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千里(唐朝將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程千里(?―757年),京兆萬年人,唐朝將領。

程千里身高七尺,高大魁梧,勇武有力。初在西域應募從軍,因屢立軍功,升至安西副都護。後歷任御史中丞、北庭都護、安西北庭節度使。

天寶十二年(753年),程千里奉命討伐背叛唐朝的突厥首領李獻忠。程千里曉諭葛邏祿,讓其出兵配合討伐。李獻忠因勢單力窮,逐降葛邏祿,葛邏祿將李獻忠和他的妻兒及其部下數千人送至程千里處。次年,程千里押送李獻忠到京城斬首,以功升任右金吾衛大將軍同正,留京任羽林軍副將。

天寶十四年(755年),爆發安史之亂,程千里奉命到河東募兵數萬以抵抗叛軍,充任河東節度副使、雲中太守。後改任上黨長史,帶兵守衛上黨。叛軍屢次前來攻城,程千里常將其打敗。

至德二年(757年),程千里與叛軍將領蔡希德交戰,遭蔡希德所擒,送至洛陽,叛軍首領安慶緒赦免程千里,任其為特進,囚禁客省。同年,安慶緒兵敗逃跑,安慶緒丞相嚴莊將程千里殺害。

基本介紹

  • 本名:程千里
  • 所處時代:唐朝
  • 民族族群:漢人
  • 去世時間:757年
  • 籍貫:京兆萬年
  • 職業:將領
  • 官職:上黨長史、御史大夫等
人物生平,從軍西域,討伐獻忠,擊敗叛軍,遭俘遇害,主要成就,歷史評價,史籍記載,

人物生平

從軍西域

程千里身高七尺,身材相貌魁梧偉岸,勇武有力。最初應募在西域從軍,因屢次建立軍功,官職做到安西(治今甘肅臨潭東)副都護。
天寶十一年(752年),朝廷徵召程千里入朝任職,擔任御史中丞
天寶十二年(753年),程千里兼任北庭(府治今新疆吉木薩爾縣破城子)都護,充當安西、北庭節度使

討伐獻忠

起初,突厥首領阿布思率領部眾歸附唐朝,隸屬於朔方軍,唐玄宗賜名李獻忠。李林甫在京城遙領朔方節度使的職務,任用李獻忠為副將。後來詔命將李獻忠的部落改為隸屬於幽州(當時已改稱范陽郡),李獻忠一向與平盧(治今遼寧朝陽)、范陽(治今河北涿州)、河東(治今山西永濟)三鎮節度使安祿山有矛盾,害怕對自己不利,因此沒有聽從詔命,反叛逃歸漠北,並且屢次在邊境騷擾為患。唐玄宗李隆基非常氣憤,便命令程千里率軍討伐李獻忠。
天寶十二年(753年)十一月(《資治通鑑》作九月),程千里的軍隊到達西域,發軍事文書曉諭葛邏祿部落,讓他們出兵配合討伐李獻忠。李獻忠因勢單力窮,於是投降葛邏祿,葛邏祿首領捆綁李獻忠和他的妻子兒女及其部下數千人,押送到程千里的軍營。程千里派人飛快地向朝廷上表獻捷,唐玄宗極贊其強悍豪壯。
天寶十三年(754年)三月二十六日,唐玄宗的勤政樓舉行大宴,程千里在樓下獻上俘虜李獻忠,在朱雀街將李獻忠斬首。三月二十八日,程千里因此功勞升任右金吾衛大將軍同正,留在京城擔任羽林軍副將。

擊敗叛軍

天寶十四年(755年),安祿山與史思明起兵作亂,史稱安史之亂。朝廷詔令程千里到河東地區招募數萬士兵,抵抗叛軍,充任河東節度副使、雲中(治今山西大同)太守。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朝廷任命程千里為潞州長史,命其討伐叛軍。
天寶十五年(756年)正月,程千里改任上黨(治今山西長治長史特進,代理御史中丞,帶領軍隊守衛上黨。叛軍屢次前來攻城,程千里經常將他們打敗,因功多次加任至開府儀同三司禮部尚書,兼任御史大夫

遭俘遇害

至德二年(757年)九月初二日,當時叛軍將領蔡希德率軍圍攻上黨城,多次派出輕裝騎兵在城下挑戰。程千里自恃驍勇果敢,打開城牆的吊門,親自率領一百名騎兵出城接戰,計畫活捉蔡希德。程千里所率領的騎兵都非常勇猛,通過激烈搏鬥,幾乎要生擒蔡希德,但此時蔡希德的援軍突然趕到,程千里只好收兵退回,不料城門吊橋毀壞,程千里墜入城壕之中,反被蔡希德所擒。程千里仰天長嘆對隨從的騎兵說:“我不幸遭叛軍俘虜,這不是我的過失,這是天意!回到城裡後替我告訴各位將士,讓他們好好堅守,軍隊可以沒有統帥,但城池不能丟失!”城中將士們聽後都痛哭流涕,晝夜嚴兵把守城樓,叛軍始終未能攻克上黨城。叛軍於是把程千里押送到洛陽,叛軍首領、安祿山之子安慶緒赦免程千里,任命他擔任特進,並囚禁在客省。同年十月十六日夜晚,安慶緒兵敗逃跑,安慶緒的丞相嚴莊將俘獲的唐朝將領程千里、哥舒翰等三十多人全部殺害。
至德二年(757年)十二月,唐肅宗親臨丹鳳樓進行大赦,下詔追贈殉職的李憕盧奕等人官職,對其家人進行優待撫恤,尋訪並厚封其子孫官爵,而程千里終因生前遭叛軍俘獲,所以未對其褒獎贈官。

主要成就

程千里初在西域從軍時,因屢立軍功,而升至安西副都護。後來,程千里奉命討伐背叛唐朝突厥首領李獻忠,在葛邏祿部落的協助之下,迫使李獻忠投降,並將其押送京師斬首。安史之亂時,程千里奉命到河東募兵數萬以抵抗叛軍;後率軍守衛上黨城,屢次擊敗叛軍的進犯。

歷史評價

劉昫等《舊唐書》:“身長七尺,骨相魁岸,有勇力。”
歐陽修等《新唐書》:“長七尺,魁岸有力。”

史籍記載

《舊唐書·卷第一百八十七下·列傳第一百三十七》
《新唐書·卷一百九十三·列傳第一百一十八》
資治通鑑》卷二百一十六至二百二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