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量

雨量

氣象學上的角度來講,雨量通常指空氣中水汽凝結下降及地之水量,露,霜,雹,雪等等,凝結並不包括在內。所謂雨量,就是在一定時段內,降落到水平面上(無滲漏、蒸發、流失等)的雨水深度。用雨量計測定。以毫米為單位。氣象台站在有降水的情況下,每隔6小時測量一次。把一個地方多年的年降水量平均起來,就稱為這個地方的“平均年雨量”。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雨量
  • 外文名:rainfall
  • 定義:一定時間內降下的水分或水量
  • 別稱降水
  • 意義:衡量地區在某段時間內降水的數據
  • 測量時間:6小時測量一次
  • 單位:毫米
現象描述,雨量定義,雨量的劃分,計量方法,表示法,等量線,雨量圖,我國雨量,我國的年雨量,我國雨量日變化,降水等級,

現象描述

雨量定義

雨量 讀音:yǔliàng [rainfall] 一定時間內以雨的形式降下的水分或水量,通常以英寸水深來量度
雨量即降水量:衡量一個地區在某段時間內降水多少的數據。
定義:按氣象學上講,所謂雨量,就是在一定時段內,降落到水平面上(無滲漏、蒸發、流失等)的雨水深度。用雨量計測定。以毫米為單位。氣象台站在有降水的情況下,每隔6小時測量一次。

雨量的劃分

6小時中降下來的雨雪統統融化為水,稱為6小時降水量;
24小時降下來的雨雪統統融化為水,稱為24小時降水量;
一個旬降下來的雨雪統統融化為水,稱為旬降水量;
一年中,降下來的雨雪統統融化為水,稱為年降水量
把一個地方多年的年降水量平均起來,就稱為這個地方的平均年雨量

計量方法

雨量是用雨量器和雨量杯來計算的,雨量器是個圓柱形的開口筒,筒口面積在我國多為314平方厘米(直徑
雨量
20厘米)。為了防止降水蒸發,中上部呈一漏洞型,下部放一儲水瓶。為觀測方便與上述口徑配套有一特製量杯,雨量杯的口徑為4厘米,因此每一毫米降水量在雨量杯上的長度為25毫米。為了連續記錄液態降水量,水文氣象部門多使用虹吸式雨量計或翻斗式遙測雨量計。它們的記錄紙,不但記錄了總降水量,還可以判定不同時段的降水量或降水強度。以在平面收集到的雨水深度表示,準確程度至0.25毫米或0.01寸。有時亦會以升每平方米 (1 L m-2 = 1 mm)表示。在氣象統計名詞上,雨量又可稱為降雨量,即一定時間內之降水累積量,其中,若降水量若小於0.1公厘視為雨跡。
注意事項
一定口徑的量杯只能用於相應對應口徑雨量器的降雨量的測定。如果專用量杯打破或專用用量杯去量另外口徑的雨量器的降水量,就要進行換算。

表示法

等量線

天氣圖上,雨量相等各點的連線。它表示雨量分布的特點。可由等雨量線狀況,分析出雨區變化、雨量梯度和大小暴雨區等。

雨量圖

某一給定時段內某一地區的降水量分布圖,可分年、季、月、旬、日或特定時段的雨量圖天氣分析中所用的時段較短,如24小時雨量圖,用以觀察與降水有關的天氣系統的移動與發展變化。長期天氣預報氣候分析中所用的時段則較長,如年、季、月或更長時段的雨量圖,以觀察長期天氣變化和氣候變化。在農業氣象工作中,主要用某些作物某些生長發育階段的雨量圖。
雨量分布圖雨量分布圖

我國雨量

我國的年雨量

我國雨量南多北少,從東南向西北減少。400毫米等年雨量線從東北大興安嶺西坡一直向到西藏拉薩附近,把我國分為東南和西北兩半。我國大陸上年雨量最多的地方是在西藏東南部,雅魯藏布江下遊河谷的巴昔卡。但我國年雨量最多的地方還是在台灣省。台灣許多地方年雨量比巴昔卡多,基隆以南不遠的火燒寮,是我國年降水量最多的地方。
雨量

我國雨量日變化

全國雨量日變化,約有三類,即大陸平原式,東南沿海式與西南山地式。
大陸平原式
此式最為普遍,自南向北,內陸低地雨量日變化均屬此型。
特點:晝夜雨量分配勻和。夜間比率,春冬稍大,夏秋則減少。
東南沿海式
東南沿海雨量之日變化為標準海洋型式,其晝夜分配,大致雖尚勻和,但集中於清晨的趨勢明顯,午後通常為雨量最低點。
西南山地式
西南山地之東坡與北坡如川西,川東南等地,雖居內陸,然雨量集中晨夜之現象。
川黔各地夜雨率多在百分之五十以上,超出時間比率甚多。其注意之點有二:
  1. 夜雨率有隨高度而呈遞增之勢,地形之影
  2. 無論高度,夜雨率均夏季最小,春季最大,冬季亦不弱。

降水等級

降水根據其不同的物理特徵可分為液態降水固態降水。液態降水有毛毛雨、雨、雷陣雨、凍雨陣雨等,固態降水有雪、雹、霰雪等,還有液態固態混合型降水:如雨夾雪等。
在氣象上用降水量來區分降水的強度。可分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小雪中雪、大雪和暴雪等。
小雨:雨點清晰可見, 沒漂浮現象;下地不四濺;窪地積水很慢;屋上雨聲微弱,屋檐只有滴水;12小時內降水量小於5mm或24小時內降水量小於10mm的降雨 過程。
中雨:雨落如線,雨滴不易分辨;落硬地四濺;窪地積水較快;屋頂有沙沙雨聲;12小時內降水量5~15mm 或24小時內降水量10~25mm的降雨過程。
大雨:雨降如傾盆,模糊成片;窪地積水極快;屋頂有嘩嘩雨聲;12小時內降水量15~30mm或24小時內降水量25~50mm的降雨過程。
暴雨: 凡24小時內降水量超過50mm的降雨過程統稱為暴雨。根據暴雨的強度可分為: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三種。暴雨:12小時內降水量30~70mm或24小時內降水量 50~100mm的降雨過程。大暴雨: 12小時內降水量70~140 mm或24小時內降水量100~250mm的降雨過程。特大暴雨:12小時內降水量大於140 mm或24小時內降水量大於250mm的降雨過程。
小雪:12小時內降雪量小於1.0mm(折合為融化後的雨水量,下同)或24小時內降雪量小於2.5mm的降雪過程。
中雪:12小時內降雪量1.0~3.0mm或24小時內降雪量 2.5 ~5.0mm或積雪深度達3CM的降雪過程。
大雪:12小時內降雪量3.0~6.0mm或24小時內降雪量5.0 ~10.0mm或積雪深度達5CM的降雪過程。
暴雪:12小時內降雪量大於6.0 mm或24小時內降雪量大於10.0mm或積雪深度達8CM的降雪過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