壓的變化,就會使電流產生一個可觀的增加。引起這種效應的電壓稱為擊穿電壓或齊納電壓。比方說,2DW7型管的擊穿電壓在5.8-6.5V之間,極大電流是30mA。
主要套用:
1、浪涌保護
2、電視機里的過壓保護
3、電弧抑制
4、串聯型穩壓
穩壓二極體可以套用於LED發光二極體上,比如在製作大功率LED時,我們可以並聯一個穩壓二極體抗ESD,或串聯一個穩壓二極體,這樣能夠幫助穩壓,避免LED組件被電流破壞。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