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控電話交換機測試

對程控電話交換機的各項功能和技術指標是否符合規定要求所進行的檢測和驗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程控電話交換機測試
  • 外文名:SPC telephone switching test
  • 套用學科:有線通信
簡介,交換機出廠前的測試,現場安裝與調測,3.1 硬體測試,3.2 軟體測試,驗收測試,運行期間的維護測試,

簡介

程控交換機的測試是非常細緻和複雜的工作,分為交換機出廠前的測試、現場安裝與調測、驗收測試、運行期間的維護測試。

交換機出廠前的測試

這是廠方為保證其設備質量滿足CCITT建議、國家標準和其出廠質量保證書的要求所進行的各種測試。它應包括從元器件篩選到整機軟硬體聯測等一系列過程。

現場安裝與調測

這是保證交換機能在使用方的電話網環境中良好投入運行的重要步驟。現場調測通常可分成硬體測試和軟體測試兩部分。

3.1 硬體測試

包括對交換機的時鐘、各種處理機、存儲器、匯流排、交換網、用戶群、中繼群、輸入輸出設備和其它硬體單元的測試。通過硬體測試,應該儘可能糾正安裝施工中的錯誤並排除各種電路的故障,為軟體測試打下良好基礎。

3.2 軟體測試

它是現場調測的核心工作。首先應該將系統所需的軟體通過磁帶裝入,使各處理機正常運行。然後開始局內測試,逐步完成如呼叫處理、人機對話、診斷、例行測試、告警處理、計費和各種新服務功能等的測試。在新系統進行聯網局間測試時,重點是對各種中繼傳輸電路和局間信令的配合測試。隨著各項測試的進行,必須對各種局數據做全面細緻地檢查並糾正發現的錯誤。
當測試人員認為系統已經能正常可靠地運行時,應該向使用方提交詳細的測試報告並辦理移交,表示該系統已經可以進入驗收測試。

驗收測試

這是使用方對廠方設備質量及安裝調測水平進行全面檢驗的非常重要和必須的程式。這項測試一般可分成對交換機設備安裝工藝的檢查、對交換機的功能性驗收測試、對交換機的質量指標的驗收測試。
對安裝工藝的檢查 一般在設備安裝完畢通電測試之前進行。檢查方法與對機電制交換機的檢查基本相同。
功能性驗收測試 對程控交換機應該具有的各種性能和功能進行驗證。主要項目有:①各種類型呼叫的試呼,如本局、出入局、轉接、長途、國際、人工、半自動等。②各種新服務功能,如熱線,縮位撥號,轉移呼叫等等是否使用良好。③對各種用戶信令,局間信令(包括隨路信令和公共信道信令)的觀察測試。④對用戶群和中繼群(含字冠分析和路由分析等)增、刪、改以及對它們例行測試功能的檢查。⑤對各類話務量統計功能的檢查。⑥對各類計費功能的檢查。⑦對硬體故障診斷定位精度的檢查。⑧對系統各級再啟動,再裝入性能的檢查。⑨對各類人機指令的可用性和準確性的檢查。⑩對各種告警的模擬發生和消除的檢查。⑪對話務員座席功能的檢查。⑫對其它維護管理功能的檢查。
質量指標驗收測試 檢查系統的各項質量和技術指標是否符合CCITT建議。國家標準和契約技術規範的要求。
①程控交換機對環境的要求(如溫、濕度,直流電壓上、下限,接地電阻等)是否與規範相符。②模擬呼叫接通率是否滿足國家標準要求。③用戶線接口的各種指標是否符合要求(如環阻,饋電電流,接收脈衝的速度、斷續比,接收雙音頻時允許的頻偏和電平及反極性能等)。④各種信號音和鈴流的頻率、電平和斷續比是否合格。⑤各種定時器是否合格或可調整。⑥各類局數據是否正確,如用戶類、字冠和中繼路由類、信令類及計費類等。⑦對程控交換機傳輸特性指標的測試。如滑碼、抖動、時延、信道噪聲電平和鄰近信道串音衰耗等。⑧對系統綜合話務處理能力的測試,如系統BHCA和愛爾蘭指標的測試(負荷A和負荷B)以及服務等級隨話務負荷增長時的變化等。⑨對系統時鐘的各項指標如精度、穩定度、快撲和記憶功能及其網同步性能的測試。
後三種測試在技術上相當複雜,要求很高,必須由專門技術人員配備相應的高精度儀器儀表才能實施。一般對同一型號的程控交換機只做一次。

運行期間的維護測試

這項工作在交換機整個運行壽命期內都必須要做。一般可分為周期性的和日常性的兩類。目的是保證交換系統能夠長期可靠地運轉並提供優質的服務。
周期性維護測試 包括對用戶電路、用戶線和局間中繼線的例行測試;對交換網和各種外部設備的定期測試;定期全面的話務量觀測統計和分析;定期製做軟體保護磁帶和計費磁帶等等。
日常維護測試 包括每日對環境溫、濕度,直流供電情況的檢查;對各種故障和告警信息進行分析和解決;對各種申告的及時檢測處理;對實時話務量的統計、分析及中繼電路疏通;對交換機運行狀況和障礙處理情況做值班日誌登記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